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推薦 SPIDER-MAN WEB OF SHADOWS
看板SuperHeroes (美國漫畫/超級英雄)作者SMeowIII (三生三世也不會覺得漫長)時間16年前 (2010/07/02 00:08)推噓2(2推 0噓 1→)留言3則, 2人參與討論串4/4 (看更多)
※ 引述《SMeowIII (三生三世也不會覺得漫長)》之銘言:
: 是說我之前有玩 Ultimate Spider-Man NDS版跟GBA版
: 都很不錯玩
: 而且可以操控超帥的 Venom (大心)
: 不過改天再說好了
:
出在NDS跟GBA上的 Ultimate Spider-Man 基本架構是一致的
雖然我沒有玩過其他家用主機的版本 EX. PC XBox
但根據網路上一些介紹
NDS的版本是相對簡化的版本
GBA版則較NDS版又更加簡化
但個人遊玩後的心得
這兩個版本都做得很不錯很好玩
最大的特色自然是交替操控Spidey 和Venom 了
很久以前第一次看到Venom 這個人物
是有一次在鄰居大姊姊家玩某款超任的遊戲
可能是這一款? 年代久遠實在不能確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2l-wmRuR4k
或者是另一款和這款風格很類似的遊戲也有可能
那時候還不知道Venom 是何方神聖
只覺得 這二號機的蜘蛛人 長得也太型了......
而且印象中該遊戲的蜘蛛人和Venom使用起來幾乎沒什麼顯著分別
據聞 Ultimate Spider-Man 遊戲是根據同名漫畫改編
採取該漫畫的世界觀和人物設定
並將焦點聚焦在 Spidey 和 Venom 之間的愛恨情仇
遊戲的另一特色是很「漫畫感」的風格 這在各主機的版本都一樣
GBA版本選擇關卡的畫面呈現為選擇漫畫章節
http://j.imagehost.org/0643/003_9.png


NDS版利用雙螢幕的特性 呈現許多漫畫般的元素
http://i.imagehost.org/0659/N005.png


我沒看過該原著漫畫
不過由網路上看到的遊戲介紹(主要指 PC XBox等版本)
以及自己玩NDS版和GBA版之後
大致了解該世界觀是把X戰警什麼的都跟蜘蛛人摻在一起
尼克很怒、黑寡婦以及S.H.I.E.L.D.也沒事出來亂一下
而該世界的蜘蛛人本尊彼得派克還是一個死中學生
蛛絲的噴發則是採傳統設定
利用裝備在手腕上的發射器 而非自體製造噴射
雖然沒玩過PC版 但看過網路上的介紹
NDS版劇情較PC版而言有所簡化 GBA版則又比NDS更簡化
但基本架構應該是一致的
NDS過場畫面每個對白都有語音 非常酷炫
但沒有字幕@@" 對英文無能如我就很吃力
GBA版則是用字幕呈現劇情
http://a.imagehost.org/0458/004.png

而且要按鈕才會「翻頁」 也就是說可以慢慢看
所以我對劇情大意的主要認識反而來自GBA版
當然我英文爆爛 所以劇情我其實還是亂猜的
根據我的猜測 故事緣起好像是說
從前有兩個小孩是好朋友
一個是彼得派克 另一個是艾迪
兩個人會在一起是因為他們的父親是同事
彼得爸 姑且簡稱P爸 跟艾迪爸 簡稱比巴 都是科學家
有一天P爸跟比巴發明了一種可以穿上身 跟人體共生的生物藥劑 稱為Symbiote
本來P爸研發這藥物是希望能用來治療癌症
但研究尚未成功前發生了意外 P爸跟比巴因此喪生
長大後的彼得派克和艾迪重逢
彼得派克知道P爸生前誤簽了錯誤的文件
讓Symbiote 落入壞人手中 將用於軍事用途
還是死中學生的彼得派克仗著自己的秘密身分是蜘蛛人
於是變身為蜘蛛人潛入 想把Symbiote 偷走 自行完成父親生前的研究
然而在偷走的過程中 瓶子意外摔破
蜘蛛人因此意外穿上了Symbiote 變身黑蜘蛛人
超爽的說~~彼得派克覺得感覺超棒的 就像電影蜘蛛人三一樣
但後來他發現不對勁 這衣服會帶來問題 就像電影蜘蛛人三一樣
跟電影不一樣的是 這衣服不僅帶來問題 還會啃食穿著者的生命!!!
