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神雕是我最失敗的作品」 金庸後悔沒讓她已回收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kawhi durant)時間7年前 (2018/11/02 15:21), 編輯推噓9(9025)
留言34則, 19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6/6 (看更多)
話說,先不論這篇談及的楊過究竟要跟小龍女還是郭襄配的問題 金庸說「神鵰俠侶是他最失敗的作品」這件事,感覺也很奇怪 在金庸寫的最後一本小說,『鹿鼎記』,於完結後的後記篇章中有寫到: 『遇到初會的讀者時,最經常碰到的一個問題是:「你最喜歡自己哪一部小說?」這個問題 很難答覆,所以常常不答。單就「自己喜歡」而論,我比較喜歡感情較強烈的幾部:《神雕 俠侶》、《倚天屠龍記》、《飛狐外傳》、《笑傲江湖》。』 而在2001年,金庸在浙江大學演講,曾經在面對學生的問題時,說過『男主角裡面,我最喜 歡令狐沖、楊過、蕭峰。』 所以這篇新聞說,金庸認為神鵰是他這生中最失敗的作品,很是奇怪 難道金庸老爺子在數年後又再度改口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0.219.12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41143261.A.93A.html

11/02 15:21, 7年前 , 1F
也可能是他最喜歡楊過 但覺得神雕的結尾他寫得不好?
11/02 15:21, 1F

11/02 15:22, 7年前 , 2F
但我覺得不可能配郭襄吧?
11/02 15:22, 2F

11/02 15:23, 7年前 , 3F
楊過跟郭襄在一起 這個價值觀設定上就變化得過於劇烈了
11/02 15:23, 3F

11/02 15:23, 7年前 , 4F
好啦 最喜歡神鵰俠侶 最喜歡楊過 但是覺得最失敗 這記者
11/02 15:23, 4F

11/02 15:23, 7年前 , 5F
我覺得是記者亂寫啦
11/02 15:23, 5F

11/02 15:23, 7年前 , 6F
依照記者的尿性,應該先懷疑金庸是否真有說過這句話,看
11/02 15:23, 6F

11/02 15:24, 7年前 , 7F
首篇內文根本沒有 quote 到金庸本人的說法
11/02 15:24, 7F

11/02 15:25, 7年前 , 8F
失敗是因為覺得遷就讀者吧 但整體來說還是很喜歡這樣
11/02 15:25, 8F

11/02 15:26, 7年前 , 9F
遷就讀者而調整劇情的例子也不少 因為這樣就討厭也很怪
11/02 15:26, 9F

11/02 15:27, 7年前 , 10F
可是金老並沒有遷就讀者 這說法從頭到尾就只是謠言
11/02 15:27, 10F

11/02 15:30, 7年前 , 11F
這不衝突阿 愛之深責之切 正因為最喜歡才會認為他可以
11/02 15:30, 11F

11/02 15:30, 7年前 , 12F
更好 但是自己又已經沒有能力讓他更完美 所以就變成
11/02 15:30, 12F

11/02 15:31, 7年前 , 13F
失敗作 感覺創作者滿常出現這種問題的
11/02 15:31, 13F

11/02 15:32, 7年前 , 14F
以前很多假新聞而且無從查證 說不定根本沒說過
11/02 15:32, 14F

11/02 15:32, 7年前 , 15F
而且那標題感覺就很農場
11/02 15:32, 15F

11/02 15:33, 7年前 , 16F
難道原Po從有意識開始到現在,對世界任何事物的觀念都是
11/02 15:33, 16F

11/02 15:33, 7年前 , 17F
始終一樣的嗎?問這問題蠻奇怪的
11/02 15:33, 17F

11/02 15:35, 7年前 , 18F
合理呀 因為把楊過當親兒子,所以沒有達成金庸預定的
11/02 15:35, 18F

11/02 15:35, 7年前 , 19F
結局覺得很遺憾
11/02 15:35, 19F

11/02 15:37, 7年前 , 20F
先問有沒有,再論是不是,否則立基就錯的後面談啥都是假的
11/02 15:37, 20F

11/02 15:42, 7年前 , 21F
其實說在一起也不見得要是把對小龍女的愛轉給郭襄阿 郭
11/02 15:42, 21F

11/02 15:42, 7年前 , 22F
襄當年給楊過這樣帶著跑對他來說郭襄也很像他女兒了
11/02 15:42, 22F

11/02 15:42, 7年前 , 23F
估狗下去幾乎都是"金庸曾在一次訪談中說...",至於是哪次
11/02 15:42, 23F

11/02 15:42, 7年前 , 24F
訪談? 內容如何? 找不到紀錄
11/02 15:42, 24F

11/02 15:43, 7年前 , 25F
在記者的筆中訪談的吧
11/02 15:43, 25F

11/02 15:50, 7年前 , 26F
記者自己夢中的訪談吧
11/02 15:50, 26F

11/02 15:52, 7年前 , 27F
郭襄是女兒+1
11/02 15:52, 27F

11/02 15:54, 7年前 , 28F
楊過配郭襄的話就廢題了
11/02 15:54, 28F

11/02 15:55, 7年前 , 29F
真的配襄的話 眾女角:明明我先....
11/02 15:55, 29F

11/02 16:10, 7年前 , 30F
這種事又不是先來後到的問題
11/02 16:10, 30F

11/02 16:17, 7年前 , 31F
那句原出處就是這樣=w=也不是這問題
11/02 16:17, 31F

11/02 16:50, 7年前 , 32F
懷疑金老根本沒說過
11/02 16:50, 32F

11/02 17:17, 7年前 , 33F
最終戰覺得很草率
11/02 17:17, 33F

11/02 18:03, 7年前 , 34F
不用懷疑,確實沒有說過
11/02 18:03, 34F
文章代碼(AID): #1Rs_hTaw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Rs_hTaw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