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美國小孩虐貓 被處罰把自己PS5摔爛已刪文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我是柯文哲)時間1月前 (2026/05/01 01:19), 1月前編輯推噓28(302202)
留言234則, 23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我是之前為了記錄同學差異所以設計了這個試算表的國中數學老師 (有的學生沒什麼大問題沒有特別記在上面) https://i.imgur.com/9vfeBp1.jpeg
看來有廢文可以發 所以又來發文了 依照教育的觀點 媽媽的行為只是自以為有紓壓到而已 對於小朋友的教育來說 讓他認知到自己做錯了 比毀滅物品有意義 不要讓他再把焦點放在互相施暴上了 逼小孩摔遊戲機 跟媽媽自己摔沒有差別 否則在憤怒中 很高機率他會學到的心得是誰傷害我 我就有資格傷害他 因為媽媽也是這樣對我 小孩只會恨爸媽跟恨寵物而已 當然不是只有提出問題,這誰都會 我要提出一個更好的解決方式,不然就是廢文 如果是有刑責的 我會先列舉相關刑責告訴他嚴重性 因為這是現實層面的做了之後要面對的 再來是帶他到療養院照顧行動不便的長輩 讓他了解行動不便的人是怎麼辛苦生活的 並且答應他 等他完成一個義工週期之後 如果期間內沒有再犯 我會買一台新的遊戲機給他 這是為了讓他知道 守規矩並不是毫無意義 可是如果再犯遊戲機會暫時沒收使用權 大概是這樣 再來就看小孩的表現 決定後續的處理方式 這是我身為一個苦命國中數學老師想得到的方式 明天大家放假 但因為第二次段考要來了 有一份一百題的數學考卷 明天要幫進度比較差的同學考試+檢討 私校比較是考試走向 老師要替學生負責的東西比較“靈活” 但是老師要做的義工當然也比較多 不過如果學生能夠因此拉回一些成績 我其實還是很開心的 只是今天我就沒得睡啦 (有一部分是我下課就一直打暗黑PD2新賽季結果今天晚上就是死線到了哈哈) 要準備的東西滿多的 早上就要開始上了 考完全部檢討完大概下午了 https://i.imgur.com/8yZuepb.jpeg
祝各位明天連假順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00.70.16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77569578.A.A95.html ※ 編輯: iampig951753 (122.100.70.165 臺灣), 05/01/2026 01:22:09

05/01 01:29, 1月前 , 1F
好爽喔 摔貓做義務勞動還有新遊戲機拿 以前考一百分都
05/01 01:29, 1F

05/01 01:29, 1月前 , 2F
沒有 早知道當時多摔幾次
05/01 01:29, 2F
我有說買給他當然會跟他約法三章 可以玩但是不可以再傷害寵物 接下來如果是因為再犯而不能玩 就是他明知故犯 他會明白不能玩是自己毀約導致的 而不是第一次犯錯在沒有心裡預期的前提下就突然接收到東西要被砸壞的訊息 而且已經先讓他知道被傷害的人行動不便可能會過上怎麼難受的生活 是希望他培養同理心 並不是直接送東西給他 這是不同的 等他完成義工大概也是一兩個月了 才會收到遊戲機

05/01 01:32, 1月前 , 3F
我以前也帶過一陣子的小孩 我只能說 有些真的是講人話就是
05/01 01:32, 3F

05/01 01:32, 1月前 , 4F
講不通的
05/01 01:32, 4F

05/01 01:34, 1月前 , 5F
有同理心是一回事 但是就真的有那種完全沒同理心 就跟一樓
05/01 01:34, 5F

05/01 01:34, 1月前 , 6F
說的一樣 這種作法只會加強他的霸凌行為 而不是減低
05/01 01:34, 6F

05/01 01:34, 1月前 , 7F
按照古典制約來說 他是受到獎勵 而非是懲罰
05/01 01:34, 7F
你想到的是懲罰 但更重要的是讓他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對的地方 不認為自己錯的人沒有同理心的話 懲罰不會讓他知道自己錯 心理學上他也只會認為是別人害的 你想想摔遊戲機不是死刑 摔了之後沒遊戲機玩 然後呢 小孩認為寵物害的所以再摔小孩會怎麼樣嗎? 他為什麼會再犯? 因為他不認為自己有錯 追根究底是缺乏同理 對一般的孩子在欺負人事物的時候 我們該做第一件事是要設法找回他的同理心 期間如果給他施加更大的痛苦 他只會把焦點放在仇恨上 要如何有同理心 重點要放在他的行為讓人痛苦了 而不是讓他從其他暴力上產生仇恨

