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學古文對未來有什麼幫助?有比理財重要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悟)時間6月前 (2025/12/10 12:55), 6月前編輯推噓34(34072)
留言106則, 37人參與, 6月前最新討論串24/32 (看更多)
講到國文的尷尬,就想到當年唸書的時候,一堆人不爽的制度: 「大一國文必修」 沒錯,管你是電機資工數學物理材料,進大學就是得再念一念國文, 沒過就再修一次,除非你不要畢業證書了。 雖然我也是不情不願的念完,並且不得不承認課程是挺有趣的, 我因此接觸到本來一輩子不會去念的文章(例如白蛇傳、西廂記的原案)。 但還是很堵爛啊,憑什麼大家要念一年國文? 而且說是國文,每個教授教的根本天差地遠,有人教硬得要死的文言小說, 有人教自由奔放隨便你寫的新詩(現在大概會有人用AI交差), 還有人要求學生交五千字小說當作評分基準, 根本毫無章法。這種沒有一樣標準的課程,卻是所有學生都要修的學分? 要我說的話,不如我們除了大一國文以外,也統一把微積分列為畢業門檻, 文院的也通通來修大一微積分,我們保證要教的東西都很統一,甚至可以開出完全一樣的教材。 ----- Sent from JPTT on my Google Pixel 9a. -- 作者 whitefox (八十萬定存宅男)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走私2000公斤大閘蟹 2男判刑半年 時間 Mon Oct 14 05:15:10 2013

10/14 05:15,
2000公斤 有多大隻阿...
10/14 05:1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7.137.17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65342534.A.7AE.html

12/10 13:00, 6月前 , 1F
我大一國文在學甲骨文 滿有趣的
12/10 13:00, 1F

12/10 13:00, 6月前 , 2F
大叔我大一時微積分是必修耶,不過我是理組的就是…
12/10 13:00, 2F

12/10 13:00, 6月前 , 3F
理組微積分當然必修
12/10 13:00, 3F

12/10 13:00, 6月前 , 4F
我們就是在寫作文,不過剩下半個學期看電影
12/10 13:00, 4F

12/10 13:01, 6月前 , 5F
而且我只是理組占到邊的系,後來從沒用過微積分…
12/10 13:01, 5F

12/10 13:01, 6月前 , 6F
我文組大一微積分也必修餒,印象中還上到積分
12/10 13:01, 6F

12/10 13:01, 6月前 , 7F
大學最初是希望培養全方位人才 跟現在當成職業訓練所的差
12/10 13:01, 7F
是啊,那所以文學院也唸一下微積分嘛

12/10 13:01, 6月前 , 8F
別很大
12/10 13:01, 8F

12/10 13:01, 6月前 , 9F
說是文學賞析,那些片要不是用上課時間來看
12/10 13:01, 9F

12/10 13:01, 6月前 , 10F
從大一到現在幾十年了啊,連微積分符號都認不得了XD
12/10 13:01, 10F

12/10 13:02, 6月前 , 11F
還真可能一輩子連切片都不會看,算賺到
12/10 13:02, 11F

12/10 13:02, 6月前 , 12F
那照這樣講,你現在天天都還在用中文不是XDD
12/10 13:02, 12F

12/10 13:02, 6月前 , 13F
不是因為我們這邊把技職搞爛掉的關係嗎
12/10 13:02, 13F

12/10 13:02, 6月前 , 14F
可是我大一必修國文是在教怎麼寫論文怎樣是抄襲 而不
12/10 13:02, 14F

12/10 13:02, 6月前 , 15F
是教古文捏
12/10 13:02, 15F

12/10 13:03, 6月前 , 16F
才變成大學教基本技術,但哪可能學到業界的精華
12/10 13:03, 16F

12/10 13:03, 6月前 , 17F
所以你沒有統一正確解答就不會唸書了嗎?
12/10 13:03, 17F
不是解答,而是,該怎麼說,國文到底要教什麼? 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微積分幾個學習重點,以及該怎麼學會這些技能;但大一國文呢? 每個人教的都不一樣,有人教創作,有人教賞析,有人教古文,有人教新詩,他們的交集到底是什麼?

