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接龍事件整理(文長慎入)

看板BB-Love (Boy's Love)作者 (林梅衣)時間11年前 (2015/04/13 04:46), 11年前編輯推噓210(211167)
留言279則, 20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好的,既然現在流行說話前自亮身份,那麼我也不能免俗(笑) 我是讀者,純讀者。雖然從沙灘絕愛、薔薇幻想一路跟到批踢踢絕愛,但從實驗 室封面事件到近日版上的接龍事件,所有當事人與我都沒有私交,連噗浪好友都 沒有加。 可是近日的事件發展,以及 HJSM 陸君所提供的接龍文內容,讓我非常難過。 在批踢踢,我認同最深刻的就是這個版。或許在現在的版友看來,是白頭宮女說 天寶遺事,但在陽光沙灘絕愛版與薔薇幻想 BBS 站無預警爆炸許久之後,身為 喜愛 BL 的讀者,曾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無處可去、無枝可依,只能在作者們的個 版上悽惶徘徊,直到沙灘絕愛版,帶著過往的記憶,在批踢踢重生。 誠實地說,若非絕愛復活,當年的批踢踢於我,是意興闌珊,可有可無。 所以我從不稱這裡為大 B 版,我總是叫它絕愛。因為絕愛,是我認識 BL 的起 點,是我與作者們相遇之處,是我心中,承載了作者與讀者們青春記憶與歡笑淚 水的聖地。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那些為了追文徹夜不眠的夜晚、 那些陪著卡文作者聊天亂入的時光、那些旁觀作者們玩接龍玩關鍵字,為大家的 奇思妙想拍案叫絕含淚捧腹的時時刻刻……曾經那麼光華燦爛,但我再也回不去。 並非想曬資歷或倚老賣老,我知道版上絕對有許多資歷更長的版友;只是希望能 讓各位版友明白,絕愛版在我心中的重量。畢竟是從陽光沙灘時代延續至今的版 ,我對它的確懷抱著某種敬意、謹慎,以及期許,相信許多版友也與我一樣。 之所以回不去,不僅因為我自己出社會了,與我同期或前後的作者們也漸漸踏出 社會,大家都開始面臨現實生活的壓力;也是因為版風慢慢變了。 我記憶中的絕愛版,從來就不是「抄襲借梗什麼的我不在意,只要文好看就好」 、「再吵下去根本不用看小說了」、「不要吵了不要害我們沒文看」、「最喜歡 溫馨的大 B 板了,大家要開開心心的喲喲喲喲(愛心)」之類和諧版風滿地爬 的情景。早期 BL 作品的生存空間並不大,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我記憶中的沙灘 絕愛版,曾經是版友們都戰力絕佳,若有意見便彼此明刀明槍悍然來戰的地方, 版主也並不會阻擋版上討論。(如果這一點是我的印象錯誤,還請瞭解的版友指 正) 只是這幾年來,不知為何和諧之風漸成版風主流,在走錯路借梗事件、以及這次 的接龍事件裡尤其明顯。不時可以看到版友推文:「希望事件趕快落幕,大 B 版 趕快恢復平靜,讓我可以開心的看文。」 對於這類版友,我只想說:不,這事件遠遠還不到落幕的時候。嚴格來說,若是 版友們永遠秉持如此息事寧人,「閉嘴我什麼都不想管只要讓我好好看文就好」 的心態,事件就永遠不會落幕。 因為作者是人,不是產文的機器。 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遍:作者是人,不是產文的機器。 作者也有自己的人生。 離開絕愛版,作者們跟你我一樣,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自己在現實世 界中的角色以及應該盡到的責任;但她們卻甘願付出時間、心力與腦力,坐在電 腦前耗費無數心頭寶血,孜孜不倦,直到創作結晶終於凝結,展現令人炫目的美 麗。若問這些可愛的作者寫作的動力是什麼,我想,除了完成作品所帶來的成就 感,大約就是與讀者互動,得到支持的幸福瞬間了吧。(呃為了出本賣錢而寫作 的作者在此暫不討論) 但是好文章,或者好故事,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那必須經過內心的醞釀、時 間的淬鍊,甚至情緒的衝擊,總之作者日常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不但會 在她的文章中逐漸浮現蛛絲馬跡,也會逐漸構成「某作者之所以為某作者」。 