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一般日本棋士能生活嗎?已回收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薑薑)時間4年前 (2021/09/13 02:31), 4年前編輯推噓36(36039)
留言75則, 39人參與, 4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認真回一篇好了~ 不過日本的情況我最不清楚 放在最後吧 -- 台灣的情況 以下 有些是直接取自台灣棋院公布的資料 有些是我自己試算的結果 台灣職業棋手目前在籍的約 100位 初頭 (應該有70位是固定會參加比賽的活躍棋士) 去年年獎金收入最高的許皓鋐 賺了500萬 我認識的朋友 收入排名在 5-10位 他去年賺了90萬 還有一位 收入排名在 15-20位 我給他算了一下 他去年賺了20萬 14位女子棋手 有9位 去年年收在 10萬以下 最高的俞俐均44萬 但若扣掉女子最強冠軍的40萬 她其他比賽進帳其實很可憐 這邊的收入是指比賽收入 不含其他的副業 像教棋之類的 不過基本上 會去教棋 就表示重心已經不在比賽上 -- 韓國的情況 韓國現任女子棋士會會長朴志娟九段說到 在韓國 只有 30位男棋手 5位女棋手 可以專心下棋 而不用擔心生計問題 韓國女棋手目前有68位 男棋手數字我不太確定 但兩三百位肯定有的 有一個例子 很能說明情況 就是 2018年退役的 李瑟娥 綽號天線寶寶 兔子裝蠻美的^^ 李瑟娥 27歲就退役 她給出的答案很直接... 下圍棋賺不了什麼錢 但李瑟娥可不是泛泛之輩 2010年廣州亞運 韓國女隊成員 女團和混雙的雙料金牌 就是她退役那年 她在韓國女子聯賽 據不完全統計 勝率在7成以上 還在女子國手戰拿了亞軍 甚至那年還贏了女王崔精兩盤 (崔精在女子賽輸1盤都是新聞) 就是這樣的棋手 都覺得下棋沒錢景 所以退出了 嫁到中國也是原因之一吧 李瑟娥說 大家以為她賺很多 其實她連退役後去中國讀大學的學費都是硬湊出來的 當然 如果是天王級的棋手 像 大小李 小朴 小申 是可以年收10億韓元的 -- 中國的情況 如果能夠成為中國圍棋甲級聯賽(圍甲)的棋手(基本要在中國等級分前50) 然後勝率又不太差的話 基本就能保證一份年收20萬人民幣的基本進帳 所以說 圍甲是中國圍棋的根基和搖籃 (同時也是韓國外援撈金的大金庫 業界盛傳 朴申這種頂級外援贏一盤棋的勝局獎金在10萬人民幣以上) 雖然偶爾會傳出欠薪甚至隊伍找不到贊助商 但問題應該還不是太嚴重 但要成為圍甲的棋手 也是非常困難 中國每年定段的20位男棋手 最後能成為圍甲棋手的恐怕只有3位左右 如果不具備圍甲的實力 要在其他比賽得名 基本也是不可能的 所以才會說 定段即失業 也才會有很多棋手 都有職業中階實力 卻寧願在業餘當天王 也不願意進入職業棋界 中國圍棋在過去幾年一直大火大紅 但這兩年似乎隱隱約約有熄火的徵兆 一些比賽 突然就沒了 或縮水 搞得中國最大的對弈平台野狐的棋友都常常抱怨 怎麼常常轉播韓國台灣的比賽 難道中國都沒比賽嗎 其實要了解中國的經濟情況 看圍棋也是能看出一點端倪的 畢竟 他們常常說 國運盛 則棋運盛 反之 恩... -- 日本的情況 詳情不是很清楚 (主要指底層棋手的情況) 但大家似乎公認 日本棋手整體生存情況是最好的 無論是頂尖層還是整體而言 日本的比賽幾乎都是報社贊助 這些報社真的... 他媽的有錢 日本報紙的發行量 我查過 真的... 超級誇張 和報紙在台灣是夕陽產業完全不同 然後前面的推文有提到 循環圈的獎金 不是每月50萬日圓 而是 輸一盤 50-60萬 贏一盤 70-80萬日圓 所以說 三大頭銜的循環圈是金交椅就是這樣 -- 結論 圍棋界其實就是拿破崙說的 不是王 就是小卒 或者用李世石的話 冠軍永遠是一個人的事 年收幾千萬的 鳳毛麟角 多數人都是靠著對圍棋的熱情在支撐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81.5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631471472.A.31A.html ※ 編輯: gingerbaby (1.171.81.57 臺灣), 09/13/2021 02:32:47

