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僵屍世界的人性試煉場:WALKING DEAD

看板SuperHeroes (美國漫畫/超級英雄)作者 (毛)時間16年前 (2010/05/09 09:03), 編輯推噓10(10023)
留言33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7 (看更多)
搭配網誌圖文版風味更佳~ http://blog.yam.com/metalmow/article/28570122 【內容簡介】 瑞克是一位再普通不過的警察。一次與持槍暴民對峙的事件中 瑞克中槍緊急送醫急救。昏迷許久的他,自醫院醒來後 迎接他的卻是滿是活死人的人間煉獄 在僵屍重重包圍下 瑞克必須想辦法殺出生天,找回失散的妻兒 當然前提是,他的親人還沒有變成活死人的一份子... * * * * * 這次要介紹的是個蠻噁心的故事 《行屍走肉/WALKING DEAD》書如其名,講的是與僵屍有關的故事 全書以黑白灰三色呈現,讓人有種在觀看回到早期黑白片時期恐怖片的味道 且本書毫不保留的將喪屍身體腐爛 或是攻擊活人時,血肉橫飛、肚破腸流等噁爛畫面清楚呈現 因畫面以黑白處理,血腥味也連帶沖淡不少 但對噁爛畫面反感的讀者朋友,建議還是不要繼續閱讀才好 《行屍走肉》中的僵屍和其他活死人電影中的同行們能力設定完全相同: 僵屍的行動遲緩、沒有智能,對於攻擊沒有苦痛的反應 就算斷手斷腳也能還能活(?)下去 頭被打爆的話才會完全「安息」、活人被他們咬到就會被同化成僵屍 一樣的設定、一樣的噁心 《行屍走肉》乍看下好像跟一般僵屍片沒什麼兩樣? 不過,只因為畫面噁爛、設定老套 就捨棄這個好故事的話,真的就是你的損失了... 故事開場十分簡單,直接快速切入世界遭僵屍大舉入侵的慘況 一切都來得如此突然,原因完全不明 瑞克舉目所見都是僵屍,所到之處盡是絕望 手上沒有任何武器,也沒有手機或電腦可使用 對外聯絡完全中斷,更沒有任何食物或醫療補給 無力的主角要如何在僵屍大軍的包圍下逃出生天? 生命總會找到出路,我們的主角也不可能這麼早就一命嗚呼 瑞克在一番掙扎苦鬥後,返回警局蒐集了大批槍械武裝 這下有「僵屍無雙」的英雄式大屠殺場面可看了嘛? 想看爽爽動作片的觀眾可要失望了 瑞克雖能暫時殺退部分僵屍 但最後還是因數量差距過大而不得不落荒而逃 打殺僵屍的畫面相信大家早就已經看膩了 因此本書作者Robert Kirkman真正想讓讀者看的 是活人在如此的絕境中,心智和理性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在一位突然出現的陌生年輕人帶領下 瑞克終於找到失散的妻子羅莉和兒子卡爾,及其他逃過一劫的生還者 但故事並沒有因一家團圓而有個幸福美滿的結局 相反的,瑞克得和其他倖存者一起面對更多的問題: 食物就快要吃完了、生還者集團的武裝薄弱、 氣候越來越寒冷惡劣...但最重要問題是 生存者應選擇繼續原地待援,還是遷移尋找新希望? 生還者集團在瑞克過去在警界的伙伴尚恩的指示下 駐紮在亞特蘭大市附近 尚恩深信政府會派出軍隊來解決僵屍佔領城市的問題 因此選擇留在大都會旁 如政府真的伸出援手,他們就能在第一時間獲救 但亞特蘭大市早已被成為滿是僵屍的死城 如果這些僵屍開始選擇離開城市「向外發展」的話 那麼生還者集團隨時都會陷入極大危險 更尷尬的是,瑞克意識到妻子和最好的朋友尚恩之間 似乎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一連串的誤會及爭執,以及突如其來的危機,終究造成最後的決裂 在活死人的攻擊下,死人的肉體變成了恐怖的僵屍怪物 被沒有明天的生存壓力下,生還者的心境也產生了極大的變化 昔日的好搭檔、最好的朋友,今日的尚恩和瑞克卻展開了激烈的衝突 故事終究開始往最壞的方向發展... 大量的僵屍、血腥的戰鬥場面、活人面對生存壓力的恐慌... 《行屍走肉》雖套用經典恐怖片的公式來說故事 但內容卻未完全落入俗套 暴力殺戮和噁爛血腥畫面不過是過場的點綴 在各個不經意的小細節鋪陳下 一場場殘酷的人性試煉劇場才要正式上演 沒有意識,沒有互動,單純知道要吃人過活的僵屍們 與原本理應要同心協力的,卻因許多利益衝突,而開始內訌的活人們 究竟哪一邊,才是真正恐怖的怪物呢? 生理的疲憊、心理的不安與掙扎 都如此真實的呈現在讀者面前 閱讀時,讀者一定會自然產生 「如果我是那些生存者之一,我會怎麼做?」的投入感 宛如知名實境節目《我要活下去/Survivor》的僵屍國度版 充滿人性險惡衝突的《行屍走肉》要人讀得呼吸困難、坐立難安 卻又捨不得放下書本,這就是《行屍走肉》恐怖的黑色魅力所在 千萬別為了老套的僵屍片公式設定就放棄這本圖像小說 翻開書本,走進活死人的國度 《行屍走肉》將會是你這輩子最難忘的經典恐怖故事之一! -- http://blog.yam.com/metalmow 超級英雄、大朋友玩具、熱血的表演回憶,都在這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205.179