穿上容易脫下難 蜘蛛人最後是衝向高壓電線 才把衣服大致燒掉
艾迪知道之後 思量前因後果 越想越怒
並且猜到了蜘蛛人就是彼得派克 就更怒了
(其實我看不太懂這邊的劇情他到底是在怒些什麼)
於是自己穿上了Symbiote 變身為傳說中超帥的Venom
然而沒能掌控Symbiote的艾迪卻反而陷入了失控狀態
首當其衝的就是彼得派克(未著裝)
GBA版的故事 開始於彼得派克和Venom初次交手數月之後
先前的打架彼得打贏了 艾迪從此失蹤
彼得雖然擔心 但身邊有紅粉知己瑪莉珍就還不錯
於是在瑪莉的催促下 彼得繼續努力扮演 friendly neighbourhood
出動除暴安良打擊犯罪救助需要幫助的人們
有玩過GBA上其他蜘蛛人遊戲的話
大概會覺得蜘蛛人的部分沒有太多新意
一樣的擺盪 攀爬 以靈活的身手輔以蜘蛛絲打擊敵人
關卡中還不時有人需要蜘蛛人的幫助
這些都是GBA蜘蛛人遊戲一直都有的元素
就連蜘蛛絲是有限的 要找某種藍色圓圈圈來補充
受傷了則需要找紅色圓圈圈補血
都跟其他作品相類似 囧"
不過這款遊戲佛心到了一個境界是說 補品超容易取得
連我這種電玩弱者 只要小心一點就很難死
雖然單就蜘蛛人而言 跟其他作品類似的地方不少
但相較GBA其他蜘蛛人遊戲
Ultimate Spider-Man 在動作流暢性和其他各方面的表現上 仍然有其突出之處
完成幾個關卡之後 進入Venom的章節
那就遠比蜘蛛人的關卡有趣又有新意的多
除了同樣具有攀爬牆壁的能力外
Venom和蜘蛛人有很大的區分
除了一個能做擺盪移動一個不行之外
蜘蛛人的攻擊迅捷但範圍較小 配合蜘蛛絲才能做出一些遠距攻擊
Venom雖然沒有遠距攻擊 但力量大 攻擊距離大 又能無限暈人(小兵限定)
整體來講這款遊戲Venom遠比蜘蛛人來的強勢又有爽度
而Venom的關卡是不會有補血道具的
因為Symbiote不斷啃食艾迪的生命 Venom會持續慢慢的損血
因此Venom需要不斷抓路上見到的敵人來補血
眼前所見所有敵人就是Venom的補血道具
而Venom把敵人啃掉的動畫和音效也意外的有種爽度 XD
Venom (便當中)
http://i.imagehost.org/0342/002_6.png

遊戲過過的關卡能自由重溫
又有能力提升系統
可以在特定關卡蒐集能力提升道具
學習進階技能或增強基本能力
這些都提高了遊戲性和耐玩度
整體而言
套用網路上某歪國人的評論就是
GBA版 Ultimate Spider-Man..... Venom Rock!!! Spidey Suck!!!