09/13 02:36, 4年前 , 1F
比較國家後發現
09/13 02:36, 1F

09/13 02:36, 4年前 , 2F
整體棋力與整體薪資沒啥關聯
09/13 02:36, 2F

09/13 02:38, 4年前 , 3F
不過日本對將棋的金援還是比圍棋多 但和國外比日本真的
09/13 02:38, 3F

09/13 02:38, 4年前 , 4F
是錢最多的了 然而神奇的是卻一直都還是最弱……
09/13 02:38, 4F

09/13 02:49, 4年前 , 5F
日本報社不是都跟電視電台綁一起嗎?傳媒帝國賺大錢很合理
09/13 02:49, 5F

09/13 02:49, 4年前 , 6F
啊。
09/13 02:49, 6F

09/13 03:04, 4年前 , 7F
砸錢多寡跟強弱沒有關係
09/13 03:04, 7F

09/13 03:04, 4年前 , 8F
NA的LOL聯賽也是砸一堆錢,可是成績就是爛
09/13 03:04, 8F

09/13 03:14, 4年前 , 9F
強弱真的和資金沒有太多關聯,但日本主要還是因為有個將
09/13 03:14, 9F

09/13 03:14, 4年前 , 10F
棋搶人才吧?
09/13 03:14, 10F

09/13 03:20, 4年前 , 11F
確實如此 尤其是藤井聰太紅了之後 圍棋界似乎有點失落
09/13 03:20, 11F

09/13 03:26, 4年前 , 12F
藤井聰太前就是如此了,日本圍棋各方面從來沒能跟將棋比過
09/13 03:26, 12F

09/13 03:26, 4年前 , 13F
不管是競技人口,社會關注度或者是贊助取得的程度
09/13 03:26, 13F

09/13 03:39, 4年前 , 14F
09/13 03:39, 14F

09/13 03:53, 4年前 , 15F
09/13 03:53, 15F

09/13 04:16, 4年前 , 16F
日本報紙發行量也急速萎縮中 目前得找其他地方例如
09/13 04:16, 16F

09/13 04:16, 4年前 , 17F
網路媒體來補
09/13 04:16, 17F

09/13 04:25, 4年前 , 18F
你看一下台灣各級學校的操場,我們花在籃球的錢不
09/13 04:25, 18F

09/13 04:25, 4年前 , 19F
多嗎
09/13 04:25, 19F

09/13 04:25, 4年前 , 20F
09/13 04:25, 20F

09/13 04:51, 4年前 , 21F
台灣那是必須做運動設施,但地小兼想省錢省維護,CP值
09/13 04:51, 21F

09/13 04:51, 4年前 , 22F
最高的籃球才變建設顯學,跟砸錢經營的概念大不相同
09/13 04:51, 22F

09/13 05:21, 4年前 , 23F
俞利均賺這麼少啊
09/13 05:21, 23F

09/13 05:21, 4年前 , 24F
難怪黑嘉嘉要出道了
09/13 05:21, 24F

09/13 05:30, 4年前 , 25F
推個
09/13 05:30, 25F

09/13 05:54, 4年前 , 26F
圍棋已經算好了 看看花牌
09/13 05:54, 26F

09/13 06:20, 4年前 , 27F
推整理
09/13 06:20, 27F

09/13 06:24, 4年前 , 28F
日本算好了
09/13 06:24, 28F

09/13 06:25, 4年前 , 29F
韓國 台灣 中國 都很極端
09/13 06:25, 29F

09/13 06:45, 4年前 , 30F
日本職業棋士只要戰績不要太爛年收約¥600~800萬
09/13 06:45, 30F

09/13 06:47, 4年前 , 31F
三月獅子的桐山拿出報稅單求婚時的¥780萬是有所本的
09/13 06:47, 31F

09/13 06:47, 4年前 , 32F
跟薪資絕對有關啊,只是不是絕對的要跟本國人比薪資,假
09/13 06:47, 32F

09/13 06:47, 4年前 , 33F
設一樣一個月5千人民幣,那在中國絕對搶破頭競爭率高,在
09/13 06:47, 33F

09/13 06:47, 4年前 , 34F
台灣吃屎去,在日本更是屎中屎沒人想玩,砸的錢你要考量
09/13 06:47, 34F

09/13 06:47, 4年前 , 35F
到每個國家的薪資差距實在是過大了
09/13 06:47, 35F

09/13 06:48, 4年前 , 36F
當然這是指薪水加獎金,廣告代言跟教棋等業外收入不計
09/13 06:48, 36F

09/13 06:52, 4年前 , 37F
以LOL來說就很準,50萬美金在美國找一隊人才只能找鳥人,
09/13 06:52, 37F

09/13 06:52, 4年前 , 38F
但是在中國那不得了內鬥內捲嚴重的很,超高競爭力,自然
09/13 06:52, 38F

09/13 06:52, 4年前 , 39F
競爭力高,人均收入相差太大了,就像台灣人死不肯去種田
09/13 06:52, 39F

