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日本某編輯匿名批評部分漫畫作者太自以為是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747-8I)時間3周前 (2026/05/30 14:00), 3周前編輯推噓242(26119623)
留言903則, 243人參與, 3周前最新討論串1/1
如果這編輯真的被查出真實身分,應該會有超精彩的大場面+修羅場吧wwwww https://reurl.cc/8eZrLy 日本漫畫編輯怒嗆漫畫家:「誰給你們的錯覺,以為漫畫家很了不起?編輯可比漫畫家稀 缺多了,態度差的傢伙,馬上就會被踢掉」 . 聽了漫畫家朋友的煩惱,我覺得這群傢伙大概一輩子都紅不起來吧 BL漫畫家 A 子 A 子:「我送了新連載的企劃大綱過去,但對方過了兩週都沒回。我可以發飆嗎?」 可以個鬼啦。 大、大、大、大、大前提是:回訊息很慢的責任編輯 100% 有錯。 但問題是,就算責編 100% 有錯,這跟妳能不能拿到新連載「完全是兩碼子事」。 責編最後只會回妳:『真的很抱歉回得這麼晚……!話說回來,我們下次沒有要合作了。 』← 通常就這樣直接玩完。 說到底,如果妳是個舉足輕重的漫畫家,責編根本不可能把妳的訊息往後排。 也就是說,A 子,妳在人家眼裡根本不是什麼重要的大牌作家,妳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咖 。所以妳必須拿出「可有可無的作家為了爭取工作該有的處世態度」。 懂嗎?妳根本沒有發飆的資格。 快點放下那種「漫畫家地位比編輯高」的幻想吧。妳現在的處境,是必須去舔編輯的鞋底 來求一份工作。 話說回來,難道妳就甘願這樣一直被瞧不起嗎? A 子好歹有過一次連載經驗,也出過一本單行本。 這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實績,但如果妳把企劃拿去那種只能從 SNS 挖二創大手素人、 把書賣給那些粉絲的「弱小出版社」,對方大概馬上就會答應讓妳連載了。 那個被晾在一邊的連載企劃,妳不打算拿去弱小出版社試試看嗎? 與其在大出版社當個「墊底的」,不如去弱小出版社當個「頂尖的」,好處還比較大。 只要留在各大出版社的底層,A 子妳就永遠拿不到關愛的眼神和預算。但如果妳能成為弱 小出版社的看板巨星,他們絕對會賭上社運、拼了命地捧妳。 更何況,讀者買書是「認作者」或「認作品」,絕對不會「認出版社」。讀者根本對那是 哪家大書系沒興趣,漫畫家到底在堅持什麼? A 子:「不要,我還是想當『大出版社知名書系』的漫畫家。」 這樣啊…… 隔天早上的 A 子:「我最後還是發飆了……結果責編傳了一封超長密密麻麻的信給我說 『對不起讓妳誤會了』♡ 他說雖然現在還沒辦法開新連載,但說我對他而言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作家 ♡」 這樣啊…………………… 漫畫編輯這生物,真的跟恐怖情人(DV男友)一模一樣。 我自己也連續傳了快 10 年的「對不起讓妳誤會了」,所以我用膝蓋想就知道,那傢伙是 用什麼嘴臉對 A 子說出「妳是很重要的作家」這種話。 如果這人不是 A 子,我大概會回一句「哇~太好了呢」就敷衍過去。畢竟多一事不如少 一事。 但當我驚覺 A 子的漫畫家生涯大概要在這裡劃下句點時,不知怎地,我就是不吐不快。 我知道這很傷人。但我還是要說:那封信絕對不是他的真心話。因為我自己也寫過這種信 。我那時候心裡想的都是:『雖然麻煩得要死,但總比她跑去 Twitter 發文公審發牢騷 還好,隨便敷衍一下啦~』 A 子:「我和責編認識很久了,我知道他不是在說謊。」 好啦,妳高興就好。 順帶一提,我因為懷孕機率極低,加上也沒有想生到要去嘗試不孕治療的地步,而且覺得 如果不生小孩就沒必要結婚,所以不久前才跟從學生時代交往至今的男友分手。畢竟男方 看起來挺想要小孩的。沒關係,老子以後要成為高額納稅人來支援這個社會,日本的媽媽 們加油啊~~~! 