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創作物の二次創作說明
標題名稱太長使用了別稱,全名是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創作物の二次創作・使用関連ページ」
注意:本文章的翻譯者是 阿帕 apaapa
發文者只是委託翻譯並且代發的....
原本轉自
http://www.geocities.co.jp/Playtown-Yoyo/1736/t-081.html
翻譯內容自以下開始↓
首頁
二次創作及び二次使用に関して、どのように解釈をすべきか?
この問題は多種多様な条件に分かれるため、一様な線引きが難しいと私(タッカー)
は感じます。そこで、このテーマに関して情報を集めてみました。一様に線引きする
事が困難ならば、多くの事象を集め、それを各人に読んでいただく事で、問題解決の
早道になると考えた為です。
ぜひ一度、目を通してみてはいかがでしょうか?
關於二次創作以及二次使用,應該要怎麼解釋呢?
因為這個問題必須得細分各式各樣的條件,我(タッカー)覺得很難歸類成單一個狀況
。所以我試著把關於這個主題的情報收集起來。因為我認為如果歸類成單一個狀況很困
難的話,那就把各種情況收集起來,然後讓每個人都看看,才是解決問題的捷徑。
敬請務必瀏覽一遍看看,如何?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場合の著作権の基本概念
(上海アリス幻楽団様の場合の)著作権の「基本的な基礎概念」を、私(タッカー)
がまとめた文章です。初めは世間一般共通の基本概念を私なりに纏めてみた文章でし
たが、ZUN氏に内容を確認いただく事で、現在はその意向に沿う形で内容を改変して
おります。
上海愛莉絲幻樂團的場合的著作權基本概念
這是由我(タッカー)所整理的關於(上海愛莉絲幻樂團的)著作權的「非常基本的基
礎概念」。本來是我依據大眾普遍認知的基本概念所整理出的文章,後來請ZUN針對內
容做了確認,依據他的想法來對內容做了變動。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創作物全て」が対象となる「二次創作・使用のFAQ」
ZUN氏より文章をいただきましたので、僭越ながら掲載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大変参
考になりますので、御一読をお勧めいたします。
(製品版「東方妖々夢」のゲームデータ内の「マニュアル」内の「12.FAQ」にも二
次使用に関する項目が掲載されておりますが、あちらは「東方妖々夢に限定」された
内容になります。)
以「上海愛莉絲幻樂團所有的作品」為對象的「二次創作/使用的常見問題」
這篇是從ZUN那裡得來的文章,不才將他貼在這裡,因為是很重要的參考,敬請務必看
過一遍。
(雖然「東方妖妖夢」的Game data的Manual裡的「12.FAQ」這條也有關於二次使用的
項目,不過那內容僅限定在「東方妖妖夢」。)
東方楽曲及びZUN氏作曲楽曲の二次使用に関する条件(時遊戯画様)
音楽の二次使用に関するやり取りを掲載されているページです。
具体的には「ゲームソフトウェアの内部データ二次使用に関する条件」と「HP上
公開楽曲の使用条件」についてのやり取りの内容が掲載されています。
關於東方音樂以及由ZUN作曲的音樂的二次使用條件
這網頁的內容是關於音樂的二次使用的問題與ZUN的回答。
具體一點來說是針對「關於遊戲軟體內部的資料的二次使用條件」以及「於網頁上公開
的音樂的使用條件」的問題與回答。
上記以外の個別案件
上記以外に、二次創作・使用関連で実際にあった問答を纏めました。
内容に誤解が生じる事を避ける為、文章をそのまま転載しております。
・リプレイの動画化
・タイトルの引用について
・東方香霖堂の本文の写しについて
上述之外的個別狀況
除了上述之外,這裡整理了二次創作與使用相關的實際會遇到的問題以及其回答。
為了避免對內容產生誤解,直接轉載原文。
・replay的動畫化
・標題的引用
・東方香霖堂本文的copy
(2008年12月14日追加)
博麗幻想書譜 2008-12-10(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ZUN氏のblogが更新されましたので、リンクを追加いたします。
主に『立体物のイベントの当日版権』『企業グッズ』『二次創作の商品化』『同人
のアニメ』に関してのコメントが掲載されています。
因為上海愛莉絲幻樂團的ZUN的blog更新了,所以在此追加連結。主要是關於「立體物
的活動的當日版權」「企業商品」「二次創作的商品化」「同人動畫」的評論。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場合の著作権の基本概念
各地にて公開されている二次創作・使用に関する情報を見ていた所、「基本的な前提
条件」の説明が少ない様に感じました。これは、世間一般的に当たり前の話である為
、特に語られていない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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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覺得在各地公開的關於二次創作、使用的情報,對「基本的前提條件」的說明太少。
或許是因為這些是理所當然的認知,沒有特別說明的必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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しかし、必ずしも全ての方が同じ認識であるとは限りません。そこで、前提条件を筆
者(タッカー)が自分なりに纏めました。(内容に関しては、作成後にZUN氏にご確
認いただき、その意向に沿う形で一部改変いたしました。現在は改変後の内容となっ
ておりま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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可是,沒辦法保證所有人都擁有相同的認知。因此,筆者(タッカー)自行將前提條件
做了彙整。(關於其內容,在完成後有請ZUN確認,並依其意見做了一部分改變。現在
的內容就是修正後的產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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故に、以下の内容は全て「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場合」になります。細かい条件は「
各著作権保有者」毎に違いますので、以下の内容全てが「世間一般の線引き」と言う
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例えば、別のサークル様がオリジナルゲームを作られた場合
は、そのサークル様独自の条件が存在します。)
この点だけは誤解無き様、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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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此,以下的內容全都是以「上海愛莉絲幻樂團的場合」為對象。因為條件細目會依「
著作權擁有者」而有所不同,所以以下的內容不能稱為「普世價值」。(例如,別的社
團製作原創遊戲時,會有該社團獨自的使用條件存在。)
這一點還請務必不要產生誤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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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場合の著作権の基本概念(文章作成・文責:タッカ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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針對上海愛麗絲幻樂團的作品的著作權基本概念(撰文、負責人:タッカ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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法的な言葉の意味としては違っているでしょうが、ここでは、「二次創作物」と「二
次使用」を以下の物として話を進めていき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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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為就法律上可能會有代表意義的不同,所以本文對「二次創作物」和「二次使用」採
用下列的定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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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次創作物
元となる作品(今回の場合は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製作物)を元にして新たに製作し
た物。大元のネタ(基本旋律・キャラクタ・ストーリー、等)は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
の製作物を元にしているが、製作したその物は全て別途新たに一から製作されている
。例:自分で描いたキャラクタ絵、耳コピーして作った曲、アレンジして作った曲、
東方の世界が舞台の小説・ゲーム、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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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次創作物
