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卦] 棋靈王有改善立本的圍棋界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達哥)時間1小時前 (2026/06/22 14:12), 1小時前編輯推噓3(304)
留言7則, 4人參與, 1小時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看到一個資料,覺得很有趣 日本職業圍棋段位制度的崩壞其實很早就開始 且算是一連串的意外導致 當然段位制度很早就有 在以前,日本江戶時代的本因坊道策被稱為「名人」,是唯一的九段 之後每兩段就相差一子實力 所以九段理論上能夠讓初段四子之多(開局時多放四子) 日本棋院成立後,將段位差距由兩段一子變為三段一子 雖然理論上手合賽是依照每差一段勝率為三七之比來設計 但因為比賽增加了,升段變得容易,逐漸就出現高段泛濫的問題 然後是跟吳清源有關 因為吳清源太強了,當時還只有八段(在此之前就多次打贏比他還高段位的對手) 連當時的九段藤澤庫之助都打不贏 日本棋院考慮將吳清源升為九段。於是舉行「吳清源對六七段選拔十盤棋」 集中10名高段棋手(4名六段、6名七段),讓他們輪番向之挑戰 作為吳清源的九段升段試驗比賽 結果吳清源8勝1負1平,被日本棋院贈授九段,時年36歲 而也因為這個有爭議的吳清源對六七段選拔十盤棋 導致後來變成規定九段由高手爭棋產生,這就大大損害了段位制度的正當性 由唯一的九段,變成滿地的九段,九段的數量有出現過是初段的四倍之多 成為了詭異的倒三角 而吳清源與日本高段棋士之間的十番棋戰 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9.187.3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108736.A.03D.html

06/22 14:16, 1小時前 , 1F
吳清源好像有一段時間屠殺棋界
06/22 14:16, 1F

06/22 14:17, 1小時前 , 2F
不是好像 是真的屠殺過
06/22 14:17, 2F

06/22 14:17, 1小時前 , 3F
說是把大家都打降級
06/22 14:17, 3F

06/22 14:18, 1小時前 , 4F
不是只有道策當過九段,是名人=九段,而同時代只能有
06/22 14:18, 4F

06/22 14:19, 1小時前 , 5F
一位名人,要當名人要圍棋四大家同意才能就任名人
06/22 14:19, 5F

06/22 14:28, 1小時前 , 6F
所以其實當初圍棋應該把制度改成跟相撲一樣
06/22 14:28, 6F

06/22 14:28, 1小時前 , 7F
八段以下會降段 然後上九段表現差就要直接引退
06/22 14:28, 7F
將棋界設有嚴格的強制引退機制 而圍棋界則完全尊重棋手的個人意願,缺乏淘汰機制 導致圍棋棋院必需要養一堆沒用的老人,造成鉅額虧損 日本將棋強制引退條件包括: 1. 降級點制度:在順位戰的最低組別中,若達規定時間限制(通常為10年)仍無法升級 或累積達到特定降級點,便會被強制引退 2. 勝率與成績:長期勝率過低或連敗過多者,也會啟動退役程序 3. 人數控管:將棋界的現役職業棋手人數維持在約170人的嚴格限制 ※ 編輯: ladioshuang (61.219.187.37 臺灣), 06/22/2026 14:36:43
文章代碼(AID): #1gED900z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gED900z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