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Falcom社長:回顧17年以來 軌跡系列的歷程已回收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墨駒)時間4年前 (2021/09/08 17:18), 編輯推噓30(31121)
留言53則, 36人參與, 4年前最新討論串1/1
https://news.denfaminicogamer.jp/interview/210908a 原文超長,以下簡單節錄翻譯 1.Falcom是從日本遊戲界的黎明1980s以來,就開始製作遊戲的公司 2.2000年開始將遊戲重心轉往PSP跟PS3方面,原動力來自於2004年開始的軌跡系列 3.零之軌跡增加了許多20幾歲的粉絲,閃之軌跡則是增加了許多10幾歲的粉絲 4.2021年新作黎之軌跡,社長擔任監修的工作,不再自己寫劇本,但是年輕社員喜的劇本都由他檢查過 5.現在的定位是幫助開發團隊,在陷入困境時,出來指導這裡該怎麼做,簡單來說是為了結束開發,進行下一步的指導工作。劇情的取捨方面是最重要也最困難的部分。 6.如果發現能增加遊戲性的部分,就會做出改變劇本的判斷 7.大部分開發成員都從空軌FC留到了現在,也不斷有玩過空軌、零軌的新成員加入,像創之軌跡的開發領導是30多歲的社員,編劇也是年輕的新編劇。 8.在社長上任以前,伊蘇跟軌跡的開發團隊互不干涉,後來在社長指揮下,彼此會互相支援。 9.為了保持年輕的觀點,在閃之軌跡後的做法是,老一代成員進行黎之軌跡的開發,新一代成員進行創之軌跡的編排。 10.創軌編劇所寫的C這個角色,讓社長恍然大悟:「原來還有這樣的想法」 11.軌跡系列一直以來對人命的議題相當慎重,但新生代的編劇並不太在意,也有一些下流台詞的劇情一閃而過,像這種事我們考慮再三,但現在的年輕人已經視為稀鬆平常了。 12.空之軌跡當時流行像FF系列那種賽博龐克的感覺,反觀空軌就有點像鄉下老媽子給人的感覺,社長覺得這樣也不錯,並開始嘗試讓NPC也擁有自己的故事。 13.社長入職Falcom的原因,是因為大學把白髮魔女的劇情手抄下來,面試的時候問答如流的通過了。 14.軌跡給新生代的感覺是「一成不變」的老店宣傳著「我們的老饅頭很好吃喔」的感覺,所以要瞄準的是當下的新生代喜歡什麼題材。 15.零軌發售時,社內爭吵得很嚴重,主角群穿得太現代、居然有手機了、空軌賣不錯有需要換地方嗎,但最後在PSP平台獲得了大量的20幾歲新玩家的加入。 16.但是發現10幾歲的玩家階層並沒有被吸引過來,當時流行輕小說題材。於是在閃軌嘗試校園劇,捨棄軍人,以軍校生當主角獲得了許多10幾歲的新玩家。 17.社長認為閃軌的視覺效果跟傳播方式,優於零碧,尤其搭電車會發現國高中生會因為手游連動談論閃軌,這是前所未見的軌跡年齡層。 18.零軌剛好卡在手機遊戲興起前,PSP平台移植歐美PC版當時也晚了一步,所以社內方針還是以閃軌跟其他媒體合作的宣傳為主 19.軌跡的命名,最後大部分的決定都是自己,有時候是編劇提出,有時候會長會也會出主意,最後由自己決定 20.碧軌則是當時開發團隊堅持要用遊戲內容命名零之軌跡2/無限之軌跡/終之軌跡等,提案碧軌的人堅持以碧之軌跡來進行商品形象宣傳。是隔了最久才確定下來的命名。 21.創軌是因為創的漢字跟設計出來的logo很漂亮就定案了 22.關於空軌重製版,雖然知道海外空軌受歡迎,但是日本國內年輕人對閃軌還是比較有印象,又要考量新遊戲的製作跟人手問題,我想現階段還是有困難的。 23.黎軌距離空軌已經有17年時間,因此會在戰鬥系統做大幅更新,但是為了照顧老玩家,因此設定為可以在即時戰鬥跟指令作戰切換的新系統,這次希望能改善軌跡被批評戰鬥節奏不好的缺點。 24.黎軌的開發已經有3年了 25.軌跡系列相當注重大叔型角色的聲優,因為多半都是要引領主角前進的人,這樣的角色配上演技好的聲優,就會很有說服力 26.社長相信還是有許多人對軌跡系列很有興趣但無從入手,而這次全新舞台、全新人物的黎之軌跡就是最好的機會了! -- 有一段在吹捧Falcom音樂從以前到現在都很強的訪談,我就不翻了,自己去看是怎麼吹的吧...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4.115.11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631092689.A.F5E.html