以原作品(此指上海愛莉絲幻樂團的作品)作為原型所作成的製作物。雖然原本的素材
(基本旋律、角色、故事等等)是上海愛莉絲幻樂團的作品,但製作物的一切都是以不
同方法從頭開始製作。例如:自己所畫的角色圖、自己聽過之後所複製出的曲子、再編
曲、以東方的世界作為舞台的小說/遊戲等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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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次使用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で製作された物に変更を加えず、もしくは変更を加えた状態で、別
の用件に使用する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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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次使用
對上海愛莉絲幻樂團的作品不加更改,或者是做了更改之後,用作別的用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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法的&常識的な「基本」解釈(考えの骨格部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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法律&常識上的「基本」解釋(想法的骨架部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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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次創作物を「製作者個人」でのみ楽しむ場合(配布&公開を行わない場合)はど
んな二次創作をしようと自由。例:自分でアレンジ音楽を作成して、誰にも聞かせ
ずに自分だけ聞いて楽し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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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次創作物如果是「製作者個人」獨樂樂的場合(不進行散佈&公開的場合),不論
進行任何的二次創作都是自由的。例:自己製作了再編曲,僅僅自己一個人聽,沒有
給別人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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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製作した二次創作物を「配布&公開」する場合は有料・無料を問わず、元になる一
次製作物の製作者の許可が必要。例:自分でアレンジ音楽を作成して、サイト上で
公開する。音楽CDとして売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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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將製作好的二次創作物「散佈及公開」的時候,不論免不免費,都需要原本的一次製
作物的作者許可。例:自己製作了再編曲,在網站上公開,或以音樂CD的形式販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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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個人で楽しむ限り」においては本来の目的外での二次使用も問題無い。ただし、
それによって何か不利益をこうむった場合は全て自己責任となる。(もっとも、製
作者の用意した「本来の使用方法」ではないので、二次使用はどちらにしてもお勧
めは出来ない。)例:購入したゲーム内のWAVデータを使用して音楽CDを作成して
、自分だけで楽し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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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只限獨樂樂」時用作本來目的以外的二次使用也沒有問題。不過,如果因此而蒙受
損失的場合必須自己全權負責。(再怎麼說,這不屬於原作者提供的「原本的使用方
法」,不論如何不建議二次使用。)例:以購買的遊戲中的音樂檔案製作成音樂CD,
自己一個人使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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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次使用したものを「配布&公開」する場合は、有料・無料を問わず、元になる一
次製作物の製作者の許可が必要。例:購入したゲーム内のwavデータを、自分の作
ったゲームに同梱して配布&公開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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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將二次使用物「散佈&公開」的場合,不論免不免費,都需要原本一次製作物的作者
許可。例:將購買的遊戲中的音樂,附在自己做的遊戲中一同散佈&公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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そして、上記の基本解釈を踏まえた上で、「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では以下の考えの元
に、各二次創作物の許可(※)に関する回答をされている」と言う考えになります。
※「二次使用」ではありません。あくまでも「二次創作」についてです。「二次使用
」については、不正コピーに関する問題も関わってくる為、「二次創作と同じ条件
」には決してなり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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然後,以前述的基本解釋為基礎,以所謂「上海愛莉絲幻樂團從以下的想法出發,對關
於各種二次創作物的許可(※)做出了回答」的想法來說明。
※不是「二次使用」,僅針對「二次創作」。「二次使用」因為會牽涉到不法複製的問
題,絕對不能採用「和二次創作相同的條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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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作権侵害は、著作権者が訴えない限り罪にはなりません。しかし、実際に訴えに
まで発展するという事はそれ程ありません。それは、多くの同人サークルの様に二
次創作によって支えられている場合もある為です。ですが、本来、著作権保有者の
許諾の無い二次創作・二次使用は全て著作権を侵害している事になりますので、こ
の点の認識だけは、きちんと理解しておく必要が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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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侵權行為,是著作權所有者告訴乃論。可是,實際上幾乎沒有過發展到需要控告的程
度的案例。那是因為,大量的同人社團的二次創作也是原作的一大支柱。可是,本來
的話,沒有著作權所有者的許可的二次創作、二次使用都構成侵權,有關於這一點的
認知,有確實理解的必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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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とはいえ、完璧に一つ一つ毎に許可を与えていると、内容の確認と許可を出す作業
だけで大変な作業となり、製作者側の人手が足りません。例えば、ある個人サイト
に東方絵を掲載するたびに許可を取っていたら、凄まじい作業量になってしまいま
す。(これは東方に限らず、一般的な企業でも同じ事が言え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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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話雖如此,如果完善地一個一個給予許可,內容的確認和提出許可將會是一件大工程
,原作者的人力不可能做到。譬如說,某個個人網站每次要貼出東方圖都要獲得許可
的話,會產生驚人的工作量。(這點並不限於東方,一般企業也會發生同樣情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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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上記理由により、完璧に全ての案件で個別の許可を与える事は不可能です。そこで
