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FF14 7.0 黃金遺產 我覺得沒那麼差啊(雷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洛城浪子)時間1月前 (2026/05/03 14:29), 1月前編輯推噓97(992377)
留言478則, 59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1/1
https://i.meee.com.tw/HCSWH6L.png
7.0通關 結論寫在最前面 我自己玩起來沒有感覺到,有先前看到的一些意見描述的那麼糟糕啊 甚至可以說,還不錯 跟4版一樣,我是不是又逆風了 XDD 整體來講我會給個84-85分吧 我覺得評價可以更細的拆分 敘述一:是不是高潮比不上6版。 (O) 是。 不過大家也清楚,事實上六版就是前六個版本的大結局。 也就是說他用了六個版本的底蘊,來鋪陳這個結局,可以說是洪荒之力。 7版 9成以上是從頭開始的積累,比不過也是很正常。 敘述二:看到有人說「7.0 unplayable」(X) 這我就不是那麼同意,7.0 還是挺好玩的。 事實上整個故事挺完整,只是可能風格不是每個人都愛。 但你要說這版無一毫可論,我覺得太極端了。 作為一個新的地圖帶來全新的要素,算是可圈可點。 甚至還看到 說早知道給蓋老師鐵腕統治就好,害我一直潛意識以為,蠻族們議和之後又會造反 結果也沒看到,我現在也弄不懂「不如給蓋老師統治艾奧傑亞」的結論是怎麼生出來的 還是我還沒玩到?還在後面? https://i.meee.com.tw/TuUNZ2v.png
https://i.meee.com.tw/YvlmoKZ.png
https://i.meee.com.tw/1TIo8mz.png
劇情來說,大概前半段是王位奪嫡,後半段是風雲變色 前半段奪嫡部分,給人一種「古早迪士尼」的感覺。 玩的時候感覺就是迪士尼動畫電影會有的劇情。 XD 主角跟著長公主,跟大阿哥、二阿哥以及鬥技場冠軍爭奪下一任王位寶座。 長公主拉瑪提起始數值超低。 武不過大阿哥,文不過二阿哥 但是他拿的是大女主劇本,同時還有光戰這個星際偉人在幫。 不如說光戰從加入的那一刻開始勝負就底定了(?) https://i.meee.com.tw/yOFiZTY.png
還有獵人試驗,門琪,我就知道是你,又是你 開場拉瑪提真的很遜 但是隨著奪嫡過程她展現出大幅度的成長,以及她作為候選人的隱性優勢「親和力」 而且她是唯一一個,每一步都乖乖按照流程進行的候選人 其他很多人不是想抄捷徑,故意妨礙別人,就是想直接放倒其他候選人 就因為這種蠢但正直的性格,反而讓她成長的最多 因為這個奪嫡過程事實上是「培育王儲」的流程, 現任國王精心設計的大地遊戲,事實上就算都過關了最後古魯加加還是有否決權 所以在試煉中投入最多心力的人,就越接近古魯加加設定的王位模板 而一開始就想另闢蹊徑,或是覺得這只是一個過場的人 就無法接受到這份教材的薰陶。 古魯加加我覺得塑造的挺不賴。確實感受的到智勇雙全。 而最後也是照著大女主劇本走, 想歪哥的人出局,而剩下的人都逐漸公認拉瑪提才是最佳人選。 最後就是拉瑪提登上王位,但她不貪戀權力一把抓, 而是邀請智將二阿哥共同執政。而且也獲得了鬥技場冠軍的協助。 大概到這邊就是迪士尼動畫電影的團團圓圓大結局。 差不多前三個地圖的劇情。大概一半。 https://i.meee.com.tw/oRHmdcF.png