我才剛把這段故事濃縮成「我分手了」告訴已經結婚的 A 子,結果她在講電話的過程中 ,竟然對我說了 4 次「已婚者就是沒時間呢~」,直接把我氣到發出豬叫聲。 我是因為個人原因才選擇單身的,所以無所謂,但妳這傢伙,該不會平常也對責任編輯或 其他漫畫家朋友開這種「已婚優越感」吧……? 說實話,在令和時代的網際網路世界裡,會畫漫畫的人多到爆炸。話說得難聽一點,大出 版社現在對漫畫家完全是「任君挑選」的強勢立場。 以前我待過的中型和弱小出版社,甚至是「編輯人數比漫畫家還不夠」的狀態,只要漫畫 家稍微露出「這傢伙很麻煩……」的苗頭,就會立刻被開除,目的是為了保護編輯的精神 健康。 因為漫畫家只要去 Pixiv 隨便傳個私訊,要多少有多少,但編輯可沒那麼好招募啊…… 大家腦子裡對編輯的印象,大概還根深蒂固地停留在《海螺小姐》裡的鄰居編輯對著名作 家(伊佐坂先生)唯唯諾諾、點頭哈腰的畫面吧。 但是各位啊,那是漫畫家和小說家還很稀有的年代,而且人家在作中可是被尊稱為「巨匠 」的角色,妳把自己跟那種大師相提並論,不覺得哪裡有問題嗎? 一般漫畫家 B 子 B 子:「我雖然得過獎、短篇也刊登了,但就是沒辦法順利拿到連載。」 那招真的很惡質對吧~ 現在的漫畫獎,通常只是看到覺得「還不錯」的新人,就先隨手發個獎給人家「佔位子( 標記留人)」,但絕大多數人拿完獎後就沒有下文了。 老實說,我覺得現在的漫畫獎已經沒有投稿的價值了。 如果是那種死活都想當《少年Jump》漫畫家的人,那當然只能去投稿;但如果妳的心態只 是普通地想著「只要能連載去哪都行」、「好想出單行本」,那先去 SNS 上累積粉絲等 著被球探挖掘,絕對快上幾百倍。 倒不如說,現在真的是「千載難逢」的黃金交叉期。 雖然現在漫畫家已經飽和了,但唯一嚴重缺人的,就只有「異世界」、「惡役令孃(反派 大小姐)」系列的輕小說改編漫畫家。 現在正值惡役令孃市場的大通膨泡沫期,如果想累積商業實績,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了 。 妳要不要先去畫熱門作品的二創來吸粉?現在手上能接到插畫或小說改編工作的人,以前 大家不都在畫《原神》的二創嗎? B 子:「那種事情……感覺就像把靈魂賣給惡魔一樣。」 哎呀……♡ 一個站在斷崖絕壁邊緣卻毫無自覺、奔三的漫畫家志望者,這傲慢的態度真是太讚了呢… …♡ 想當漫畫家的人確實該有傲氣。因為不夠有個性,就無法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 但是,一個毫無連載經驗、年近三十的漫畫家志望,現在根本不是擺譜的時候好嗎? 我跟妳說,有沒有「商業實績」差別天差地遠。 因為商業實績就是妳的名片,代表著:『我能和編輯正常溝通』、『我看得懂合約也會簽 名』、『我知道怎麼製作數位原稿』,這等同於妳是個「社會性健全者(作者自造詞)」 的證明。 快把靈魂賣了。 在這個連小學生都能用 Clip Studio Paint 畫漫畫的時代、AI 漫畫瘋狂進化的時代,全 多虧了惡役令孃的大風潮,才讓改編漫畫家成為唯一供不應求的職缺。 這句話我想對所有漫畫家志望說:現在大概是素人能輕鬆獲取商業實績的「最後一個黃金 時代」了。大概過個一年、兩年,門檻就會變得高不可攀。 總之先出賣靈魂,去把商業實績拿到手再說。 只要有了商業實績、能一直源源不絕地接到工作,妳丟掉的靈魂以後隨時想買回來幾次都 行。 B 子:「可是,我還是想自己想原創故事耶。」 妳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講話?算了,隨便妳。 不管是 A 子還是 B 子,這兩個人大概一輩子都紅不起來吧。 -- 「何というかな。ああ、生まれて来てよかった、そう思うことが何べんかあるだろう 。そのために生きてんじゃねえか。そのうちお前にもそういう時が来るよ、な? まぁ 、がんばれ」。 男はつらいよ 39作目 寅次郎物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9.29.13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0120849.A.FF7.html