09/08 17:19, 4年前 , 1F
全新舞台、全新人物的黎之軌跡 ?????????????????????
09/08 17:19, 1F

09/08 17:20, 4年前 , 2F
大叔型角色....!?
09/08 17:20, 2F

09/08 17:21, 4年前 , 3F
音樂那位不是已經離開了?
09/08 17:21, 3F

09/08 17:22, 4年前 , 4F
11 是認真的嗎?敵我雙方都沒在殺人的不是嗎XD
09/08 17:22, 4F

09/08 17:22, 4年前 , 5F
結論:近藤季洋 永遠滴神
09/08 17:22, 5F

09/08 17:23, 4年前 , 6F
軌跡音樂確實不錯啊, 自吹一下ok的
09/08 17:23, 6F

09/08 17:23, 4年前 , 7F
黎軌C線新編劇寫的 劇情是不是有救了
09/08 17:23, 7F

09/08 17:25, 4年前 , 8F
音樂很神 但聽說有抄襲紀錄?
09/08 17:25, 8F

09/08 17:25, 4年前 , 9F
法爾康的劇情一直都沒問題啦
09/08 17:25, 9F

09/08 17:25, 4年前 , 10F
但是黎軌是老一代人主導…
09/08 17:25, 10F

09/08 17:26, 4年前 , 11F
好多點都想吐槽
09/08 17:26, 11F

09/08 17:26, 4年前 , 12F
我自己覺得軌跡音樂都滿好的
09/08 17:26, 12F

09/08 17:27, 4年前 , 13F
第四點不是說黎軌劇本是新編劇寫的?
09/08 17:27, 13F

09/08 17:27, 4年前 , 14F
一段時間沒碰了 結果結社到底想幹嘛講了嗎
09/08 17:27, 14F

09/08 17:27, 4年前 , 15F
把閃的BGM拉出來還是很神 創就沒記憶點了
09/08 17:27, 15F

09/08 17:28, 4年前 , 16F
看到14笑死
09/08 17:28, 16F

09/08 17:28, 4年前 , 17F
老的閃軌編劇也在寫啊...
09/08 17:28, 17F

09/08 17:28, 4年前 , 18F
音樂還不錯啦 不過最近佳作以上的越來越少了
09/08 17:28, 18F

09/08 17:28, 4年前 , 19F
C線的新編輯應該給他多點表現機會,三線裡面這線寫得最好
09/08 17:28, 19F

09/08 17:29, 4年前 , 20F
編劇
09/08 17:29, 20F

09/08 17:38, 4年前 , 21F
閃軌整部不就死個總幹事 同時間線也死掉解放戰線而已
09/08 17:38, 21F

09/08 17:38, 4年前 , 22F
xDDDD
09/08 17:38, 22F

09/08 17:39, 4年前 , 23F
音樂確實還算不錯聽
09/08 17:39, 23F

09/08 17:40, 4年前 , 24F
原來閃軌是來嘗試吸引10幾歲的玩家 難怪
09/08 17:40, 24F

09/08 17:40, 4年前 , 25F
廢話越多代表遊戲越爛
09/08 17:40, 25F

09/08 17:41, 4年前 , 26F
可以都丟給創軌C線的編劇寫嗎
09/08 17:41, 26F

09/08 17:42, 4年前 , 27F
16是變糞的主因ㄇ
09/08 17:42, 27F

09/08 17:42, 4年前 , 28F
有CP 有劇情 沒有一堆謎語 拜託了
09/08 17:42, 28F

09/08 17:50, 4年前 , 29F
