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原創劇情就是原罪?已回收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雨颯)時間11年前 (2015/07/07 18:59), 11年前編輯推噓76(76094)
留言170則, 7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4 (看更多)
在很多討論區常看到一種發言 『動畫的xx部分不要看,都是原創』 好像不管設定、劇情內容、演出表現 只要額外劇情冠上『原創』就是錯的、糟的、不該看的? 進一步來看,似乎不是什麼原創都會被批評 例如火影無印終結之谷篇到疾風傳中間的百集銜接修煉篇被罵很慘 但舊版獵人的前期劇情調整和原創就備受肯定 難道火影長達百集就無一篇一集可取? 而獵人幾乎砍光西索對陣華石鬥郎就是正確決定? 這可能和粉絲的向性有關,也可能無法與其故事品質脫鉤 事實上原創回的功能性除了商業面上填補檔期的空窗 更深入的意義在於補充原有故事之外的細節,擴充世界觀,加強角色側寫 所以當你長時間暴露在大量的原創故事中,你很容易可以熟悉這部作品 但其整體品質基於各種大人的原因 很容易低,甚至遠低於原作的平均水準 是的,只是容易,並沒有一定 我們且不討論一些好好的原作劇情不做好拚命搞原創的動畫組 他們在基本策略上就已經大有問題 但即便在一個平均還不錯的動畫裡,很棒的原創故事仍被與其他糟糕的混談 使得這些原本單獨拿出來端得上檯面的故事被瞧不起 同化、汙名化後,於是原創成為原罪 這部分或多或少與製作投入有關 因為很少製作組會為了原創調整本篇的內容 對他們而言這本來就是多出來的,看重它是本末倒置 這造成大多數的原創與BUG很難脫鉤 嚴重一點甚至被迫違背原作設定、時間線 使得其接受度更低 但就是這個難以捉摸的『接受度』引起問題 翻開各大討論區歷史 多少次動畫派和原作黨間的戰爭是因為一個小小原創 一個原創究竟好或不好當然可以討論 但可以切入的角度實在很多 包括單純故事好壞、表現手法、作品整體性、媒體適切性 我真正想說的是: 就一個原創,沒這麼糟吧! 原創不該是原罪 看到原創先喊差,再喊渣實在沒有必要 我認為對待每個原創都該有其如同原作一樣公平的表現機會 合理的討論,檢討其缺失,欣賞其亮點 所以我還是很喜歡舊版獵人、水島版鋼鍊; 喜歡火影修煉篇的小李與超辣咖哩等幾個故事, 單看概念,甚至覺得死神的魂狩篇不錯 原作美好是原作的事,原作不夠好原創可以幫忙 在改編改變過的作品裡,我們應該接受一切已經不一樣了 重新去認識、去欣賞,抱著寬容的態度去比較 原創不是原罪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5.228.19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36266748.A.5F3.html

