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劇場] LoveLive! The School Idol Movie 微心得

看板LoveLive_Sip (LoveLive! School idol project)作者 (superrfc)時間11年前 (2015/08/11 23:40), 11年前編輯推噓35(35011)
留言46則, 2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看完Tristan0918大大的心得文不禁有感而發 本文內容大致針對Angelic Angel這首曲子發表一些個人的心得 不過音樂的感觸每個人都不一樣 下列文章都是主觀想法 音樂本身不會有標準答案 有時候連作者本身都不一定回答得出來 如果聽音樂不喜歡追根究底只要好聽就好的朋友 你們也沒有錯,那就不必看我的長篇大論好好享受音樂就好^^ 因T大的文章有點長 引述的部份恕我放在下面 -----多多少少提到劇情,還是來個安定的防雷頁----- Angelic Angel(以下簡稱AA)其實是我覺得這次劇場版3首9人合唱曲最有趣的一首曲子 但也是被cut得最短的一首 6/13在日本看的時候 因為日文太渣只懂三成左右 所以其實有蠻多的心力在專心聽音樂 就像原文T大所說 SUNNY DAY SONG(以下簡稱SDS)等同於整部電影的主題曲 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則是做為集其大成之作品 相較之下AA的曲意則較為不明 在完全不知道歌詞的意義之下 當初只覺得這首曲子的旋律在勵志之餘帶有不安 原本以為作者要表達的是μ's九人到了一個新世界心中的冒險心態 又或是說為了未知會不會發生的巨蛋大賽 心中對於學園偶像不確定的未來而產生的不安定感 單單就旋律來看 大家可以參考下列譜例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2d-4FRKQXi6aHFmX25lSFRJZzQ/view?usp=sharing AA表面上是走降D大調的調性 但其實用了不小量的藍調音階 藍調音階如其名Blues,本來就給人憂鬱的感覺 讓這首明明是大調的歌曲 有深埋其中的不安感 看了T大的論點 我覺得就帶有了在今晚(這次表演)以後 一切就結束了的感覺 覺的這首歌是乎透露出了些9人心中對於μ's要解散的遺憾和可惜 覺得非常有意思 除了再把AA拿出來loop幾十次之外 今天三刷的時候在紐約篇章時也不斷的在思考劇情跟AA音樂上的關係之後 有了以下新的想法 似乎這種不安感的來由是μ's對於已經做出的解散決定並沒有完全確信是正確的 內心還藏有懷疑 不斷強調降3度的藍調特色音(像 言わないで わかってる 這句 譜例19-22小節) 造成的疑問感是很重的 直到了副歌前的最後一句(生まれた二人になってく 譜例41-43小節)一結束 連下三個重音的F屬七和弦,堅定的把旋律真正的轉向大調音階 音樂又轉向了μ's此行的最大目的--讓世界知道學園偶像的魅力 這段音樂是相對肯定的 也是原本他們認定的宣傳使命 但也同時的意味著,這應該就是μ's的最後一場Live 所以副歌的最後一句非常有意思的停在了沒有解決終止的和弦上 也就是一個沒有句點的最後一句似乎也是在描述著9人心中有多麼的不捨結束 所以,無論這首歌是詞先出還是曲先出 其實定位我想是非常明確的 沒有這個不安定的疑問 就不會有後面真正找到答案的SDS 也可以說AA才是真正人性化的一面 這個世界上真的能這麼堅定走自己選擇的道路,像SDS意境般堅強的人又有多少呢? 所以我們才會因μ's的音樂而感動 不是嗎? 以上個人淺見分享 再次強調音樂帶給每個人的感受有所不同 沒有對錯 也謝謝Tristan0918的文章讓我對AA這首歌有更不一樣的體驗^^ 後記: 當然也有可能是作曲者想到要去美國就用了在地味道的Blues,那就當我想太多吧XD ※ 引述《Tristan0918 (催死藤)》之銘言: : 請先原諒我回覆了我自己的文Orz : 跟朋友討論後 : 又想到了一些有趣的觀點 : 但重開一篇不是很好 : 所以請原諒我再次占用版上空間了 m(_ _)m : 以下巨雷 : ----------------------------------------- : 前篇 #1Ln90daq : 看完後一直在思考紐約部分的劇情 : 和Angelic Angel這首曲子在整部劇場版中的地位 : 因為這段落雖說是引子 : 但和後面的主題相比 : 卻又感覺有些不和諧的感覺 : 紐約的部分雖說歡樂有趣 : 但除了因為去紐約宣傳而爆紅這個劇情的需求以外 : 看完當下真的覺得和主要劇情沒有太緊密的關聯性 : 而Angelic Angel這首曲子雖然同是神曲 : 但和跟主題環環相扣 : 地位同等於電影主題曲的SUNNY DAY SONG : 以及集大成的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互相比較下 : 頓時從最先披露的劇場單曲 : 變得有點影薄的地位 : 原先感覺紐約部分的劇情發展很快 : 但出乎意料的紐約篇也是佔了電影快三分之一的時間 : 有些人對於這段給予較低的評價 : 因為這段的發展確實有些倉促 : 要去宣傳校園偶像 : 但在紐約篇的劇情大多是在9人的吃喝玩樂與相處 : 只有最後突然的唱了Angelic Angel : 這發展確實是缺乏了些細節和流暢性 : (但劇場版時間也沒這麼多就是了 : 當下看完我也覺得的這段處理的不是很好 : 尤其是知道後面日本的劇情才是主題時 : 跑到紐約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 劇情特地跑這麼遠就唱了一首歌(事實上是兩首XD) : 這樣的設計似乎又感覺有點多此一舉 : 難道不能設計成在日本宣傳嗎? : 而Angelic Angel的定位又到底是? : 而在和友人討論後才突然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觀點 : 這趟紐約之旅 : 就是屬於「μ's 9人」的畢業旅行啊 : 她們根本不可能一起參加畢業旅行 : 但透過這宣傳機會 : 跨越了不可抗力的年級問題 : 讓她們得以在最後有了一同畢業旅行的機會 : 這是一個只屬於這9人的珍貴回憶 : 同時也是她們作為「μ's」這身分的最後一次旅行 : 換個角度一想 : 紐約篇的重點就不單單只是要宣傳校園偶像 : 也不單只是要當作之後主要劇情的引子 : 而是要更加凸顯9人在所剩不多的時間中 : 還身為μ's這身分時的相處及互動 : 這9人的旅行才這是趟旅行的重點 : 我想或許是如此 : 動畫組才沒有把紐約篇的重點放置於宣傳的準備和練習上 : 而是把重心放在9人的互動和相處之上 : 劇中同時也不斷用台詞的方式鼓勵9人該好好玩樂下 : 透過9人四處快樂遊玩的場景 : 暫時忘卻了即將解散的事實 : 讓觀眾一同參與了這μ's的畢業旅行 : 那為什麼要選擇紐約呢? : 我想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的歌詞中或許就有所解答了 : 世界をみつけた喜び : 或許是因為紐約那獨特的豐富多元文化吧 : 就像凜講的那樣 : 這個城市有著各式的想法和思念 : 有趣的是在街上的作畫時 : 很多時候不單單是只有白人 : 其他膚色的路人角色也是相當的多 : 這點就做得很寫實 : (很多動畫歐美都只有白人...) : 我是覺得動畫組有要刻意去強調紐約是個文化大熔爐的形象 : 也因為是這樣 : 在這世界的中心 : 各種文化的一個交會點宣傳校園偶像 : 才真的是讓校園偶像能宣傳給世界 : 一方面讓世界知道了校園偶像 : 也讓μ's發現了世界 : 這樣想的話 : Angelic Angel的歌詞似乎又有些許不同的涵義了 : 我覺得Angelic Angel的歌詞是帶有點不捨得的 : 在歌詞中也確實帶有了這似乎是最後一場live的隱喻 : 像是 : Ah!今宵は一夜限り 二度とは無いPassion : 我覺得就帶有了在今晚(這次表演)以後 : 一切就結束了的感覺 : 而像是副歌 : Ah!「もしも」は欲しくないのさ : 「もっと」が好きAngel : Ah!「もしも」は欲しくないけど : 「もっと」は好きAngel : 這もっと的意思當初看各個翻譯也是有相當多的見解 : 更上一層樓的天使 : 看似是鼓勵人的歌詞 : 換個角度想是否也帶有了些許不捨得的意涵在其中 : 雖然這是μ's(原先)最後一場live : 但μ's則藉由此曲 : 唱出如果還能繼續 : 自己還能更再進一步閃耀的想法 : 我是覺的這首歌是乎透露出了些9人心中對於μ's要解散的遺憾和可惜 : 而回國後 : 這首歌一方面也讓她們有了μ's能繼續閃耀下去的轉機 : 但一方面卻也和過去早已決定的9人的結論衝突 : 果果化解掉最後猶豫的地方就不再多論了XD : 有趣的是SUNNY DAY SONG除了是歌頌校園偶像的曲子之外 : 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 : 也算是所有校園偶像、9人 : 送給「μ's」的畢業典禮 : 到了這邊 : 9人才真正的放下了心中的遺憾和不捨 : 用SUNNY DAY SONG歡送「μ's」的畢業及結束 : 如果是這樣的話 : 那紐約部分和Angelic Angel現在看起來就一點也不突兀了 : 只要換個角度來看 : 它一直都是包含在這劇場版的主旨之中 : 也是這劇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 : 不得不說這次的劇場版真的是很棒的動畫作品 : 雖然不敢說一定完美 : 但多次的回想和討論 : 卻又能發現出許多新的感受和體會 : 這種體驗真的讓人樂此不疲 : 真的是很優秀的劇場版 : 上面講了這些 : 可能也都只是我腦補過度 : 但相信每個人看完也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和見解 : 祝每個人在看完劇場版後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感動和體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9.193.4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LoveLive_Sip/M.1439307627.A.669.html

