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Steam Machine未來有可能降價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菜花被河蟹)時間1小時前 (2026/06/24 20:50), 編輯推噓18(18028)
留言46則, 15人參與, 30分鐘前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 引述《DivKai (DivKai)》之銘言: : 如題,等到這波AI浪潮過去 : Steam Machine有可能會降到合理價位嗎 : 還是像台灣蛋價一樣,管你現在價格賣多少 : 早餐店加蛋一率就是15 20元回不去了 先講結論:理所當然地,不是會降價,而是提早斷貨停售。 由於各元件不是現在難叫貨,就是未來很快就不再生產, 而導致Valve在評估進貨剩餘元件的庫存累積風險,而決定只生產一到兩波就停售。 最高風險是DRAM,其次是CPU,最被大家不看好的GPU反而不致斷貨。 2026年Q3結束後進入停產的風險就開始指數級上升。 DRAM包含一般的DDR5記憶體和GDDR6 VRAM, 這兩個理所當然地都受到AI伺服器的大量建造需求而缺貨, 且愈小的OEM廠商或記憶體模組廠,議價能力就愈差, 排訂記憶體產品的期程就愈不固定。 其次是已經事先出清一次以上的CPU, Steam Machine使用的是已移除iGPU的Ryzen Z1(無後綴), 相同架構晶片的CPU名稱包含Ryzen 5 7545U、Ryzen 7 7445HS、 以及大改命名規則後的Ryzen 5 220。 現在仍有ASUS Expertbook、Lenovo Thinkbook系列使用該型CPU。 而使用於電競筆電的ASUS TUF FA607/707NUG, 則已達即將售完,或已經售完的狀況。 而改以架構更舊,製程也較舊,庫存更多但出清更急迫的DDR5要求之Zen3+晶片取代。 再加上Ryzen Z1 同型CPU在設計時本身就不包含NPU, 面臨Windows 12將在2027年10月上線,該系統將強制要求NPU(算力要求多少仍未定), 因而在2027年Q4就要逐漸在通路消失,2027年Q1~Q2就要終止生產, 往前推算2026年的Q3就要進入Final Order/Last Time buy階段。 因此給Steam Machine下單的時間也不多了, 除非考慮改版升級到類似Ryzen 5 8400F那種架構的CPU。 或是庫存更多但也急著出清的Ryzen 5 7535HS(或其無iGPU次級品)。 最後是GPU,這反而是斷貨危機最小的, 所使用的GPU是Radeon RX 7600M超頻超功耗版本, 而其所屬的晶片是Navi 33晶片,屬RDNA3產品, 這個晶片和顯示卡「Radeon RX 7650GRE」內的是一樣的。 都是在2023年1月發表(與RTX 4060同世代), Q2起陸續以顯示卡或筆電GPU來出貨產品。 雖然說下一世代RDNA5的相關產品線(包含各式GPU和中高階APU), 大概都要到2028年Q1以後才會發表、備貨與開賣, 但考慮到AMD的GPU產品線長期銷量偏少,OEM廠商接受度也不高, 因此停產時間也大概會落在2027年上半年,甚至可能比Ryzen Z1早, 其Final Order/Last Time buy階段也會是2026年Q3為止, 甚至現在已經停止需要追加生產要求的訂單種類。 只是比CPU更缺乏其他對外消耗庫存管道,因此Valve應該還能買得到現貨庫存。 ==================================================== 總之,因為上述的重要元件的停止生產與供貨不穩情報, 如果錯過現在的預購,如果再錯過第三季可能少量供貨的機會, 10月起再也訂不到的可能性就會激升,請好好把握。 早買早享受,晚買找罪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2.117.18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305426.A.B28.html

