[心得] 美隊鐵粉覺得美國隊長3可以更好的地方

看板SuperHeroes (美國漫畫/超級英雄)作者 (阿杰)時間10年前 (2016/05/01 16:39), 編輯推噓20(20038)
留言58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本文有發表在movie板喔,不過想聽聽看不同的板友有何不同的心得所以也貼在這裡, 不是為了騙P幣XD 如果這樣不可以再請板主告知自刪,謝謝 身為一個美國隊長鐵粉,其實我非常高興看到movie版上普遍對美國隊長3給予高度評價 極好雷、好雷比比皆是,實在甚感欣慰; 但對於一個長久期待美國隊長個人傳最終篇的我來說, 看完影片後卻有一點覺得可惜之處,和大家分享一下。 先說一下我對於美國隊長的認識,到熱愛、著迷, 全都是由電影版1、2集所建立起來的, 漫畫我沒有特別看過,所以這邊對於英雄內戰的討論不會拿來和漫畫比較。 (雖然我真的覺得把內戰這個議題失焦了) 覺得可惜的地方主要分成以下兩點,隊長性格的描述以及個人傳的呈現 首先第一個,我對於這次劇情對美隊性格的鋪陳有點失望, 我知道大家普遍喜歡看到英雄也有人性面這樣的議題, 所以我並不是說這樣拍不對或不好, 只是表達自身作為一個喜愛隊長的人的感受。 我之所以會在所有的漫威英雄中最喜歡美國隊長, 是因為我覺得他代表了一種現代社會已經失去的一種美德, 一種善良、正直、道德與捨己為人, 我看到Steve在第1集願意為了救人用己身包覆手榴彈, 也看到他在第2集願意自我犧牲以成全好友Bucky, 都讓我對於這一個超能力並沒有特別卓越的英雄有最高的評價。 但是這次的美隊3,我想是編劇刻意透過Zemo的台詞說出: “沒想到這麼近距離看你,才發現你藍色的瞳孔中參雜了一點綠” (在電影院我只覺得這話很好笑,後來我哥解釋我才明白其中含意) 這句話呈現出了隊長的不完美,正直與道德中的一點瑕疵, 這點瑕疵反映在當遇到Bucky的事情時, Steve的選擇是Bucky優先、自己坦然面對因為這樣做所(可能)犯得錯的後果, 他出手攻擊了只是奉命行事的特勤隊,也為了其他的朋友在最後選擇劫獄, 我相信這些是為了表達美國隊長勇於為他認為對的事情而反抗體制, 但是當這次所謂的"體制敵人",不再像第2集用很明確的邪惡(九頭蛇)去包裝; 而只是一個制度上的爭議處置時, 反而突顯出了美國隊長比較自私和個人情感用事的一面, 這讓被前兩集美隊精神大大感動的我覺得相當遺憾QQ 第二個是在於我覺得漫威塞入太多的東西毀了個人傳的經典, 淪為過度商業片的操作, 我知道很多人不見得會認同, 但我個人的理解是,漫威相較於個人傳三部曲的完整性, 更重視整體電影世界觀的連貫與傳承,這是商業利益的合理考量, 電影公司這樣做才能有更多錢拍出更多好看的商業片, 合理, 所以應該是因為美隊2的驚人表現, 而誤以為可以期望漫威拍出經典的美國隊長三部曲的我,才太傻了才是XD 我認為英雄內戰的議題可以獨立出美隊3,單獨拍一片也好, 若要冠在美隊名下,可以更深入的探討Steve對於自由意志與體制間衝突的探討, 以及他如何帶領其他英雄的精神層面,將這個議題好好發揮, 電影預告把英雄內戰的議題放得非常大;但電影中只淪為Bucky衝突的背景, 讓我覺得如果要拍Steve、Bucky情就專注地拍;要拍內戰就深入地拍, 這樣兩邊都沾實在沒有呈現的很好。 文戲的部分為了鋪陳內戰各位英雄的登場讓劇情流為流水帳,節奏掉入復2的窠臼, 而該好好處理的Steve與Bucky間的回憶、默契、情感橋段, 都沒有美隊2的簡單又深刻感人。 把個人傳當成復仇者來拍,雖然導演已經很努力聚焦了, 卻還是有點可惜,雖然隊長身為復仇者領袖,一定會有更多的連結, 但我認為要讓劇情更深入在美國隊長身上其實是可能的,只是商業決策而已。 而個人傳的最終篇,我原本很希望可以看到一種傳奇性的方式 為這位英雄劃下暫時的終點,就像鋼鐵人3我就覺得很不錯(雖然沒有覺得很好看), 有滂礡一點、感動性的結局也好,(Bucky宣傳時還說結尾要準備面紙,感覺騙人XD) 特別強調我沒有希望結局跟漫畫的內戰一樣喔,別誤會, 但這集這樣的鋪陳與收尾,只覺得是為了復仇者3/秘密復仇者、黑豹、蜘蛛人鋪路, 其實身為美隊鐵粉是蠻失望的, 但換個角度想,美隊在漫威電影策略中也是擔起了為小弟弟們鋪路的大哥角色吧, 也算是身為隊長應盡的貢獻。 另外一個個人意見,片尾的那首歌,我知道好像是很有名樂團的歌, 但和這部片好像關聯性不大,前兩集都沒有這樣啊QQ 最後不得不提,漫威真的是搞宣傳和商業操作很厲害的公司, 動輒看到漫威影史最高評價、好看到不行等評論, 還有預告片剪輯出內戰的高規格, 都讓我抱著過高的期待進入戲院XD 而且預告實在呈現的太多,導致後來我都開始在算還有哪幾段還沒出來, 把劇情拼起來這樣XD 加上對於英雄間衝突的處理, 從(1)對於法案的立場衝突 縮減到(2)對於Bucky逮補的衝突 再收尾到(3)私人恩怨的衝突 讓我實在覺得既有點浪費了內戰這個題材,探討得不夠深入, 又沒有給美國隊長一個經典、專注的個人傳三部曲, 實在有點可惜。 但還是希望大家多多進戲院支持美國隊長,把票房衝高喔XD P.S. 這一集看下來讓我對Tony的好感度大大大大增啊 從頭到尾努力維繫團隊的和諧,還放下自尊認錯去救自己最好的朋友, 有血有淚真性情,實乃全劇亮點, 可是我看的是美國隊長3不是鋼鐵人4啊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9.124.5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uperHeroes/M.1462091984.A.E7E.html