12/10 13:04, 6月前 , 18F
大學的通識國文好像是給教授自由發揮
12/10 13:04, 18F
這就是最不爽的點:喔所以我們是被這個規定給教授提供舞台嗎?

12/10 13:04, 6月前 , 19F
這還好 服務學習才真的鳥 繳錢來當免費清潔工
12/10 13:04, 19F
我是覺得還好啦,如果只是掃地沒啥不滿的,馬的念到大學連打掃都不會真的……

12/10 13:04, 6月前 , 20F
我只記得英文、物理、微積分是必修,國文好像沒有
12/10 13:04, 20F
每個學校、科系規定不一,我的學校是不分科系,大一國文

12/10 13:04, 6月前 , 21F
不過大一國文上了啥我倒是忘光了
12/10 13:04, 21F

12/10 13:04, 6月前 , 22F
你文章說的沒錯但是又好像哪裡怪怪的,反正文章內容看起
12/10 13:04, 22F

12/10 13:04, 6月前 , 23F
來非常合邏輯也非常公平,但是兩邊立足點不同;你後面又
12/10 13:04, 23F

12/10 13:04, 6月前 , 24F
補充一個會絕對更公平的說法
12/10 13:04, 24F

12/10 13:05, 6月前 , 25F
哀 我是覺得也不用想著說什麼文學院來學微積分XD
12/10 13:05, 25F

12/10 13:05, 6月前 , 26F
我大一微積分還兩學期,共六學分,比大一中文學分還多
12/10 13:05, 26F

12/10 13:05, 6月前 , 27F
這學院有一群人基本放棄數學了 上微積分能幹嘛
12/10 13:05, 27F
放棄微積分不是藉口啊,那國中就一堆人放棄數學英文,能拔嗎?

12/10 13:05, 6月前 , 28F
這篇真的厲害
12/10 13:05, 28F

12/10 13:06, 6月前 , 29F
因為公平這概念就有問題啊
12/10 13:06, 29F

12/10 13:06, 6月前 , 30F
上國文又不是刑罰或犧牲
12/10 13:06, 30F
上微積分也不是啊,所以為什麼不一起,大家都來博雅通識全人教育
還有 37 則推文
還有 3 段內文
12/10 14:02, 6月前 , 68F
我大一微積分必修,不過我是商學院就是了
12/10 14:02, 68F