07/07 19:00, , 1F
你在練習大瀑布術嗎 講一堆等於沒講
07/07 19:00, 1F
嘴遁:大廢話之術

07/07 19:00, , 2F
畢竟這五年的改編番只要出現原創劇情幾乎都是爆死..
07/07 19:00, 2F

07/07 19:00, , 3F
07/07 19:00, 3F

07/07 19:01, , 4F
嗯,是有點寫到後面忘了前面…
07/07 19:01, 4F

07/07 19:01, , 5F
不過會有這情況應該是因為原創弄爛的比例偏高吧
07/07 19:01, 5F

07/07 19:01, , 6F
應該說原創會讓看過原作的心裡怕怕的(?)
07/07 19:01, 6F

07/07 19:02, , 7F
會出現第一段那句話,一是原創很糟二是原作廚
07/07 19:02, 7F

07/07 19:02, , 8F
原創鋼鍊我覺得不錯阿,而且當年還是銷售量的第一名耶
07/07 19:02, 8F

07/07 19:02, , 9F
你是不是有練過專業的廢話技能?
07/07 19:02, 9F

07/07 19:02, , 10F
原PO是有遇過知道下期開始是原創篇時 就有人沒看過然後直
07/07 19:02, 10F

07/07 19:02, , 11F
反觀FA就沒賣得這麼好
07/07 19:02, 11F

07/07 19:02, , 12F
你先統計一下改編好和不好的比例
07/07 19:02, 12F

07/07 19:03, , 13F
原創短篇不影響整體當然沒差啊
07/07 19:03, 13F

07/07 19:03, , 14F
接說 啊 原創哦 等開始接正篇再續追好了...這樣的情況嗎?
07/07 19:03, 14F

07/07 19:03, , 15F
原創要看情況 像妖尾 就有和原作劇情街上
07/07 19:03, 15F

07/07 19:03, , 16F
沒人說原創不好,會說不好的都是看過才下評論的
07/07 19:03, 16F

07/07 19:03, , 17F
慘了寫完覺得自己像689摀臉
07/07 19:03, 17F

07/07 19:03, , 18F
另一個是亂搞無意義的拖戲
07/07 19:03, 18F

07/07 19:03, , 19F
秀逗魔導士Try整部原創 評價也比後面半原創的Evo好
07/07 19:03, 19F

07/07 19:03, , 20F
指七龍珠Z的動畫嗎? 那個原創超多的
07/07 19:03, 20F

07/07 19:03, , 21F
1F中肯到不行 XDD
07/07 19:03, 21F

07/07 19:04, , 22F
有爭議的大多是魔改劇情,甚至自創結局的
07/07 19:04, 22F

07/07 19:04, , 23F
死神動畫的原創比原作好看
07/07 19:04, 23F

07/07 19:04, , 24F
七龍珠那是非戰之罪 當初跟者連載一起播 進度追上
07/07 19:04, 24F

07/07 19:04, , 25F
了當然得塞點東西來搪塞時間
07/07 19:04, 25F

07/07 19:05, , 26F
寫太糟了好想砍文………
07/07 19:05, 26F

07/07 19:05, , 27F
因為某些角度到了動畫變得難演才有原創情有可原
07/07 19:05, 27F

07/07 19:06, , 28F
在原作已經不錯的情況下硬要原創就只能立正站好
07/07 19:06, 28F

07/07 19:06, , 29F
fate的原創就很受好評(凜的冒險’caster的過去’
07/07 19:06, 29F

07/07 19:06, , 30F
伊莉雅vs凜等等)
07/07 19:06, 30F

07/07 19:06, , 31F
像O開頭 火開頭的 都慘
07/07 19:06, 31F

07/07 19:06, , 32F
推大瀑布術
07/07 19:06, 32F

07/07 19:06, , 33F
你能寫那麼多等於沒寫 真不簡單! 另外 被批的原創通常是
07/07 19:06, 33F

07/07 19:06, , 34F
刪掉原作重點放其他的 如果只是增加劇情反而更好
07/07 19:06, 34F

07/07 19:06, , 35F
原創覺得妖尾改的還不錯
07/07 19:06, 35F

07/07 19:06, , 36F
用不用心還是看得出來
07/07 19:06, 36F

07/07 19:07, , 37F
原創也是有好壞之分 戰鬥司書那種主線都跑不完硬要塞原
07/07 19:07, 37F

07/07 19:07, , 38F
秀魔還蠻微妙的,try整部原創單論劇情來說挺爛的,不過無
07/07 19:07, 38F
還有 92 則推文
還有 2 段內文
07/07 19:40, , 131F
很難看,因為實在太多原創又臭又長,才造成原創=爛的印象
07/07 19:40, 131F