但息事寧人,「不要吵了我只想看文」的心態,完全將作者物化,忽略了「作者 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感受,有自己的人生」那一面,彷彿以為,讀者拍拍作者的 頭,故事就會自動從作者嘴裡掉出來──而這當然是不切實際的。 身為讀者,當我們快樂看文,快樂領受作者嘔心瀝血而成的創作結晶,滿足自己 心靈/娛樂需求的同時,是否也顧及到作者的感受?是否能感同身受的為作者們 想一想? 現在妳是一個作者。當妳為借梗事件義憤填膺,甚至擔心受怕下一個被借梗的就 是自己,版上卻一片和諧,想認真追究事件始末的聲音,最終被「不要吵了我只 想看文」、「抄襲借梗什麼的我不在意,只要文好看肉香就好」的聲音蓋過,妳 怎麼想? (這裡要跟 moonfeen2 柚子君說對不起,讀了您的刪文申請實在悲傷,忍不住 擅自以您的狀況舉例,也請讀到這裡的大家留意,以下都是我個人的揣摩,我不 代表作者本人,只代表我自己。) 現在妳是一個作者。繁忙的工作使妳身心都極度疲憊,機械性的瀏覽絕愛版消勾 勾時,忽然發現版上舉辦了接龍活動,而且其中一篇使妳靈感迸發,想起學生時 代在版上與朋友們玩接龍,故事不斷超展開,沒人知道最後會發展成怎樣、結局 要怎麼圓回來,可是大家都玩得好快樂……的美好回憶,於是暫時放下所有現實 ,寫了接龍文。隔天卻發現,接龍文首篇作者早已預定要寫完整個故事,還要出 本。曾經以為能夠重現往日「大家共同創作」的歡樂,瞬間變成為人作嫁的難堪 ,妳不知道,對方出本以後,自己的故事,究竟是百分百屬於妳自己的自創,還 是依附於原作的同人。若說是自創,在開頭重疊,並取用了別人的世界觀、別人 的角色與情節之後,哪裡還能稱為百分百的自創呢?若說是同人,哪有在「毫不 知情自己是在寫同人」狀況下,所寫出的同人呢? 雖然只是一個短篇,但那也是妳費盡心血才孕育出的孩子啊。 於是妳心灰意冷,向版主申請把文章刪了。但版上隨之而來的是「刪文是怕被比 較嗎?」「太敏感了吧,大可不必那麼在意啊。」之類的言語。這時候,妳怎麼 想? 我不知道各位版友會怎麼想,也不知道作者們面臨這類狀況,心中會如何百轉千 迴。但如果是我,就會想:「還跟這些無法理解我、只期待我吐出文章其他什麼 都不知道也不會管的人糾纏些什麼呢?不如歸去啊,不如歸去。」 於是春蠶未死,絲卻已盡。版上長留的作者們,就這樣漸漸少了。 誠然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曾經我熟悉的版上老作者們,如今人丁 寥落、風流雲散,當然現實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寫作時間壓縮、創作慾枯竭不 可忽視,可是這種息事寧人、物化作者的心態,對於版上作者們的淡出與離開, 也絕對是痛入心扉,難以言喻的關鍵一擊。 因為作者不是產文的機器,作者也需要能夠安心愉悅棲息之處,需要心靈上的支 持與後盾,才能和小夥伴們一起快樂的玩耍。相聚於此的我們,也才能夠避免, 再次面臨有如走錯路借梗事件那般,鋪天蓋地令人心痛的作者刪文出走潮。 所以在此懇切呼籲,請大家不要再說「不要吵了我只想好好看文」,壓下某些聲 音,並不代表四海昇平萬事大吉,和諧表相的背後,那些異音仍然存在,那些力 量也終將以某種形式反撲。爭執淪為口水戰或人身攻擊時自有版主處理,但是透 過爭執與討論,所有版友能夠逐漸凝聚共識,逐漸知道「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 絕愛版」,往那個方向努力,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雖然凝聚共識的過程是痛苦的,正如新生兒降臨人世,總是伴隨著母親的陣痛與 血污。但是寶寶睜眼瞬間的嫣然微笑,會讓這一切都值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85.243.6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B-Love/M.1428871613.A.DE4.html