我是不完全贊同這個說法
畢竟這款蜘蛛人並沒那麼不堪
而Venom比較帥也不必這款遊戲 Venom 本來就比蜘蛛人帥多了
然而Venom 在遊戲中比蜘蛛人強勢是真的
這款遊戲的設計
蜘蛛人的速度性不夠強勢 攻擊範圍又小 遠程蛛絲攻擊有數量限制
學到的進階能力多半都很雞肋
反而三下攻擊必擊飛敵人的設計讓蜘蛛人難以連擊
在在都限制了蜘蛛人
相對較慢的Venom 不僅力量大攻擊範圍大 普攻超強勢
每兩下攻擊就接觸手打擊又能輕易做到無限段 (王級敵人無效)
啃食攻擊升級後又能搥幾下就把敵人啃了
學到的進階技能雖然泛用性較普攻低得多 但各有妙用
例如使用某招震地攻擊暫時無敵 能變相做為迴避使用
總之一整個強大到不行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
個人感覺這款的Venom 某些方面比較「傳統」
是說相較於NDS版
例如這個蹲身攻擊
http://i.imagehost.org/0733/012_3.png

或是用手噴射絲線般 將自己拉向遠處的牆壁 而不像NDS版是利用延展的觸手
http://j.imagehost.org/0300/005_4.png

這些是NDS版不會有的 但比較接近我以前認識的Venom
我猜其他主機板本也沒有
不論如何 Venom 就是帥(大心)
就缺點而言....
GBA 版的劇情單純 沒太多枝枝節節或某獨眼俠跑來亂 這是優點
但單純不代表要把王級敵人砍光光.......
是說GBA版的王級敵人 算寬鬆一點 也只有四個
算嚴格一點就只有兩個
這會不會有點誇張?
明明某反派有登場.... 只是躺在某關最後講講話
明明某反派有出現.... 毫無反應就只是關卡背景
雖然有進階難度 讓我以為這兩隻在進階難度會交手到
結果..... 一樣只是躺在地上或只是背景
進階難度就只是一般難度後期小兵往前面關配置
也就是只有小兵強些 其他都沒變 囧"
但整體而言GBA版仍然做得很不錯
以GBA的性能而言已經達到高水準表現 遊戲性很高
是很不錯的GBA遊戲
NDS版因為NDS的性能比GBA強大多
而表現也沒有讓人失望
在各方面都有很棒的表現
不過就難度而言 則遠高於GBA 版
又沒有能力提升系統
後面越來越難的關卡還是得以初始能力應對.....
這也是一種樂趣就是了 XD
NDS版遊戲始於未著裝的彼得派克跟Venom的第一次打架
算是熟悉系統用的一個關卡
所以沒有血量的問題
沒蛛絲可噴也暗示了這款遊戲沒有蜘蛛裝備就沒有蜘蛛絲可用(汗)
但除此之外素身的彼得派克仍然強大
蜘蛛人的能力一應具全
迅捷矯健的身手一吐GBA 版蜘蛛人的鬱悶(我個人來說啦)
擊敗Venom後正式進入蜘蛛人第一個關卡
故事基本同GBA版 但更為複雜
蜘蛛人的能力也更強大
拳打腳踢跳躍方向等按鈕的組合
著裝後的蜘蛛人和素身的彼得派克一樣能使出各種組合拳之外
還有集氣必殺技....是說我覺得這項設計有些雞肋
當然還多了各種蜘蛛網技能
擺盪飛越喔伊喔伊喔幾乎是蜘蛛人遊戲的基本配備
此外這版還有把蜘蛛靈異第六感做出來
配合感應危險能力和帥氣的翻身緊急迴避 用得好就可以化險為夷
而翻身迴避這招也是這款蜘蛛人最強勢的地方
是著裝前後的彼得派克共同的超級看家本領
不僅可以原地翻 還可以邊移動邊翻
不只能閃棍棒子彈 連火堆雷射陷阱什麼的都一概一翻就過去了
強勢規強勢 好用規好用 用起來雖然很爽
但我反而有些不爽了XD
因為我愛的Venom 身強體壯身軀龐大
躲陷阱槍彈什麼的已經比纖細的蜘蛛人辛苦
蜘蛛人還常常可以一翻就翻過去XD
可這版蜘蛛人有個差勁的設計
就是搬東西救人之類的需要使用NDS特有的觸控螢幕
網路上稱為:隨時刁著觸控筆預備摩擦 或是 用手指努力摩擦螢幕
個人覺得雖然觸控螢幕是NDS 的特色
