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bebopfan)時間1小時前 (2026/06/24 14:11), 編輯推噓30(30046)
留言76則, 33人參與, 25分鐘前最新討論串9/11 (看更多)
※ 引述《alinwang (kaeru)》之銘言: : https://www.bbc.com/zhongwen/articles/cvgdqjvzv9go/trad :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潮 : 呂金在劇組擔任製片,這是一個在製作團隊和投資方之間做平衡的職位。她需要將金錢數 : 字轉化為效率百分比,再轉化為收益百分比給投資人看到。 : 呂金說,就算整個行業都會說「內容為王」等漂亮話,落在實際轉化上就是要造就視覺奇 : 觀去讓觀眾停留,然後付費。在短劇裡,這些視覺奇觀就意味著毒藥、奇幻世界、水晶宮 : 殿、或者三萬斤白菜、一百克拉大鑽戒、十萬人馬——這些好萊塢大片團隊都要砸錢去做 : 的場景,AI算力幾百塊人民幣、半小時內就能生成。 燒下去這幾百塊人民幣, 有確定能賺得回來嗎? 就連收他們token錢提供AI算力的大咖都在虧本, 這些靠AI亂槍打鳥的下游底端的利潤有比較好? 都能跟好萊塢大片比了怎麼不上戲院賺門票錢? 人家票房上億起跳比免費觀眾還更有實際效益. 一直說在搶短劇市場, 可是這個燒錢免費市場 實際的商業價值在哪裡, 有明確的數據佐證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7.135.14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81492.A.5D8.html

06/24 14:12, 1小時前 , 1F
youtube就能賺了 更何況他們還要付費觀看的收費模式
06/24 14:12, 1F

06/24 14:13, 1小時前 , 2F
之前有看新聞提到 還挺多願意付費的受眾
06/24 14:13, 2F

06/24 14:13, 1小時前 , 3F
當然數據真的假的 可以再懷疑一次
06/24 14:13, 3F

06/24 14:14, 1小時前 , 4F
好的短劇真的跟精神麻藥一樣 你花個幾十塊就能繼續看
06/24 14:14, 4F

06/24 14:14, 1小時前 , 5F
YT抖音的分潤阿
06/24 14:14, 5F

06/24 14:14, 1小時前 , 6F
一堆老年人怎麼能受的了這種誘惑
06/24 14:14, 6F

06/24 14:15, 1小時前 , 7F
會建本地模型的token費用會差很多
06/24 14:15, 7F

06/24 14:15, 1小時前 , 8F
根本精神鴉片 先讓老人成癮 沒得看 老人會跟你拼命
06/24 14:15, 8F

06/24 14:16, 1小時前 , 9F
十塊就能繼續看,感覺會賺
06/24 14:16, 9F

06/24 14:16, 1小時前 , 10F
AI腔的歷史解說 老人聽得整個高潮 一下明朝一下唐朝
06/24 14:16, 10F

06/24 14:16, 1小時前 , 11F
吊足胃口
06/24 14:16, 11F

06/24 14:17, 1小時前 , 12F
臉遮起來 我還以為朱家李家子弟兵活到現在
06/24 14:17, 12F

06/24 14:17, 1小時前 , 13F
流量 這個市場重點是流量 所以燒錢是搶流量跟壟斷
06/24 14:17, 13F

06/24 14:17, 1小時前 , 14F
有吵過 以具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玩法 應該馬上會變紅海
06/24 14:17, 14F

