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為什麼台灣跟韓國的軍人社會觀感差那麼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spfy)時間2小時前 (2026/06/28 12:03), 1小時前編輯推噓48(48048)
留言96則, 51人參與, 28分鐘前最新討論串4/5 (看更多)
原文恕刪 https://i.urusai.cc/jjtvQ.png
這篇不是廢文 請鄉民看一下 認真想問 當過兵的人 不管是義務役或志願役 到底在部隊裡有沒有遇過比較不差(甚至不用"好")的長官或主管? 我爸職業軍人 從小就聽他常常說自己的豐功偉業 多照顧兵 做了哪些事情 blahblah 如果沒有認識老榮民或退伍軍人 可以想像學校教官或計程車司機那種吹法 我本來也就當成吹的 反正也沒人可以證明 一直到很久以後 FB有不認識的人特地加好友很客氣的密我 請問認不認識XXX(就是我爸) 目前在某縣市做什麼職業 是他以前帶過的兵 因為以前他幫過我怎樣怎樣的 (寫一大篇 要是當時有AI我會覺得是AI寫的詐騙文) 希望還能跟營長吃個飯 如果方便的話 這是電話 拜託請跟他聯絡 跟我爸確認了一下 名字不記得了 但事情是真的有 時間也差不多 後來打電話去是真的 也真的請吃了飯 而且是一群同期... 本來已經很扯了 但這竟然不是唯一一次 總共有三個還是四個人 都是我爸帶過的 不同期 互不認識 不同時間 都用FB找到我 (後來問它們 因為看我縣市一樣 姓一樣 年齡可能是家人 就問一下) 都在找我爸 然後聯絡之後 它們都是一堆人要一起請客吃飯 加上也有好幾個人是義務役退伍後就一直保持聯絡 每年寄禮品來的人 現在已經過了至少20年 已經好幾群都是不定期吃飯的人 而且越來越多 開始懷疑 難道他說的那些事情真的不是吹的 你是劉備嗎??? 那我不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4.40.7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619393.A.134.html ※ 編輯: spfy (39.14.40.74 臺灣), 06/28/2026 12:04:30

