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我想問問數學的得噁塔function
※ 引述《nosap (Chi)》之銘言:
: 最近一直被δ(x)的東西困擾...
: ∫f(x)δ(x)dx =1....|||
^^
f(0)
: @_ @a??
: 不知道這到底在幹嘛
: 看到版上很多數學強者 斗膽來問一下
: 得噁塔的性質 數學或物理意義
: 還有相關的概念跟積分
如果你不是數學系的
你只要知道怎麼用δ(x)就好了
基本上δ(x)對於數學系之外的人是如下定義:
(1) δ(x) = 0 對任意 x≠0
δ(0) = +∞
(2) ∫δ(x)dx = 1
也就是說,δ在 0 之外全為 0,但在 0 那點取值大到使得它的積分為1
你可以這樣想
如果一個函數 h(x)≧0 表示某種物質在數線上的質量分佈
則 ∫h(x)dx = 1 就表示總質量為 1
這樣,δ(x) 所代表的質量分佈就是把總質量為1的物質全都聚在 0 那點
如果想成是電荷分佈
那 δ(x) 就表示在 0 點有一個點電荷,且其電量為 1
你也可以把滿足∫h = 1 的函數 h 視為某種加權方式
而 ∫f(x)h(x)dx 就是 f 在這種加權方式之下的和
如此,按照δ(x)的定義,它也提供了一種加權方式
但是他所有的加權比重都在 0 那一點
這樣,∫f(x)δ(x)dx = f(0) 是唯一合理的推論
總之,對於不斤斤計較的人來說,上面直覺式的了解就ok了
但是對數學家來說,上面(1)與(2)對δ的定義基本上是互相矛盾的
以分析學的角度來說(可參閱任意一本實分析的書)
定義(1)這樣的函數是可以的
但是即使其在 0 取值為無窮大,積分仍然應該是 0
也就是說,滿足(1)的函數是沒辦法滿足(2)的
這裡所說的積分是指 Lebesgue 積分
不知道的人可以想成是 Riemann 積分的一種很自然的推廣就是了
這個積分是有很明確的定義的
或許有一個辦法是,創立另外一種積分的理論
使得在這理論之下 (1),(2) 是可以同時滿足的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有可能的
但是事實是 Lebesgue 積分理論真的是很自然且完善的一個理論
所以儘管在這個理論裡 (1) 與 (2) 互相矛盾
應該沒有數學家打算特別為 δ 函數創立一個新的積分理論
另外,如果δ函數真的如同上面那樣定義,那我們就可以合理的問一些問題
而這些問題也會直接得到矛盾
比如說 δ 的平方是什麼?
按照(1),δ的平方應該還是δ本身
因為無窮大應該只有一個,不管是∞還是∞^2,都是∞
(事實上,無窮大只有一個也可以視為一個規定,或許真的也可以弄一個理論出來,
在這理論中,我們可以有好幾種不同大小的無窮大,但總之也沒有人真的去搞這樣
怪怪的理論出來)
所以 ∫δ^2 = ∫δ = 1
但是依照(2)的規定,∫δ^2 = ∫δ(x)δ(x)dx = δ(0) = ∞
這樣就出現了一個矛盾。
想知道數學家最後是怎麼解釋δ嗎?
那就請自己慢慢看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rac_delta_function
因為我累了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50.195
→
11/04 18:39, , 1F
11/04 18:39, 1F
→
11/04 18:39, , 2F
11/04 18:39, 2F
→
11/04 18:40, , 3F
11/04 18:40, 3F
推
11/05 04:06, , 4F
11/05 04:06, 4F
推
11/05 22:58, , 5F
11/05 22:58, 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Hunte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動漫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