05/01 01:38, 1月前 , 8F
我覺得不如恢復體罰 否則你不可能讓小孩真的知道 貓很痛
05/01 01:38, 8F

05/01 01:39, 1月前 , 9F
表格滿好笑的 老師心情是啥 你的心情嗎
05/01 01:39, 9F
※ 編輯: iampig951753 (122.100.70.165 臺灣), 05/01/2026 01:40:00

05/01 01:41, 1月前 , 10F
@pauljet 你說的沒錯 就是必須要讓小孩產生同理心
05/01 01:41, 10F

05/01 01:41, 1月前 , 11F
而且過程中不能讓他對被害者有仇恨心
05/01 01:41, 11F

05/01 01:42, 1月前 , 12F
如果你是用人本學派的思維 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在於 他無法
05/01 01:42, 12F

05/01 01:42, 1月前 , 13F
理解自我覺察並不只是在自己身上 也就是同理心這塊
05/01 01:42, 13F

05/01 01:43, 1月前 , 14F
你的說法直接跳過感同身受的這塊 而先行認定他必定具備
05/01 01:43, 14F

05/01 01:43, 1月前 , 15F
同理心
05/01 01:43, 15F

05/01 01:43, 1月前 , 16F
讓他對被害者產生仇恨心的話就做白功了 我提到照顧
05/01 01:43, 16F

05/01 01:43, 1月前 , 17F
傷者只是一種方法 當然你各位肯定也還有別的不產生
05/01 01:43, 17F

05/01 01:43, 1月前 , 18F
仇恨的方式讓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是讓他人痛苦 我只是
05/01 01:43, 18F

05/01 01:43, 1月前 , 19F
舉其中一個我想得到的方式
05/01 01:43, 19F

05/01 01:44, 1月前 , 20F
當然 我也不是說你對你錯的這種問題 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
05/01 01:44, 20F

05/01 01:44, 1月前 , 21F
成長環境 每個人的想法也不盡相同 但還是有那種真的不具備
05/01 01:44, 21F

05/01 01:44, 1月前 , 22F
同理心的個體
05/01 01:44, 22F

05/01 01:45, 1月前 , 23F
有的時候 教育的問題沒在教育現場就很難解釋到底那個孩子是
05/01 01:45, 23F

05/01 01:45, 1月前 , 24F
怎麼一回事 在你的現場 或許你會是正確的 但還是有各式各樣
05/01 01:45, 24F

05/01 01:45, 1月前 , 25F
的狀況就是了
05/01 01:45, 25F

05/01 01:46, 1月前 , 26F
所以很難用同一套標準直接套入所有的孩子
05/01 01:46, 26F

05/01 01:46, 1月前 , 27F
@dos01 如果你直接認定他是不具備同理心的個體 那
05/01 01:46, 27F

05/01 01:46, 1月前 , 28F
還談什麼教育
05/01 01:46, 28F

05/01 01:46, 1月前 , 29F
教育只對有救的人有效
05/01 01:46, 29F

05/01 01:46, 1月前 , 30F
所以很遺憾如果對方已經如你所說沒有同理心那摔遊
05/01 01:46, 30F

05/01 01:46, 1月前 , 31F
戲機也沒用 唯一要做的是寵物送養 因為它肯定會再
05/01 01:46, 31F

05/01 01:46, 1月前 , 32F
犯而且根據FBI統計未來大概會幹大事進去蹲
05/01 01:46, 32F

05/01 01:46, 1月前 , 33F
這種談教育也沒用的例子肯定沒什麼好再談了
05/01 01:46, 33F

05/01 01:47, 1月前 , 34F
那對很多人來說 先講理由 打個兩下 問會痛嗎 貓也是
05/01 01:47, 34F

05/01 01:48, 1月前 , 35F
但是沒有同理心的孩子真的不是多數
05/01 01:48, 35F
還有 160 則推文
05/01 03:21, 1月前 , 196F
況特殊我也努力在跟學生一起努力
05/01 03:21, 196F

