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INENCE--緒方惠美出演LIST本.1992~2000春--
PROMINENCE,是緒方惠美自1992年出道以來直到2000年春天間的出演LIST本,
是緒方的FAN CLUB(RED★ANGEL)為紀念成立五週年而製作的,就分類上來說應該
要算同人誌吧,全二百多頁,2000年7 月31日一刷,在夏Comiket 58上發賣。
翻開第一面便是緒方的照片(當然是黑白照...),接著是書名的由來
(PROMINENCE,英文「名聲」之意,可拆開為PRO.MINE.Natural.Call.Effect,
「專業的緒方惠美的自然之聲的集大成」),後面的PROFILE,除了有緒方的基本
檔案(比較有趣的一點是「特技:似顏繪,到哪兒都能睡著」),還有一篇短文介
紹緒方的生平.
接下來就是這本書的重點:作品LIST了。LIST主要可以分成:動畫、DRAMA CD
、GAME、西洋電影、TV出演、RADIO出演、VIDEO、CM、旁白、Telephone Service、
Original CD & VIDEO、Stage、出版等各項,以時間先後排序,其中並不時穿插一
些GUEST 專欄,這些GUEST 主要是因種種原因與緒方認識的各領域相關人士,有些
人是寫(畫)與緒方合作的感想,有些則是寫(畫)慶祝RED★ANGEL成立五週年的
祝賀詞(詳情下一段再提)。這些LIST除了有註明作品的年代、原著、監督、話數
等等相關資料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每個」作品的下面都有緒方樣對這些角
色的感想、或配音時的情形等等!當然,如果是CD、LIVE、EVENT 等等,則為對這
些事物的感想或評論。LIST之後是會員們的留言與感想,主題大概可分為幽遊白書
、美少女戰士、EVA、魔法騎士、遊戲王、C.C.SAKURA以及メルティ-ランサ-(我
不知道這作品的譯名是什麼……)。之後是索引以及品番表(與緒方相關的動畫錄
影帶、CD DRAMA、CDBOOK的產品編號)。最後面則為緒方寫的類似後記的文章。
先從GUEST 部份說起好了。因為有不少人,所以在此僅就一部份人來介紹:
北山真理:幽遊白書的角色設定,畫了個超酷的妖狐藏馬在上面~~。旁邊的
小字有一段是:「藏馬很可怕,『絕對不想和這個人做朋友』這樣認為的,タイプ
だったのは海藤くん~」
阿部記之:幽遊、GTO 等作品的監督(不過幽遊時期是阿部「紀」之就是了)
。內容主要是說他找藏馬的配音時與緒方認識的過程。(詳細內容我不就翻譯了;;;)
平野俊貴:畫了個冷羽與松風的側面圖。「對我來說講到緒方果然還是冷羽與
松風吧!因為是以她來飾演為預定而創造的角色嘛。」
田牧勝彌:這個人應該是漫畫家吧……雖然不知道他與緒方之間是怎麼認識的
,不過他畫的「Ogata`s きゃら イン いあん旅行」的溫泉篇與宴會篇倒是很有趣^_^
。登場人物有藏馬、雪兔、真嗣、右近、翡翠公主、伊格爾以及兩個我不認識的角
色(汗)。
垣野內成美:中間畫了個冷羽,旁邊則有三個松風依偎在冷羽身上。一個是TV
版美夕的松風,一個是漫畫版的松風,另一個則是CD版的松風。
和月伸宏:很乾脆的,畫了劍心與小薰,上面寫著「FAN CLUB五周年恭喜!!!
緒方さん,今後也燃燒著Profssional魂互相加油吧!!」
CLAMP :畫了張「月」的圖,寫道「緒方惠美小姐,是將許多的角色灌注了生
命的人。旁邊的是,我們最新的緒方小姐的角色,『月』。『劇場版.さくら2』
還請多多指教。」廣告打到這兒來了,果然厲害……
藤澤とおる:圖是村井樹里亞(GTO 中村井國男的母親)。「得知樹里亞的角
色是由真嗣的聲音的人來配的時候,最初是『不會有問題吧……?』這樣想的,和
本人見面後卻立刻就接受了。是像樹里亞一般的女強人呢。」
竹宮惠子:以漫畫的方式畫出她與緒方間見面時的情形,很有趣。與緒方さん
的初次見面:「我是緒方,是第一次擔任女主角!」(註:竹宮惠子作品,天馬的
血族CD DRAMA,アルトジン)「哦哦~~這是……帥氣(カッコイイ)系的大姊頭
~~~特別吸引女孩子的FAN 們,每接近時就會怨恨的類型喔,怎麼辦~~~……
沒關係,我以前也曾是男役系的嘛,沒有問題的啦~~」
再來是動畫LIST中緒方對幾個角色的感言,原本是想翻譯出來的,可是實際翻
了一些之後,才發現……我的日文能力要翻譯還差得遠……所以就直接打日文出來
了,看看是否有人能幫忙翻譯吧……另外,這裡所列舉出來的角色都是對緒方影響
很大也是比較為人所知的角色,如果有人想知道緒方對其他某些角色的感想的話,
也可以提出來,我會盡可能的打出來的.......