12/10 14:03, 6月前 , 69F
像生物統計學之類的東西,然後微積分課本有一題是
12/10 14:03, 69F

12/10 14:03, 6月前 , 70F
兔子狐狸族群數量的時間變化關係,用微積分可以解,
12/10 14:03, 70F

12/10 14:04, 6月前 , 71F
你往上念也許會碰到,最基礎的微積分也就夠了,所以
12/10 14:04, 71F

12/10 14:05, 6月前 , 72F
最基礎還是要念,商學院也是同樣道理,甚麼時候會有
12/10 14:05, 72F

12/10 14:06, 6月前 , 73F
那種參數變化可以用數學模型來解的,真的那種鬼的
12/10 14:06, 73F

12/10 14:06, 6月前 , 74F
是數學家跨行其他類別的,不要求你變成勇者,至少
12/10 14:06, 74F

12/10 14:07, 6月前 , 75F
不要當村民,真的上陣掛在那邊
12/10 14:07, 75F

12/10 14:08, 6月前 , 76F
國文就意思意思,你都上大學了,再多念一下就放過你
12/10 14:08, 76F

12/10 14:09, 6月前 , 77F
再更難的是文學家的事情,也許你有興趣研究古文學
12/10 14:09, 77F

12/10 14:10, 6月前 , 78F
業餘寫奇幻小說融合古代歷史變成曠世巨作,可遇不可
12/10 14:10, 78F

12/10 14:11, 6月前 , 79F
求的人才,在高中時就幫你打個底,其他人就當陪練,
12/10 14:11, 79F

12/10 14:12, 6月前 , 80F
基礎時候看你擅長哪一系再分別修練,某部少年漫畫
12/10 14:12, 80F

12/10 14:12, 6月前 , 81F
修練也是這麼教的
12/10 14:12, 81F

12/10 14:28, 6月前 , 82F
大一國文獨左傳 蠻有趣的
12/10 14:28, 82F
我覺得國文不是什麼壞事,但都念到大學了欸,為什麼要列為必修逼大家念? 那些東西很美好很能發人深省的,可搞成必修還沒個統一標準,抽到五千字小說的只能氣噗噗看別人寫新詩就能交差 ※ 編輯: nahsnib (114.137.137.174 臺灣), 12/10/2025 14:32:03

12/10 14:30, 6月前 , 83F
掠食者&獵物 的數量與時間變化關係那個要會寫微方了吧
12/10 14:30, 83F

12/10 14:30, 6月前 , 84F
而且應該只能數值解?
12/10 14:30, 84F

12/10 14:32, 6月前 , 85F
工數應該也有吧,反正就最基礎的那種,難的那種是
12/10 14:32, 85F

12/10 14:33, 6月前 , 86F
你去加拉巴哥群島做達爾文雀的演化研究,做一做發論
12/10 14:33, 86F

12/10 14:33, 6月前 , 87F
當作體驗文化就好了 提升素養
12/10 14:33, 87F

12/10 14:34, 6月前 , 88F
文,生態演化學家都要讀,大一的時候就教你最基礎
12/10 14:34, 88F

12/10 14:35, 6月前 , 89F
的看你哪天會不會用得上,這很難說,然後達爾文說他
12/10 14:35, 89F

12/10 14:36, 6月前 , 90F
如果數學好一點應該會有更大發展,他的點子被後人
12/10 14:36, 90F

12/10 14:38, 6月前 , 91F
用數學發揚光大,念都念了,不要那麼計較,雖然我記
12/10 14:38, 91F

12/10 14:39, 6月前 , 92F
二技時老師教國文:我們來討論國小說,反正翻譯成中文了就是
12/10 14:39, 92F

12/10 14:39, 6月前 , 93F
得我大學時也很不想念古文,現在自己沒事研究中古歷
12/10 14:39, 93F

12/10 14:40, 6月前 , 94F
國文 交圖書報告要求在一張A4內寫完,被我們抗議不夠寫
12/10 14:40, 94F

12/10 14:40, 6月前 , 95F
史扯到中國這邊,配歷史看一下唐詩宋詞元曲在寫啥
12/10 14:40, 95F

12/10 14:41, 6月前 , 96F
自己這樣念,你叫我回去背課文我也是很不情願的
12/10 14:41, 96F

12/10 14:41, 6月前 , 97F
討論國外小說 o)
12/10 14:41, 97F

12/10 15:00, 6月前 , 98F
開始工作後 真覺得大學比起國文更該教表達能力
12/10 15:00, 98F

12/10 15:04, 6月前 , 99F
有個博雅教育的說法
12/10 15:04, 99F

12/10 15:55, 6月前 , 100F
113沒有中文系,所以不用修
12/10 15:55, 100F

12/10 15:56, 6月前 , 101F
12/10 15:56, 101F

12/10 16:11, 6月前 , 102F
可能中文系想去各系教中文 但數學系不想去教微積分吧
12/10 16:11, 102F

12/10 16:31, 6月前 , 103F
如果比照大一國文的開課自由度應該是新開一堂大一數
12/10 16:31, 103F

12/10 16:31, 6月前 , 104F
學,並由數學老師決定要教什麼,這樣的必修課我覺得
12/10 16:31, 104F

12/10 16:31, 6月前 , 105F
也不錯
12/10 16:31, 105F

12/10 21:10, 6月前 , 106F
文科的終點就是服從性測試
12/10 21:10, 106F
文章代碼(AID): #1fEFr6Uk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EFr6Uk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