07/07 19:43, , 132F
京阿尼之前不是才因為free!一直被罵嗎...?
07/07 19:43, 132F

07/07 19:46, , 133F
罵的原因是因為不符原作?才不信有那麼多人去看free原作
07/07 19:46, 133F

07/07 19:47, , 134F
火影的動畫原創真的很差,作為粉絲真的很氣
07/07 19:47, 134F

07/07 19:48, , 135F
是阿
07/07 19:48, 135F

07/07 19:48, , 136F
你是在不信甚麼 XDDD
07/07 19:48, 136F

07/07 19:49, , 137F
灌籃高手 中華一番也有原創部分 漫畫沒結束非戰之罪阿.
07/07 19:49, 137F

07/07 19:49, , 138F
天使怪盜動畫原創比漫畫歹戲拖棚好多了
07/07 19:49, 138F

07/07 19:51, , 139F
很簡單啊 你要原創就得有不輸原作的劇本就好 只想拖過
07/07 19:51, 139F

07/07 19:52, , 140F
一集又一集的心態 被人反感難道不是很自然的事嗎
07/07 19:52, 140F

07/07 19:52, , 141F
血界原創聽說評價不錯?
07/07 19:52, 141F

07/07 19:52, , 142F
不覺得原罪,但是最好能看過原作
07/07 19:52, 142F

07/07 19:52, , 143F
火影動畫的功勞的話是讓鳴雛配大受歡迎吧
07/07 19:52, 143F

07/07 20:00, , 144F
就連海賊都有不錯的原創 我蠻喜歡空島下來那個要塞劇情
07/07 20:00, 144F

07/07 20:03, , 145F
遊戲王杜馬篇表示:
07/07 20:03, 145F

07/07 20:06, , 146F
我沒在看火影的動畫 但聽說現在是不是還在搞原創?
07/07 20:06, 146F

07/07 20:07, , 147F
漫畫都結束多久了 動畫還死拖活拖的理由是?
07/07 20:07, 147F

07/07 20:09, , 148F
不是原罪沒錯阿但是近幾年都是快追上漫畫硬去加劇情然後
07/07 20:09, 148F

07/07 20:09, , 149F
又沒有甚麼內容也不好看只為了拖戲
07/07 20:09, 149F

07/07 20:09, , 150F
就有好有壞唄 流浪神差的原創我都要哭了
07/07 20:09, 150F

07/07 20:10, , 151F
海賊龍跟阿碧絲那段我就喜歡
07/07 20:10, 151F

07/07 20:13, , 152F
其實遊戲王原創篇章還不錯 把海馬這邊的故事補了很多
07/07 20:13, 152F

07/07 20:25, , 153F
拖時間的原創其實還好最多無視 有些還會讓原作崩壞
07/07 20:25, 153F

07/07 20:38, , 154F
西德尼亞的騎士2季最後原創收尾就收得不錯
07/07 20:38, 154F

07/07 20:47, , 155F
銀魂 夏目友人帳的原創都不錯阿
07/07 20:47, 155F

07/07 20:54, , 156F
TIGER & BUNNY也很好看
07/07 20:54, 156F

07/07 21:00, , 157F
原創不是問題,只要故事好的話
07/07 21:00, 157F

07/07 21:01, , 158F
TIGER & BUNNY 很讚!(不過動畫本身是原作了吧XD
07/07 21:01, 158F

07/07 21:24, , 159F
遊戲王原創 杜馬篇真的是又臭又長 決鬥過程又都很瞎
07/07 21:24, 159F

07/07 21:25, , 160F
除了動作決鬥始祖(?) 聖鬥士城之內外 都不大好看
07/07 21:25, 160F

07/07 21:35, , 161F
火影一些原創根本顛覆原作設定==
07/07 21:35, 161F

07/07 21:43, , 162F
上低音號原創也一堆啊
07/07 21:43, 162F

07/07 21:53, , 163F
然後廢材羅莉偵探一二期原創就很神~XD
07/07 21:53, 163F

07/07 21:57, , 164F
血界戰線 鋼鍊2003....!?
07/07 21:57, 164F

07/07 21:58, , 165F
原創的好沒問題阿,但大部分的都很爛->就被認為原創都爛
07/07 21:58, 165F

07/07 22:48, , 166F
改的好的沒人會罵 原創非原罪
07/07 22:48, 166F

07/08 00:33, , 167F
可是遊戲王無印的KC大會很棒阿
07/08 00:33, 167F

07/08 03:28, , 168F
很多原創好看 很多難看 沒啥好說 只是難看的被放大
07/08 03:28, 168F

07/08 09:31, , 169F
你這樣說已經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了,會罵的終究會罵,不
07/08 09:31, 169F

07/08 09:31, , 170F
用把自己的喜好加諸於人吧
07/08 09:31, 170F
文章代碼(AID): #1Lcx3yNp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Lcx3yNp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