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蜥蜴君聊絲之歌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桔子蠅)時間9月前 (2025/09/10 00:02), 9月前編輯推噓114(1140171)
留言285則, 81人參與, 9月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影片畫面內容有一堆雷 慎點 建議點開用聽的 https://youtu.be/FG5G72BJlJQ?si=1WJbF27jrM2g-7IU
本身有在製作獨立遊戲的蜥蜴君 也是絲之歌出之前就已經出過一期聊空洞騎士 奉勸入坑的玩家要有心理準備 雖然目前打60小時進度接近100% 但覺得其實還有很多內容沒體驗到 開場先聊一個有趣的 遊戲圈內的評論資格相對論 有人誇你喜歡的遊戲 不需要打完也可以誇 有人誇你不喜歡的遊戲時 就算打完遊戲也不能誇 反之 有人噴你喜歡的遊戲 這人必須打玩遊戲最高難度全內容才行 有人噴你不喜歡的遊戲時 只玩幾個小時也可以噴 大家怎麼看? 蜥蜴君強調以空洞騎士標準來評論絲之歌要建立在 兩者在體驗的標準是不是都是以純白版 不參考任何攻略或mod的前提下去體驗的感受 他指出絲之歌存在的很多負面體驗 其實在空洞騎士就已經存在 只是如果是晚期入坑空洞騎士在可參考的攻略已經很多的情況下 可以讓很多負面體驗的內容被消弭掉 絲之歌地圖東西很多非常的藏 在完全不參考攻略的情況下 探圖或boss跑圖的體驗會非常糟完全是很正常的 特別提到腐汁澤這張圖 基本包含了這遊戲全部的惡意之集大成 沒玩到這張圖 等於這代白玩 他也分享了一些關於扒牆符文隱藏小技巧可以大幅降低跳跳樂難度 或靈絲風暴也有隱藏設定 這些東西如果沒自己發現或不看攻略都不知道的情況下 都會影響自己的遊戲內容體驗 再來聊到難度曲線設計 從一二三幕是確實上升的 問題在起點是以空洞騎士的DLC為基準設計 而非新遊戲的基準 所以整體內容都是以老玩家為基準之下再往上疊難度 這樣對老玩家才有挑戰性的 並覺得遊戲細節非常多 內容至少是前作兩倍以上 如何判斷你是不是櫻桃社設計對象的真硬核玩家 1.探索的正回饋=開新圖 2.挑戰BOSS的正回饋=打贏BOSS 符合以上兩點 那你就是櫻桃社的TA玩家了 空洞騎士對難度的設計思路是這樣 你不仔細觀察舔圖=正常難度 你仔細觀察舔圖=體驗提升 但絲之歌是這樣 你不仔細觀察舔圖=懲罰你 你仔細觀察舔圖=正常難度 蜥蜴君覺得絲之歌在設計上最大的一個問題根本是工具 因為工具跟法術功能重疊 所以能攜帶的法術數量被限制 工具用獨立資源甲片來鼓勵你使用 因為工具太強了 使得怪物的設計以工具強度為邏輯都變得更強 但工具如果沒限制打BOSS又會變得太簡單 所以設了甲片上限跟資源量 外加一堆車輪戰先消耗你工具 為了工具這個設計 才會衍伸出後續那些讓你不理解的遊戲設計 他提出 如果遊戲改成 掉甲片的地方都改念珠 這樣不會那麼缺錢了 工具改成坐椅子能補充次數 打BOSS輸也不會有資源被消耗的負收益問題 (這樣改我覺得後期如果機體成形真的會變很爽的爽GAME) 這是他60小時暫時的體驗心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0.104.2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57433754.A.128.html