、ZUN氏が設けられているガイドラインを見て、それに同意し従うことで許諾を得
たものと判断する事になります。(なお、このページはその手助けを目的として作
成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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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基於上述理由,要完善地給予所有案件個別許可是不可能的。因此,只要看過ZUN所
寫的說明,同意並遵守的話,就視為獲得許可。(另外,本頁面也是為了在這一點上
幫忙才製作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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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各製作者が個別に策定した条件」に当てはまらない場合は、「許可を与えられた
」のでは無く、「許可を与えられていない」と解釈しなくてはなりません。故にそ
の場合は、別途個別に製作者の許可を受け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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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符合「各製作者個別設定的條件」的場合,不能說「獲得了許可」,而是不解釋成
「沒獲得許可」不行。因此這種場合,有從別的管道獲得製作者許可的必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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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常識的な範囲」という言葉が出てくる事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それを一概に
定義することは出来ないでしょう。ただ、あえて「大まかな概念」を言うならば、
以下の様になります。
・悪意が無い事
・他人に迷惑をかけない事
結局の所、これをきちんと守れば、そうトラブルは起こら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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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雖然所謂「常識內的範圍」這種名詞有可能會出現,但這沒辦法下一個完整的定義。
不過如果要說個「大致上的概念」的話,那就如下所述。
・不懷有惡意
・沒有造成他人困擾
以結論來說,只要恪守以上兩點,就不會引發問題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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とりあえず、判断に迷う事があった場合は、「周囲の友人やネット上の掲示板で他の
人の意見を聞く」のが良いのでは無いでしょうか?前例を調べてみるのも良いでしょ
う。それでも分からない場合は原作者(ZUN氏)に聞くしかあり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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總之,沒辦法下判斷的時候,「從周圍的朋友或是網路上的討論版來聽取他人意見」不
就好了嗎?查詢一下是否有前例也是一個好方法。這樣還搞不清楚的話,就只能詢問原
作者(ZUN)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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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自分が基準」では無く「原作者が基準」と言う気持ちと原作者への敬意の念を忘れ
ない事が重要。そうすれば、そうそう問題は起きることはないで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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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是「以自己為基準」而是「以原作者為基準」這樣的想法,以及對原作者的敬意非常
重要,千萬不能忘記。這樣的話,就不會發生問題了吧?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創作物全て」が対象となる「二次創作・使用のFAQ」
以下は「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創作物全て」が対象となる「二次創作・使用のFAQ」
です。ZUN氏より文章をいただきました。僭越ながら、掲載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大
変参考になりますので、御一読をお勧めいたします。
(製品版「東方妖々夢」のゲームデータ内の「マニュアル」内の「12.FAQ」にも二
次使用に関する項目が掲載されておりますが、あちらは「東方妖々夢に限定」された
内容になります。)
====以下、転載内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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下文為以「上海愛莉絲幻樂團所有作品」為對象的「二次創作、使用的FAQ」。為ZUN所
撰寫的文章。不才將其貼在這裡。因為是很重要的參考,建議您務必閱讀一遍。
(製品版「東方妖妖夢」的Game data內的「Manual」的「12.FAQ」內也寫有關於二次
使用的項目,不過那內容「限定於東方妖妖夢」。)
以下,轉載內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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Q.東方シリーズのキャラや設定を使って、二次創作物を創りたいのですが
東方シリーズに登場するキャラクター、内容、台詞、音楽等の情報全ての
著作権は当サークルにあります。しかし、当作品は多くの同人創作者達に
支えられて成り立っています。(有難いことですm(__)m)
当サークルでは同人で慣例的な手段(ホームページ上で公開、即売会や同
人ショップの委託販売等)と内容(漫画、小説、ゲーム、CG、グッズ、
コスプレ等)であるならば、許諾、提出、報告等を行わなくとも自由に使
用して構わない事にしています。
なお、その創作物の著作権は二次創作作者のものになります。二次創作物
をめぐるトラブルが発生した場合も、当サークルでは一切責任を負いかね
ます。
トラブルを避ける為にも以下の条件を満たして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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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我想使用東方系列的角色和設定來進行二次創作…
東方系列的登場角色、內容、台詞、音樂等資訊全都屬於本社團,但是本作品也是由
許許多多的同人創作者們支持才能發展至今。(非常感謝m(__)m)
本社團對於同人界慣例的作法(於網站上公開、在即賣會以及同人商店的委託販賣等
)以及內容(漫畫、小說、遊戲、CG、週邊、COSPLAY等),即使不要求許可、不進行
申請、不報告等等,依然可以自由使用沒有關係。另外,其創作物的著作權屬於二次創
作者。二次創作物發生問題的場合,本社團不負一切責任。
為了避免問題,請滿足以下的條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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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スナップショット以外のゲーム中のデータを使用する事を禁止します。
直截、画像データや音楽データ、テキストデータ、プログラムなどを
含める、また印刷、録音等に利用することは禁止します。
なお、スナップショットの使用条件は次のQ&Aに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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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禁止使用除了遊戲擷圖以外的遊戲內資料
包含圖像資料、音樂資料、文字資料、程式等,不論是直接或是印刷、錄音等利用方法
都是禁止的。另外遊戲擷圖的使用條件在之後的Q&A裡有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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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スナップショット以外のデータは、全てサークル内で作成して下さい。
自分達以外の方のデータを使用したい場合は、(ライセンスフリーの
データを除いて)その著作者の許可を取って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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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遊戲擷圖以外的資料,請全都在社團內製作。