05/01 16:47, , 1F
這片就算是復仇者2.5吧,我記得也是說過因為迎戰BVS
05/01 16:47, 1F

05/01 16:47, , 2F
這集就是在告訴你美隊甚至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
05/01 16:47, 2F

05/01 16:47, , 3F
所以把內戰劇情提早拿出來。至於討論的不夠深我覺得如
05/01 16:47, 3F

05/01 16:47, , 4F
果刻畫太久搞不好會步上BVS的後塵、花太多時間交代心
05/01 16:47, 4F

05/01 16:47, , 5F
境等。然後結尾確實沒有三部曲結束的感覺,讓我有種
05/01 16:47, 5F

05/01 16:47, , 6F
應該會有第四集的錯覺...
05/01 16:47, 6F

05/01 16:47, , 7F
幻視也會出錯
05/01 16:47, 7F

05/01 16:49, , 8F
話說原本看到分析的海上監獄,還稍微期待了一下有機會
05/01 16:49, 8F

05/01 16:49, , 9F
看到其他生面孔。原本也想說最後會不會讓隊長便當來
05/01 16:49, 9F

05/01 16:49, , 10F
為博士鋪路之類的
05/01 16:49, 10F

05/01 17:12, , 11F
想要多看一點隊長跟冬兵的內心戲,覺得可惜~但還是
05/01 17:12, 11F

05/01 17:12, , 12F
給予好評QQ
05/01 17:12, 12F

05/01 18:35, , 13F
可以更好+1為了內戰塞了太多東尼的戲份 反而隊長跟巴奇文
05/01 18:35, 13F

05/01 18:35, , 14F
戲感覺太少 有點可惜了
05/01 18:35, 14F

05/01 20:17, , 15F
真的想多看一點隊長跟巴其的故事!!!看完覺得有點失落
05/01 20:17, 15F

05/01 20:17, , 16F
(想到導演本來是要往這個方向拍的就更失落了orz)
05/01 20:17, 16F

05/01 20:52, , 17F
隊長跟巴奇的刻畫太少了+1巴奇不去復仇的心路歷程
05/01 20:52, 17F

05/01 20:52, , 18F
還有包包的故事還有決定冬眠的轉折都可以拍得更好
05/01 20:52, 18F

05/01 20:55, , 19F
這齣戲的多數人物都有個情緒開關。例如美隊的巴基會讓他
05/01 20:55, 19F

05/01 20:56, , 20F
平時的大局觀、判斷力變成16歲的布魯克林少年。
05/01 20:56, 20F

05/01 20:58, , 21F
片頭埋梗的讓東尼遺憾一生的父母雙亡的事 讓這次頗理性
05/01 20:58, 21F

05/01 21:00, , 22F
想看沒有內戰的美三劇本...
05/01 21:00, 22F

05/01 21:02, , 23F
鋼鐵人 最後爆發失控了。黑豹則從父仇中讓自己覺悟走出
05/01 21:02, 23F

05/01 21:04, , 24F
幻視的開關是 汪妲-讓萬無一失的他犯錯。
05/01 21:04, 24F

05/01 21:06, , 25F
小蜘蛛的開關是梅嬸。至於其他人物可能也有吧? 待網友發現
05/01 21:06, 25F

05/01 21:08, , 26F
然後電影版的澤莫 不由得我把他想成法蘭克,那種對家人
05/01 21:08, 26F

05/01 21:09, , 27F
的執念。然後也是軍人出身,同樣聰明但是電影版的純用頭腦
05/01 21:09, 27F

05/01 21:10, , 28F
劇中說過 比他強的人都拿復仇者莫可奈何。所以他不硬碰硬
05/01 21:10, 28F

05/01 21:13, , 29F
用耐心*恨意 來徹底研究對手弱點。讓復仇者崩壞 自相殘殺
05/01 21:13, 29F

05/02 00:52, , 30F
