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所謂的不殺原則

看板SuperHeroes (美國漫畫/超級英雄)作者 (the 13th black cat)時間9年前 (2016/08/26 23:49), 編輯推噓46(460150)
留言196則, 3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因為蝙蝠俠 或是大多數的超級英雄漫畫 的超級英雄 似乎都會有所謂的不殺原則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為什麼要存在這個不殺原則 我想到的可能原因是 1.這些超級英雄不是真正的執法人員 所以沒有公權力可以致人於死 就算是真正的執法人員也得是在非常狀態下才被豁免殺人的罪刑 2.因為作者想給這些超級英雄的漫畫中的經典惡役一個存活下來的理由 個人覺得這點 比較符合 不然你看不管是雷克斯魯蛇 小丑 或是其他經典罪犯 哪個不是背了許多條人命 如果超級英雄沒有不殺原則 這些罪犯早該死光了 問題是假設這些經典罪犯真的死了 作者還要想新的罪犯 還不一定能超越原有 的這些惡役 如果做出風格差不多的只會被說致敬抄襲 那還真是太不方便了 所以乾脆給超級英雄一個枷鎖 不能殺人 就算是窮兇極惡的惡役也只是流放 或關在精神病院 只要劇情有需要又可以放出來跟主角對打一番 似乎這樣想 也頗合理的 大家覺得呢? -- 把黑色的心臟 藏在腐爛的身體裡 裹著這無趣的世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3.198.15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uperHeroes/M.1472226551.A.A32.html

08/26 23:52, , 1F
價值問題可能還是比較好的答案
08/26 23:52, 1F

08/26 23:53, , 2F
Superheroes在他們所處的世界中通常還是將自己視為
08/26 23:53, 2F

08/26 23:53, , 3F
人類社群的一份子
08/26 23:53, 3F

08/26 23:54, , 4F
沒有人會希望有社群成員可以無視法紀和道德約定隨意
08/26 23:54, 4F

08/26 23:54, , 5F
處決罪犯
08/26 23:54, 5F

08/26 23:56, , 6F
英雄和反派都有各自的正義 劃分彼此的是殺與不殺 吧
08/26 23:56, 6F

08/26 23:59, , 7F
可是長期下來例外的例子已經太多了
08/26 23:59, 7F

08/27 00:00, , 8F
像Wolverine之流對於對某些敵人動刀動槍恐怕不會有
08/27 00:00, 8F

08/27 00:00, , 9F
顧忌
08/27 00:00, 9F

08/27 00:00, , 10F
(但要注意Wolverine都是暗中,而不是大張旗鼓的做這
08/27 00:00, 10F

08/27 00:01, , 11F
些事情;不希望製造出超級英雄"濫殺"的公共形象這點
08/27 00:01, 11F

08/27 00:01, , 12F
還是適用
08/27 00:01, 12F

08/27 00:02, , 13F
因為你殺了他 那跟他有什麼兩樣
08/27 00:02, 13F

08/27 00:02, , 14F
真的該好奇的 反而是為什麼漫畫裡政府都是廢死
08/27 00:02, 14F

08/27 00:03, , 15F
:Why so serious?
08/27 00:03, 15F

08/27 00:03, , 16F
廢死這點也沒有喔
08/27 00:03, 16F

08/27 00:04, , 17F
其實多半也是怕 殺了一個人後 會開始習慣這動作
08/27 00:04, 17F

08/27 00:04, , 18F
漫畫中有不少政府想要處死惡棍或者想要防止惡棍復活
08/27 00:04, 18F

08/27 00:04, , 19F
的例子
08/27 00:04, 19F

08/27 00:34, , 20F
殺人=絕對暴力
08/27 00:34, 20F

08/27 00:35, , 21F
反對以暴制暴 不代表自己沒有武力 只是平衡對待再以法治
08/27 00:35, 21F

08/27 00:36, , 22F
上面這是超人獵殺團的一些小概念我轉簡述
08/27 00:36, 22F

08/27 01:09, , 23F
殺之不盡
08/27 01:09, 23F

08/27 01:09, , 24F
不見得能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08/27 01:09, 24F

08/27 01:31, , 25F
漫畫死在多次都可以復活阿XD~~
08/27 01:31, 25F

08/27 01:36, , 26F
Daredevil x Punisher DD S2E03的理念之爭可以看一下
08/27 01:36, 26F

08/27 01:37, , 27F
當然不只這一集就是了 但這集講得比較核心
08/27 01:37, 27F

08/27 02:06, , 28F
就一個路人可以死壞蛋不能死的概念
08/27 02:06, 28F

08/27 02:14, , 29F
DD2季 前半 真的超棒的啊…
08/27 02:14, 29F

08/27 07:56, , 30F
Comics Code Authority遺毒
08/27 07:56, 30F

08/27 08:48, , 31F
dare devil很多集都有講法律觀念阿 Justice is blind
08/27 08:48, 31F

08/27 08:49, , 32F
這句一般根本不會知道真正意思是什麼
08/27 08:49, 32F

08/27 12:04, , 33F
提該集是因為較符合原PO要的部分
08/27 12:04, 33F

08/27 12:17, , 34F
開殺絕對會上癮啊,因為你會不斷說服自己
08/27 12:17, 34F

08/27 13:41, , 35F
殺光了還要想新角色啊
08/27 13:41, 35F

08/27 13:44, , 36F
他們的身份很像義警,警察本身也沒有執行死刑的權力
08/27 13:44, 36F

08/27 13:45, , 37F
我倒是覺得漫畫中的群眾很煩,
08/27 13:45, 37F

08/27 13:45, , 38F
想要壞人死,在超級英雄把罪犯交給己方時,執行死刑就好
08/27 13:45, 38F

08/27 13:46, , 39F
自己也不殺,然後一直鼓譟別人去殺,實在很無聊
08/27 13:46, 39F
還有 117 則推文
08/29 15:37, , 157F
說Gotham神仙難救並不是因為惡人滿街,而是整個治安
08/29 15:37, 157F

