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電影美國隊長3內戰的派別

看板SuperHeroes (美國漫畫/超級英雄)作者 (アモンティリャード)時間11年前 (2015/07/22 17:19), 11年前編輯推噓6(6022)
留言28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5 (看更多)
: 推 amontillado: 東尼new-liberalism 隊長neo-liberalism 07/20 17:00 : 推 julians: neo-liberalism本質是是保守右派阿,而且會挪用國家機器 07/22 11:18 neo-liberalism談的是經濟上的低度干預, 站在亞當史密斯的延長線上(aka.看不見的手、尊重自由市場機制、政府盡量不干涉)。 至於說主張使用國家或政府力量介入市場/介入經濟的, 是new-liberalism,也就是站在凱因斯擴張流派的延長線上。 或是說站在自由放任主義(古典自由主義)的對立面上, 主張透過政府或國家的力量對市場干預,維持社會公平或是解決市場失靈的問題。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96%B0%E8%87%AA%E7%94%B1%E4%B8%BB%E7%BE%A9 純粹從經濟面的角度來看, 隊長偏neo-liberalism(低度干預,尊重自由市場機制) 鐵人偏new-liberalism(積極干預,政府需要維持公平正義) : → julians: 隊長基本上是反國家機器的 07/22 11:18 j大應該是帶入了新右派new right的概念?? New right一般被視為; 經濟面上的neo-liberalism + 政治面上的neo-conservatism = 新右派New right 經濟面上的neo-liberalism 所以主張民營化、縮減政府支持、減少市場干預。 代表就是英國的柴契爾政府。 政治面上的neo-conservatism 主張傳統價值、反嘻皮、重視秩序(所以國家力量可以適度介入國際紛爭) 代表就是英國的柴契爾政府、美國的雷根政府。 --------------------------------------------------------------------- 台灣過去很長一段時間, 翻譯new、neo不分,通通翻譯成"新", 所以很多中文文獻甚至學位、學術論文出現不少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74.14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uperHeroes/M.1437556740.A.883.html ※ 編輯: amontillado (1.175.74.144), 07/22/2015 17:29:36

07/22 19:36, , 1F
你沒發現新自由跟新保守兩者根本是共謀互為表裡嗎?
07/22 19:36, 1F

07/22 19:37, , 2F
你自己的Thatcher政府例子都舉了
07/22 19:37, 2F

07/22 19:38, , 3F
事實上隊長我認為是左派,也不會區支持所謂的經濟自由立
07/22 19:38, 3F

07/22 19:38, , 4F
由立場,反而是Tony這種科技頭才會去追求不受國家干預的
07/22 19:38, 4F

07/22 19:38, , 5F
neo-liberalism.
07/22 19:38, 5F

07/22 19:39, , 6F
事實上,我覺得把隊長看作是新自由主義,是把neo-liberal
07/22 19:39, 6F

07/22 19:40, , 7F
ism去政治化,忽略政治經濟學的觀點。對於neo-liberalism
07/22 19:40, 7F

07/22 19:40, , 8F
這方面的批評已經太多太多,包含新自由主義並非真的去國
07/22 19:40, 8F

07/22 19:41, , 9F
家,而是同時藉由國家力量去完成他們壟斷市場的目的
07/22 19:41, 9F

07/22 19:41, , 10F
這個問題並不是單純的經濟vs. 政府這們簡單的二分,忽略
07/22 19:41, 10F

07/22 19:46, , 11F
了問題其是不同的政治經濟體系之間的抗衡。事實上,觀察
07/22 19:46, 11F

07/22 19:47, , 12F
去談自由、民主的左派,反而是比較接近welfare state的構
07/22 19:47, 12F

07/22 19:47, , 13F
想,而反對新自由主義這種讓資本主義可以更無限制的進行
07/22 19:47, 13F

07/22 19:48, , 14F
剝削,而他們喊得的自由,反而是保守右派的。所以,在這
07/22 19:48, 14F

07/22 19:48, , 15F
上,我認為把隊長看是neo-liberalist是有問題的
07/22 19:48, 15F

07/22 19:49, , 16F
反而是新自由主義需要國家機器去挪用discpline and bio
07/22 19:49, 16F

07/22 19:49, , 17F
politics等技術,如人口管理等。這個可以參見從Foucault
07/22 19:49, 17F

07/22 19:49, , 18F
到Negri一直以來的論述方式。
07/22 19:49, 18F

07/22 19:57, , 19F
又,就翻譯的問題,new and neo都是"新"的意思阿,中文的
07/22 19:57, 19F

07/22 19:57, , 20F
語境裡面就只有"新"這個字,那中文應該怎麼翻呢?
07/22 19:57, 20F

07/22 20:37, , 21F
補充一點,從"純經濟面"來看隊長vs.Tony是很奇怪的,
07/22 20:37, 21F

07/22 20:38, , 22F
neoliberalism只是要求國家不干預市場,但不代表國家不
07/22 20:38, 22F

07/22 20:39, , 23F
運作或不存在,反而需要國家積極的介入提供勞力,管理人
07/22 20:39, 23F

07/22 20:42, , 24F
口等。事實上,現在的政治經濟體系跟Adam Smith時代其實
07/22 20:42, 24F

07/22 20:43, , 25F
已不相同,直接套用他的模型而不管後來的發展(如ordo-
07/22 20:43, 25F

07/22 20:43, , 26F
liberalism)會有問題的。阿,抱歉,我回太多 orz
07/22 20:43, 26F

07/23 09:21, , 27F
說得有理 不過推文實在是太多XD
07/23 09:21, 27F

07/23 13:28, , 28F
看不懂QAQ
07/23 13:28, 28F
文章代碼(AID): #1Lhs04Y3 (SuperHeroes)
文章代碼(AID): #1Lhs04Y3 (SuperHer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