09/10 00:05, 9月前 , 1F
他講的還不錯
09/10 00:05, 1F

09/10 00:07, 9月前 , 2F
其實空洞一代不看攻略舔圖也不會有好體驗...
09/10 00:07, 2F

09/10 00:08, 9月前 , 3F
那是看著攻略 或者剛好探的方向對才行
09/10 00:08, 3F

09/10 00:08, 9月前 , 4F
他講的確實有料,比起只會叫囂菜就多練的老人好太多了
09/10 00:08, 4F

09/10 00:08, 9月前 , 5F
看完後可以用更好的心態打開遊戲喔
09/10 00:08, 5F

09/10 00:08, 9月前 , 6F
確實是一代就存在的問題 自己玩很難知道到底走的路是對是錯
09/10 00:08, 6F

09/10 00:10, 9月前 , 7F
剛看完他的評論,我覺得我還是回去二刷Ori好了
09/10 00:10, 7F

09/10 00:11, 9月前 , 8F
空洞一代就是進新圖繞半天不一定找到地圖商吧,不
09/10 00:11, 8F

09/10 00:11, 9月前 , 9F
過這代可以回城鎮敲鐘,不確定一代可不可以
09/10 00:11, 9F

09/10 00:11, 9月前 , 10F
忘記一代怎樣了 這次真的一堆東西都藏超深 不看攻略只
09/10 00:11, 10F

09/10 00:11, 9月前 , 11F
走主線簡直苦痛
09/10 00:11, 11F

09/10 00:12, 9月前 , 12F
有時一個看似死路有一個隱藏牆壁 還是天花板可以跳上去
09/10 00:12, 12F

09/10 00:12, 9月前 , 13F
你看他自己是遊戲製作者 腐汁澤也是差點玩到不想玩
09/10 00:12, 13F

09/10 00:12, 9月前 , 14F
東西都藏裡面 有些前期地圖的叉路還要你拿到後期能力
09/10 00:12, 14F

09/10 00:13, 9月前 , 15F
才進得去 地圖上又沒標 誰會特地跑回來到處敲牆壁
09/10 00:13, 15F

09/10 00:13, 9月前 , 16F
對 然後有人說一代跑圖很苦 很花時間還會被說啥探索感==
09/10 00:13, 16F

09/10 00:14, 9月前 , 17F
我都懷疑他們大多是看著攻略玩的 我自己玩到後面
09/10 00:14, 17F

09/10 00:14, 9月前 , 18F
比其他只會批評的有料
09/10 00:14, 18F

09/10 00:14, 9月前 , 19F
裡面有說如果做為空洞DLC難度曲線沒問題,但做為歡迎新人
09/10 00:14, 19F

09/10 00:14, 9月前 , 20F
也嘗試的話起點難度太高
09/10 00:14, 20F

09/10 00:14, 9月前 , 21F
真的就是回各個舊地圖的角落到處探到處摸 就是舊圖一直重複
09/10 00:14, 21F

09/10 00:17, 9月前 , 22F
一代去不了的分界很清楚 絲之歌沒有
09/10 00:17, 22F

09/10 00:18, 9月前 , 23F
如果是建立在工具很強的基礎上的難度,那打王跟車輪戰
09/10 00:18, 23F

09/10 00:18, 9月前 , 24F
如果卡關或前面路上丟太爽,導致要回頭農碎片才能回到
09/10 00:18, 24F

09/10 00:18, 9月前 , 25F
「基礎」難度,這設計就…有點怪
09/10 00:18, 25F
對 工具打boss輸了負收益就是目前的根本問題 但更高手向沒差 不用工具也能打贏 一般玩家就更苦逼逼了

09/10 00:18, 9月前 , 26F
一代就算迷路讓你煩躁的頂多是迷路,小怪傷害的壓力差蠻多
09/10 00:18, 26F

09/10 00:18, 9月前 , 27F
的,慢慢逛你其實不太會擔心掉太多資源
09/10 00:18, 27F

09/10 00:18, 9月前 , 28F
藏一堆沒發現等於沒用,還不如像銀河戰士給脈衝雷達
09/10 00:18, 28F

09/10 00:19, 9月前 , 29F
算講得不錯
09/10 00:19, 29F

09/10 00:19, 9月前 , 30F
對 一代其實迷路大多就只是無法前進 很難掉到高難度區
09/10 00:19, 30F

09/10 00:19, 9月前 , 31F
腐汁澤是真的噁心
09/10 00:19, 31F

09/10 00:19, 9月前 , 32F
打到後面早忘記前面有啥地方沒探了XD
09/10 00:19, 32F

09/10 00:19, 9月前 , 33F
一代我迷路到死 機體憋屈 覺得這代好多了 但那是建立在
09/10 00:19, 33F

09/10 00:20, 9月前 , 34F
二代看討論是 不能先來這 不能先去那 但也不能直接前進
09/10 00:20, 34F

09/10 00:20, 9月前 , 35F
兩代都有經驗的情況下 對第一次玩家來說確實很難過吧
09/10 00:20, 35F

09/10 00:20, 9月前 , 36F
設計的腐汁澤是心理變態 把前面噁心人的要素全都放進來
09/10 00:20, 36F

09/10 00:20, 9月前 , 37F
該去哪哪拿什麼東西 那沒攻略體驗真的就靠賽了
09/10 00:20, 37F

09/10 00:21, 9月前 , 38F
空洞一代就有說過他們就是故意這樣設計地圖的,算是空
09/10 00:21, 38F
還有 207 則推文
還有 3 段內文
09/10 09:17, 9月前 , 246F
空洞一代你不小心跑去後期圖也是死爛
09/10 09:17, 246F

