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二戰德軍戰力為何能如此精實?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Jerry shou)時間1小時前 (2026/06/26 16:29),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4 (看更多)
一個國家強不強、為甚麼強,肯定是不是單一面向就可以分析的。 二戰德國我大概想到幾個點,且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為甚麼強肯定不是從戰前193X年 代開始思考,而是要從整個戰間期下去討論。 一、軍事設備與戰技:關於這點其實是老生常談,能討論的點其實大家都多少聽過了。 1.德國陸、空軍戰爭初期良好的配合,陸空配合絕對是戰爭初期德國的招牌,西班牙戰爭 的經驗讓德國得以讓德國陸空軍有相較好的戰爭經驗,且有利德國方向去摸索新時代的戰 爭方式。 2.承上,德國空軍在二戰初期素素質一流,這點除了西班牙內戰外,可以從訓練時數清楚 感受到。 https://imgur.com/lubyrDo
二戰初期的德國空軍訓練時數比英國空軍還久,當然也可以反觀二戰後期德國很慘的一點 就是空軍完全被英美壓制,連帶上一點的空地配合都被瓦解,不然東線打蘇聯不會打的這 麼難看。 3.高水準的基礎工業以及科研實力,德意志第二帝國(下稱德二)當年基礎工業、科研實 力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只有英國可以勉強掰手腕。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更何況德二是投降 戰敗又不是被徹底KO,德國還是能產出優秀的軍備,尤其是陸、空軍這種研發周期較海軍 快的。 4.德國陸軍整合良好,坦克配置無線電等設備,使得就算個體性能不佳,合作時卻能發揮 很好的戰力,且德國坦克的發展方向摸索得很好。更別說德國坦克等陸軍裝備性能也不算 差,只是不見得是最好,但是是最適合。畢竟如上所說德國的基礎工業、科研力就放在那 邊。 二、人口及經濟面向: 1.戰爭,尤其那個年代的戰爭,人口一定還是相當重要的國力指標,德國在這點上相當有 優勢。德意志區本來就有人口上的優勢,更別說合併了奧地利和捷克後,人口數量輾壓法 國。對手英國本來本土人就少。 法國避孕意識發展早很多,出生率是歐洲最早跳樓的,這點在比拚人口的時代其實頗為劣 勢。 https://ibb.co/7Jr6Mfbr https://ibb.co/Jwq2Tpxn 2.經濟其實大家都很屎,但是德國較早轉入戰時經濟,用軍工業緩解國內經濟問題,缺點 就是不打仗結果就是自爆,所以德國遲早引發大戰然後自滅。 三、心態: 最近很喜歡刺蝟貓作者童話集的書,如大英帶德、我將如閃電般歸來、我,現代醫學教父 等(趁機推書)。作者很吸引我的一個點就是他很愛描寫那個時代人的心理,當然也是有 些小說化誇張的手法,畢竟魔幻歷史小說嗎,但是心態真的是相當有影響。 那個時代的人基本上心態上概率是這樣: 英、法:瘋鄰居這次能不能消停一陣子? 德國:我要復仇我要幹死你RRRRRRR 這種感覺就是你跟對門鄰居之前曾經鬧過不愉快,上法院他被罰款之後恨你恨得牙癢癢, 你又沒辦法搬家,只能平時在家裡多放把刀子準備自衛,結果對方恨你恨到去弄改造手槍 要幹死你呀的。 大家都知道希特勒是瘋子,但是就像童話集的故事描寫的那樣,希特勒只是那個時代德國 的一個縮影。參加過一次世界大戰的人,很多其實心理上是走不出來的"靈魂已經遺失在 那索姆河畔"。一戰戰場遺留下來有兩種人相當多,一種有戰爭PTSD,避戰點滿,英法因 為是戰勝方,這種人就比較多;另一種就是殺殺殺,我要復仇,德法因為是戰敗方,這種 人就比較多。 四、外交: 其實戰間期的德國外交環境並不差,法國自顧不暇,英國甚至是三不五時抬一手。 這點看德國能造德意志級就知道了。 英國人在20年代跟30年代外交方向不太一樣,20年代給日本人納爾遜圖紙讓日本人後來能 搞出大和,因為要搞美國;給德國海軍開綠燈,因為要搞法國。標準的英式端水外交…… 。 五、周遭其他國家狀況不好 英國: 1.民主制度你本來就比較難即早大規模進入戰爭準備。 2.大英帝國是殖民地帝國,本身就有慢啟動特性,我以前看過的文章印象中大英帝國整個 動起來都要花3~5年的發動時間,一來殖民地遠、二來殖民地有自治能力。 3.一樣是殖民地,戰間期英國面對的一個難題就是要面對殖民地的自治聲音,一戰後殖民 地獨立浪潮蜂擁而起,這對英國來說是擺在第一的要務。其他國家的事情要擺在後面。 4.英國戰後經濟狀況真的很糟,又要維持海軍力量,所以才會拉大家一起搞海軍條約。 法國:如前述的人口崩盤、厭戰點滿。尤其是俗稱暴君的法國總理雷蒙·普恩加萊下 台之後。 1.他在台上時,法國還能走對德強硬路線,激起法國人對德國一戰後剩下的一點對抗意識 。 2.他在台上時,法國經濟尚稱穩定。 3.他在台上時,法國國內情勢尚可團結。 他下台後的法國,只差因為貝當還在而沒有打內戰而已,30年代的法國是真的很慘,重整 國內情勢對抗德國根本不可能。 俄羅斯:剛革命完,大清洗呢,沒空 義大利:自己人 北歐、波蘭:Nobady care 這討論要寫寫不完,反正就是德國戰爭初期時狀況真的比鄰居們好。 阿美國老還在耍自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21.34.2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462586.A.9A0.html
文章代碼(AID): #1gFZXwcW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gFZXwcW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