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學古文對未來有什麼幫助?有比理財重要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最先生)時間6月前 (2025/12/10 12:05), 6月前編輯推噓20(20031)
留言51則, 18人參與, 6月前最新討論串20/32 (看更多)
中文系畢業,修過師培,雖然現在在一個完全不相干的行業,但這個討論我還是心 有戚戚焉的。 歐美雖然也會上莎士比亞等古典文學,但就算是古典的英文,行文也不會像文言文 變成白話文一樣,句型有極端巨大的改變。 更像是台灣古文的拉丁文,在歐美的學校很多都是選修了。 而中文的文言文本身,就是一個現代幾乎用不到,沒有人會這樣說話、沒有人會這 樣寫作,就是只有當代的讀書人、官員用來記錄、創作的方式。 沒錯,就連當時的古人,說話也不是用文言文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我們對於「古文」在教育上的處理方法,有很多的差異。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刻板印象中的國文課,就是無止境的背誦,大量的考註解, 這幾乎變成一大堆人聽到國文課時的第一印象。 但其實就我的經驗來說,台灣的國文已經脫離背誦好常一段時間了。 (先說我看過很多國文老師在自己的職位上兢兢業業,用文學推廣的方式讓古文教 育不流於形式,很多現在大家的刻板印象是停留在過去的課綱以及教育方式) 所以先詢問大家一個問題:古文教育到底想要培養學生甚麼樣子的能力? 1.學習一個精簡但平常用不到的寫作方式,而那個方式是因為早期書寫成本高昂, 所以必須以這種方式來寫作。 那如果是用這種教學方式,就會回到我們的刻板印象,用一個死語形容:背多分。 2.學習文字美感、賞析藝術、文學批評。 如果是這個目的,那我們要藉由選文,幫助學生進入作者的心境,想像回到當時的 情境,去深刻的體會文字的美感、詩歌的韻律感、當時官場與生活的困境,最後將 這樣的美感與心境與現代比對。 畢竟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是因為情感是可以互通數千年的。 3.思想的討論與批判。 除掉儒家,中國仍有百花齊放的思想體系,而就算只算儒家本身,儒家的路線、思 想也在幾千年中有鉅量的變化,而這些與現代我們的思想、甚至是西方哲學,都可 以激起與辯論。 如果是這個目的,我們同樣要利用選文找出哲學討論性質重的文章,並營造環境讓 學生進行討論或批判,最後融合出自己的看法。所 所以古文教育到底有沒有用? 我會說,如果專注在背誦、專注在形式、專注在接收陳腐的思想,那麼國文課真的超 廢。 但如果是一個開放討論且自由的學風,去理解文學的美感;藉由辯論討論,讓學生擁用邏 輯思考批判能力,我覺得文言文的教育還是大有可為。 而台灣,相信我,現在有很多人都努力在後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8.92.20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65339538.A.98A.html

12/10 12:06, 6月前 , 1F
我是比較希望新一代國文教師普遍心態要比上一代好
12/10 12:06, 1F

12/10 12:07, 6月前 , 2F
把時間拿去先把白話文的能力磨更直白一點才不會無法溝通
12/10 12:07, 2F
這就是個誤區了。 我這裡提到古文,但沒有說批評、賞析也要用古文做。 古文是被閱讀的文體,但白話文同樣會在這個過程中進步。

12/10 12:10, 6月前 , 3F
只學白話文不學古文,講話就跟小學生一樣
12/10 12:10, 3F

12/10 12:10, 6月前 , 4F
古文就書面語
12/10 12:10, 4F

12/10 12:10, 6月前 , 5F
說白了就是中文的文化
12/10 12:10, 5F

12/10 12:13, 6月前 , 6F
最有用的應該是法律文?
12/10 12:13, 6F

12/10 12:13, 6月前 , 7F
避免模糊空間
12/10 12:13, 7F

12/10 12:14, 6月前 , 8F
公文用語也非白話文
12/10 12:14, 8F

12/10 12:15, 6月前 , 9F
公家機關用的算文唄之間
12/10 12:15, 9F

12/10 12:15, 6月前 , 10F
文白
12/10 12:15, 10F

12/10 12:16, 6月前 , 11F
學古文不是為了最膚淺的之乎者也,而是邏輯和口條
12/10 12:16, 11F

12/10 12:18, 6月前 , 12F
之乎者也裡面,者跟之其實在白話文算常用的....
12/10 12:18, 12F

12/10 12:19, 6月前 , 13F
對我來說,學古文就是藝術賞析,跟去感受音樂、繪畫裡
12/10 12:19, 13F
※ 編輯: ja42022 (61.218.92.201 臺灣), 12/10/2025 12:21:00

12/10 12:20, 6月前 , 14F
邏輯和口條要用古文來訓練? 邏輯用數學 口條用練
12/10 12:20, 14F

12/10 12:20, 6月前 , 15F
習的方式訓練有聽過 用古文??
12/10 12:20, 15F
邏輯有分成兩種: 一種是數理邏輯,一種是非形式邏輯。 我這邊指的是後者,對於自然語言的論證,而非科學語言。 混在一起會無法討論的。 然後口條與表達可以在賞析與論證的過程中訓練

