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美國隊長3:內戰真的只是內戰

看板SuperHeroes (美國漫畫/超級英雄)作者 (發酵)時間10年前 (2016/04/28 09:50), 10年前編輯推噓26(26046)
留言72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防個雷吧 標題就是昨天看完首映第一個浮現的念頭 雖然說整體來看這還是部不錯的電影,甚至最後反派大勝利都讓我覺得超棒 可是還是有點小小的遺憾 本來上映前,我以為會看到圍繞著註冊法一案帶來許多價值觀上的衝突 最後兩撥人馬為了各自的信念,來場無關對錯,都是為了明天會更好的大亂鬥 可是看完我只覺得前面講的價值觀的衝突都是演的,最後真正打起來還是因為私怨 也不是說私怨就不好啦,反正大家也都挺有道理,只是對比前面就覺得格局有點小了 或許拉長前面每個英雄隊註冊法的觀點,強化蜘蛛人跟蟻人還有鷹眼入隊動機 最後收在機場大混戰,會是我比較想看到的東西吧 不過這只是我的一點偏好還有錯誤認知啦,撇開這些成見不看換個角度想 光就一部講寬恕的私怨復仇電影來說格局還是挺大的 還有跟上時事,稍微點到目前正夯的自由與安全問題 畢竟電影世界跟正史本來就不同,沒道理電影的內戰就要跟正史的內戰一樣啊XD 另外還想討論一點,其實本來我是支持鋼鐵人的註冊法 可是看完我只覺得這種鬼東西正常人最好會簽啦 光是那句先簽之後我們不爽在改內容就覺得這跟詐騙集團有87.8787877%像 而且撇開這個不看,註冊法的核心是超級英雄應該受到政府監督 不然這麼龐大一股力量沒人控管很可怕,這點我完全認同 問題反過來想,又有什麼能力可以監督政府?千萬別說靠人民 講到最後龐大力量沒人監督根本是假議題,形象不好公關出問題才是真的 不如乾脆讓超級英雄成為監督政府的一股力量,畢竟龐大的力量都該有個保險 或許這也是隊長的想法吧,贊成控管,但是不贊成由政府控管 好啦總之還是覺得這是部很棒的電影,我真的愛死反派大勝利了XD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131.12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uperHeroes/M.1461808200.A.91E.html

04/28 09:58, , 1F
其實我覺得如果多提一點政府支援英雄的條件,法案看起
04/28 09:58, 1F

04/28 09:59, , 2F
來會比較沒那麼黑,像是可以指揮當地人員幫助疏散之類
04/28 09:59, 2F
從已知的幾點,比如出任務要許可看來,這不像政府支援英雄,比較像英雄支援政府 或者說沒有什麼復仇者聯盟,只有聯合國直屬復仇者小隊,一整個特種部隊化 然後再順著這個邏輯想下去,原本是怕復仇者們決策失誤所以要找人監控 現在只是變成復仇者把思考外包,但做決定的一樣是人,有失誤的可能 這也是隊長跟東尼最大的分歧 隊長想自己做決定,東尼要讓別人幫他決定

04/28 09:59, , 3F
讓羅斯將軍當政府代言人,就是不準備讓註冊監管白了www
04/28 09:59, 3F

04/28 10:01, , 4F
電影的寫法看起來就是政府管控,英雄卸責而已...
04/28 10:01, 4F

04/28 10:01, , 5F
東尼的反應也只像是因為想卸掉罪惡感,要是政府不合他意
04/28 10:01, 5F

04/28 10:02, , 6F
他再找漏洞改協約
04/28 10:02, 6F

04/28 10:02, , 7F
其實片中的法案層級是聯合國 而不是單獨美國政府 有
04/28 10:02, 7F

04/28 10:03, , 8F
117個國家連署 其實法案細節就如東尼所說可以再修訂
04/28 10:03, 8F

04/28 10:03, , 9F
但蘇科維亞法案最大的點在於那是一個對復仇者們的不
04/28 10:03, 9F

04/28 10:04, , 10F
聯合國牽扯利益更複雜,我完全不會覺得比較安心XD
04/28 10:04, 10F
不管是真的聯合國還是寫作聯合國念做美國,總之核心觀念還是一樣 政府這麼龐大的力量,又有誰能監督它?