而後半就是風雲變色 其實劇情主軸抽絲剝繭之後,也就是奪嫡的延伸ww 大阿哥不滿王儲競爭失利,引清軍入關 想用境外勢力的力量奪回他的東西。 https://i.meee.com.tw/ueDKi7E.png
https://i.meee.com.tw/mPGnNCF.png
大阿哥多練了三十年還打不贏他爸,最後使用外掛科技自體復活才終於贏了 他爸甚至還不是完全體。一邊的頭已經死掉了 XDD 只能說平常用慣妙妙小工具的人, 食髓知味,到後面沒有小工具基本上就不會打架了。 他如果沒用靈魂小工具,不一定比三十年前還強我在想。 一路向北討賊,發現有一部份的國土和鏡像世界的國土融合在一起。 這一部分就開始帶入一些哲學發想。 可不可以把靈魂當成是一種能源來使用。 可以不可以刪除生者的記憶來避免生離死別的傷痛。 可不可以憑藉奪取生命而無限續命。 當然以政治正確性來說,答案都已經決定了。 不過過場他們也是花了很多支線來刻畫這種價值觀的衝突感。 這一個版本算是比較飽滿的,特別是在進入夜城(x)九號解決方案(o)之後 裡面的人和外面的人瞬間拉出30年的時光差距之下會發生的事情 他們花了很多篇幅來塑造。 生離死別啦,天人永隔啦,滄海桑田啦 https://i.meee.com.tw/Abr6B7J.png
從一開始登場就沒有相信過她 XD 然後帶進最後一個地圖的成員,也是有特別設定過的 拉瑪提在裡面見到乳母 拉哈在裡面講述了他作為水晶公時的心聲 可露兒見到了親生父母 https://i.meee.com.tw/yviSEC7.png
https://i.meee.com.tw/0VfFyIz.png
艾倫維爾見到了本來以為死去卻還活著,本來以為還活著卻已經死去的母親 其實可以看到最後一張圖的手法。 和6.0最後一張地圖的敘事方式是有點類似的 一路理解對方的想法,一路關燈關過去 就很像天外面對那些滅絕的重現種族一樣。 https://i.meee.com.tw/zyxuH7m.png
最後面對永恆女王,本質上也是類似5.0和愛梅德賽爾克的衝突 https://i.meee.com.tw/j5qtYP7.png
https://i.meee.com.tw/V2puCDg.png
https://i.meee.com.tw/8bsm4Rn.png
https://i.meee.com.tw/6CEFiIl.png
為了讓永生人活下去她要掠奪生者乙太資源 於是和現人類發生了衝突 其實本質就是愛梅也想拿整個原初世界的生命去把古代人的命換回來一樣 https://i.meee.com.tw/0UneqfU.png
撇除科幻設定,故事的主軸相當直截了當 女王塑造也還算ok,價值觀衝突,但可以理解她為何執著於此。 前面沒有提到大阿哥 https://i.meee.com.tw/NEXlOlI.png
https://i.meee.com.tw/u9if1zR.png