04/13 05:27, , 1F
謝謝
04/13 05:27, 1F

04/13 06:53, , 2F
謝謝妳
04/13 06:53, 2F

04/13 07:00, , 3F
推。
04/13 07:00, 3F

04/13 07:14, , 4F
推,「只想溫馨看文」這種話太鄉愿
04/13 07:14, 4F

04/13 07:19, , 5F
04/13 07:19, 5F

04/13 07:29, , 6F
推這篇
04/13 07:29, 6F

04/13 07:38, , 7F
推這篇 一直覺得那種和諧言論非常缺乏同理心
04/13 07:38, 7F

04/13 07:39, , 8F
推這篇
04/13 07:39, 8F

04/13 07:41, , 9F
04/13 07:41, 9F

04/13 07:49, , 10F
推!
04/13 07:49, 10F

04/13 07:49, , 11F
04/13 07:49, 11F

04/13 08:03, , 12F
推,「只想好好看文」太不尊重想追求事實真相的作者
04/13 08:03, 12F

04/13 08:06, , 13F
濳水讀者。推這篇。
04/13 08:06, 13F

04/13 08:12, , 14F
推!!!
04/13 08:12, 14F

04/13 08:13, , 15F
推這篇!
04/13 08:13, 15F

04/13 08:13, , 16F
另外大推曾熱烈討論爭辯的絕愛板
04/13 08:13, 16F

04/13 08:14, , 17F
04/13 08:14, 17F

04/13 08:15, , 18F
謝謝你
04/13 08:15, 18F
※ 編輯: graceh316 (219.85.243.69), 04/13/2015 08:21:24

04/13 08:45, , 19F
推此篇
04/13 08:45, 19F

04/13 08:51, , 20F
淚推
04/13 08:51, 20F

04/13 08:55, , 21F
推。
04/13 08:55, 21F

04/13 08:57, , 22F
04/13 08:57, 22F

04/13 09:01, , 23F
淚推~當年的絕愛(我也不叫大B)真的差點就要消失了QQ
04/13 09:01, 23F

04/13 09:01, , 24F
推 正因為作者們有血有肉才能寫出讓大家感動歡笑的文
04/13 09:01, 24F

04/13 09:01, , 25F
章,只想好好看文的言論是完全不尊重作者的發言
04/13 09:01, 25F

04/13 09:02, , 26F
推!
04/13 09:02, 26F

04/13 09:03, , 27F
04/13 09:03, 27F

04/13 09:04, , 28F
推這篇, 謝謝你。
04/13 09:04, 28F

04/13 09:04, , 29F
推,謝謝你。
04/13 09:04, 29F

04/13 09:07, , 30F
04/13 09:07, 30F

04/13 09:09, , 31F
推作者不是產文的機器
04/13 09:09, 31F

04/13 09:10, , 32F
推你
04/13 09:10, 32F

04/13 09:12, , 33F
只想好好看文一切和諧=受傷的就自己吞下去 別壞了和
04/13 09:12, 33F

04/13 09:13, , 34F
諧 就算有疑慮也不要起爭議壞了和諧喔
04/13 09:13, 34F

04/13 09:16, , 35F
04/13 09:16, 35F

04/13 09:17, , 36F
04/13 09:17, 36F

04/13 09:18, , 37F
大推!!!現在的絕愛真的已經變成河蟹製造廠了QAQ
04/13 09:18, 37F

04/13 09:18, , 38F
04/13 09:18, 38F
還有 201 則推文
04/14 00:26, , 240F
時就是沒處理好 不了了之導致一堆作者即使憤怒被"借
04/14 00:26, 240F