09/10 09:20, 9月前 , 247F
這代是往上,走錯路大不了摔回去,一代往下,很多地方是
09/10 09:20, 247F

09/10 09:20, 9月前 , 248F
摔下來回不去
09/10 09:20, 248F

09/10 09:24, 9月前 , 249F
這次如果也搞個幾十連戰boss rush 道具很難平衡吧
09/10 09:24, 249F

09/10 09:25, 9月前 , 250F
沒啥難平衡的 各有各的優勢這樣 反正機體很強
09/10 09:25, 250F

09/10 09:26, 9月前 , 251F
然後你會發現 椅子有搞事的地圖都是主線非必經
09/10 09:26, 251F

09/10 09:27, 9月前 , 252F
罪途跟腐池更是接續的地圖 很明顯這邊就是在搞你
09/10 09:27, 252F

09/10 09:42, 9月前 , 253F
絲之歌這玩意一開始不就小騎士的DLC對吧,如果是這樣
09/10 09:42, 253F

09/10 09:42, 9月前 , 254F
的切入點,今天這一堆抱怨至少減少70%,體感上絲之歌
09/10 09:42, 254F

09/10 09:42, 9月前 , 255F
預設小騎士至少要練到3門左右的實力才能相對流暢遊玩
09/10 09:42, 255F

09/10 09:42, 9月前 , 256F
(還不算設計惡意)就表示其實TC就是要勸退跟風仔了吧
09/10 09:42, 256F

09/10 09:42, 9月前 , 257F
09/10 09:42, 257F

09/10 10:07, 9月前 , 258F
一代沒有拿到某些能力就過不去的地圖分界其實蠻清楚的
09/10 10:07, 258F

09/10 10:08, 9月前 , 259F
不過還是真的很多隱藏路線跟資源 記得蜂巢地圖我是看人家
09/10 10:08, 259F

09/10 10:08, 9月前 , 260F
影片才發現還有這隻王
09/10 10:08, 260F

09/10 10:37, 9月前 , 261F
推77樓,一語道破
09/10 10:37, 261F

09/10 10:40, 9月前 , 262F
一代絕大多數的人包括我都是打折買的,已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
09/10 10:40, 262F

09/10 10:40, 9月前 , 263F
上打遊戲了
09/10 10:40, 263F

09/10 10:50, 9月前 , 264F
昨天剛跑完罪途現在今天在考慮要不要繼續跑腐之澤還是先進
09/10 10:50, 264F

09/10 10:50, 9月前 , 265F
第二章
09/10 10:50, 265F

09/10 10:50, 9月前 , 266F
這東西確實是DLC 只是他花了7年才做出來
09/10 10:50, 266F

09/10 10:52, 9月前 , 267F
我在沒有二段跳的時候先去探腐汁澤差點沒一頭撞死 找到車
09/10 10:52, 267F

09/10 10:52, 9月前 , 268F
站那是快樂到不行
09/10 10:52, 268F

09/10 10:53, 9月前 , 269F
什麼超噁地圖 現在還是不知道抗蛆的東西在哪
09/10 10:53, 269F

09/10 11:17, 9月前 , 270F
講得不錯啊 我第一次玩空洞也是盲探圖探索確實花時間
09/10 11:17, 270F

09/10 11:17, 9月前 , 271F
也有陰人的東西 深巢我晃了一下覺得不對勁就沒進去了
09/10 11:17, 271F

09/10 11:17, 9月前 , 272F
發售前一週才重跑一輪 看攻略真的沒壓力
09/10 11:17, 272F

09/10 11:17, 9月前 , 273F
不過絲之歌比較難也是事實 明顯的惡意更多
09/10 11:17, 273F

09/10 11:17, 9月前 , 274F
工具是強 但因為工具強就拉敵人數值 讀指令
09/10 11:17, 274F

09/10 11:17, 9月前 , 275F
再限制你的使用量 多加好幾波敵人 我是不喜歡
09/10 11:17, 275F

09/10 11:17, 9月前 , 276F
跑腐汁澤的過程有幾度想給倒讚
09/10 11:17, 276F

09/10 11:17, 9月前 , 277F
但跑完打完王又覺得隨便啦 我要繼續玩lol
09/10 11:17, 277F

09/10 11:17, 9月前 , 278F
就像他講的長板短板 長板的部分讓我繼續玩
09/10 11:17, 278F

09/10 11:17, 9月前 , 279F
暫時還沒有被短板勸退 但也不會推薦這款遊戲給所有人
09/10 11:17, 279F

09/10 11:24, 9月前 , 280F
一代:哇這裡太難了吧,不可能啦,我先走別路看看。
09/10 11:24, 280F

09/10 11:25, 9月前 , 281F
二代:哇獵人太難了吧,走這沒錯我要挑戰你!
09/10 11:25, 281F

09/10 12:33, 9月前 , 282F
https://bit.ly/3I0VrVj 巴哈和這邊評價完全不同呢!
09/10 12:33, 282F

09/10 13:12, 9月前 , 283F
我看巴哈這篇下面推文跟ptt一樣都是正反都有呀
09/10 13:12, 283F

09/10 15:52, 9月前 , 284F
原來靈絲風暴連按可以增傷喔
09/10 15:52, 284F

09/10 19:13, 9月前 , 285F
哥巴哈那篇你要不要看一下他BP多少
09/10 19:13, 285F
文章代碼(AID): #1em4-Q4e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em4-Q4e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