09/13 06:52, 4年前 , 40F
養牛,去澳洲爽的很
09/13 06:52, 40F

09/13 06:59, 4年前 , 41F
十年前我就幹過,找中國人去美國伺服器打幣過,爽的很一
09/13 06:59, 41F

09/13 06:59, 4年前 , 42F
堆人願意,一個小時賺十美,我收6美分給他們2美金,2美
09/13 06:59, 42F

09/13 06:59, 4年前 , 43F
金手續費,幾百人搶著當打手,當時已經是天價打工費了
09/13 06:59, 43F

09/13 07:05, 4年前 , 44F
不然咧,把食衣住行育樂擺出來,順位在哪不就知道市場
09/13 07:05, 44F

09/13 07:05, 4年前 , 45F
空間多大了?
09/13 07:05, 45F

09/13 07:06, 4年前 , 46F
應該說日本給太多錢了,難怪棋力超爛,當個廢物都能年收5
09/13 07:06, 46F

09/13 07:06, 4年前 , 47F
00萬日幣,反觀其他國家拼個半死,只能競爭一點點年收,
09/13 07:06, 47F

09/13 07:06, 4年前 , 48F
跟NA的LOL界差不多領高薪沒競爭力,不過人家國家有錢就是
09/13 07:06, 48F

09/13 07:06, 4年前 , 49F
爽,沒錢國只能內卷可憐吶
09/13 07:06, 49F

09/13 07:09, 4年前 , 50F
可能跟日本 風氣有關
09/13 07:09, 50F

09/13 07:10, 4年前 , 51F
職業的總是多一份尊重吧
09/13 07:10, 51F

09/13 07:36, 4年前 , 52F
日本如果能開放海外棋士打國內比賽才有可能提升吧
09/13 07:36, 52F

09/13 07:51, 4年前 , 53F
海外頂多給頭銜者當客座 一般棋士不可能
09/13 07:51, 53F

09/13 07:52, 4年前 , 54F
台灣5-10名拿這收入,有夠慘
09/13 07:52, 54F

09/13 07:55, 4年前 , 55F
年收二十萬要怎麼過活啊
09/13 07:55, 55F

09/13 08:17, 4年前 , 56F
黑嘉嘉的等級感覺接一個代言可以抵她整年的比賽獎金
09/13 08:17, 56F

09/13 08:26, 4年前 , 57F
臺灣體育選手的國家培訓生活費也是不到一萬台幣,都用愛發
09/13 08:26, 57F

09/13 08:26, 4年前 , 58F
電的
09/13 08:26, 58F

09/13 08:35, 4年前 , 59F
給太多錢導致實力變弱w別人給予能成為職業的人生活無虞
09/13 08:35, 59F

09/13 08:35, 4年前 , 60F
的金錢報酬才是正常的吧 何況那是稱號循環賽
09/13 08:35, 60F

09/13 08:36, 4年前 , 61F
黑++現在也很少比賽了 廣告代言比下棋賺太多
09/13 08:36, 61F

09/13 08:52, 4年前 , 62F
中國象棋職業棋手現在都開實況賺錢了 圍棋不知道有沒
09/13 08:52, 62F

09/13 08:52, 4年前 , 63F
機會
09/13 08:52, 63F

09/13 09:05, 4年前 , 64F
推 日本人真的比較愛下將棋
09/13 09:05, 64F

09/13 09:08, 4年前 , 65F
棋士真難
09/13 09:08, 65F

09/13 09:14, 4年前 , 66F
日本的比賽輸了也有不少錢,所以混分仔很多
09/13 09:14, 66F

09/13 09:16, 4年前 , 67F
切疉i以進甲級聯賽,基本上收入沒太大問題。
09/13 09:16, 67F

09/13 09:33, 4年前 , 68F
09/13 09:33, 68F

09/13 10:33, 4年前 , 69F
推!長知識
09/13 10:33, 69F

09/13 11:05, 4年前 , 70F
果然是日本經濟比較好
09/13 11:05, 70F

09/13 11:49, 4年前 , 71F
給太多錢導致實力變弱,那NBA就是世界上最弱的籃球聯
09/13 11:49, 71F

09/13 11:49, 4年前 , 72F
盟了
09/13 11:49, 72F

09/13 12:32, 4年前 , 73F
同意boy說法,日本國內比賽太多,窩在國內舒適圈就能過的
09/13 12:32, 73F

09/13 12:32, 4年前 , 74F
不錯了,反觀中韓...不殺到世界等級根本不易餬口
09/13 12:32, 74F

09/13 15:33, 4年前 , 75F
日本報社很賺錢,讀賣養得起球隊可不是開玩笑的
09/13 15:33, 75F
文章代碼(AID): #1XFaTmCQ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XFaTmCQ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