06/24 14:17, 1小時前 , 15F
早就是紅海 連ai短劇都賺不到錢的
06/24 14:17, 15F

06/24 14:18, 1小時前 , 16F
短劇產能是以前3倍吧
06/24 14:18, 16F

06/24 14:18, 1小時前 , 17F
他們的基本市場夠 其他國家要模仿也很難 假設啦 中國
06/24 14:18, 17F

06/24 14:18, 1小時前 , 18F
商業價值就起號賣保健品這類的詐騙物品賺錢
06/24 14:18, 18F

06/24 14:18, 1小時前 , 19F
賺賠是經營的事 成效自然會決定商業走向
06/24 14:18, 19F

06/24 14:18, 1小時前 , 20F
現在短劇劇組要賺錢 就是平台願意跟你簽約保證資金
06/24 14:18, 20F

06/24 14:18, 1小時前 , 21F
只有0.0000001%的人會付費觀看 但在龐大基數上就是有賺
06/24 14:18, 21F

06/24 14:19, 1小時前 , 22F
能賺阿 中國人口多 只要看的人夠多就好
06/24 14:19, 22F

06/24 14:19, 1小時前 , 23F
放到台灣來 就算付費比例高出10倍 但基數不夠也是會賠
06/24 14:19, 23F

06/24 14:20, 1小時前 , 24F
至少成本比真人低太多了
06/24 14:20, 24F

06/24 14:21, 1小時前 , 25F
正常,現在看蝦皮的各種簡介全部都是AI生成
06/24 14:21, 25F

06/24 14:22, 1小時前 , 26F
本地模型的問題是開源的往往比不上閉源的 然後就是
06/24 14:22, 26F

06/24 14:22, 1小時前 , 27F
AI做適合用在這種不需要精確的產品
06/24 14:22, 27F

06/24 14:22, 1小時前 , 28F
蝦皮影片廣告一堆錯誤沒差
06/24 14:22, 28F

06/24 14:22, 1小時前 , 29F
要跑頂尖的模型硬體投入成本很高 直接買api
06/24 14:22, 29F

06/24 14:23, 1小時前 , 30F
13億的0.0000001%只有1.3個人喔0.0
06/24 14:23, 30F

06/24 14:23, 1小時前 , 31F
可能還更便宜 硬體其實要算單位時間產出去計算費用才對
06/24 14:23, 31F

06/24 14:27, 1小時前 , 32F
1.3個人 好多......
06/24 14:27, 32F

06/24 14:28, 1小時前 , 33F
哈哈 多按好幾個0了 XDD
06/24 14:28, 33F

06/24 14:29, 1小時前 , 34F
存在就是正義,這種小資本的東西還能有那麼多從業人員
06/24 14:29, 34F

06/24 14:29, 1小時前 , 35F
,有沒有市場這點無庸置疑吧
06/24 14:29, 35F

06/24 14:30, 1小時前 , 36F
就跟你懷疑擺攤還是擺菜市場有沒有賺錢一樣
06/24 14:30, 36F

06/24 14:30, 1小時前 , 37F
那0.3的人是啥
06/24 14:30, 37F

06/24 14:31, 1小時前 , 38F
有人看到一半斷了他就忍不住付錢的 一訂有這種人啊
06/24 14:31, 38F

06/24 14:31, 1小時前 , 39F
主要都是靠廣告拉 後續付費的連漫畫都經營不起來
06/24 14:31, 39F

06/24 14:31, 1小時前 , 40F
給高官的器官吧
06/24 14:31, 40F

06/24 14:32, 1小時前 , 41F
對岸一堆本地模型token超便宜好嗎
06/24 14:32, 41F

06/24 14:33, 1小時前 , 42F
反正這種幹片不需要用太高級的模型
06/24 14:33, 42F

06/24 14:34, 1小時前 , 43F
曹佑寧之前不就去陸拍短劇,這一波下來,應該又要轉換
06/24 14:34, 43F

06/24 14:34, 1小時前 , 44F
跑道了,畢竟那演技跟ai也差不了多少
06/24 14:34, 44F

06/24 14:37, 1小時前 , 45F
真的不用擔心ai這邊的 畢竟入門簡單又不花錢 反觀傳統演
06/24 14:37, 45F

06/24 14:37, 1小時前 , 46F
