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我想問問數學的得噁塔function

看板Hunter作者 (自立自強)時間16年前 (2009/11/04 18:06), 編輯推噓2(203)
留言5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nosap (Chi)》之銘言: : 最近一直被δ(x)的東西困擾... : ∫f(x)δ(x)dx =1....||| ^^ f(0) : @_ @a?? : 不知道這到底在幹嘛 : 看到版上很多數學強者 斗膽來問一下 : 得噁塔的性質 數學或物理意義 : 還有相關的概念跟積分 如果你不是數學系的 你只要知道怎麼用δ(x)就好了 基本上δ(x)對於數學系之外的人是如下定義: (1) δ(x) = 0 對任意 x≠0 δ(0) = +∞ (2) ∫δ(x)dx = 1 也就是說,δ在 0 之外全為 0,但在 0 那點取值大到使得它的積分為1 你可以這樣想 如果一個函數 h(x)≧0 表示某種物質在數線上的質量分佈 則 ∫h(x)dx = 1 就表示總質量為 1 這樣,δ(x) 所代表的質量分佈就是把總質量為1的物質全都聚在 0 那點 如果想成是電荷分佈 那 δ(x) 就表示在 0 點有一個點電荷,且其電量為 1 你也可以把滿足∫h = 1 的函數 h 視為某種加權方式 而 ∫f(x)h(x)dx 就是 f 在這種加權方式之下的和 如此,按照δ(x)的定義,它也提供了一種加權方式 但是他所有的加權比重都在 0 那一點 這樣,∫f(x)δ(x)dx = f(0) 是唯一合理的推論 總之,對於不斤斤計較的人來說,上面直覺式的了解就ok了 但是對數學家來說,上面(1)與(2)對δ的定義基本上是互相矛盾的 以分析學的角度來說(可參閱任意一本實分析的書) 定義(1)這樣的函數是可以的 但是即使其在 0 取值為無窮大,積分仍然應該是 0 也就是說,滿足(1)的函數是沒辦法滿足(2)的 這裡所說的積分是指 Lebesgue 積分 不知道的人可以想成是 Riemann 積分的一種很自然的推廣就是了 這個積分是有很明確的定義的 或許有一個辦法是,創立另外一種積分的理論 使得在這理論之下 (1),(2) 是可以同時滿足的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有可能的 但是事實是 Lebesgue 積分理論真的是很自然且完善的一個理論 所以儘管在這個理論裡 (1) 與 (2) 互相矛盾 應該沒有數學家打算特別為 δ 函數創立一個新的積分理論 另外,如果δ函數真的如同上面那樣定義,那我們就可以合理的問一些問題 而這些問題也會直接得到矛盾 比如說 δ 的平方是什麼? 按照(1),δ的平方應該還是δ本身 因為無窮大應該只有一個,不管是∞還是∞^2,都是∞ (事實上,無窮大只有一個也可以視為一個規定,或許真的也可以弄一個理論出來, 在這理論中,我們可以有好幾種不同大小的無窮大,但總之也沒有人真的去搞這樣 怪怪的理論出來) 所以 ∫δ^2 = ∫δ = 1 但是依照(2)的規定,∫δ^2 = ∫δ(x)δ(x)dx = δ(0) = ∞ 這樣就出現了一個矛盾。 想知道數學家最後是怎麼解釋δ嗎? 那就請自己慢慢看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rac_delta_function 因為我累了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50.195

11/04 18:39, , 1F
我都不會想太多 直接用就對了 反正只是個工具...
11/04 18:39, 1F

11/04 18:39, , 2F
這種超詭異的東西 想太深會很折磨自己 XD
11/04 18:39, 2F

11/04 18:40, , 3F
長老
11/04 18:40, 3F

11/05 04:06, , 4F
敘述我喜歡
11/05 04:06, 4F

11/05 22:58, , 5F
超專業
11/05 22:58, 5F
文章代碼(AID): #1AyL8XWs (Hunte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AyL8XWs (H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