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卦] 棋靈王有改善立本的圍棋界嗎?
看到一個資料,覺得很有趣
日本職業圍棋段位制度的崩壞其實很早就開始
且算是一連串的意外導致
當然段位制度很早就有
在以前,日本江戶時代的本因坊道策被稱為「名人」,是唯一的九段
之後每兩段就相差一子實力
所以九段理論上能夠讓初段四子之多(開局時多放四子)
日本棋院成立後,將段位差距由兩段一子變為三段一子
雖然理論上手合賽是依照每差一段勝率為三七之比來設計
但因為比賽增加了,升段變得容易,逐漸就出現高段泛濫的問題
然後是跟吳清源有關
因為吳清源太強了,當時還只有八段(在此之前就多次打贏比他還高段位的對手)
連當時的九段藤澤庫之助都打不贏
日本棋院考慮將吳清源升為九段。於是舉行「吳清源對六七段選拔十盤棋」
集中10名高段棋手(4名六段、6名七段),讓他們輪番向之挑戰
作為吳清源的九段升段試驗比賽
結果吳清源8勝1負1平,被日本棋院贈授九段,時年36歲
而也因為這個有爭議的吳清源對六七段選拔十盤棋
導致後來變成規定九段由高手爭棋產生,這就大大損害了段位制度的正當性
由唯一的九段,變成滿地的九段,九段的數量有出現過是初段的四倍之多
成為了詭異的倒三角
而吳清源與日本高段棋士之間的十番棋戰
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9.187.3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108736.A.03D.html
→
06/22 14:16,
1小時前
, 1F
06/22 14:16, 1F
推
06/22 14:17,
1小時前
, 2F
06/22 14:17, 2F
→
06/22 14:17,
1小時前
, 3F
06/22 14:17, 3F
推
06/22 14:18,
1小時前
, 4F
06/22 14:18, 4F
→
06/22 14:19,
1小時前
, 5F
06/22 14:19, 5F
推
06/22 14:28,
1小時前
, 6F
06/22 14:28, 6F
→
06/22 14:28,
1小時前
, 7F
06/22 14:28, 7F
將棋界設有嚴格的強制引退機制
而圍棋界則完全尊重棋手的個人意願,缺乏淘汰機制
導致圍棋棋院必需要養一堆沒用的老人,造成鉅額虧損
日本將棋強制引退條件包括:
1. 降級點制度:在順位戰的最低組別中,若達規定時間限制(通常為10年)仍無法升級
或累積達到特定降級點,便會被強制引退
2. 勝率與成績:長期勝率過低或連敗過多者,也會啟動退役程序
3. 人數控管:將棋界的現役職業棋手人數維持在約170人的嚴格限制
※ 編輯: ladioshuang (61.219.187.37 臺灣), 06/22/2026 14:36:43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21
60
C_Chat 近期熱門文章
PTT動漫區 即時熱門文章
17
25
81
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