丸出だめ夫(幽遊白書的前番組作品).女:
幽遊白書的藏馬役決定的時候,「我對動畫是第一次啊」被工作人員知道的時
候,為了學習而突然的急驟出演的作品。說是這樣說,台詞也只有「きゃ-」而已
(笑)。第一次拿到的動畫台詞本上,有好多的專門用語。對於連是左是右都分不
清的我的無遠慮且愚笨的質問,還能很快的回答的主役鐵砲塚葉子小姐,謝謝。
(griffin註:呃…這一段的日文比較簡單,所以就直接翻譯出來了;;;)
幽遊白書.藏馬:
デビュー作品。私の運命と人生を變えた,大事な大事な作品。たくさんの大
切なものをもらいました。ほんの少しのもと引き替えに。一生忘れることはない
でしょう。思い出も多すぎて,大變なんですが……オーディション時に初めて見
た原作の表紙が妖狐で,こんなこわいひとを演るの!?とおののいたこと。寶塚
のようにと言う要求を額面通りに受け取ってしまい,當時寶塚に子供っぽい偏見
を持っていたため(今は違います。ごめんなさい),違うとように演ろうと思っ
たら受かり,嬉しくも複雜な氣分だったこと(笑)。何もかもが初體驗で,戶惑
ったこと。收錄に入ってから周りの男性との聲のバランスの惡さを指摘され,必
死のトレーニングを重ねたこと。自分の未熟さに打ちのめされたこと。人と關わ
る喜びを知ったこと。人の怖さを知ったこと。多くの人や事象を見,いろいろな
ことの裏表を知り……たくさんの勉強をさせて頂きました。作品そのものの質も
,出演者もスタッフのみなさんも,すばらしい方たちばかり。この出會いに,本
當に感謝しています。今,いろいろな意味で,こういうデビューをできる新人さん
はいないでしょう。自分は幸運でした。作品を,役を,心の底から愛していまし
た。藏馬は,私にとって「理想の人.理想の自分」。遠い自分の理想の姿を,背
伸びしながら,焦がれるように追い求めていた---あれから8年。少しだけ,
彼の氣持ちが分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た。冷酷で,優しくて,純粹で,大人で,
---深い、深い人。彼はまだまだ、遠いです。一生かけて「なりたい」。今は
そう、思っています。(另外,緒方還配了與幽遊白書同一天錄音的動畫作品
「ツヨシしっかりしなさい」,幽遊是上午,這個則是傍晚,因那時還是動畫配音
的新手,所以當時緒方蠻辛苦的……)
GS美神.舟幽靈、少年、橫島之母、彌生:
(前略)……同時期的SAILORMOON R也以妖魔役時時出現(註:除了妖怪四姊
妹之長女「貝琪」之外,還有兩個妖怪角色),而幽遊白書的藏馬也是妖怪,「妖
怪役者」的異名就是在那時被取的(笑)。(griffin註:這一段全部不只這些,我
只摘錄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部份來譯)
美少女戰士セーラームーン系列(S,SS Special,STARS).天王はるか(與上述的
三名R的角色):
大事な大事な作品のひとつ。その作品に,そこに關わる方たちに,私は育て
て頂きました。心から感謝しています。Rの第1話の敵役から,チョイ役等を經
てシリーズ敵役.ペッツ、地場衛(少年時代)(註:R劇場版登場)、そしてと
うとうセーラー戰士の1人.セーラーウラヌスこと,天王はるか,鯉の瀧のぼり
と,よく言われたものです(笑)。この作品は,役が役者に合わせて變わってい
くというので有名だったのですが,はるかもそれに違わず,とても私に似ていま
した。當時のベスト1。というと「(自分が)カッコイイと思ってるの?」と言
われたのですが,そうではなく(笑)。私は彼女をカッコ惡いと思っていたから
です。實際「僕の可愛い子貓ちゃん」(griffin 註:這是遙經常對小兔的稱呼)
なんて言うヤツが現れたら,ぶっとばします。私だったんだけど(笑)。見榮っ
張りでカッコつけ屋で,超がつくほどまっすぐで,自信過剩なくせに自分がキライ
。斜に構えてるくせに抱えている正義感を持て余し,押しつぶされそうになって
喘いでる。ひとりで何でもやれると思っていても,實は彼女の手のひらで遊ばせ
てもらってるだけ(笑)。素直じゃない。エエカッコしい。だけど一本氣で先を
見據えている,責任感の強い彼女が,とてもとても好きでした。彼女を好きにな
れたのは,この作品のおかげです。ありがとう。でもその一本氣のせいで,作品
に關わられたみなさんに,いろいろご迷惑をお掛けしてしまいますた……。申し
わけ有にませんでした。この場を借りて,お詫び申し上げます。みなさまの益々
のご,伐發展を,心からお祈り申し上げております。蛇足ですが,この作品の間