06/28 12:04, 2小時前 , 1F
老三國劉備至少我願意相信一點 新三國劉備我是萬萬不信
06/28 12:04, 1F

06/28 12:04, 2小時前 , 2F
爹可以撐地了
06/28 12:04, 2F

06/28 12:05, 2小時前 , 3F

06/28 12:06, 2小時前 , 4F
真的假的
06/28 12:06, 4F

06/28 12:06, 2小時前 , 5F
很棒
06/28 12:06, 5F

06/28 12:06, 2小時前 , 6F
接著奏樂 接著舞
06/28 12:06, 6F

06/28 12:07, 2小時前 , 7F
所以你家的姓很罕見齁
06/28 12:07, 7F
不常見 但不是那種全台只有幾千人的罕見姓

06/28 12:08, 2小時前 , 8F
我打了一輩子仗就不能享受享受嗎?
06/28 12:08, 8F

06/28 12:08, 2小時前 , 9F
這部我看過 爸爸會變成魚
06/28 12:08, 9F

06/28 12:09, 2小時前 , 10F
很久沒講這句了 哪部直接講
06/28 12:09, 10F
抱歉 是真的

06/28 12:10, 2小時前 , 11F
G8的通常是士官還是連長以下的
06/28 12:10, 11F

06/28 12:12, 1小時前 , 12F
我退伍後才知道男人聊到當兵才真的知道真的會...懂得
06/28 12:12, 12F

06/28 12:12, 1小時前 , 13F
好風啊 風從虎 雲從龍 龍虎英雄傲蒼穹
06/28 12:12, 13F

06/28 12:12, 1小時前 , 14F
有啊,軍中有神經病會搞人的長官也會有會幫忙保你的
06/28 12:12, 14F

06/28 12:12, 1小時前 , 15F
都懂~
06/28 12:12, 15F

06/28 12:12, 1小時前 , 16F
長官啊
06/28 12:12, 16F

06/28 12:12, 1小時前 , 17F
有阿 當然有雞掰的 但也有好的 現實社會也是這樣吧
06/28 12:12, 17F

06/28 12:12, 1小時前 , 18F
這我信 聽起來就是中校以上退伍的 帶過的人肯定很多
06/28 12:12, 18F

06/28 12:12, 1小時前 , 19F
就算沒提拔你但至少讓你每周某幾天下午過的放鬆
06/28 12:12, 19F

06/28 12:13, 1小時前 , 20F
老實說我覺得出社會反而是整周5天都要燒腦
06/28 12:13, 20F

06/28 12:13, 1小時前 , 21F
你爸劉備 你就變阿斗了捏
06/28 12:13, 21F

06/28 12:13, 1小時前 , 22F
軍中當然有好長官啊
06/28 12:13, 22F

06/28 12:13, 1小時前 , 23F
反而在裡面把大腦丟掉不白目鍊體能
06/28 12:13, 23F

06/28 12:14, 1小時前 , 24F
我是有很垃圾也有很好的長官,也有受過幫助,但是找出來
06/28 12:14, 24F

06/28 12:14, 1小時前 , 25F
請吃飯是怎樣,是全家被他救了嗎
06/28 12:14, 25F
應該是同期吃飯(抱歉我不太確定 義務役退伍之後還會揪團吃飯?) 然後就用碰運氣的心態看看能不能找到當初的長官 就找到了 應該也不是真的什麼非常重要了不起的大事

06/28 12:14, 1小時前 , 26F
我運氣好遇到好的~有時候久久一次會約出來吃飯!
06/28 12:14, 26F

06/28 12:14, 1小時前 , 27F
你老爸真的是好軍官
06/28 12:14, 27F

06/28 12:14, 1小時前 , 28F
我在裡面有高中8+9也有台大雙主修的 現在應該在保險公司
06/28 12:14, 28F
※ 編輯: spfy (39.14.40.74 臺灣), 06/28/2026 12:17:21

06/28 12:15, 1小時前 , 29F
在部隊裡事情別踩太硬 不要硬刁就是好長官了
06/28 12:15, 29F

06/28 12:15, 1小時前 , 30F
請吃飯又沒啥,就跟找朋友老師出來吃飯一樣啊
06/28 12:15, 30F

06/28 12:15, 1小時前 , 31F
當風險的精算師 應該是全球前5%的那種人
06/28 12:15, 31F

06/28 12:15, 1小時前 , 32F
沒辦法~抽到成功嶺他又住台中我美中日泰待完還是回台
06/28 12:15, 32F

06/28 12:15, 1小時前 , 33F
中!台中很小...很容易遇到 = ="
06/28 12:15, 33F

06/28 12:16, 1小時前 , 34F
縣市一樣 姓一樣就能找到人 好猛
06/28 12:16, 34F

06/28 12:16, 1小時前 , 35F
同袍情誼是很特別的,不同出身背景的要朝夕相處,又不能
06/28 12:16, 35F
還有 21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06/28 12:28, 1小時前 , 57F
待久一點是真的有感情啊 你一般朋友不會相處這麼久
06/28 12:28, 57F