除了我們自己以外的人想要使用資料時,(除了免許可的資料以外)請向該資料的作者
要求許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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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当サークル、及び他著作権者の不利益になるような内容を禁止します。
上記条件を破り他著作権者とのトラブルを起こしたとしても、当サー
クルでは一切責任を負いかねます。
特に、二次創作物にもその作者の著作権が発生する事にも気を付けて
下さい。勝手に転載したりする事は無いようにお願いします。
当サークルのゲームの内容でも、意図的な嘘情報や、悪意ある内容等
で混乱を招く恐れがある場合、こちらの判断で創作、配布を停止させ
て頂く場合も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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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禁止對本社團以及其他著作權擁有者產生不利的內容。
如果不遵守上述條件而和其他著作權擁有者產生糾紛的話,本社團不負一切責任。特別
是,請記得二次創作物的作者同樣對其作品擁有著作權。請不要任意進行轉載。
就算是本社團的遊戲的內容,當我們擔心有意散播的假情報或是含有惡意的內容有引起
混亂的可能時,我們可能會依自己的判斷停止進行創作與發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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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出来れば、作品には出典を記述して下さい(推奨事項)
なお、当サークル名は「上海アリス幻樂団」「上海アリス幻楽団」の
どちらでも構い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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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可以的話,請寫下作品的出處(建議事項)
另外,本社團名不管是使用「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或「上海アリス幻楽団」都沒關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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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出来れば、作品には連絡先の分かる奥付を記述して下さい(推奨事項)
CG単体や音楽単体などの場合は無くても構い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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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可以的話,請在作品的內頁註明聯絡方式。(建議事項)
單獨一張CG或是單獨一首音樂等情況就算不加也沒關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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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当サークルの作品名やキャラ名を間違えないで下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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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請不要寫錯本社團的作品名以及角色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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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テキストに付いて、エンディングに関わる物を転載する事は禁止します。
エンディングの内容を使用した二次創作は問題ありませんが、テキスト
をそのまま転載することは禁止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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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關於文字,禁止轉載有關結局的東西。
以結局的內容進行二次創作雖然沒有問題,但禁止照抄轉載結局的文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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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同人サークル以外の企業による二次創作、また二次創作作品を同人ショ
ップ以外の一般流通で配布したい場合は、必ず私の許可を取るようにお
願い致します。
一般雑誌や書籍などで書く場合も、必ず報告してください。
(同人紹介雑誌などで二次創作物の紹介をする場合は構い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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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同人社團以外的企業所製作的二次創作,或是想將二次創作作品透過同人商店以外的
一般管道散佈時,請務必取得我的許可。
要刊載於一般雜誌或書籍等場合時,也請務必跟我報告。
(同人介紹雜誌等介紹二次創作物的場合則沒有關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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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上記の条件を満たして居ないもので例外的に私の許可を得た物は、許可
を受けた事を明記して下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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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沒有滿足上述條件的東西,如果獲得我破例的許可,請務必寫明已獲得許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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また、有料無料(またその配布数、価格)、成人指定の有無、独自設定の有無、
は自由ですので、サークル様の判断にお任せいたします。
もし判断がつかない場合は私に相談してください。
なお、こちらの判断で上記条件を満たしていないと思われる二次創作物を
見つけた場合、配布停止して頂く場合もありますのでご了承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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另外,是否免費(包含散佈數量、價格)、是否R-18、有沒有原創設定都不設限,請各
社團自行判斷。如果無法判斷的話請找我商量。
如果我發現有依據我的判斷不滿足上述條件的二次創作物時,我會要求停止進行散佈,
這一點請注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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Q.攻略ページなどでスナップショットを使用したいのですが
もちろんかまいません。事後でも報告があると喜びます。
スナップショットの使用は以下の条件を満たしていればかまいません。
1.エンディングなどは駄目です。
2.拡大縮小はかまいませんが、画像の縦横の比率を変えてはいけません。
3.イメージを加工をしたかどうか分からないような加工を施さないで下さい
色味を変更したり、ありもしない敵弾を書き込んだり、スペルカードの文
字を変更したりはNGです
*但し、明らかにネタである場合、ネタであると明記すれば大丈夫です
4.画面の一部を切り取ったり、説明文字や矢印を上に重ねたりする事は問題
ありません
もし、判断がつかない場合は、私の方まで連絡をいただけると返答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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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我想在攻略網站等處使用遊戲擷圖…
當然沒問題。就算是亡羊補牢,只要有報告我就會很高興了。
遊戲擷圖的使用只要滿足以下條件就沒有關係。
1.有關結局的擷圖不行。
2.雖然大小縮放沒有關係,但請不要改變原畫像的長寬比例。
3.請不要對圖像進行看不出有沒有加工過的加工。改變顏色、添加不可能存在的敵彈
、改變Spell Card的文字等是禁止的。
*不過,很明顯是惡搞玩梗的場合,只要寫清楚是惡搞就沒關係。
4.切割一部分畫面,或是以說明文字或箭頭覆蓋在原圖上沒有關係。
