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ニコニコ動畫彈幕專利即將在今年底到期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科怪)時間1小時前 (2026/06/24 16:18), 編輯推噓34(35117)
留言53則, 43人參與, 25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Niconico 動畫的彈幕評論專利即將在今年底開始陸續到期,這確實是網路服務發展史上 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這項當初為了防止評論在螢幕上相互重疊、確保觀看體驗而設計的「彈幕自動排程」核心 技術,隨著 20 年的專利期限屆滿,意味著未來其他影音平台或直播服務,將能夠更自由 地引入類似的彈幕互動機制,而不用擔心侵權問題。 https://pbs.twimg.com/media/HLifmJXa8AEetoL.jpg
https://x.com/michsuzu/status/2069579940526543142?s=20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TVkAIBFiU.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SVoAAF-pq.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0UUAYQS1k.jpg
2026年12月12日21時6分,niconico將迎來20週年 https://pbs.twimg.com/media/HLFbwPSaIAAaOBj.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111.19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89110.A.A5B.html

06/24 16:18, 1小時前 , 1F
yt終於能抄了嗎
06/24 16:18, 1F

06/24 16:19, 1小時前 , 2F
原來這是有專利的嗎?!
06/24 16:19, 2F

06/24 16:19, 1小時前 , 3F
B站:蛤? 專利?
06/24 16:19, 3F

06/24 16:20, 1小時前 , 4F
蛤這有專利喔,BILIBILI和巴哈不是都有
06/24 16:20, 4F

06/24 16:20, 1小時前 , 5F
專利每個國家都要分別申請,不是說日本申請就全球適用==
06/24 16:20, 5F

06/24 16:21, 1小時前 , 6F
B站記得10年上的:聽說有專利?
06/24 16:21, 6F

06/24 16:21, 1小時前 , 7F
明年超會議應該會很熱鬧ㄅ 20週年捏
06/24 16:21, 7F

06/24 16:21, 1小時前 , 8F
原來這有專利
06/24 16:21, 8F

06/24 16:22, 1小時前 , 9F
是這個東西 所以那些花式彈幕只有在nico上嗎
06/24 16:22, 9F

06/24 16:22, 1小時前 , 10F
原來有專利喔?
06/24 16:22, 10F

06/24 16:22, 1小時前 , 11F
YT有彈幕插件
06/24 16:22, 11F

06/24 16:23, 1小時前 , 12F
完全不知道這是專利貨
06/24 16:23, 12F

06/24 16:23, 1小時前 , 13F
他專利的部分是其中一項技術 不是彈幕本身
06/24 16:23, 13F

06/24 16:23, 1小時前 , 14F
原來有專利?+1 B站不是都他媽爽用多久了
06/24 16:23, 14F

06/24 16:24, 1小時前 , 15F
專利要註冊給錢的
06/24 16:24, 15F

06/24 16:24, 1小時前 , 16F
彈幕職人真的很厲害
06/24 16:24, 16F

06/24 16:24, 1小時前 , 17F
niconico最強的是 AA職人吧 XD
06/24 16:24, 17F

06/24 16:24, 1小時前 , 18F
這樣我們可以在youtube看到AA職人大量發生了嗎(X
06/24 16:24, 18F

06/24 16:24, 1小時前 , 19F
這是專利?
06/24 16:24, 19F

06/24 16:26, 1小時前 , 20F
這專利也不是彈幕本身 應該只是彈幕顯示的相關技術
06/24 16:26, 20F