有生之年看的到盟主跟一柱的真面目嗎....
09/08 17:50, 29F

09/08 17:53, 4年前 , 30F
別鬧了,換過人的jdk band就跟一盤__一樣
09/08 17:53, 30F

09/08 17:53, 4年前 , 31F
要救軌跡最好的辦法大概就是讓那些老人全部退出製作吧
09/08 17:53, 31F

09/08 17:54, 4年前 , 32F
盟主不是就在創封面了
09/08 17:54, 32F

09/08 17:54, 4年前 , 33F
所以法社想表示我老了… T_T
09/08 17:54, 33F

09/08 17:59, 4年前 , 34F
變糞的主因就是近藤
09/08 17:59, 34F

09/08 18:09, 4年前 , 35F
一個拖這麼長的故事然後一直想要吸引更低年齡層的玩家
09/08 18:09, 35F

09/08 18:09, 4年前 , 36F
講白一點就是劇情埋的那些梗根本不重要 因為社長只要新
09/08 18:09, 36F

09/08 18:09, 4年前 , 37F
玩家而已
09/08 18:09, 37F

09/08 18:09, 4年前 , 38F
要看輕小我會去買輕小,不會因為軌跡變得像輕小就買軌
09/08 18:09, 38F

09/08 18:09, 4年前 , 39F
09/08 18:09, 39F

09/08 18:20, 4年前 , 40F
閃軌的BGM我幾乎都沒啥印象…
09/08 18:20, 40F

09/08 18:21, 4年前 , 41F
日本國內閃軌大約空軌?
09/08 18:21, 41F

09/08 18:22, 4年前 , 42F
大於
09/08 18:22, 42F

09/08 18:40, 4年前 , 43F
現在已經跌入糞坑了
09/08 18:40, 43F

09/08 18:59, 4年前 , 44F
拉了新年齡層,然後老玩家跑光XD神操作
09/08 18:59, 44F

09/08 19:16, 4年前 , 45F
既然社長說到下流台詞,我剛剛跑碧軌改發現,莉絲以修女
09/08 19:16, 45F

09/08 19:16, 4年前 , 46F
身份到克洛斯貝爾大教堂任職後,支援課接完琪雅放學,走
09/08 19:16, 46F

09/08 19:16, 4年前 , 47F
出大教堂,左側會有小孩子在討論,剛剛想掀莉絲裙子卻被
09/08 19:16, 47F

09/08 19:16, 4年前 , 48F
閃開了,看來這種台詞是新社員自作主張寫的對吧
09/08 19:16, 48F

09/08 19:31, 4年前 , 49F
掀裙子算是年紀蠻大的梗就是了 XD
09/08 19:31, 49F

09/08 20:07, 4年前 , 50F
閃12的bgm很讚,有帝國的磅礡感。34就普通好聽
09/08 20:07, 50F

09/08 20:29, 4年前 , 51F
Falcom的BGM真的很強啊,卡卡布、伊蘇、雙星物語、mona、
09/08 20:29, 51F

09/08 20:29, 4年前 , 52F
魔喚精靈都有不少好聽的曲目
09/08 20:29, 52F

09/08 23:44, 4年前 , 53F
BGM好像換人後評價變差
09/08 23:44, 53F
文章代碼(AID): #1XE7_HzU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XE7_HzU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