06/24 20:52, 1小時前 , 1F
搞成這樣 那維修想必會很精彩了
06/24 20:52, 1F

06/24 20:52, 1小時前 , 2F
真的可能會先停產,幫QQ
06/24 20:52, 2F

06/24 20:52, 1小時前 , 3F
我通靈它們本來25Q4或26Q1就要賣了 被AI脫褲子延到現在
06/24 20:52, 3F

06/24 20:52, 1小時前 , 4F
本來就是中低階CPU 延半年更慘 現在大概是不能不上才賣
06/24 20:52, 4F

06/24 20:52, 1小時前 , 5F
樓上蠻有可能的阿,而且會便宜很多
06/24 20:52, 5F

06/24 20:53, 1小時前 , 6F
看記憶體都混用 應該根本沒有議價能力...
06/24 20:53, 6F

06/24 20:55, 1小時前 , 7F
我覺得根本不會再生產了
06/24 20:55, 7F

06/24 20:55, 1小時前 , 8F
真的不用想太多 未來這些零件只會越來越貴 最新的永遠不
06/24 20:55, 8F

06/24 20:55, 1小時前 , 9F
是給大眾使用者 絕對都是那些大廠搶光了
06/24 20:55, 9F

06/24 20:56, 1小時前 , 10F
這種案子記憶體一定談不到好約
06/24 20:56, 10F

06/24 20:56, 1小時前 , 11F
現在搞到FLASH都在堆疊 HBF
06/24 20:56, 11F

06/24 20:57, 1小時前 , 12F
有空做這個不如做手把
06/24 20:57, 12F

06/24 20:57, 1小時前 , 13F
steam deck有降價過嗎
06/24 20:57, 13F

06/24 20:57, 1小時前 , 14F
就生錯時代了
06/24 20:57, 14F

06/24 20:58, 1小時前 , 15F
本來有想要steam frame 但看到一些消息透露的金額 感覺
06/24 20:58, 15F

06/24 20:58, 1小時前 , 16F
也不太樂觀
06/24 20:58, 16F

06/24 20:58, 1小時前 , 17F
早點出還有救 現在就是兩個字丸子
06/24 20:58, 17F

06/24 20:59, 1小時前 , 18F
誰會知道去年突然需求爆炸XD
06/24 20:59, 18F

06/24 20:59, 1小時前 , 19F
這台也有記憶體跟儲存空間 那價格鐵定是很恐怖
06/24 20:59, 19F

06/24 20:59, 1小時前 , 20F
賣完停產 唉
06/24 20:59, 20F

06/24 21:00, 1小時前 , 21F
我猜定價可能買兩支華碩的電競眼鏡都還有剩
06/24 21:00, 21F

06/24 21:00, 1小時前 , 22F
真正的夢幻逸品
06/24 21:00, 22F

06/24 21:01, 1小時前 , 23F
沒有到夢幻這麼誇張拉,硬體不是特規
06/24 21:01, 23F

06/24 21:01, 1小時前 , 24F
我本來也在等SF 但想到裡面有記憶體...
06/24 21:01, 24F

06/24 21:01, 1小時前 , 25F
他不止記憶體喔 還有1T空間
06/24 21:01, 25F

06/24 21:02, 1小時前 , 26F
沒早點出應該是搶不到記憶體 根本沒第一批庫存沒辦法賣
06/24 21:02, 26F

06/24 21:02, 1小時前 , 27F
維修?這台保固有多久啊
06/24 21:02, 27F

06/24 21:03, 1小時前 , 28F
買家機的壞了就買新的,有人在修的嗎?
06/24 21:03, 28F

06/24 21:05, 1小時前 , 29F
SM保固一年 但SD有和iFixit合作賣維修零件 SM可能也會有?
06/24 21:05, 29F

06/24 21:06, 1小時前 , 30F
valve用通用模組還要被模組廠薛一筆,如果自己買顆粒焊在
06/24 21:06, 30F

06/24 21:07, 1小時前 , 31F
主板上是會省一點,不過就沒擴充能力了
06/24 21:07, 31F

06/24 21:08, 1小時前 , 32F
根本就沒在考慮擴充吧
06/24 21:08, 32F

06/24 21:08, 1小時前 , 33F
買顆粒焊在MB,成本比較高
06/24 21:08, 33F

06/24 21:11, 1小時前 , 34F
張哥不知道會不會修SM...XD
06/24 21:11, 34F

06/24 21:25, 50分鐘前 , 35F
筆記本維修斯應該可以 這其實跟筆電差不了多少
06/24 21:25, 35F

06/24 21:32, 43分鐘前 , 36F
沒備料要怎修?
06/24 21:32, 36F

06/24 21:35, 40分鐘前 , 37F
剛開賣兩天 不用這麼快說沒備料吧
06/24 21:35, 37F

06/24 21:35, 40分鐘前 , 38F
不是特規的,找一找總有吧
06/24 21:35, 38F

06/24 21:35, 40分鐘前 , 39F
記憶體還是DIMM模組吧
06/24 21:35, 39F

06/24 21:37, 38分鐘前 , 40F
民間不會有,但過保就隨原廠開價
06/24 21:37, 40F

06/24 21:38, 37分鐘前 , 41F
那也只有記憶體跟sad能換
06/24 21:38, 41F

06/24 21:38, 37分鐘前 , 42F
???
06/24 21:38, 42F

06/24 21:40, 35分鐘前 , 43F
這上面是有多少模組化的東西可拆?今天要買殺肉機也沒
06/24 21:40, 43F

06/24 21:40, 35分鐘前 , 44F
地方可買,換了去哪生料件搬板
06/24 21:40, 44F

06/24 21:44, 31分鐘前 , 45F
要料件只能找同樣使用Navi 33的GPU和Z1相似系列的CPU
06/24 21:44, 45F

06/24 21:45, 30分鐘前 , 46F
,但是安裝了BIOS仍有可能無法啟動,還要在BIOS關內顯
06/24 21:45, 46F
文章代碼(AID): #1gEzAIie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gEzAIie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