06/24 16:26, 1小時前 , 21F
YT能抄了吧
06/24 16:26, 21F

06/24 16:29, 1小時前 , 22F
JP4695583 看完就知道為何其他人沒事了
06/24 16:29, 22F

06/24 16:29, 1小時前 , 23F
B站又不經營日本地區 之前哪個18X網站就被判定是在日本
06/24 16:29, 23F

06/24 16:29, 1小時前 , 24F
經營的就被罰了
06/24 16:29, 24F

06/24 16:29, 1小時前 , 25F
不過只看標題就開始評論的應該佔多數吧
06/24 16:29, 25F

06/24 16:29, 1小時前 , 26F
專利維持費頂天了 基本6萬羊/年 每個多加請求項4,600
06/24 16:29, 26F

06/24 16:31, 1小時前 , 27F
內文圖就有寫是不讓彈幕重疊的技術
06/24 16:31, 27F

06/24 16:31, 1小時前 , 28F
YT抄起來
06/24 16:31, 28F

06/24 16:33, 1小時前 , 29F
YT裝插件就好了吧 不少日本切片都有裝
06/24 16:33, 29F

06/24 16:34, 1小時前 , 30F
專利是彈幕主動對齊排好吧ww
06/24 16:34, 30F

06/24 16:34, 1小時前 , 31F
原來這有專利
06/24 16:34, 31F

06/24 16:34, 1小時前 , 32F
YT那狗屎技術就算了吧 還嫌不夠卡嗎
06/24 16:34, 32F

06/24 16:35, 1小時前 , 33F
看來看去還是NICO的彈幕舒服
06/24 16:35, 33F

06/24 16:35, 1小時前 , 34F
題外話,以前看叉雞好像講過一蘭拉麵那個供餐模式也
06/24 16:35, 34F

06/24 16:35, 1小時前 , 35F
是有專利的
06/24 16:35, 35F

06/24 16:36, 1小時前 , 36F
專利是屬地的,bilibili不在日本就沒差
06/24 16:36, 36F

06/24 16:37, 1小時前 , 37F
B站都用了這麼久了,第一次聽到這東西有專利
06/24 16:37, 37F

06/24 16:40, 1小時前 , 38F
B站:什麼專利?
06/24 16:40, 38F

06/24 16:41, 1小時前 , 39F
#1dnO1GYr (C_Chat) fc2判賠1.1億羊
06/24 16:41, 39F

06/24 16:44, 59分鐘前 , 40F
要告B站可以啊,你有辦法證明他架伺服在日本就行
06/24 16:44, 40F

06/24 16:44, 59分鐘前 , 41F
原來20年了啊
06/24 16:44, 41F

06/24 16:47, 56分鐘前 , 42F
他講是花式疊彈幕吧
06/24 16:47, 42F

06/24 16:48, 55分鐘前 , 43F
問題是B站早就有其他玩法還比他玩的更花了
06/24 16:48, 43F

06/24 16:50, 53分鐘前 , 44F
彈幕還是看日文的舒服
06/24 16:50, 44F

06/24 16:50, 53分鐘前 , 45F
Nico的像凸版引刷 B站那套是凹版印刷
06/24 16:50, 45F

06/24 16:50, 53分鐘前 , 46F
YT裝彈幕套件其實會比開聊天室順 因為YT聊天室太爛了w
06/24 16:50, 46F

06/24 16:52, 51分鐘前 , 47F
WINDOWS XP那個也太好笑 職人在幹嘛XD
06/24 16:52, 47F

06/24 16:52, 51分鐘前 , 48F
キタ━━━(゜∀゜)♥━━━!!!!!
06/24 16:52, 48F

06/24 16:58, 45分鐘前 , 49F
B站:蛤?原來有專利喔?
06/24 16:58, 49F

06/24 17:00, 43分鐘前 , 50F
這也沒啥專利吧
06/24 17:00, 50F

06/24 17:09, 34分鐘前 , 51F
B站都抄這麼久了
06/24 17:09, 51F

06/24 17:13, 30分鐘前 , 52F
在專利死之前網站就快死了
06/24 17:13, 52F

06/24 17:18, 25分鐘前 , 53F
尼可時代要完全結束了爽
06/24 17:18, 53F
文章代碼(AID): #1gEvBMfR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gEvBMfR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