05/30 14:03, 3周前 , 1F
end 寫個懶人包吧
05/30 14:03, 1F
懶人包就是: 編輯:這年頭會畫漫畫的人多的是,我們編輯比你們作者少太多了,還要堅持己見,也不看看 自己原創的作品有沒有能夠紅起來的潛力,算了!我就看你們裝B能裝到何時!

05/30 14:04, 3周前 , 2F
你中文很差
05/30 14:04, 2F

05/30 14:04, 3周前 , 3F
廢話太多
05/30 14:04, 3F

05/30 14:04, 3周前 , 4F
就是編輯覺得漫畫家已經多到不值錢,要漫畫家放下尊嚴吧
05/30 14:04, 4F

05/30 14:05, 3周前 , 5F
好有趣的故事 但是當事人很容易被找出來吧
05/30 14:05, 5F

05/30 14:05, 3周前 , 6F
AI世代以後 都是要被取代的
05/30 14:05, 6F

05/30 14:05, 3周前 , 7F
感覺他的建議其實很有建設性啊
05/30 14:05, 7F

05/30 14:05, 3周前 , 8F
整段在寫什麼狗屁,沒有人類了是不是
05/30 14:05, 8F

05/30 14:05, 3周前 , 9F
講的很毒可是蠻現實的
05/30 14:05, 9F

05/30 14:05, 3周前 , 10F
覺得還蠻有趣的阿
05/30 14:05, 10F

05/30 14:05, 3周前 , 11F
真的挺傷人的 但建議的確有道理
05/30 14:05, 11F

05/30 14:06, 3周前 , 12F
就是漫畫家太多 不要以為出版社缺你不可 有商業實績再說
05/30 14:06, 12F

05/30 14:07, 3周前 , 13F
事實上就是漫畫家真的太多
05/30 14:07, 13F

05/30 14:07, 3周前 , 14F
老實說吧 這種編輯也帶不出什麼優秀的創作者 就只能跟被他
05/30 14:07, 14F

05/30 14:07, 3周前 , 15F
認為是爛漫畫家的人一起爛一輩子
05/30 14:07, 15F

05/30 14:07, 3周前 , 16F
他講的很有道理沒錯啊
05/30 14:07, 16F

05/30 14:07, 3周前 , 17F
堅持己見沒問題阿,不要怪別人就好
05/30 14:07, 17F

05/30 14:07, 3周前 , 18F
整篇很日本社畜鬼故事 看得頭皮發麻
05/30 14:07, 18F

05/30 14:07, 3周前 , 19F
編輯其實更像市場評估專家,漫畫家雖然有能力創作,
05/30 14:07, 19F

05/30 14:07, 3周前 , 20F
但卻不見得知道市場喜好
05/30 14:07, 20F

05/30 14:07, 3周前 , 21F
差不多就是賈修那種等級的雷包編輯 就算是帶到神創作者
05/30 14:07, 21F

05/30 14:07, 3周前 , 22F
這種編輯一樣會搞砸
05/30 14:07, 22F

05/30 14:07, 3周前 , 23F
這筆媽佛文還可帕
05/30 14:07, 23F

05/30 14:08, 3周前 , 24F
還蠻實際的吧,就沒知名度先去蹭有點知名度的題材累積
05/30 14:08, 24F

05/30 14:08, 3周前 , 25F
人氣,有出過作品了就不要死守大出版社結果輪不到你開
05/30 14:08, 25F

05/30 14:08, 3周前 , 26F
連載
05/30 14:08, 26F

05/30 14:08, 3周前 , 27F
很多專門經營人力市場或市場銷售的人 不敢講的實話都
05/30 14:08, 27F

05/30 14:08, 3周前 , 28F
非常難聽
05/30 14:08, 28F

05/30 14:08, 3周前 , 29F
這個所謂的"專家" 編輯也只不過是投履歷投得巧的社畜
05/30 14:08, 29F

05/30 14:09, 3周前 , 30F
問漫畫家你有什麼實績的同時 難道這些編輯自己都有實
05/30 14:09, 30F

05/30 14:09, 3周前 , 31F
雖然不是在說那個人,但降埔有個人現在也符合。
05/30 14:09, 31F

05/30 14:09, 3周前 , 32F
好長喔 說真的沒人在乎那些細節
05/30 14:09, 32F

05/30 14:09, 3周前 , 33F
績嗎? 漫畫家的程度可以藉由文學美術批評量化
05/30 14:09, 33F

05/30 14:10, 3周前 , 34F
感覺那一堆小說或網文改編漫畫的 確實養活不少漫畫家
05/30 14:10, 34F

05/30 14:10, 3周前 , 35F
還有投已經爛大街的漫畫獎不如經營sns
05/30 14:10, 35F

05/30 14:10, 3周前 , 36F
但編輯的實力有人拿來量化過嗎?憑什麼是這些傢伙擺高
05/30 14:10, 36F

05/30 14:10, 3周前 , 37F
你在這邊檢討這位編輯沒有意義
05/30 14:10, 37F

05/30 14:10, 3周前 , 38F
勉強可以看懂在說什麼……
05/30 14:10, 38F
還有 825 則推文
還有 6 段內文
05/31 08:36, 3周前 , 864F
好好幫自己做名氣經營 還在那種30年前的出道新人一路連載
05/31 08:36, 864F