04/28 10:05, , 11F
信任案 有117個國家認為復仇者該受監督 這是民意的信
04/28 10:05, 11F

04/28 10:05, , 12F
任問題
04/28 10:05, 12F

04/28 10:05, , 13F
安心與否已經是次要的 因為多數民眾已經認為復仇者是
04/28 10:05, 13F

04/28 10:06, , 14F
個威脅
04/28 10:06, 14F
感覺劇中這邊就有點抽換概念了 就像我上面說的,我也認為,甚至看起來隊長也認為應該接受監督 問題是誰監督?東尼覺得是政府,隊長不相信政府 然後信任感這東西真的很大程度上只是公關問題 換個角度想,是不是只要足夠信任就不用控管?就如同剛開始有超級英雄時一樣

04/28 10:18, , 15F
但電影裡完全看不出受監督的好處,我覺得編劇對註冊方
04/28 10:18, 15F

04/28 10:18, , 16F
其實不是很公平
04/28 10:18, 16F

04/28 10:24, , 17F
有暗示吧 聯合國連派個醫生都沒辦法處理好了...
04/28 10:24, 17F

04/28 10:34, , 18F
其實羅素兄弟蠻奸詐的 當初美隊2剛上映沒多久時
04/28 10:34, 18F

04/28 10:35, , 19F
有人問他們美隊3的打算 他們就說"會是一個美隊找回Bucky的
04/28 10:35, 19F

04/28 10:35, , 20F
故事" 之後要拍內戰很顯然是有點高層介入 本來都以為導演
04/28 10:35, 20F

04/28 10:36, , 21F
其實對照現實世界.聯合國也沒辦法處理什麼阿
04/28 10:36, 21F

04/28 10:36, , 22F
大概只能乖乖聽話放棄自己原本的計畫了 沒想到他們很狡猾
04/28 10:36, 22F

04/28 10:36, , 23F
我看到117國這段就想到那台灣歡迎隊長過來駐紮 反正我們也
04/28 10:36, 23F

04/28 10:37, , 24F
地 把電影拍成了個用內戰來講美隊找回Bucky的故事...
04/28 10:37, 24F

04/28 10:37, , 25F
不在那117國裡面
04/28 10:37, 25F

04/28 10:37, , 26F
片中的法案的內容已經明顯不是重點了 重點在於這是挽
04/28 10:37, 26F

04/28 10:37, , 27F
原本可以探討的大格局自由與安全議題因此變成不是那麼重要
04/28 10:37, 27F

04/28 10:37, , 28F
回大眾對於復仇者信任感的手段
04/28 10:37, 28F
這就是我覺得有點遺憾的地方 整部片看起來都是要聊信任感,結果最後用一場私鬥收尾

04/28 10:38, , 29F
是有點可惜 可是也要佩服一下導演們的心機...
04/28 10:38, 29F

04/28 10:39, , 30F
簡直比ZEMO還要陰險
04/28 10:39, 30F
※ 編輯: SeedDgas (111.250.131.127), 04/28/2016 10:53:20

04/28 10:49, , 31F
我覺得硬卡內戰其實也犧牲了很多隊長Bucky的互動
04/28 10:49, 31F

04/28 10:50, , 32F
同意你的心得 所以最後我覺得就是普通不錯而已XD
04/28 10:50, 32F

04/28 10:50, , 33F
變成議題跟角色故事都沒講足很可惜...
04/28 10:50, 33F

04/28 10:58, , 34F
冬兵這兩年在作什麼只放前傳漫畫真的不太應該
04/28 10:58, 34F

04/28 10:59, , 35F
變成他剛登場觀眾會以為他這兩年都過著很愜意的背包客生活
04/28 10:59, 35F

04/28 11:04, , 36F
背包客XDDD,Bucky的心境我覺得真的是被犧牲最多的,看
04/28 11:04, 36F

04/28 11:04, , 37F
完第三集完全沒有得到比第二集多多少資訊...
04/28 11:04, 37F
要是有人看完電影討厭這角色,我也不會很意外啊

04/28 11:11, , 38F
這系列果然還是以鋼鐵人為主體 正當性史塔克高多了
04/28 11:11, 38F

04/28 11:11, , 39F
隊長感覺就是個自負的老頑固 而且只顧舊情...
04/28 11:11, 39F

04/28 12:01, , 40F
我覺得光看推文就知道這部電影成功了....
04/28 12:01, 40F
看看隔壁板的盛況,讓我想到當年WC3斯坦索姆那段劇情 前前後後吵了快十年吧,前幾年都還能在西洽看到人家拿出來討論 分寸要拿捏到怎麼講好像都有道理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04/28 12:32, , 41F
真的會以為是背包客生活,還在那裡買水果XDDD
04/28 12:32, 41F

04/28 12:36, , 42F
這部片商業上絕對是大成功 娛樂性十足 但深度稍嫌不夠 不
04/28 12:36, 42F

04/28 12:36, , 43F
過漫威...you know
04/28 12:36, 43F

04/28 12:36, , 44F
買水果的表情還"啊太好了這顆新鮮"XD
04/28 12:36, 44F

04/28 12:44, , 45F
買水果的時候到底是不是講羅馬尼亞語啊?字幕沒翻實在
04/28 12:44, 45F

04/28 12:44, , 46F
聽不出來
04/28 12:44, 46F

04/28 13:16, , 47F
誰來監督監督者一直都是個大問題
04/28 13:16, 47F
這問題其實很有趣,邏輯上來看監督者是個矛盾的存在 因為一直監下去的結果最後大概只會得到一個超越一切沒人能監督它的監督者出來 所以後來遇到需要監督者的時候,多半採用制衡的方式 不再是上對下的監督,而是你監我我監你的互相制衡 可是內戰一開始就把範圍寫死在上對下這種監督方式 可能因為矛盾的東西容易令人著迷吧,哈哈