感覺他就是待在芎頂裡面憤世嫉俗了30年。 原本他只是一個,蒙受過度期待被壓得喘不過氣的巨嬰。 結果因為沒受過什麼挫折,第一次受挫就是王儲之戰, 打不贏全盛古魯加加的幻影體之後道心破碎,這個時候返途也還來得及。 但最後跑進黃金鄉自暴自棄30年之後,出來已經扭曲到無藥可救了。 可以說性格決定命運的模板。 前面說的很多內容,都不是真心話 真心話就是他想比父親強,擺脫父親的影子。 所以才會有什麼兵力踏平論,戰爭恐懼論, 其實追根究柢只是這件事情「偉大的爸爸還沒做過如果我做到了就能證明我比他強」 的極端思考模式。 往往是單純的執念造成最大的破壞。 而且其他人真的很無辜 他在那亂開門,一堆人被捲進去 艾倫維爾只是想回家看看老媽,結果老媽直接沒了。 超級靠杯 https://i.meee.com.tw/lHD5o1j.png
喜獲法寶 雅修多拉要興奮地漏夜研究了。 https://i.meee.com.tw/X0YVhhF.png
https://i.meee.com.tw/hGbGwy2.png
https://i.meee.com.tw/oZOvjSa.png
https://i.meee.com.tw/K8dkKHV.png
https://i.meee.com.tw/zjdy7Zx.png
Fin. 整體來講我覺得故事算完整 特別是新的文化刻劃我算很喜歡的, 一開始不喜歡輝麟族,但是在樹海活動之後反而變得很想幫助他們這群人。 說故事的手法,就我先前有在職能任務那篇稍微講了一下 光戰是處於一個「小當家」的狀態,微服出巡(?),沒事不會把特級龍廚徽章秀出來 所以會看到一些二流貨色在跟光戰叫囂 XDD 就造成過程可能不是那麼紓壓,所以有人不喜歡這樣 但扮豬吃老虎有扮豬吃老虎的劇本魅力,不然也不會流行至今了ww 特別是整個版本拂曉成員幾乎都在「作育英才」, 等同被聘請過去當太傅,總不能回家作業全部都幫太子寫完吧(ry 作業當然是要自己寫的。 這樣想劇情其實也就不會太過彆扭。 最後提一下7.0的副本 大幅新增一種AOE範圍記憶的機制,紅色地板,有時候要記4次順序 同時第二波開始,通常還會有其他機制介入,也就是一邊要記憶,一邊要判斷機制 而且反應時間感覺更短,也就是你純跟屁蟲通常還是會被掃到 真的是不好打吶 https://i.meee.com.tw/JXLPzMx.png
嗆我嗆夠了沒(?) 還有永恆女王那個地板變成X字型然後擊退的,欸偏一點點都不行捏 直接被吹下去 還好他只用一次,如果再放個三連擊退怕是要打到哭出來 打完7.0,公會活人好像也幾乎沒了 畢竟小公會,都有其他人來挖角我了, 我還是聽他說我才發現公會DC已經沒了 XDDD 悶頭玩自己的,完全沒差別w -- 「胡鐵花,我希望你以後知道,世上的女孩子, 並不是每個都像高亞男那麼好對付的,你覺得高亞男好對付,只因為她喜歡你。」 「不錯,從今以後,我再不敢說我會對付女人了, 我現在簡直恨不得跪在高亞男面前,去嗅她的腳。」 《楚留香傳奇‧大沙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6.151.19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77789754.A.6E6.html ※ 編輯: LABOYS (114.26.151.191 臺灣), 05/03/2026 14:29:37