06/28 12:28, 1小時前 , 58F
要花時間觀察 有時候那種很兇看起來78的 反而是最關心你
06/28 12:28, 58F

06/28 12:28, 1小時前 , 59F
最有情義的
06/28 12:28, 59F

06/28 12:28, 1小時前 , 60F
也是那時候見識到講話又直又兇才是好相處的 反觀某
06/28 12:28, 60F

06/28 12:28, 1小時前 , 61F
些笑面虎就..很可怕
06/28 12:28, 61F

06/28 12:29, 1小時前 , 62F
欸靠跟樓上推的一樣
06/28 12:29, 62F

06/28 12:30, 1小時前 , 63F
那種初見面就勾肩搭背的大地雷陰間陽間都一樣XD
06/28 12:30, 63F

06/28 12:30, 1小時前 , 64F
笑面虎在中下士不少,人前跟你嘻嘻哈哈,人後插你好幾刀
06/28 12:30, 64F

06/28 12:30, 1小時前 , 65F
看一半還以為要約出來埋伏打人
06/28 12:30, 65F

06/28 12:31, 1小時前 , 66F
以前待花防..我是覺得主官普遍都不差就是
06/28 12:31, 66F

06/28 12:32, 1小時前 , 67F
通常比較機車是那種不上不下的中士之類的
06/28 12:32, 67F

06/28 12:33, 1小時前 , 68F
特地請營長吃飯,那是真的對部下很好
06/28 12:33, 68F

06/28 12:34, 1小時前 , 69F
當初簽是遇到不錯的學長 但後面學長被屌走我就沒那麼爽 後
06/28 12:34, 69F

06/28 12:34, 1小時前 , 70F
面也退了
06/28 12:34, 70F

06/28 12:35, 1小時前 , 71F
士官要好就是菸要跟他抽得夠 可惜我不是菸鬼= =
06/28 12:35, 71F

06/28 12:36, 1小時前 , 72F
*調走
06/28 12:36, 72F

06/28 12:37, 1小時前 , 73F
我爸也這樣說,讓他差點簽下去
06/28 12:37, 73F

06/28 12:38, 1小時前 , 74F
早期的比較會 長時間服役 而且服役過就知道
06/28 12:38, 74F

06/28 12:39, 1小時前 , 75F
同期一起吃飯很常見 但是特別找長官來肯定是你爸有
06/28 12:39, 75F

06/28 12:39, 1小時前 , 76F
用心帶
06/28 12:39, 76F

06/28 12:39, 1小時前 , 77F
因為一起苦過 又強制團體生活 比較容易熟
06/28 12:39, 77F

06/28 12:39, 1小時前 , 78F
那真的是UR等級的好人了
06/28 12:39, 78F

06/28 12:39, 1小時前 , 79F
你老爸當兵能當到這樣真的是超級好人耶
06/28 12:39, 79F

06/28 12:42, 1小時前 , 80F
最討厭那種當兵丁你死死 退伍後才在道歉的那種G8人幹
06/28 12:42, 80F

06/28 12:42, 1小時前 , 81F
笑了 劉備的兒子
06/28 12:42, 81F

06/28 12:42, 1小時前 , 82F
樓上 要看情況 他們是真的都故意要有人扮黑臉
06/28 12:42, 82F

06/28 12:45, 1小時前 , 83F
你先問你爸有沒有摔過你
06/28 12:45, 83F

06/28 12:47, 1小時前 , 84F
要淦人 不用到他們那個層級啊
06/28 12:47, 84F

06/28 12:49, 1小時前 , 85F
我爺爺高階軍官 80大壽的時候 一堆老部下來跟他吃
06/28 12:49, 85F

06/28 12:49, 1小時前 , 86F
飯 連當年幫他開車的都來了
06/28 12:49, 86F

06/28 12:56, 1小時前 , 87F
感覺這種大概是三年兵的時期比較有可能吧?
06/28 12:56, 87F

06/28 12:56, 1小時前 , 88F
1年兵去感謝自家營長??? 我沒辦法想像
06/28 12:56, 88F

06/28 12:57, 1小時前 , 89F
外島的在籍軍官還可以回家休...
06/28 12:57, 89F

06/28 13:14, 57分鐘前 , 90F
下部隊同梯的酒駕,當天晚上有位連上長官到我們義務役寢
06/28 13:14, 90F

06/28 13:14, 57分鐘前 , 91F
室聊天,跟我們說不用太擔心之類的話,之後一直到退役我
06/28 13:14, 91F

06/28 13:14, 57分鐘前 , 92F
們梯待遇也確實一如往常沒有被刁難,真的遇到好長官
06/28 13:14, 92F

06/28 13:19, 52分鐘前 , 93F
G8的大多士官+1
06/28 13:19, 93F

06/28 13:30, 41分鐘前 , 94F
很難 越爛才能爬到越高 公務體系都是這樣
06/28 13:30, 94F

06/28 13:43, 28分鐘前 , 95F
以前義務役最常見是被學長、士官霸凌,若營長有心要救
06/28 13:43, 95F

06/28 13:43, 28分鐘前 , 96F
絕對是一句話的事
06/28 13:43, 96F
文章代碼(AID): #1gG9q14q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gG9q14q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