我也覺得這部變成復仇者2.5而不是美隊三部曲的ending
05/02 00:52, 30F

05/02 03:35, , 31F
同為粉推這篇..我也覺得很遺憾...
05/02 03:35, 31F

05/02 13:26, , 32F
感覺可以單獨做一個美國隊長 vS 鋼鐵人就好了
05/02 13:26, 32F

05/02 13:27, , 33F
其實不太需要把協定加進去
05/02 13:27, 33F

05/02 13:27, , 34F
另外沒有浩克我覺得挺可惜的
05/02 13:27, 34F

05/02 13:28, , 35F
因為漫威世界的大樓我想有一半是他毀掉的XD
05/02 13:28, 35F

05/02 15:11, , 36F
覺得這部是復仇者,不是美隊
05/02 15:11, 36F

05/02 16:46, , 37F
這部我當復仇者看
05/02 16:46, 37F

05/02 23:33, , 38F
我也覺得這集焦點放回美隊的話,三部曲會是很好的經典
05/02 23:33, 38F

05/02 23:38, , 39F
導演有提到「曾經有專注於美隊與冬兵兩人
05/02 23:38, 39F

05/02 23:38, , 40F
的後續故事,但M社總監(凱文費吉)太想
05/02 23:38, 40F

05/02 23:38, , 41F
拍內戰了,只好更改題材;在RDJ與蜘蛛人
05/02 23:38, 41F

05/02 23:38, , 42F
願意加入前,也曾有沒有鋼鐵人版本的內戰
05/02 23:38, 42F

05/02 23:38, , 43F
劇本、沒有蜘蛛人版本的內戰劇本,但慶幸
05/02 23:38, 43F

05/02 23:38, , 44F
的是能擁有這兩人的加入。」
05/02 23:38, 44F

05/03 23:01, , 45F
別想太多就是熱熱鬧鬧的爽片,但主題真的模糊了…
05/03 23:01, 45F

05/03 23:01, , 46F
對CAP的看法我與你相似……
05/03 23:01, 46F

05/04 16:14, , 47F
相信可以更深入探討,但是如果美國隊長3拍上下集,會太長嗎?
05/04 16:14, 47F

05/04 18:05, , 48F
真的!!看完之後雖然覺得好看,但身為隊長粉真的希
05/04 18:05, 48F

05/04 18:05, , 49F
望整部電影聚焦在隊長身上(看完這篇文驚覺到已經看
05/04 18:05, 49F

05/04 18:05, , 50F
不到隊長個人電影了,崩潰啊QAQ)
05/04 18:05, 50F

05/04 22:58, , 51F
突顯自私跟感情用事,這不是啥問題。西方的英雄觀一向都是
05/04 22:58, 51F

05/04 22:59, , 52F
如此,"神"都有人性了,更何況是"人"所扮演的英雄?
05/04 22:59, 52F

05/04 23:03, , 53F
而換句話說,這也是種對比。他已經很努力在對抗自己的人性
05/04 23:03, 53F

05/04 23:05, , 54F
但他還是有自私的那一面;那麼政府呢?政府理應謀求公眾最
05/04 23:05, 54F

05/04 23:08, , 55F
大利益,但若是執政者的私人利益與公共利益衝突呢?
05/04 23:08, 55F

05/04 23:11, , 56F
復1跟美隊2都有美隊為公,制度的領導者為私的刻劃;這次就
05/04 23:11, 56F

05/04 23:12, , 57F
是反過來,美隊有為私的一面,制度又好像有為公的一面
05/04 23:12, 57F

05/11 02:48, , 58F
想看隊長跟巴奇的部份+1
05/11 02:48, 58F
文章代碼(AID): #1N9S3Gv- (SuperHeroes)
文章代碼(AID): #1N9S3Gv- (SuperHer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