如果無法判斷的話,請跟我聯絡。
東方楽曲及びZUN氏作曲楽曲の二次使用に関する条件
東方楽曲及びZUN氏作曲楽曲の二次使用に関する条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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關於東方音樂及ZUN所作曲的音樂的二次使用條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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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日までに東方シリーズの二次創作作品としては数々の作品が発表されていますが、
これらに関して、その多くが今までBGMとして東方紅魔郷及び東方妖々夢の内部デ
ータを推奨してきました。
しかしながらこれらは各二次作者の独自の判断によるものであり、公式なものではあ
りませんでした。そこで今回WAI・unionがこれらの二次創作における楽曲の利用
に関して、一次作者のZUN氏に確認を求めた所、以下のような回答を頂き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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時至今日,已經有數不清的作品以東方系列二次創作作品的身份被發表出來。關於這些
作品,其中大部分到目前為止都推薦使用東方紅魔鄉及東方妖妖夢的內部資料作為BG
M。
可是這些乃是各二次創作者獨自的判斷,而非官方的意見。因此這次WAI和union對
關於二次創作的音樂使用,向原作者的ZUN做了確認,其問答內容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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以下、ZUN氏のメールより転載(一部原著作者の意向に基づき改変)。
> 曲等の内部データの使用に関しては、余り推奨は出来ませんが
> 以下の条件を満たしていれば問題ありません。
>
> ・東方の二次創作物以外のプログラムでの使用は禁止します。
> 但し、東方の二次創作の場合で以下の条件を満たしていても、
> 必ず相談をしてください。
>
> ・私の許可を受けた場合は、どこかに必ず許可を受けた事を明記してください。
>
> ・フリーであること
> 営利目的で使用する事は禁止します。
>
> ・データを含めて再配布しないこと
> これはいかなる場合においても禁止です。
> 勿論データの一部でも駄目です。
>
> ・データの使用を強制しないこと
> デフォルト(初期状態)で内部データが無ければ遊べない形に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 出来れば別のデータを用意し、一緒に配布してデフォルトではそのデータを使用
> する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 また、「内部データが見つかりません。」「内部データを置いて下さい。」等、
> 内部データの使用を誘導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
> ・データの改変を行わないこと
> 曲データなど、リアルタイムのエフェクトなども禁止します。
>
> ・元データのイメージを著しく損なう場面で使用しないこと
> 特に暴力的、性的表現を含む場面での使用はいかなる場合においても
> 禁止します。
>
> 以上です。
> 今は東方を持っている方しかプレイしないかも知れませんが、将来的に
> 誰かがそのゲームをプレイした時に、東方のデータを強制されるとその
> 人にとっても私にとっても困る事になるかも知れないので、上記の方宜
> 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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以下是從ZUN的信件中轉載(一部分依原作者的意願做了變更)
關於音樂等內部資料的使用,我不怎麼推薦,不過只要滿足以下條件就沒問題。
・禁止使用於東方二次創作物以外的程式。但是,東方二次創作物的場合,即使滿足以
下條件,也請務必先和我討論過。
・有獲得我的許可的場合,請務必註明已獲得許可。
・必須是免費的。
禁止用於營利。
・禁止散佈原資料。
這不論是什麼情況都是禁止的。
當然就算只有原資料的一部分也不行。
・不能強制使用內部資料。
如果將預設值設定為不使用內部資料就不能玩,那是不行的。
可以的話請準備好另一版資料,並將其設為預設值。
另外「裡面沒有內部資料」、「請放入內部資料」等,勸誘使用內部資料的行為也
不行。
註:應該是說,例如我做了一款遊戲,其中設定成可以選擇紅魔鄉的音樂當作BGM來
玩。但是既然可以選擇的話,就必須另外準備一套BGM來當預設值,然後設計更
換BGM的功能。不能設定成「不使用紅魔鄉的音樂就玩不了遊戲」。
文末兩句則是有引誘玩家「趕快把紅魔鄉的資料抽出來用~~」的效果。
・不要對內部資料做更動
音樂資料等,附加即時的效果等都是禁止的。
・請勿將原資料的圖像使用在明顯有害的的場面,特別是含有暴力及性的場面不論何種
情況都是禁止的。
以上。
現在可能只有手裡有東方原作的人才會玩這類的二次創作遊戲也說不定,但如果將來有
人在玩的時候,卻被強制必須使用東方的資料的話,對那些人以及我都可能會造成困擾
,所以請務必遵守上述的條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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また、これら二次創作作品に関しては、他に旧作のmidiのDLを推奨するなど、東方
幻想的音楽所蔵の音楽を利用して演奏環境を整える事も同時に推奨されていました。
これに関しても以下のような回答を頂きました。ZUN氏のメールより転載。
> ホームページ上で公開しているデータは、無料公開なので問題ありません。
> この場合は、報告して頂ければゲームと同梱しても構いません。
> (私がいつ消すか判らないですし……)
> 但し、どこかに必ず著作権を明記して下さい。
>
> まぁ、古いので私的にはあんまりです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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另外,關於這類二次創作作品,會推薦下載並使用舊作的MIDI或是「東方幻想的音楽所
蔵」的音樂,藉以完善演奏環境。關於這一點有了以下的問答,從ZUN的信件轉載。
我在網站上公佈的資料,因為是免費公開所以沒有問題。這種場合,只要跟我報告的話
就算和遊戲包在一起拿去散佈也沒關係。(反正我哪天會從網站上拿掉也不知道)
但是,請務必註明著作權。
不過因為太古老了所以我也沒什麼差啦。
============================================================================
以上の利用条件に基づき、二次創作者のうち連絡が取れる者で協議を持ちました。結
果として、各作者はZUN氏への連絡を取り各自の作品への修正を行うと共にこの文
章を公に開示し、東方関連の二次創作における指針とする事を方針立て致しました。
各作者はこれにより、先行した作品の発表により二次創作時の楽曲使用に関して、不
文律的な流れを作り出してしまった事をZUN氏及び各位に謝罪すると共に、再びこ
のようなことの発生しないよう啓蒙し、更なる東方界隈の発展を祈るものであります
。
2004.1.1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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基於以上的利用條件,二次創作者中取得聯繫的人們有了協議。以結果來說,各作者向
ZUN聯絡之後對各自的作品做了修正,並且公開此篇文章,作為東方相關的二次創作
的指標。
各作者可以以此文章為依據,對之前發表的作品中二次創作的音樂使用,造成不成文的
影響這件事向ZUN以及各位道歉,並且作為不讓這種事情再次發生的一個啟發,希望
可以讓東方的發展更加茁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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追記(2004/01/22)
公開された上記の文章に関して、以下の本質的意識の記述の欠如が存在しましたので
ここに記述致します。
先ず、ZUN氏は東方楽曲の使用に関して、けして推奨し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と言う
点をご確認ください。またその根底として存在する考え方として、二次創作作品は二
次創作である以前に、それが創作であると言う考え方です。
ZUN氏が二次創作を推奨なさる理由の一つに、この『創作を楽しんで欲しい』と言
う点があります。以下、ZUN氏のメールより転載させて頂きます。
>内部データの二次使用に関して推奨しなかった意図は、著作権的な問題もありますが
>他にも「創作を楽しんで頂きたい」という意味も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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關於上述的已公開文章,由於欠缺了以下的本質意識的記述所以在此追記。
首先,請體認到ZUN對於關於東方音樂的使用,絕對不推薦這一點。作為其根據的想
法乃是因為「二次創作作品在身為二次創作之前,本質上也是創作」這種想法。
ZUN推薦二次創作的理由之一,就是所謂「希望能享受到創作的樂趣」這一點。以下
是從ZUN的信件中轉載。
為什麼我會不推薦將內部資料做二次使用,除了著作權方面的問題之外,還包含著「希
望能享受到創作的樂趣」的意思在內。
註:這邊應該是補上ZUN之所以提出上述條件的動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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また、同様に、
>例え耳コピでも人によってアレンジの仕方が変わります。
>作品によって色々な味がある方が私は良いと思うのですがどうでしょうか?