,私はマジでみちる孃を愛していました。作品が終わる悲しさより,彼女と別れ
ることが辛かった。一生モノの大失戀です。マジな話☆
魔法騎士レイアース.エメロード、イーグル:
これまた大事な,キーポイント作品! 他の作品ももちろんそうなのですが
,後々までお世話になり,かつ大好きなたくさんの方々との出會いの作品であり
ました。原作者のCLAMP 先生から始まって,監督の平野さん,プロデューサーの
吉岡さん始めムービー(現トムス)のみなさん,音響監督の浦上さん,そして大
恩人であり、愛すべき音樂プロデューサー.堀尾さん等々。もちろん人だけでは
なく,役柄としても大きな轉機に! エメロード姬としての出演依賴を頂いた時
,當時の事務所スタッフが「は?緒方?あの,失禮ですが,ウチの緒方惠美が姬
君役……で,間違いないですね?」と動搖して聞き返し,更にキャラクター設定
表が屆いて事務所中ひっくり返ったという話は,オガタファンの間では既に有名
すぎる逸話(笑)。レイア1話の試寫會時も,お客樣に盛大な驚愕の聲を頂いた
そうですね(笑)。イヤ,誰より私が,一番驚いてたのですが。ともかく,そん
な無謀(笑)とも思えるキャスティングをして下さった,監督以下スタッフの皆
樣には,感謝の氣持ちでいっぱいです。後に私に「結核役者」と異名をつけてい
ただく原因となってくれた青年將校.イーグルも(笑),もちるん金髮の美少女
.エメロード姬も,大好きでした。華麗な繪柄,大膽な展開,意外な結末。美し
い映像もさることながら,いろいろな「人」と出會わせてくれたこの作品は,私
にとっても「明日への勇氣」でした。ありがとう。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碇シンジ:
大事な轉機となった作品。そして私など言うまでもなく,業界にとっても業
界史上大きな1ぺージを飾るものすごい作品,「モンスター」でした。結果的に
どうあれ,私を見つけ,大役を擔わせてくれた庵野監督に,心から感謝していま
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初めて台本を頂いた時から,震えました。當然で
すよね。TVアニメとしては,初めての主役作品。それがこんな作品なのですから
……! 台本が來るたびに,氣持ちがざわめきました。搖れました。一生懸命,
演ろうと思いました。救われないシンジの心。救われたい。救ってあげたい。絕
望的になる台詞の數々。だからこそ,自然に,素直にを心がけたつもりでした。
視聽者のみなさんにシンクロしてもらえるように。希望を持ってもらえるように
。でもある時點を越した頃から,分からなく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作品の途中,
20話くらいからだったでしょうか。それでもTVシリーズ終わるまでは,何か
がまだ殘っていたんです。とにかく頑張りたかった。分かりたかった。監督につ
いていきたかった。理解したかった。でも……。それからその氣持ちはどんどん
增していき續け,テンションはダウンして續け,エヴァが世間を席卷し始めた頃
は,私の中は空虛でした。すべてが終わった時には驚くくらい,何も殘っていな
かった。ホントにそんな作品,演ったっけ,と思うくらい。そんなこたは初めて
で,そう思ってしまう自分が哀しくて嫌でした。もしかしたら私のそれは,シンジ
としての感覺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庵野さんのでもなく,みなさんのでもなく,
私の中にいる私のシンジの。逆に言えばそう思わされるほどすごかった,という
こと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ね。守りたかった。だから鬥た。失ったものは大きいけ
れど,仕方ない。後悔はしません。でも,理解りたかったがら---。業界に,
この國に,巢くう魅力的で,でもとても怖いモンスター。今度逢えた時にはまる
ご大きく包めるような,そんな器になれればな,と思います。とりあえず,やっ
てみるしかないから。行けるところまで。
--
這還只是全部的千分之一而已......
--
莫問前世一切...
不懼來生萬劫! --飛影.前篇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7 篇):
MegumiOgata 近期熱門文章
PTT動漫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