12/10 12:20, 6月前 , 16F
的情感差不多,讀史記去想像那歷史場景,你說藝術沒用
12/10 12:20, 16F

12/10 12:20, 6月前 , 17F
古文簡短是不是因為削竹簡麻煩 紙不便宜的關係啊
12/10 12:20, 17F

12/10 12:21, 6月前 , 18F
那我明白的說是沒什麼實際用途,就跟看動漫戲劇一樣,
12/10 12:21, 18F
※ 編輯: ja42022 (61.218.92.201 臺灣), 12/10/2025 12:26:19

12/10 12:21, 6月前 , 19F
但是看完後你有感動到了嗎?那不就夠了嗎?
12/10 12:21, 19F

12/10 12:21, 6月前 , 20F
你說的沒錯 我在前面一篇要表達的大致就是這個意思
12/10 12:21, 20F

12/10 12:23, 6月前 , 21F
反正現在學校都有公開觀課 真的很關切可以去觀課
12/10 12:23, 21F

12/10 12:24, 6月前 , 22F
推原Po第二第三點 這跟我知道的現代國文老師在做的事一樣
12/10 12:24, 22F

12/10 12:24, 6月前 , 23F
既然是中文系,那你應該知道其實國高中選的文言文已經是
12/10 12:24, 23F

12/10 12:24, 6月前 , 24F
最淺顯的文言文了。不只沒教虛詞、沒教語法,更沒教文章
12/10 12:24, 24F

12/10 12:24, 6月前 , 25F
義法
12/10 12:24, 25F

12/10 12:25, 6月前 , 26F
覺得老師真的很重要,我國中國文老師就是以賞析的角度教
12/10 12:25, 26F

12/10 12:26, 6月前 , 27F
學,再輔以國學常識和其他需要背誦的東西
12/10 12:26, 27F

12/10 12:27, 6月前 , 28F
這些東西教下去,國高中生搞不好會說不好意思請考我背誦
12/10 12:27, 28F

12/10 12:27, 6月前 , 29F
默寫就好
12/10 12:27, 29F

12/10 12:27, 6月前 , 30F
23樓 有些會帶 但高中國文沒必要教那麼深入
12/10 12:27, 30F

12/10 12:27, 6月前 , 31F
你會覺得學國文是一套很有邏輯的東西
12/10 12:27, 31F

12/10 12:28, 6月前 , 32F
對,沒必要
12/10 12:28, 32F

12/10 12:28, 6月前 , 33F
有些國文老師的誤區就是 更深入的東西不該在高中課堂
12/10 12:28, 33F

12/10 12:28, 6月前 , 34F
教 不是把你在大學學的東西拿到高中課堂教
12/10 12:28, 34F

12/10 12:29, 6月前 , 35F
邏輯通了,你去看其他古文不用多說也能懂在講什麼
12/10 12:29, 35F

12/10 12:31, 6月前 , 36F
12/10 12:31, 36F

12/10 12:33, 6月前 , 37F
因為現在都是希望讓學生知道面對一篇文言文,可以怎麼去
12/10 12:33, 37F

12/10 12:33, 6月前 , 38F
想,怎麼去理解
12/10 12:33, 38F

12/10 12:33, 6月前 , 39F
否則現在學生已經連詞性都分不清了,遑論語法義法
12/10 12:33, 39F

12/10 12:37, 6月前 , 40F
文言文你學多了可以直接讀,除了沒見過的用法跟駢文之類
12/10 12:37, 40F

12/10 12:37, 6月前 , 41F
12/10 12:37, 41F

12/10 12:41, 6月前 , 42F
洛陽紙貴,以前紙再便宜都稱不上現在這樣當垃圾丟
12/10 12:41, 42F

12/10 12:42, 6月前 , 43F
駢文用典太多,你不懂典故真的看不懂。而且有些典故還
12/10 12:42, 43F

12/10 12:43, 6月前 , 44F
超冷僻…
12/10 12:43, 44F

12/10 12:43, 6月前 , 45F
而且不好意思,要考你就變成要背
12/10 12:43, 45F

12/10 13:32, 6月前 , 46F
推這篇,希望台灣教育能夠脫離這個死背循環
12/10 13:32, 46F

12/10 13:44, 6月前 , 47F
常刷臉書也會看到教師在批判自己的同僚教學內容數十年
12/10 13:44, 47F

12/10 13:44, 6月前 , 48F
如一日從沒更新過 受害的只會是學生
12/10 13:44, 48F

12/10 14:12, 6月前 , 49F
學古文怎麼可能不背 阿非形式邏輯 老實講
12/10 14:12, 49F

12/10 14:13, 6月前 , 50F
如果你說溝通交際或語言字詞 這些也不需要學很多
12/10 14:13, 50F

12/10 14:59, 6月前 , 51F
考試考一堆藍色窗簾你說努力在後者
12/10 14:59, 51F
文章代碼(AID): #1fEF6IcA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EF6IcA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