…以上のようなお返事を頂いておりました。
ZUN氏のお考えの基本として、二次創作に対しての創作行為全てを楽しんで欲しい
と言うものがあります。今回のやり取りは、この考え方の上に基づいたZUN氏の判
断の再確認作業であったと申し上げる事が出来るでしょう。その一方で、逆に私達二
次創作者側はこの原則を見落としていたと言わざるを得ません。ひいては、創作活動
の持つ本質的『楽しさ』を見落とす所であったと申し上げる事も出来ます。
上記『条件』においてこれらの基本的姿勢の記述が欠如しておりました事で、ZUN
氏の本意ならざる創作が今後一般的になる事を憂慮し、また懐疑を投じて下さった方
々への謝意を含め、ここに文章を追するもので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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另外,同樣的:
就算是人耳側錄也會因為各人不同而有不同的編曲法。
依照不同作品而有各種不同的風味,我認為這是件好事,不是嗎?
…ZUN做了像以上的回覆。
以ZUN的想法為基本來講,就是希望對像二次創作這樣的創作行為感到樂趣。本次的
問答,是基於上述的想法然後加上ZUN的判斷後的再確認。另一方,只能說反而是我
們這些二次創作者忽略了這原則。更進一步說,忽略了創作活動所具備的本質上的「樂
趣」。
根據上述的條件,因為欠缺這些基本的心態的描述,也擔憂違背ZUN的本意的創作就
這麼變得理所當然,也包含對此抱持懷疑的人們的謝意,才有這篇文章。
上記以外の個別案件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場合の著作権の基本概念
「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様の創作物全て」が対象となる「二次創作・使用のFAQ」
東方楽曲及びZUN氏作曲楽曲の二次使用に関する条件(時遊戯画様)
以外に、二次創作・使用関連で実際にあった問答を纏めました。
※内容に誤解が生じる事を避ける為、文章をそのまま転載してお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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這裡整理了前三篇所描述的狀況以外的二次創作/使用相關的實際問答。
※為避免對內容產生誤解,直接轉載原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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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質問文>
題)リプレイの動画化
タイトルにある通り、リプレイを動画化すると巻き戻しとか出来たりして色々便利だ
と思うのですが、色々著作権まわりで問題も出てくると思います。現在のガイドライ
ンに沿うのであれば、音楽なしの動画は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の連続体としてグレーゾ
ーンに位置する気もしますが、そのようなものの扱いについてZUN 氏から直々にコメ
ントして頂けると有難い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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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題:Replay的動畫化>
如題,我認為如果將Replay作成動畫的話,就可以進行倒帶之類的操作會帶來許多方便
,但我想也會引起不少關於著作權的問題。如果遵照現在的說明的話,沒有音樂的動畫
似乎可以視為遊戲擷圖的連續播放而處於灰色地帶。希望ZUN可以說明清楚像這種情
況要如何面對,非常感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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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N氏返答文>
ゲーム本体がリプレイビュアーを兼ねている以上、ムービーは基本的にはNGです。
ただこれに関しては、音の有無、長さやクオリティの問題次第だと思います。これに
関して、明確な基準は設けません。
販促を目的とする場合に限り、許可する場合もありますので、その際は私の許可を必
要とし、許可を得た事を明記する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ムービー内に著作権表示等)
また、別の自作ムービーにゲームのプレイ映像を演出として混ぜる場合も、極力問い
合わせる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転載元:上海アリス幻樂団、サポート掲示板、2213番以下のスレッドよ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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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N的回答>
因為遊戲本身就有觀看Replay的功能,所以製作成影片基本上是不行的。
但是關於這一點,應該要看有沒有聲音、長度多少以及畫質問題等等。關於這一點,我
並沒有設定明確的基準。
只限於促銷販賣的場合,會有我給予許可的情況。此時我的許可是必要的,也請務必註
明已獲得許可。(在影片內標示著作權)
另外,在其他的自製影片中如果要加入遊戲的遊玩畫面的話,請務必跟我詢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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タイトルの引用について
<質問文>
題)タイトルの引用について
どうも、はじめまして。東方シリーズをいつも楽しませて頂いている者です。
質問なのですが、ゲーム中のスペルカード名や音楽等のタイトル等をそのまま同人誌
等、個人の発行物のタイトルなどに使用した場合
1.スナップショット以外のゲーム中のデータを使用する事を禁止します。