04/28 13:35, , 48F
Civil war稱之為內亂或內鬨應該也可以? 老實說我覺得這是滿
04/28 13:35, 48F

04/28 13:35, , 49F
前後呼應的方式XD 一開始貌似用一個價值觀來分化
04/28 13:35, 49F

04/28 13:36, , 50F
實際上是用情感
04/28 13:36, 50F
※ 編輯: SeedDgas (111.250.139.178), 04/28/2016 14:05:37

04/28 14:24, , 51F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充滿矛盾 沒有真正的誰黑誰白
04/28 14:24, 51F

04/28 14:26, , 52F
羅夏 我想你了…
04/28 14:26, 52F

04/28 19:22, , 53F
從規模和故事架構來看更像復仇者解散而不是內戰
04/28 19:22, 53F

04/28 21:54, , 54F
這顆新鮮XDDDD
04/28 21:54, 54F

04/29 13:56, , 55F
或者說超級英雄作品很多時候探討的都還是人性
04/29 13:56, 55F

04/29 15:50, , 56F
現在的問題是117個國家不相信復仇者 更別說背後代表
04/29 15:50, 56F

04/29 15:50, , 57F
的民意 輪不到隊長去選他要相信誰
04/29 15:50, 57F
這也是個有趣的點 先問你個問題好了,你覺得馬政府的做為能代表你的意見嗎? 不管你覺得可不可以,總之它現在民調只剩9.2,我想應該是不能代表台灣多數人民的聲音 看回到所謂117個國家這件事情,這些國家的民意真的就跟政府一樣嗎? 並且在今天普世追求民主的情況下,順從民意是很政治正確的事情 可是全都聽民意真的好嗎? 做為一個整體而言,民眾是很好操弄且沒有足夠能力管理國家 就算不考慮效率,再民主的政府也不可能把什麼事情都交給民眾決定 當然做為光偉正的隊長是不可能想到後半段啦,純粹是我想聊這個 受到美隊2的影響,他的思考大概只停留在前面那段而已 他願意順從民意,可是那些政府真的能代表民意?

04/29 16:44, , 58F
所以只要117國都同意就可以叫一個人做任何事嗎
04/29 16:44, 58F

04/29 17:39, , 59F
當然不行 除非那個人拿著一把隨時可能走火的大槍
04/29 17:39, 59F
※ 編輯: SeedDgas (111.250.130.88), 04/29/2016 21:14:59

04/30 00:45, , 60F
本來隊長還想同意,聽到女巫被軟禁整個翻臉,這種做法讓
04/30 00:45, 60F

04/30 00:45, , 61F
協定看起來跟洞見計畫沒差多少,隊長當然不願簽署
04/30 00:45, 61F

04/30 16:57, , 62F
東尼要別人幫他做決定(X) 東尼要別人幫他分攤責任(O)
04/30 16:57, 62F

04/30 16:59, , 63F
東尼怎麼可能乖乖聽人家指揮XD 他的態度只是"復仇者拯
04/30 16:59, 63F

04/30 17:00, , 64F
拯救世界時造成周邊的損害 需要有人幫忙扛砲火跟背書"
04/30 17:00, 64F

04/30 17:02, , 65F
如果不簽 所有那些究責啦罪惡感啦事後彌補啦通通都得
04/30 17:02, 65F

04/30 17:02, , 66F
復仇者自己扛下來 但是你也不可能因此就不出任務
04/30 17:02, 66F

04/30 17:04, , 67F
今天簽了 政府就可做你的後盾(X) 肉盾(O) 事後補償就
04/30 17:04, 67F

04/30 17:05, , 68F
容易得多 政府也會連帶挨罵幫你攤砲火 而不是復仇者千
04/30 17:05, 68F

04/30 17:06, , 69F
夫所指 所有事都你們自把自為的錯 實際上照東尼說的就
04/30 17:06, 69F

04/30 17:06, , 70F
是協定內容不滿 以後再修就好了 本來就不可能一次到位
04/30 17:06, 70F

04/30 17:07, , 71F
先簽就是先挽回一般大眾 以及各國政府的信心而已
04/30 17:07, 71F

04/30 23:39, , 72F
我覺得拍到兩方都各有擁護者很不簡單呢
04/30 23:39, 72F
文章代碼(AID): #1N8Mn8aU (SuperHeroes)
文章代碼(AID): #1N8Mn8aU (SuperHer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