05/01 03:23, 1月前 , 197F
但是這份紀錄就是為了讓我上課前好明白孩子狀況的
05/01 03:23, 197F

05/01 03:23, 1月前 , 198F
我要帶的學生超過五十位 遍佈國一到國三還有包含申
05/01 03:23, 198F

05/01 03:23, 1月前 , 199F
請在家自學的 記錄特殊狀況是沒辦法的事情
05/01 03:23, 199F

05/01 03:23, 1月前 , 200F
還請您見諒
05/01 03:23, 200F

05/01 03:26, 1月前 , 201F
其實最適合孩子的話應該上“資源班” 但家長說 還
05/01 03:26, 201F

05/01 03:26, 1月前 , 202F
想“再救救看” 所以我說我會努力試試看
05/01 03:26, 202F

05/01 03:27, 1月前 , 203F
就這樣
05/01 03:27, 203F

05/01 03:34, 1月前 , 204F
他的狀況就是沒有上數學資源班 但是其他普通班老師
05/01 03:34, 204F

05/01 03:34, 1月前 , 205F
遇到他的狀況就是會用很兇的方式直接希望他注意上
05/01 03:34, 205F

05/01 03:34, 1月前 , 206F
05/01 03:34, 206F

05/01 03:34, 1月前 , 207F
這是對付一般學生的方法 結果讓他看到老師或是要上
05/01 03:34, 207F

05/01 03:34, 1月前 , 208F
課會排斥 自閉症的孩子不代表他真的對外在無感
05/01 03:34, 208F

05/01 03:35, 1月前 , 209F
嘗試幾次不行轉班沒用又轉學
05/01 03:35, 209F

05/01 03:35, 1月前 , 210F
但家長還是覺得上資源班就沒救了
05/01 03:35, 210F

05/01 03:38, 1月前 , 211F
我也知道我如果不花耐心教他讓他又討厭上課又大聲
05/01 03:38, 211F

05/01 03:38, 1月前 , 212F
喊他最後又會害他轉學 這樣惡性循環 所以我去查了
05/01 03:38, 212F

05/01 03:38, 1月前 , 213F
很多如何教自閉生的方式 稍微有一點成效 但我很難
05/01 03:38, 213F

05/01 03:38, 1月前 , 214F
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 這就是普通班的極限 如果
05/01 03:38, 214F

05/01 03:38, 1月前 , 215F
家長不願意讓他數學資源班 那我只能盡力而為
05/01 03:38, 215F

05/01 03:38, 1月前 , 216F
會把心裡的施虐慾體現的孩子
05/01 03:38, 216F

05/01 03:39, 1月前 , 217F
只能給八成鞭子兩成愛 不能反過來給八成愛兩成鞭子
05/01 03:39, 217F

05/01 03:41, 1月前 , 218F
這只是在告訴他施虐不對但處罰不痛不癢 下次繼續爽
05/01 03:41, 218F

05/01 03:41, 1月前 , 219F
原來i大是帶學生的,坦白說帶學生蠻需耐心的,辛苦了
05/01 03:41, 219F

05/01 03:44, 1月前 , 220F
等他長大,就是酒駕不對但處罰不痛不癢 下次繼續喝
05/01 03:44, 220F

05/01 03:57, 1月前 , 221F
懲罰成為主流就是 父母也懶
05/01 03:57, 221F

05/01 04:07, 1月前 , 222F
雖然這些不是對所有孩子都有用,但你想法很好,做的也很棒,
05/01 04:07, 222F

05/01 04:07, 1月前 , 223F
謝謝你
05/01 04:07, 223F

05/01 04:14, 1月前 , 224F
好奇上次為什麼刪文
05/01 04:14, 224F

05/01 04:29, 1月前 , 225F
辛苦了 老師加油
05/01 04:29, 225F

05/01 04:34, 1月前 , 226F
@Snomuku 我都是半夜發完或抒發之後五點就刪掉 因
05/01 04:34, 226F

05/01 04:34, 1月前 , 227F
為天亮人太多就變成只是看風向推文了 半夜大家都有自
05/01 04:34, 227F

05/01 04:34, 1月前 , 228F
己的想法而且比較敢表達 我比較喜歡 還有就是人多
05/01 04:34, 228F

05/01 04:34, 1月前 , 229F
了之後我怕很多不必要的事 就想夜深人靜看看大家的
05/01 04:34, 229F

05/01 04:34, 1月前 , 230F
想法聊聊天而已
05/01 04:34, 230F
※ 編輯: iampig951753 (122.100.70.165 臺灣), 05/01/2026 04:35:49

05/01 04:36, 1月前 , 231F
半夜沒有逆風問題 推文想說什麼都可以說什麼 這樣
05/01 04:36, 231F

05/01 04:36, 1月前 , 232F
很好啊
05/01 04:36, 232F

05/01 04:38, 1月前 , 233F
我才寫到第十四題… 快完蛋了
05/01 04:38, 233F

05/01 04:51, 1月前 , 234F
@TSMG 我會再加油 對不起
05/01 04:51, 234F
文章代碼(AID): #1fyuyggL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fyuyggL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