(東方妖々夢、F&Qより)
上記に当てはまるのでしょ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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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題>關於標題的引用
初次見面你好。我是一直以來都因為玩東方系列而覺得很快樂的人。
我有個疑問。如果要將遊戲中的Spell Card名及音樂的曲名等等直接使用在同人誌或是
個人發行物的標題等場合
1.禁止遊戲擷圖以外的遊戲資料。(摘錄自東方妖妖夢的FAQ)
是否適用上述這一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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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N氏返答文>
常識的な範囲内で使用する分には問題ありませんが、出来るだけ名前は二次創作者本
人が考えて頂けるとありがたいです。(そのままの名前でないとネタとして意味が無
い場合もありますので、その時は使用しても構いません。不安な場合は問い合わせて
いただければ)
また、ゲーム名、及び作品名などはそのまま作品名として使用する事は禁止します。
(キャラ名やゲーム内の単語のままの作品や(博麗霊夢、博麗神社等)、その他公式
かどうか紛らわしい物(東方永夜抄外伝等)、私がこれから使用しそうな名前(嘘)
は出来るだけ避けてください。)
(転載元:上海アリス幻樂団、サポート掲示板、2316番以下のスレッドよ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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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N的回答>
在常識的範圍內使用雖然沒什麼問題,不過盡可能由二次創作者本人自己來想名字的話
比較好。(也有不照原名就成不了梗的情況,這時就可以使用沒關係。如果不安的話請
詢問我。)
另外,遊戲名及作品名等等直接用來當作作品名是禁止的。(直接使用角色名及遊戲內
的名詞的作品(博麗靈夢、博麗神社等),或是其他會與官方有所混淆的東西(東方永
夜抄外傳之類的)或是我將來打算要用的名字(這句是騙人的),請盡量避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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東方香霖堂の本文の写しについて
<質問文>
東方香霖堂の権利関係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でしょう。元々香霖堂は文・絵ともに一般
向けの内容であるにも関わらず、掲載誌が18禁であるために読者の幅が狭められてい
た面があります(勿論増えた面もあるでしょうが)。十八歳未満の方や女性に何とか
便宜を図れないものでしょうか。……と申しましても、現在ZUNさんが手一杯なの
も事実だと思うので、質問を変えます。
『例えば』私の手元に東方香霖堂の本文の『写し(機械的な複写ではなく、本文を見
ながら手作業で打ち込んだテキストファイル)』があったとします。絵や説明文など
の入ってないこうした物を有志で(例えば本誌の次の月の号の発売後などに)頒布す
ることは可能でしょ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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關於東方香霖堂的本文複製
<問題>
東方香霖堂的版權問題到底是如何呢?先不論本來香霖堂的文和圖都是一般向,其刊載
的雜誌上有18禁的作品所以讀者範圍因而受限(當然也可能反因此增加)。就不能給十
八歲未滿的讀者以及女性一點方便嗎。……雖然想這麼說,現在的ZUN也非常忙碌,
所以我換個方式問。
『比如說』我親手複製東方香霖堂的本文(不是用機器複製,而是邊看本文邊打成文字
檔)。不附圖以及說明文,將這樣的產品發佈出來(例如雜誌的下一期販賣後),有可
能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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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N氏返答文>
> 東方香霖堂の権利関係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でしょう。
> 元々香霖堂は文・絵ともに一般向けの内容であるにも関わらず、掲載誌が18禁であ
るために読者の幅が狭められていた面があります。まぁ、18禁より18禁ですし(笑
)大体、あんなまったり異常世界は、かなり屈折した大人じゃないと楽しめないで
すよ^^;元々が幅を狭くしているので、18禁とか余り関係ないです。
> 絵や説明文などの入ってないこうした物を有志で(例えば本誌の次の月の号の発売
後などに)頒布することは可能でしょうか。それは禁止します。情報は常に媒体の
影響を受けます。だから、こちらの意図していない方法で複製されると内容も変化
してしまいます。まぁ、私の手でいずれ何かで読めるようになるかも知れませんの
で、適当に。
(転載元:上海アリス幻樂団、雑談掲示板、2004/06/06,17:24と2004/06/06,17:50の
書き込みよ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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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N的回答>
東方香霖堂的版權問題到底是如何呢?
先不論本來香霖堂的文和圖都是一般向,其刊載的雜誌上有18禁的作品所以讀者範圍因
而受限。
不過這本來就比18禁還要18禁啦(笑)。大致上來講,像這樣悠哉的異世界,如果不是
拐彎抹角的大人是沒辦法享受其中的樂趣的。本來讀者範圍就很狹小,跟18禁沒什麼關
連。
不附圖以及說明文,將這樣的產品發佈出來(例如雜誌的下一期販賣後),有可能嗎?