05/03 14:30, 1月前 , 1F
因為真正爛的在7.1
05/03 14:30, 1F
※ 編輯: LABOYS (114.26.151.191 臺灣), 05/03/2026 14:31:40

05/03 14:33, 1月前 , 2F
7 版其實不差啊
05/03 14:33, 2F

05/03 14:33, 1月前 , 3F
其實就我來看,大方向還有想要說的事情都可以理解,
05/03 14:33, 3F

05/03 14:34, 1月前 , 4F
就阿光去旅遊,順便玩爭奪王位大地遊戲
05/03 14:34, 4F

05/03 14:34, 1月前 , 5F
實際做出的事情跟細節上或許不夠/讓人不夠入戲
05/03 14:34, 5F

05/03 14:35, 1月前 , 6F
但要說成很爛就不太能認同
05/03 14:35, 6F

05/03 14:35, 1月前 , 7F
7.0我覺得最差的就那個食之試煉,沒道理弄成淘汰賽
05/03 14:35, 7F

05/03 14:36, 1月前 , 8F
當然絕對還有改善的空間啦
05/03 14:36, 8F

05/03 14:36, 1月前 , 9F
問自己家鄉的事情一問三不知還要靠大地遊戲,自己的親生
05/03 14:36, 9F

05/03 14:36, 1月前 , 10F
兒子都不會教育的笑死人賢王,三不五時就被屠民的九城,
05/03 14:36, 10F

05/03 14:36, 1月前 , 11F
新大陸還是洗洗睡吧
05/03 14:36, 11F

05/03 14:37, 1月前 , 12F
拉馬提跟巴庫加加打的時候光戰還在後面雙手抱胸悠閒
05/03 14:37, 12F

05/03 14:37, 1月前 , 13F
觀戰,我的心態差不多就是那樣
05/03 14:37, 13F

05/03 14:38, 1月前 , 14F
現在公會新人不好找了
05/03 14:38, 14F

05/03 14:38, 1月前 , 15F
我也是覺得沒很差
05/03 14:38, 15F

05/03 14:39, 1月前 , 16F
劇情架構都能看得懂 但演出上有問題
05/03 14:39, 16F

05/03 14:40, 1月前 , 17F
然後我整個7.0通了之後還是很討厭大貓==
05/03 14:40, 17F

05/03 14:40, 1月前 , 18F
推文馬上有人示範不能說7版好話
05/03 14:40, 18F

05/03 14:40, 1月前 , 19F
我也覺得劇情架構雖然很樣板但沒有大問題,單純是母大獅
05/03 14:40, 19F

05/03 14:40, 1月前 , 20F
的邏輯很亂七八糟
05/03 14:40, 20F

05/03 14:42, 1月前 , 21F
前半段大地遊戲我覺得都還好 就當新大陸新冒險 是後半
05/03 14:42, 21F

05/03 14:42, 1月前 , 22F
段開始直線下滑 讓我FF14第一次按跳過…
05/03 14:42, 22F

05/03 14:42, 1月前 , 23F
雖然前半段劇情非常老套…
05/03 14:42, 23F

05/03 14:44, 1月前 , 24F
我是覺得王選弄得有點像兒戲這樣
05/03 14:44, 24F

05/03 14:44, 1月前 , 25F
然後大貓強度成長曲線也很謎 忽然就能打贏巴庫加加了
05/03 14:44, 25F

05/03 14:45, 1月前 , 26F
整個主線過程也沒有什麼修煉加強的環節
05/03 14:45, 26F

05/03 14:45, 1月前 , 27F
阿光也是在多瑪和米糕觀光了一趟就從被大屁股屌打變成屌打
05/03 14:45, 27F

05/03 14:46, 1月前 , 28F
大屁股啊,有什麼差別嗎XD
05/03 14:46, 28F

05/03 14:46, 1月前 , 29F
就自己玩了最準 7.0我覺得有不少地方真的安排得不好
05/03 14:46, 29F

05/03 14:46, 1月前 , 30F
感想就是"這邊應該可以處理得更好" 大於 "這邊做得真讚"
05/03 14:46, 30F

05/03 14:46, 1月前 , 31F
跟著跑東跑西就算是修練了,不然當初光戰打贏芝諾斯也
05/03 14:46, 31F

05/03 14:46, 1月前 , 32F
但整體來看戰鬥、BGM、場景設計還是有很多亮點
05/03 14:46, 32F

05/03 14:46, 1月前 , 33F
沒額外鋪陳啊
05/03 14:46, 33F

05/03 14:46, 1月前 , 34F
像最後打EQ那個BGM一下我整個人都好起來了
05/03 14:46, 34F

05/03 14:46, 1月前 , 35F

05/03 14:46, 1月前 , 36F
有我這個大前輩,真心覺得拉馬提的成長曲線還好而已
05/03 14:46, 36F

05/03 14:46, 1月前 , 37F
直接給你平衡一下,7.0劇情有這麼好、玩家人數雪崩成這樣
05/03 14:46, 37F

05/03 14:46, 1月前 , 38F
太鬧了
05/03 14:46, 38F
還有 400 則推文
05/03 22:05, 1月前 , 439F
4.0的莉瑟文武兼不備, 但至少7.0有個戰鬥力無線飆升的大貓
05/03 22:05, 439F