劇的成本耗材耗時 還可能陷入入門太難導致未來可能會有
06/24 14:37, 46F

06/24 14:37, 1小時前 , 47F
人力斷檔
06/24 14:37, 47F

06/24 14:38, 1小時前 , 48F
曹佑寧淪落到去中國拍短劇喔
06/24 14:38, 48F

06/24 14:38, 1小時前 , 49F
AI成本只會越來越低,人類其實也是阿
06/24 14:38, 49F

06/24 14:38, 1小時前 , 50F
尤其是中國人
06/24 14:38, 50F

06/24 14:38, 1小時前 , 51F
你講的用真人也會發生阿 用AI負擔只會更低
06/24 14:38, 51F

06/24 14:39, 1小時前 , 52F
要付錢就沒人看了 太小看老人的摳門能力了
06/24 14:39, 52F

06/24 14:39, 1小時前 , 53F
老人在某些地方會花錢
06/24 14:39, 53F

06/24 14:39, 1小時前 , 54F
你說的這個概念是從零全都用生成式去生出來
06/24 14:39, 54F

06/24 14:39, 1小時前 , 55F
不一定喔 早年那群老人可是會租錄影帶來追劇的人
06/24 14:39, 55F

06/24 14:40, 1小時前 , 56F
要打中他們的點
06/24 14:40, 56F

06/24 14:40, 1小時前 , 57F
牆內是玩流量經濟 要付錢就沒人要看了
06/24 14:40, 57F

06/24 14:40, 1小時前 , 58F
但目前看起來不是每一部都是用這種方式 有些看起來是 但
06/24 14:40, 58F

06/24 14:40, 1小時前 , 59F
有些應該還是用傳統3d建模的 也許就配音是AI的
06/24 14:40, 59F

06/24 14:41, 1小時前 , 60F
只是為了跟風一樣說自己使用AI
06/24 14:41, 60F

06/24 14:42, 59分鐘前 , 61F
有興趣的可以看這集影片
06/24 14:42, 61F

06/24 14:42, 59分鐘前 , 62F

06/24 14:42, 59分鐘前 , 63F
能講的 這部應該都講完整個獲利模式跟商業模式
06/24 14:42, 63F

06/24 14:50, 51分鐘前 , 64F
流量經濟誰能玩得過YT
06/24 14:50, 64F

06/24 14:57, 44分鐘前 , 65F
會不會賺不知道 至少省超多成本 就算賠也是小賠
06/24 14:57, 65F

06/24 14:58, 43分鐘前 , 66F
原本要一堆演員 攝影 燈光 道具 如果沒人看就賠到脫褲
06/24 14:58, 66F

06/24 15:01, 40分鐘前 , 67F
訂閱+廣告 內捲捲死其他家 就能賺錢了
06/24 15:01, 67F

06/24 15:01, 40分鐘前 , 68F
對面市場大 同樣請演員 場地 燈光 攝影..的錢 大於ai
06/24 15:01, 68F

06/24 15:01, 40分鐘前 , 69F
被捲死的就賠 捲贏的就賺
06/24 15:01, 69F

06/24 15:02, 39分鐘前 , 70F
說的短影片成本好像只有演員
06/24 15:02, 70F

06/24 15:03, 38分鐘前 , 71F
盈利其實不是問題,問題是競爭
06/24 15:03, 71F

06/24 15:04, 37分鐘前 , 72F
對岸近年消費不斷降級 各個市場都是紅海廝殺
06/24 15:04, 72F

06/24 15:04, 37分鐘前 , 73F
你質疑應該是你要佐證吧
06/24 15:04, 73F

06/24 15:10, 31分鐘前 , 74F
奧特曼說Sora沒有商業利益 所以關閉Sora 你說勒
06/24 15:10, 74F

06/24 15:13, 28分鐘前 , 75F
看有些仙俠短影片的特效 不如用AI實在
06/24 15:13, 75F

06/24 15:16, 25分鐘前 , 76F
他們AI短片賺不賺得回來說實在乾我闢室,梗夠好笑就夠了
06/24 15:16, 76F
文章代碼(AID): #1gEtKKNO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EtKKNO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