08/11 23:43, , 1F
先推
08/11 23:43, 1F

08/11 23:44, , 2F
二推
08/11 23:44, 2F

08/11 23:45, , 3F
好專業RRRRRRRRRRRR
08/11 23:45, 3F

08/11 23:45, , 4F
這解釋的好美!!
08/11 23:45, 4F

08/11 23:47, , 5F
你在專業什麼啦www 推!
08/11 23:47, 5F

08/11 23:48, , 6F
從音樂本身的旋律來看的真的好棒!!
08/11 23:48, 6F

08/11 23:48, , 7F
快推免得被說看不懂
08/11 23:48, 7F

08/11 23:49, , 8F
太專業了! 你在專業什麼拉w
08/11 23:49, 8F
不敢不敢,還是要謝謝T大的文章打開了那個開關 才會又回想起首刷完全聽不懂詞時單聽音樂的感覺 還是強調單純分享,音樂本身沒有標準答案的的

08/11 23:50, , 9F
OAO!
08/11 23:50, 9F
※ 編輯: superrfc (111.249.193.48), 08/11/2015 23:53:01

08/11 23:51, , 10F
推推 這次劇場版每一首都超喜歡的
08/11 23:51, 10F

08/11 23:52, , 11F
AA好聽,推
08/11 23:52, 11F

08/11 23:52, , 12F
太專業了
08/11 23:52, 12F

08/11 23:53, , 13F
專業推推!!!
08/11 23:53, 13F

08/11 23:59, , 14F
快推免得被說看不懂ww
08/11 23:59, 14F

08/12 00:02, , 15F
看完了,整個專業XDDD
08/12 00:02, 15F

08/12 00:03, , 16F
很詳細的心得文,而且是不同角度的,明天二刷注意看owo
08/12 00:03, 16F
抱歉阿,我也只有這個角度比較擅長,歌詞什麼的我是日文渣阿QQ 而且我今天想完寫完這篇又想四刷了....

08/12 00:04, , 17F
看了好幾次還是覺得這解析角度好厲害XD
08/12 00:04, 17F

08/12 00:05, , 18F
你在專業什麼啦!
08/12 00:05, 18F

08/12 00:05, , 19F
感謝你讓我對這首歌又有了新的發現和驚奇~
08/12 00:05, 19F
互相互相 說不定T大改天再刷一場再寫一篇我也發現新的驚奇wwww

08/12 00:06, , 20F
幹太專業惹 不能不推
08/12 00:06, 20F
※ 編輯: superrfc (111.249.193.48), 08/12/2015 00:09:46

08/12 00:11, , 21F
主要是降總調非常迷人,而且藍調比較好拉線條
08/12 00:11, 21F

08/12 00:13, , 22F
雖然廣義來說大調表開心小調表悲傷是沒錯啦
08/12 00:13, 22F
所以我說沒有標準答案嘍 音樂很主觀的 其實不單單是藍調音階的使用 AA在和聲進行上也是很有趣的 但談到這個就扯太遠了 個人要分享的感覺有傳達就好^^ ※ 編輯: superrfc (111.249.193.48), 08/12/2015 00:18:21