05/03 22:06, 1月前 , 440F
反正動腦的事情有他二哥撐腰, 然後他二哥就跑去幹牛了
05/03 22:06, 440F

05/03 22:07, 1月前 , 441F
給最多的人物描寫比例,寫smile級連發劇情給腦空王女連帶
05/03 22:07, 441F

05/03 22:07, 1月前 , 442F
降智周圍npc,太偉大了
05/03 22:07, 442F

05/03 22:10, 1月前 , 443F
大哥的問題,國民的憤怒,大貓一句孩子沒有錯,人民就釋懷了
05/03 22:10, 443F

05/03 22:11, 1月前 , 444F
想想看,阿拉米糕人當初怎麼對付芙朵拉父母
05/03 22:11, 444F

05/03 22:12, 1月前 , 445F
再想想看龍詩戰爭後對貴族和王室的憤怒和不滿
05/03 22:12, 445F

05/03 22:12, 1月前 , 446F
很多看起來可以寫好幾個版本的社會問題就幾句話交代完畢...
05/03 22:12, 446F

05/03 22:14, 1月前 , 447F

05/03 22:15, 1月前 , 448F
母貓:抱歉大哥微笑世界裡面沒有你
05/03 22:15, 448F

05/03 22:21, 1月前 , 449F
中肯
05/03 22:21, 449F

05/03 23:44, 1月前 , 450F
七版就是故事大綱沒問題,但就壞在演出上...= =
05/03 23:44, 450F

05/04 00:23, 1月前 , 451F
解7版主線是為了玩阿卡狄亞
05/04 00:23, 451F

05/04 00:50, 1月前 , 452F
7版最讚的真的阿卡迪亞,完美副本,故事音樂我都很滿意
05/04 00:50, 452F

05/04 00:50, 1月前 , 453F
,就尾王氣勢不夠強有點可惜
05/04 00:50, 453F

05/04 00:56, 1月前 , 454F
同意443樓,7版主線人物之間很少探討黑暗面的東西,頂
05/04 00:56, 454F

05/04 00:56, 1月前 , 455F
多佐拉賈殺父那段,但是很奇怪的是背景設定上很多黑暗
05/04 00:56, 455F

05/04 00:56, 1月前 , 456F
的東西,暗殺村長女兒、數千嬰靈、北部人口販賣奴役、
05/04 00:56, 456F

05/04 00:56, 1月前 , 457F
南部盜賊橫行、淑芬背刺、大哥心理壓力、古魯賈變棄嬰
05/04 00:56, 457F

05/04 00:56, 1月前 , 458F
,導致看起來變成smile 解決一切
05/04 00:56, 458F

05/04 01:02, 1月前 , 459F
也不是不行,但有種看普通奇幻小說結果中間幾本被換成
05/04 01:02, 459F

05/04 01:02, 1月前 , 460F
毒物輕小的感覺
05/04 01:02, 460F

05/04 06:28, 1月前 , 461F
我這次國際版海龜 2版4版都吃下去了
05/04 06:28, 461F

05/04 06:29, 1月前 , 462F
只有7版吃到主線93等還是毒發退坑
05/04 06:29, 462F

05/04 06:29, 1月前 , 463F
母貓沒智商沒武力 莉瑟至少能當花瓶
05/04 06:29, 463F

05/04 06:31, 1月前 , 464F
抄襲老桑蓋婭芝諾斯打破固有結界
05/04 06:31, 464F

05/04 06:31, 1月前 , 465F
母貓到底哪來的逼格給牠這樣幹
05/04 06:31, 465F

05/04 07:39, 1月前 , 466F
因為大貓讓玩家操作了一次(?
05/04 07:39, 466F

05/04 08:46, 1月前 , 467F
整個試煉就是個joke 試煉後就普普通通了
05/04 08:46, 467F

05/04 09:45, 1月前 , 468F
母大貓非常令人厭煩,但是活著的記憶還不錯
05/04 09:45, 468F

05/04 11:14, 1月前 , 469F
米糕還有一個天生缺點 地圖顏色單調紅土荒地有種煩躁感
05/04 11:14, 469F

05/04 11:15, 1月前 , 470F
我個人評價目前所有版本最低 好幾次玩到快睡著 劇情無聊
05/04 11:15, 470F

05/04 11:17, 1月前 , 471F
整體架構還行 但演出太差難以接受 且我就一路人不是主角
05/04 11:17, 471F

05/04 11:17, 1月前 , 472F
跟前幾版差距太大 完全提不起勁來玩
05/04 11:17, 472F

05/04 12:49, 1月前 , 473F
前半母貓成長覺得還不錯,後半完全沒辦法共感淑芬
05/04 12:49, 473F

05/04 13:12, 1月前 , 474F
莉瑟才沒武力吧
05/04 13:12, 474F

05/04 13:51, 1月前 , 475F
我也覺得7.0整體不錯啊
05/04 13:51, 475F

05/04 15:43, 1月前 , 476F
前面試煉就很無聊啊 而且一開始大概就知道結果了
05/04 15:43, 476F

05/04 15:44, 1月前 , 477F
當支線就隨便 主線非解不可就很想skip
05/04 15:44, 477F

05/17 19:57, 1月前 , 478F
本來就一堆跟著噴
05/17 19:57, 478F
文章代碼(AID): #1fzkiwRc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fzkiwRc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