但這遊戲的發揮方式實在是 差
網路上也看到不少對此有所微詞的評論
雖然我用的主機是_____ 但只覺得更糟糕而已
接著進入Venom 的關卡
巧妙的是蜘蛛人的部分蜘蛛人是在上螢幕活動
Venom則在下方(可option 設定交換至上方)
和GBA版類似的設計 因為被Symbiote啃食生命 需要不斷抓人補充能量
不同的是更複雜的組合動作 以及更發達的觸手 XD
這遊戲在Venom 的部分
在觸控螢幕的使用上設計遠比蜘蛛人巧妙亦且有趣
Venom 預設於下螢幕 即觸控螢幕活動 正是便於觸碰控制
一手控方向鍵一手用觸控螢幕操控觸手攻擊
幾乎可以取代按鍵控制 也更多趣味
不過遇上王級敵人的時候...... 格鬥還是用按鍵控制好些 XD
Venom 的攻擊依然以大破壞力和大範圍見長
同蜘蛛人有眾多組合拳可用
譬如有招終結技 吐舌加觸手的二刀流旋風技既強而且有些Kuso 的感覺XD
但NDS版 Venom血自損太快
雖然王級敵人的關卡常有配置小兵
但NDS版本身難度較高 要一邊應敵一邊找空檔抓小兵進補多數時候是得不償失
Venom 又沒有蜘蛛人的犯規迴避技
種種因素使得這版Venom 遠不如GBA版強勢
NDS版本主軸劇情固然和GBA版無異
但NDS版出場人物遠比GBA為多
是說我看到過場劇情出現一個一隻眼睛戴眼罩的黑人整個反胃 = ="
不過沒辦法 原著漫畫的世界觀就是這樣
總之NDS版劇情要比GBA複雜得多
王級敵人也多上不少 這點大勝GBA版
關卡固然比GBA版複雜
甚至還有分支路線可以選擇
雖然不同路線其實是大同小異 相同關卡的不同排列組合
但關卡細部小任務的差異 有時候卻有讓人翻桌與否的決定性差異
嗯 很多時候是跟蜘蛛人那個該死的觸控有關.....
讓人翻桌的可能其次仍然是蜘蛛人的問題
就英雄悲哀的宿命 只要有一個無辜民眾失手沒救到
蜘蛛人就會(經不起良心責備???)仆街不起 雖然這好像也是蜘蛛人遊戲的傳統之一...
哪像Venom 路人是肚子餓的時候隨手抓來進補用的.......
而NDS 最具巧思的關卡
GBA版同樣有出現類似的設計
是說該關要交替操作 Spidey 和 Venom
而NDS 版的相關關卡比GBA版更有趣
因為時間軸不一定跟玩家操作的順序相同
也就是說 有時候操作Spidey 搬動了某些東西
接著輪到操作Venom 時固然會看到該東西被搬動的結果
也可能操作Venom 時看到場景上某些事物遭到破壞
要等到接下來操作Spidey 時 才會親手操控進行破壞的動作
NDS版還有連線對戰功能 就沒試過
看起來應該是一對一格鬥吧
其中吸引人的是可操控的角色
不僅有蜘蛛人 素身彼得派克 Venom
還有其中一隻王級敵人
甚至還有一個單人遊戲中 僅出現於過場動畫的角色
不過就沒試過該模式所以跟這些角色無緣.....
其他回顧過過的關卡什麼的 NDS版也OK
總之和GBA版一樣 都是值得推薦的遊戲
改天找PC 版來研究看看
(其實找一陣子了 但想支持正版有時候反而不容易找到 = =")
--
Never wound......
What you can't kil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7.22.33
推
07/02 00:30, , 1F
07/02 00:30, 1F
推
07/02 09:20, , 2F
07/02 09:20, 2F
→
07/02 09:21, , 3F
07/02 09:21, 3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SuperHeroes 近期熱門文章
PTT動漫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