08/12 00:36, , 23F
樓主為什麼要道歉,非常喜歡樓主的分析呢,明天正好call
08/12 00:36, 23F

08/12 00:36, , 24F
場可以再來聽聽呢
08/12 00:36, 24F

08/12 00:37, , 25F
我才想謝謝樓主XDDD
08/12 00:37, 25F

08/12 00:44, , 26F
推音樂沒有標準答案 同首歌不同人會有不同感受跟體會
08/12 00:44, 26F

08/12 00:45, , 27F
我跟朋友討論AA時他們也懷疑我颱風天頭被風吹壞w
08/12 00:45, 27F

08/12 00:55, , 28F
那就謝謝支持啦^_^
08/12 00:55, 28F

08/12 00:58, , 29F
個人是喜歡AA大於SDS
08/12 00:58, 29F

08/12 01:19, , 30F
很愛看S大的文章 可以知道很多音樂的知識 推個
08/12 01:19, 30F

08/12 06:22, , 31F
那大大對於AA不是FULL版有什麼看法嗎
08/12 06:22, 31F

08/12 06:22, , 32F
我很在意 真的 不要說時間不夠_(:」∠)_
08/12 06:22, 32F
醬林大大問得好 CUT到這麼短純以旋律上來說差別在中間接回最後一次副歌的Bridge及間奏 (譜例99-134小節 CD約3:05~4:00左右這段) 這段我因為沒有把握所以沒有寫在正文 以下言論僅供參考,而且講樂理講多了點請不要太在意 99小節vocal聲一結束 連續兩次用了 Dbmaj7 - A/Db - B/Db的和聲進行(CD 3:05~3:17)左右 這個和聲是在把沒有解決的副歌最後一句確定導向曲子的原調--Db大調 106小節(CD3:18)一出來就是穩定的調性 相較於副歌前的旋律(譜例19-43小節 CD0:16~1:06) 這段的音樂線條已從不安感轉為安定 猜測這段的作曲手法是寫到了μ's一貫用音樂帶給人們正面能量的想法 拿掉這段的話 對整體音樂性影響最大的還是加深了那個不安、及未結束感 或許在為這裡並不是μ's的終點下伏筆吧 不過這段實在太沒有說服力了 連我自己都會懷疑 所以當初正文沒寫出來 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也許我四刷或五刷之後會有新的想法 PS.但其實可能就只是時間不夠而已,不要想太多XDDDDDDD

08/12 07:03, , 33F
大推啊 從音樂角度看LL也是必要的!!
08/12 07:03, 33F

08/12 07:10, , 34F
推推推!
08/12 07:10, 34F
※ 編輯: superrfc (111.249.172.208), 08/12/2015 09:32:28

08/12 09:11, , 35F
我覺得就只是因為時間不夠和劇情分配考量吧XD
08/12 09:11, 35F

08/12 09:13, , 36F
連SDS我覺得都不是原版完整版了 果果獨唱前那段有個
08/12 09:13, 36F

08/12 09:13, , 37F
轉調轉的很怪很突出
08/12 09:13, 37F

08/12 09:14, , 38F
但是不是真不一樣我只能等二刷再看看了 那時都只注意
08/12 09:14, 38F

08/12 09:14, , 39F
在表演畫面...
08/12 09:14, 39F

08/12 13:57, , 40F
好吧還是看不懂 就當時間不夠惹
08/12 13:57, 40F

08/13 00:02, , 41F
大推!!這篇也太神!!
08/13 00:02, 41F

08/13 00:05, , 42F
原來如此,故意換完全不一樣的藍調曲風不只是襯托
08/13 00:05, 42F

08/13 00:05, , 43F
到新地方表演,還包括讓人覺得不安啊,細部分析太
08/13 00:05, 43F

08/13 00:05, , 44F
精采了QQ
08/13 00:05, 44F

08/13 00:06, , 45F
從小地方的轉調都可以看出這麼多匠心太強了
08/13 00:06, 45F

08/13 07:50, , 46F
同高雄場 下禮拜一起加油吧
08/13 07:50, 46F
文章代碼(AID): #1LoXThPf (LoveLive_Sip)
文章代碼(AID): #1LoXThPf (LoveLive_S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