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忠義無雙司馬懿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にんきもの)時間1小時前 (2026/06/27 12:51), 1小時前編輯推噓4(409)
留言13則, 4人參與, 38分鐘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Yokot0813 (yokot0813)》之銘言: : 「——我是,司馬仲達。向曹孟德與曹魏宣誓效忠的,二流軍師。」 這句跟歷史就對不太上了。司馬懿是被強迫出仕的相信很多人也知道 魏武帝為司空,聞而辟之。 帝知漢運方微,不欲屈節曹氏,辭以風痺,不能起居。 要說對曹操有多忠心我是不信 : 「既然主君下令不准死,那麼我就會用這條命貫徹到底,直到死亡為止……!!」 : 話說看三國無雙劇情感覺日本那邊多數是認為司馬懿是曹丕死後才開始 司馬懿是曹丕好友,這點倒是沒錯 魏國既建,遷太子中庶子。每與大謀,輒有奇策,為太子所信重, 與陳群、吳質、朱鑠號曰四友。 : 真三八個人線也說要是曹操沒死,曹丕能在活久一點,說不定自己可能... : 有真正的篡魏想法 : 在那之前就是成功抵擋北伐,以及遠征平定遼東公孫淵的叛亂。 : 行為上完全符合一個忠心、能幹且鞠躬盡瘁的魏臣標準。 問題是擋諸葛亮北伐、東征公孫淵,這兩件事都不是曹丕時期的事啊? 你應該是要說曹叡吧? 當然司馬懿行為上應該是沒啥問題,不然也不會被兩代魏帝託孤 問題就是第二次託孤太感人了 魏略曰:帝旣從劉放計,召司馬宣王,自力為詔,旣封,顧呼宮中常所給使者曰:「辟邪 來!汝持我此詔授太尉也。」辟邪馳去。先是,燕王為帝畫計,以為關中事重,宜便道遣 宣王從河內西還,事以施行。宣王得前詔,斯須復得後手筆,疑京師有變,乃馳到,入見 帝。勞問訖,乃召齊、秦二王以示宣王,別指齊王謂宣王曰:「此是也,君諦視之,勿誤 也!」又教齊王令前抱宣王頸魏氏春秋曰:時太子芳年八歲,秦王九歲,在于御側。帝 執宣王手,目太子曰:「死乃復可忍,朕忍死待君,君其與爽輔此。」宣王曰:「陛下不 見先帝屬臣以陛下乎?」 結果曹爽全家被你殺三族 (曹爽可也是曹氏,況且曹叡叫你和曹爽一起輔政啊, 曹爽好歹也沒殺司馬懿還讓司馬師任要職,你卻殺曹爽三族) 曹芳則是被你的兒子給廢了, 給人的觀感很差也是沒辦法的吧。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535906.A.8D6.html ※ 編輯: chordate (159.26.119.213 日本), 06/27/2026 12:56:08

06/27 12:58, 1小時前 , 1F
世家大族都是看風向的 司馬懿等曹操吃掉袁紹大局已定
06/27 12:58, 1F

06/27 12:58, 1小時前 , 2F
就毫不猶豫的出仕了 反過來也是一樣
06/27 12:58, 2F

06/27 13:28, 59分鐘前 , 3F
司馬師那個任命其實也是架空他
06/27 13:28, 3F

06/27 13:38, 49分鐘前 , 4F
司馬懿是為了家族才不是為了任何國家
06/27 13:38, 4F

06/27 13:38, 49分鐘前 , 5F
曹芳就養子而已 跟曹叡沒血緣關係阿
06/27 13:38, 5F

06/27 13:40, 47分鐘前 , 6F
古代也沒有國家概念 只有朝代 這兩者不一樣
06/27 13:40, 6F

06/27 13:47, 40分鐘前 , 7F
古代怎麼會沒有國家概念,三國是啥
06/27 13:47, 7F

06/27 13:48, 39分鐘前 , 8F
朝代那是為政治服務
06/27 13:48, 8F

06/27 13:48, 39分鐘前 , 9F
南明就不會被認定為朝代
06/27 13:48, 9F

06/27 13:48, 39分鐘前 , 10F
大明1644年亡國
06/27 13:48, 10F

06/27 13:48, 39分鐘前 , 11F
繼承道統才會稱呼前朝
06/27 13:48, 11F

06/27 13:49, 38分鐘前 , 12F
東漢滅亡之後的三國不會互稱朝代吧
06/27 13:49, 12F

06/27 13:49, 38分鐘前 , 13F
後面為了治史才會稱呼魏晉,人家也不把季漢吳國放眼裡
06/27 13:49, 13F
文章代碼(AID): #1gFrRYZM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gFrRYZM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