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中華料理只要加豬油都會很好吃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阿西八)時間1月前 (2026/05/03 01:03), 編輯推噓7(8112)
留言21則, 13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雖然不是說所有中式料理加豬油都能昇級,但是豬油的應用範圍可能比你想得更廣, 尤其是一些因為宗教信仰不吃四隻腳動物的,可能常常吃到豬油而不自知。 中式糕餅甜點很多都有豬油應該已經是公開的秘密,除此之外豬油還有可能出現在魚 類料理,尤其是川菜,基本上做魚最好搭配豬油,包括清蒸魚(表面抹豬油或花刀夾 豬板油),甚至紅燒魚最好加爆香的肥豬肉一起燒,香度直接up up。 粵菜裡面豬油也會用在你想不到的地方,像是蝦餃,肥肉丁大約佔餡料的1/3,還有 看似清淡的廣東粥,實際上生米會先用豬油跟皮蛋醃一晚,隔天早上爆香魚貨、滾 出高湯之後再下入生米熬粥。 另外一個我覺得嘉義人應該都知道(吧?),就是火雞肉飯淋的那湯匙油,大部分是豬 油加雞油,甚至純豬油,因為雞油的味道就沒有豬油渾厚,而且豬油成本便宜、供貨 量大,想吃到純雞油的火雞肉飯還比較困難。下次想在家復刻火雞肉飯要是覺得不夠 香,可以試試看把雞油換成豬油或混合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245.22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77741408.A.B29.html

05/03 01:04, 1月前 , 1F
中華料理,味噌>>>>>>>>>豬油
05/03 01:04, 1F

05/03 01:05, 1月前 , 2F
還有燃麵 純豬油和麵不加水 號稱能直接點燃
05/03 01:05, 2F

05/03 01:15, 1月前 , 3F
寬油直下!
05/03 01:15, 3F

05/03 01:16, 1月前 , 4F
加msg還差不多
05/03 01:16, 4F

05/03 01:39, 1月前 , 5F
長知識推
05/03 01:39, 5F

05/03 02:10, 1月前 , 6F
除了吃,也能當工業潤滑,惡劣環境能用
05/03 02:10, 6F

05/03 02:10, 1月前 , 7F
純雞油的雞肉飯在嘉義市很多,我也不知道怎麼很多
05/03 02:10, 7F

05/03 02:11, 1月前 , 8F
別的縣市的家庭餐館都愛弄成雞豬混在一起燉油
05/03 02:11, 8F

05/03 02:11, 1月前 , 9F
但是雞油味道重,不適合炒菜
05/03 02:11, 9F

05/03 02:12, 1月前 , 10F
真假?有混豬油,但豬油本身沒有明顯腥味
05/03 02:12, 10F

05/03 02:37, 1月前 , 11F
反正伊斯蘭教義中不能吃豬的例外有包含不知者無罪
05/03 02:37, 11F

05/03 02:48, 1月前 , 12F
所以伊斯蘭教徒來這區域都乾脆吃素 撇掉動物性來源
05/03 02:48, 12F

05/03 02:53, 1月前 , 13F
川菜吃個鬼魚==
05/03 02:53, 13F

05/03 02:54, 1月前 , 14F
跑到一個不靠海的地方吃海鮮==?
05/03 02:54, 14F

05/03 03:02, 1月前 , 15F
不靠海也有淡水魚啊
05/03 03:02, 15F

05/03 10:48, 1月前 , 16F
印象是有部分店混豬油 真的會比較香(不一樣的香味) 但應該不
05/03 10:48, 16F

05/03 10:48, 1月前 , 17F
是所有店都這樣 應該也不太會全豬油 味道不太一樣
05/03 10:48, 17F

05/03 12:04, 1月前 , 18F
長知識
05/03 12:04, 18F

05/03 12:27, 1月前 , 19F
之前去伊斯蘭教國家,當地料理,什麼都加羊油提味
05/03 12:27, 19F

05/03 12:27, 1月前 , 20F
提香(不習慣羊羶味還真不好受),原理大概跟中餐
05/03 12:27, 20F

05/03 12:27, 1月前 , 21F
的豬油一樣
05/03 12:27, 21F
文章代碼(AID): #1fzYvWif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fzYvWif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