04/14 00:26, , 241F
梗"也不能幹嘛只好出走 所以我是覺得可以體諒他當時
04/14 00:26, 241F

04/14 00:27, , 242F
應該也是很難過 如果今天陸大發的那篇文不是和活動
04/14 00:27, 242F

04/14 00:27, , 243F
其他人有關比較恰當 不然其實有在看的都知道陸大的寫
04/14 00:27, 243F

04/14 00:27, , 244F
文風格一向就是戲謔型的 只可惜把其他作者牽涉其中
04/14 00:27, 244F

04/14 00:27, , 245F
有點瑕疵 再加上其實已經要出書了
04/14 00:27, 245F

04/14 00:33, , 246F
樓上跟我追的是同一個事件嗎 怎麼看不懂啊
04/14 00:33, 246F

04/14 00:35, , 247F
更何況我覺得比起案外案 無意中成為二創比較傷吧 這
04/14 00:35, 247F

04/14 00:35, , 248F
點雖然責任版主比較大 但版主態度很軟 比較能平息大
04/14 00:35, 248F

04/14 00:36, , 249F
家的憤怒 相較之下陸大的聲明文讓事件反而延燒到"態
04/14 00:36, 249F

04/14 00:36, , 250F
度"問題
04/14 00:36, 250F

04/14 00:44, , 251F
拍謝 我是說當時風氣也是想息事寧人sorryyyy
04/14 00:44, 251F

04/14 00:48, , 252F
樓上google EcvslgCg 再來吧......
04/14 00:48, 252F

04/14 01:18, , 253F
1.這次事件和走錯路沒有任何關係 和什麼風氣也沒有關係
04/14 01:18, 253F

04/14 01:19, , 254F
2.傷不傷 每個作者感覺不一樣 有些認為無意變二創很傷
04/14 01:19, 254F

04/14 01:21, , 255F
有些認為第一篇影射十足 覺得不舒服
04/14 01:21, 255F

04/14 01:21, , 256F
不,這次的事件絕對跟上次事件沒有好好解決有關喔
04/14 01:21, 256F

04/14 01:22, , 257F
!? 怎麼說?我感覺不出來耶
04/14 01:22, 257F

04/14 01:23, , 258F
痾,我文筆用字比較不佳,就概略的講一下
04/14 01:23, 258F

04/14 01:23, , 259F
上次的事件有很多聲音說"不管對錯,我只要安靜地看文"
04/14 01:23, 259F

04/14 01:24, , 260F
導致很多作者(包括這次的事主陸大)刪文出走
04/14 01:24, 260F

04/14 01:24, , 261F
而這次雖然主題不同,但是當同樣有人說"我只要平靜"
04/14 01:24, 261F

04/14 01:25, , 262F
"你們不要吵了有文看就好" "真相跟正義根本不重要"
04/14 01:25, 262F

04/14 01:26, , 263F
很多作者就會回想起上次的經驗,所以才有後續的河不河蟹
04/14 01:26, 263F

04/14 01:26, , 264F
討論與論戰
04/14 01:26, 264F

04/14 01:29, , 265F
當初HJSM走了真的讓人印象很深刻 如今真是不甚唏噓
04/14 01:29, 265F

04/14 01:29, , 266F
啊順帶說一下,這三個引句這次的確都有出現
04/14 01:29, 266F

04/14 01:38, , 267F
不過我看x大的回文 不是在講陸寫第一篇的原因喔...?
04/14 01:38, 267F

04/14 01:46, , 268F
推 最討厭和諧鄉愿跟嚴打啦(有奇怪的東西混進去了)
04/14 01:46, 268F

04/14 11:06, , 269F
推推
04/14 11:06, 269F

04/14 14:32, , 270F
同感,大推!
04/14 14:32, 270F

04/14 16:04, , 271F
這跟白色恐怖有異曲同工…好好討論、清創,才能好好
04/14 16:04, 271F

04/14 16:04, , 272F
痊癒!
04/14 16:04, 272F

04/14 17:52, , 273F
04/14 17:52, 273F

04/15 02:01, , 274F
04/15 02:01, 274F

04/15 23:35, , 275F
同為懷念陽光,小薔。絕愛永遠是絕愛,一起去長安吧
04/15 23:35, 275F

04/16 22:34, , 276F
04/16 22:34, 276F

04/23 23:17, , 277F
身為曾經在此貼文的人,看了這篇感動又感慨......
04/23 23:17, 277F

06/26 00:37, , 278F
06/26 00:37, 278F

07/03 10:36, , 279F
07/03 10:36, 279F
文章代碼(AID): #1LAjczta (BB-Love)
文章代碼(AID): #1LAjczta (BB-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