05/31 08:36, 3周前 , 865F
的概念 其實對編輯來說就是工作而已 驅媚
05/31 08:36, 865F

05/31 08:37, 3周前 , 866F
角度就是人資看大齡沒工作經驗主婦想當明星的感覺
05/31 08:37, 866F

05/31 08:45, 3周前 , 867F
她在回覆也是有回一些商業觀察
05/31 08:45, 867F

05/31 08:46, 3周前 , 868F

05/31 08:47, 3周前 , 869F

05/31 08:50, 3周前 , 870F
也有人認為她是覺得編輯看不起底邊所以怠慢回 她也有回應
05/31 08:50, 870F

05/31 08:50, 3周前 , 871F

05/31 08:51, 3周前 , 872F

05/31 08:51, 3周前 , 873F
懶人包就是 當妳是沒名氣沒資歷 需求工作的 別耍性子
05/31 08:51, 873F

05/31 08:52, 3周前 , 874F
換個角度編輯們去求大牌漫畫家也是態度該怎樣就怎樣
05/31 08:52, 874F

05/31 08:53, 3周前 , 875F

05/31 09:31, 3周前 , 876F
這編輯只敢匿名用高高在上語氣暗示她的重要,哪有要給什麼
05/31 09:31, 876F

05/31 09:31, 3周前 , 877F
建議,她的工作就是能力門檻比漫畫家低很多,若她真有本事
05/31 09:31, 877F

05/31 09:31, 3周前 , 878F
直接當面這樣回覆對方啊,還不是只能唯唯諾諾的回覆然後匿名
05/31 09:31, 878F

05/31 09:31, 3周前 , 879F
抱怨,這就表示整個業界生態還是比較重視漫畫家的,她所為
05/31 09:31, 879F

05/31 09:31, 3周前 , 880F
根本不能驗證她所想的XD
05/31 09:31, 880F

05/31 09:54, 3周前 , 881F
唉樓上你是不是不會看文章..
05/31 09:54, 881F

05/31 09:54, 3周前 , 882F
他回完之後對方不聽 他才把整段經歷貼出來
05/31 09:54, 882F

05/31 10:13, 3周前 , 883F
蠻實際的建議吧,現在的市場變動太快了
05/31 10:13, 883F

05/31 10:29, 3周前 , 884F
沒資歷要原創在雜誌連載真的不如先丟SNS試風向
05/31 10:29, 884F

05/31 10:33, 3周前 , 885F
寧願一直垃圾推文也不看原文==
05/31 10:33, 885F

05/31 10:47, 3周前 , 886F
總之先具名或是說出負責過什麼大賣作品才有說服力,
05/31 10:47, 886F

05/31 10:47, 3周前 , 887F
不然我也會自稱編輯說屁話
05/31 10:47, 887F

05/31 11:23, 3周前 , 888F
但他說的不是屁話而你是啊,是不是編輯不重要,他也不是
05/31 11:23, 888F

05/31 11:23, 3周前 , 889F
文中AB的編輯,這兩位的前途跟他也沒關係
05/31 11:23, 889F

05/31 11:25, 3周前 , 890F
什麼都沒說出來的人講別人說屁話就真的很幽默
05/31 11:25, 890F

05/31 12:00, 3周前 , 891F
根本沒看本篇的內文吧 事主就不是A、B子的責編 A、B子一
05/31 12:00, 891F

05/31 12:00, 3周前 , 892F
直沒能拿到連載 事主才以朋友的身分給建議 但A、B子兩人
05/31 12:00, 892F

05/31 12:00, 3周前 , 893F
各有各的堅持 事主才把想砸在兩人臉上的難聽話貼在SNS上
05/31 12:00, 893F

05/31 12:00, 3周前 , 894F
05/31 12:00, 894F

05/31 12:43, 3周前 , 895F
老實說蠻老練的啊,各個業界都差不多
05/31 12:43, 895F

05/31 13:20, 3周前 , 896F
她意思是普通的漫畫家太多,現在缺的是改編異世界轉生跟
05/31 13:20, 896F

05/31 13:20, 3周前 , 897F
惡役千金輕小說的漫畫家。錢跟自以為是的尊嚴自己選一個
05/31 13:20, 897F

05/31 13:47, 3周前 , 898F
還是有寫有建設性的意見
05/31 13:47, 898F

05/31 14:05, 3周前 , 899F
覺得說得蠻好的啊o.oa
05/31 14:05, 899F

05/31 16:07, 3周前 , 900F
原文的道理說的很對,但通篇給人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
05/31 16:07, 900F

05/31 16:07, 3周前 , 901F
最後還自顧自的評斷他人,直接讓建議變成說教
05/31 16:07, 901F

05/31 16:50, 3周前 , 902F
那是建議人家全部不甩之後才開始抱怨的, 又不是AB老媽
05/31 16:50, 902F

05/31 16:51, 3周前 , 903F
建議了也不聽當然放給他們爛, 不然還要負責教到懂嗎?
05/31 16:51, 903F
文章代碼(AID): #1g6dqH_t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g6dqH_t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