05/09 09:20, , 1F
最近這幾本連載中劇情超展開阿ˊˋ
05/09 09:20, 1F

05/09 09:21, , 2F
死一堆角色Orz
05/09 09:21, 2F

05/09 09:23, , 3F
這部我也有在追,很大一個特色是作者發便當不手軟的
05/09 09:23, 3F

05/09 09:30, , 4F
死很大才能符合故事的情境...真的是誰死也不奇怪了
05/09 09:30, 4F

05/09 09:30, , 5F
這應該是我今年目前為止讀過最愛的美漫了,有機會繼續介紹~
05/09 09:30, 5F

05/09 09:34, , 6F
誰死都不奇怪+1,很多重要角色都會莫名奇妙破格掛點
05/09 09:34, 6F

05/09 10:53, , 7F
好像還在連載中 不過說實在有點悶
05/09 10:53, 7F

05/09 12:55, , 8F
推!!這是我不敢碰的少數美漫系列,這TPB數量頗驚人 XD
05/09 12:55, 8F

05/09 13:41, , 9F
我記得美國有個有線電視台好像要將這個作品改編成電視影集
05/09 13:41, 9F

05/09 13:42, , 10F
「好像」今年十月會上映
05/09 13:42, 10F

05/09 18:21, , 11F
光看介紹還是看不出來本作和其他殭屍故事最大的不同在哪
05/09 18:21, 11F

05/09 19:24, , 12F
不同應該是在於,雖然是僵屍片,不過重點還是擺在活人的互動
05/09 19:24, 12F

05/09 19:25, , 13F
而不是僵屍肆虐的慘況~
05/09 19:25, 13F

05/09 19:36, , 14F
這部真的有噁到哪XD
05/09 19:36, 14F

05/09 19:46, , 15F
殭屍片教父ROMERO的系列作一向都很重視活人互動呀
05/09 19:46, 15F

05/09 19:47, , 16F
反而是殭屍的戲份沒活人多呢
05/09 19:47, 16F

05/09 19:54, , 17F
在我記憶裏,近年殭屍片沒描寫活人心境的,只有惡靈古堡吧
05/09 19:54, 17F

05/09 21:26, , 18F
那應該是我看過的僵屍片太少的緣故,道行還不夠@@
05/09 21:26, 18F

05/09 21:27, , 19F
近年來能看的殭屍片...踢掉惡搞的活人牲吃
05/09 21:27, 19F

05/09 21:28, , 20F
就只有活人生吃評價最好
05/09 21:28, 20F

05/09 21:28, , 21F
巧的是活人生吃的導演後來跑去拍Watchmen
05/09 21:28, 21F

05/09 21:29, , 22F
倒是羅密歐老爺最近幾部沒太讓人印象深刻吶...
05/09 21:29, 22F

05/09 22:03, , 23F
最近的話屍樂園的影評也不錯。但我不是很喜歡。
05/09 22:03, 23F

05/09 22:05, , 24F
活人生吃娛樂效果很好,但概念上沒有創新。
05/09 22:05, 24F

05/09 22:12, , 25F
推薦本文
05/09 22:12, 25F

05/09 22:15, , 26F
這部分讓我想到一部神作,喜歡殭屍片的都該去找來看一下
05/09 22:15, 26F

05/09 22:15, , 27F
迷你影集「Dead Set」
05/09 22:15, 27F

05/09 22:15, , 28F
這部書
05/09 22:15, 28F

05/09 22:16, , 29F
Dead Set是一部非常寫實的殭屍片,重點是在描述人性
05/09 22:16, 29F

05/09 22:17, , 30F
寫實的部分不只包括角色互動的部分,還包括了畫面...
05/09 22:17, 30F

05/09 22:18, , 31F
絕對不是只有蕃茄醬而已
05/09 22:18, 31F

05/09 22:19, , 32F
近年的殭屍片多半都是走歡樂路線,認真的殭屍片已經很少了
05/09 22:19, 32F

05/10 00:38, , 33F
這我有追耶!
05/10 00:38, 33F
文章代碼(AID): #1BvWdYkK (SuperHeroes)
文章代碼(AID): #1BvWdYkK (SuperHer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