這是禁止的。情報經常受到媒體的影響。因此,以我不打算採用的方法複製的話,內容
也會因而改變。不過,或許哪天我會親手搞出一些讓別人在某處也可以閱讀的方法也說
不定,所以差不多就這樣。
博麗幻想書譜 2008-12-10
阿帕:我把前面的閒話家常去掉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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まず、立体物のイベントの当日版権について。こちら、とあるイベントの主催者から
、版権申請が必要なのかどうかの問い合わせが多いが、どうしたらいいのかと相談を
受けました。申請している方と、していないかたが混在する事が一番困ると言う事で
、一応イベントのルールに則り、面倒だと思いますが当日版権の申請をお願いしたい
と思います。特に、ピンキーストリートなど二重で版権を持っている場合がある為、
申請無しではトラブルの元になるからです。ただ、余程の事が無い限り、申請を却下
したりしないので、儀式として申請するだけして、返事を待たずに製作に取りかかっ
てOKです。(写真はまだ手付かずならば必須とはしません)また、当日版権の制度
がないイベント(例大祭やコミケなど)の場合は、通常の二次創作のグッズと同じよ
うに取り扱って頂いて結構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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首先是關於立體物活動的當日版權。我這邊常常會有某某活動的主辦人詢問我申請版權
是不是必要的,以及應該怎麼做才好之類的問題。因為有申請以及沒申請的人混在一起
將是最麻煩的一件事,當然活動都會有規範,雖然麻煩但我還是希望要申請當日版權。
特別是,會有像Pinky:st這種有雙重版權的狀況,如果不申請就會成為問題的來源。不
過,因為除非有什麼特別狀況,不然不會拒絕申請,所以把申請當個儀式,不等待回覆
就直接開始製作也是OK的。(未完成的話,照片非必需品。)另外,沒有當日版權制度
的活動(如例大祭或是comic market等)的場合,請視為一般的二次創作週邊商品就可
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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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つ目、企業グッズに関して。最近、企業が東方の二次創作の物を出すことが多くな
っています。これに関しては、基本的に事前に報告して頂き、限られた流通で販売の
み許可する様にしています。限られた流通とは、同人即売会、同人ショップ及び通販
です。つまり、元となるうちのゲームを取り扱える範囲内のみで販売、ということで
す。内容に関しては、各企業の自由です。今出ているグッズは許可を出していると思
いますが、一応そんな方針でお願いします。
また、企業ではないサークルさんの二次創作も、同人の流通を越える場所(例えば一
般の書店やゲームショップなど)での取扱、宣伝は控えて頂きたい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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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二,是關於企業週邊商品。最近,出產東方二次創作物的企業越來越多了。關於這一
點,只要事先報告,並只在限定的流通方式進行販賣就能獲得許可。所謂限定的流通方
式,就是指同人即賣會、同人商店以及通販。也就是說,只能在做為元祖的我的遊戲的
活動範圍內進行販賣。關於內容,則是各個企業的自由。雖然目前出品的週邊都已經獲
得我的許可,但還是請遵照這個方針。
另外,企業以外的同人社團的二次創作,也請對在同人流通以外的場所(例如一般書店
以及遊戲販賣店等等)的宣傳做節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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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つ目、二次創作の商品化について。最近、二次創作物が商業作品に組み込まれる事
の抵抗が少なくなっています。昨今の創作スタイルの変化が早く、東方の二次創作に
関しても何処までOKかの明確な基準を設けられないでいます。例えば、アレンジ曲
を自分の非同人CDに入れたい、ライブで演奏したいなどなら、基本的に出典元を明
示して頂ければ問題ないです。パロディネタやモチーフとして作品に組み込むのも、
特に問題はありません。ただやはり、同人作品をそのまま商業流通に乗せてしまう事
はあまり望ましくないので、基本的に許可しません。
駆け足で説明しましたが、こんな感じと言う事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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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三,關於二次創作的商品化。最近,對將二次創作物和商業作品結合這種事情的反對
聲浪變少了。最近的創作類型變化很快,關於東方的二次創作到底到哪邊為止是OK的也
沒有設定明確的基準。例如,想將再編曲放入自己的非同人CD,或是想在live上演奏等
,只要明確寫好原出處就沒有問題。如果要作為致敬的梗或是動機來加入作品內,也沒
什麼問題。不過呢,我還是不怎麼希望同人作品這樣在商業界流通,所以基本上是不會
許可的。
我雖然說明得很急,不過大致上就是要講這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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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S.
あと、編集さんからとあるサークルの同人のアニメに関して、個人的にどうなのかと
の連絡を受けました。東方ではゲームではあえてキャラに声を当てていないので、著
名な声優さんを使われると公式と勘違いされるのではないかと心配とのこと。
確かに、基本的に同人であれば何を作っても問題無いですが、余り騒ぎが大きくなっ
てしまう事はうちとしてもサークルさんとしても良くないことかと思います。特に、
アニメだとメイン層がゲームを遊んでいない層になってしまうと思いますので、公式
と勘違いする可能性が高くなることが懸念されます。他の二次創作も同様ですが、
・非公式(ファン作品)である事が手に取った全ての人にちゃんと伝わること
・度を過ぎた宣伝(特に東方が何なのか判らない人に向けての宣伝)を行わないこと
・流通を制限すること
あたりに注意して頂ければ、混乱を避けられるかと思います。そんな感じで楽しい創
作を続けて頂きたい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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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S.
還有,編輯聯絡我問我關於某社團的同人動畫,我有什麼意見。擔心因為東方並沒有在
遊戲中為角色配音,如果有名的聲優來配音的話會不會對官方設定造成誤解之類的。
確實,基本上只要是同人的話做什麼都沒什麼問題。但是造成騷動擴大我認為對我或者
是對該社團都不是什麼好事。特別是,以動畫為主的人群可能會變成根本不玩遊戲的一
群,會使得誤解官方設定的可能性增加,我很在意這一點。其他的二次創作也是一樣
・確實告知別人這是非官方作品
・不要過度宣傳(特別是對根本不了解東方是什麼的人)
・限制其流通
只要注意這些的話,我認為應該就可以避免混亂。請以這種感覺繼續快樂的創作吧。
===
代發者結語
這翻譯其實收到的時候是2010,很抱歉這份稿子放了三年才重現天明
當看到它時,重新跟阿帕君取得了聯絡,再略做修改後終於發出了
之所以請求這份翻譯,無非是希望大家在創作東方二次創作物時
能夠尊重神主Zun先生的想法,同時去明白「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不妥的」
當參與者(不管你是創作者亦或是欣賞者)都能明辨黑白,遵守規則時
我想大家也能玩得更盡興吧
感謝看完本篇,同時也祝福你在東方的世界裡,能暢快地享受其中
ShikiEiki 2013.3.2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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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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顯然這是在複製之中出了狀況了!
※ 編輯: ShikiEiki 來自: 36.226.0.239 (03/25 20:3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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