08/29 15:37, , 158F
環境和行政效率沒有藥醫治阿...
08/29 15:37, 158F

08/29 15:41, , 159F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Metropolis還有Gotham都是有超
08/29 15:41, 159F

08/29 15:41, , 160F
級惡棍會出沒的地方,而蝙蝠俠跟超人在對抗這些惡棍
08/29 15:41, 160F

08/29 15:41, , 161F
時的效率其實差距不遠,但後者的治安還是遠遠比前者
08/29 15:41, 161F

08/29 15:41, , 162F
糟糕
08/29 15:41, 162F

08/29 15:42, , 163F
要蝙蝠俠解決超級壞人很容易,但改變不了的是腐敗的
08/29 15:42, 163F

08/29 15:42, , 164F
警政體系
08/29 15:42, 164F

08/29 15:45, , 165F
所以BvS裡面阿扁才會壞掉 壞人殺不玩 不如玩大的殺一個神...
08/29 15:45, 165F

08/29 16:04, , 166F
XD 阿扁臭了嗎?
08/29 16:04, 166F

08/29 17:17, , 167F
超級罪犯還是影響最大 光是riddle的零年整座城差點就
08/29 17:17, 167F

08/29 17:18, , 168F
了 我是覺得很多老派惡棍是越來越弱化,班恩 急凍人
08/29 17:18, 168F

08/29 17:19, , 169F
稻草人 這些在new 52幾乎完全沒勝績阿XDD
08/29 17:19, 169F

08/29 17:33, , 170F
SS常常說高譚很多問題,但是惡役也都毀天滅地強,真要說
08/29 17:33, 170F

08/29 17:33, , 171F
貓頭鷹法庭比較算是在說高譚本身的問題,Zero Year跟
08/29 17:33, 171F

08/29 17:34, , 172F
End Game就是惡役的問題了
08/29 17:34, 172F

08/29 17:35, , 173F
要說的話Batman Eternal著重在高譚體制比較多
08/29 17:35, 173F

08/29 17:36, , 174F
不過整個高譚爛倒根,最大的韋恩企業卻是良心企業這設
08/29 17:36, 174F

08/29 17:36, , 175F
定其實滿神奇的
08/29 17:36, 175F

08/29 17:40, , 176F
其實這種變化也跟最近的犯罪學理論演變很接近 強調要
08/29 17:40, 176F

08/29 17:40, , 177F
解決治安問題不應該執著在特殊個案 而是要從整體的社
08/29 17:40, 177F

08/29 17:40, , 178F
會環境做改善
08/29 17:40, 178F

08/29 17:43, , 179F
老反派在SS筆下(除了瘋帽跟某個外掛從來沒有更大的
08/29 17:43, 179F

08/29 17:43, , 180F
惡神)真的都遜到可憐,幾乎每次出場都是當炮灰的份
08/29 17:43, 180F

08/29 17:46, , 181F
打錯不是瘋帽是Riddler
08/29 17:46, 181F

08/29 17:47, , 182F
丑爺給Rid的評價在SS時期高到讓人驚訝
08/29 17:47, 182F

08/29 17:49, , 183F
Rid自己拆牢房那段有Joker將Rid捧成A級惡人的錯覺..
08/29 17:49, 183F

08/29 17:49, , 184F
.
08/29 17:49, 184F

08/29 17:50, , 185F
SS時期幾乎每個arc都會有好幾個老反派粉墨登場然後
08/29 17:50, 185F

08/29 17:50, , 186F
被秒殺的情節
08/29 17:50, 186F

08/29 17:52, , 187F
像是貓法開頭跟Dick海扁眾惡役,家族死秒殺好幾個樓
08/29 17:52, 187F

08/29 17:52, , 188F
層的小王,End Game乾脆全部當蝙蝠後援團了...
08/29 17:52, 188F

08/29 18:07, , 189F
蝙家壞人遇到高譚毀滅事件都會轉後援阿XD
08/29 18:07, 189F

08/29 18:07, , 190F
一個"高譚只能由我來毀滅"的概念XD
08/29 18:07, 190F

08/29 18:22, , 191F
他肯定是良心發現自己快把老反派變成雜魚惡人了所以
08/29 18:22, 191F

08/29 18:22, , 192F
才把Dent拖回來當壞人...
08/29 18:22, 192F

08/29 18:32, , 193F
End game出來助拳超像日本王道動畫結局XDDD
08/29 18:32, 193F

08/30 01:20, , 194F
當然是生活爛到爆了,才會養出那麼多壞人阿,要是人人有錢
08/30 01:20, 194F

08/30 01:21, , 195F
賺,人人有飯吃,誰願意當乞丐阿~
08/30 01:21, 195F

09/01 00:45, , 196F
高談的反派都是喜歡亂才做壞人吧
09/01 00:45, 196F
文章代碼(AID): #1Nm6Jteo (SuperHeroes)
文章代碼(AID): #1Nm6Jteo (SuperHer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