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大企業的電腦都這麼差喔?
※ 引述《xianyao (艾瑪)》之銘言:
: https://x.com/HigurashiNapon/status/2026492358288920690
: https://pbs.twimg.com/media/HB7ZuqJboAAyp1U.jpg

: 左邊是新創公司 右邊是大企業 同時間開始上工
: 開機5分鐘後 左邊先逛一下SNS 右邊還在等開機
: 10分鐘後 左邊看了下信箱 右邊還在等開機
: 15分鐘後 左邊開始coding 右邊電腦當機
: 大企業配發的電腦真的都這麼不堪喔?
: 那上班不就是在跟破設備浪費生命?
日經新聞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36464910T11C18A0MM8000/
日本のIT投資 不足深刻 25年、システム6割が老朽化
就日本人真的很節儉,設備折舊很慢,非得用到壞才肯換
現在有在淘汰3.5磁碟片和傳真機,雖然太晚了,但總比不做好
在日本超市,連西瓜皮和雞骨頭都可以拿出來賣.....
對日本企業來說
人力成本固定,加班文化存在,員工不是按效率計酬
所以他們壓根就不在乎提高員工效率
反正很多人也都在裝忙摸魚,設備不夠就韭菜勞力來湊
相比之下我覺得台灣有時是過猶不及
比如說很多台灣頂尖科技業已經導入機器人和AI
但有用嗎?其實絕大多數也只是形式主義,做個樣子,有時反而還拖累效率
比如鴻X的機器人
但反正人家家大業大也不在乎
不要以為大企業就一定很有效率,很多時候官僚主義或是員工互相掣肘的現象很常見
不過日本在創新層面有個很明顯的文化缺陷
企劃成功了是大家的功勞,企畫失敗了是自己的錯
久而久之日本勞工都變得非常保守,追求不犯錯,不敢創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05.148.132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72342400.A.0CD.html
推
03/01 13:21,
3月前
, 1F
03/01 13:21, 1F
→
03/01 13:23,
3月前
, 2F
03/01 13:23, 2F
但至少台灣在更新設備方面不吝嗇啦
電腦設備通常都會更新到現在中階水準
廣X導入AI,鴻X導入機器人
日本人大概就不會這麼做
※ 編輯: tlhc912237 (118.105.148.132 日本), 03/01/2026 13:24:40
→
03/01 13:26,
3月前
, 3F
03/01 13:26, 3F
→
03/01 13:31,
3月前
, 4F
03/01 13:31, 4F
→
03/01 13:32,
3月前
, 5F
03/01 13:32, 5F
→
03/01 13:33,
3月前
, 6F
03/01 13:33, 6F
推
03/01 13:34,
3月前
, 7F
03/01 13:34, 7F
→
03/01 13:35,
3月前
, 8F
03/01 13:35, 8F
→
03/01 13:35,
3月前
, 9F
03/01 13:35, 9F
過度重視穩定,創業或企劃失敗或有轉職經歷在履歷上都會成為黑點
就讓很多人不敢冒險
別說台灣了,比如說美國就鼓勵大家創業冒險,風險投資
失敗了沒關係還可以重來
你看川皇都破產幾次了
如果只是怕失敗也就算了
最可怕的是履歷上的黑點可能會讓人一輩子找不到正職工作
※ 編輯: tlhc912237 (118.105.148.132 日本), 03/01/2026 13:38:08
→
03/01 13:59,
3月前
, 10F
03/01 13:59, 10F
→
03/01 13:59,
3月前
, 11F
03/01 13:59, 11F
噓
03/01 14:18,
3月前
, 12F
03/01 14:18, 12F
→
03/01 14:19,
3月前
, 13F
03/01 14:19, 13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_Chat 近期熱門文章
PTT動漫區 即時熱門文章
29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