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AI發達越來越焦慮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冬)時間1月前 (2026/04/27 09:26), 1月前編輯推噓81(821270)
留言353則, 53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18/39 (看更多)
※ 引述 《white841230》 之銘言: : AI模型短時間內從只能做低級重複性工作,到能做一定程度上新手程式員能完成的專案, : 實這進步蠻明顯的,我也覺得遲早我會被取代或變成人礦,但大趨勢就是如此,就希望被 : 代之前能財富自由吧。 : → white841230: 我的意思是我認為照這個幅度進步下去,我認為純軟工 04/27 08:33 : → white841230: 程師有一個大規模的失業潮,是遲早有一天要面對的事 04/27 08:33 除了工程師以外 我認為極大部分的行政文書跟基層員工也會面臨失業潮 以我公司舉例,本來老闆秘書下面還有兩個行政助理,剛好順勢藉著結婚和志願離職就不續 招了 秘書自己學著用gemini就能把兩個人平常管理行程等雜事都處理完,反正平常這兩人做的事 也都要讓她複查,跟請AI做完她檢查沒有太多區別 唯一差別大概就是對人有時候會讓她惱火,還能索取一點「情緒價值」 但對AI就沒有這種情緒反應( 其實AI出來之後我們公司回頭檢視就發現 超多崗位是能被替代掉的 因為他們的產出都在電子化上,只有部分組需要交流商談採買(人際交際的)的較難被AI替 代 但我想也是時間上的事,早晚而已 AI大發生的時代,我認為可怕的不是技術力 是個人的軟實力跟實業經驗 考驗你的審美、感受度、多工協調、回饋修正跟整合力 以前是一個專案經理帶著各有專才的人合夥幹一件事,但現在一個專案經理只要會活用AI他 就能幹了 不用透過冗長的成員溝通,先幹就對了 風格不對立刻換,產能速度比以往高太多 以前我都叫我部門的弄幾個設計封面跟目錄給我看,再快也要給他一到兩天弄個AB版來選 但我一個下午就能叫gemini做出10個以上版本來挑,決定後再丟給組員討論和細修,讓他們 有點事情做 所以後來者真的會很辛苦 大家已經不是叫你跟著誰去學經驗了 而是改口你去學「怎麼用AI」 但有些工作經驗就不是跟AI token半天就能悟出來的,所以還是希望業界能要注意到 「AI或許近萬能,但業界新手可不是」 當下還在轉變階段不要太崇拜AI 需要穩重調整跟轉換sop才不會人力崩壞 當然啦因為我也是領薪的才這樣想 如果我今天是老闆可能早就大力精簡人力了吧(ry 最後 當大家都能用AI互轟 個人經驗就會拉開差距 做出來的是小雞吃米還是神鳥鳳凰圖 就是你在業界的競爭力了 這種路上一定會捲到爛 所以我開始培養AI還插手不了的副業了 PLC或KNX 還有職安師之類的 準備迎接人與機器人的新型職場安全規範 -- https://i.imgur.com/lhXSjFQ.jpeg
https://i.imgur.com/ZYqdlUE.jpeg
https://i.imgur.com/nbKVEWr.jpeg
https://i.imgur.com/VvfXU42.jpeg
https://i.imgur.com/edW6FSe.jpe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8.9.15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77253214.A.614.html

04/27 09:29, 1月前 , 1F
就AI抓出企業裡的薪水小偷
04/27 09:29, 1F

04/27 09:30, 1月前 , 2F
都沒有人了,其實職安也越來越不重要
04/27 09:30, 2F

04/27 09:30, 1月前 , 3F
曾經過去大街小巷都有一間柯達幫人洗照片
04/27 09:30, 3F

04/27 09:30, 1月前 , 4F
現在呢
04/27 09:30, 4F

04/27 09:31, 1月前 , 5F
倖存下來的員工只會更辛苦而己,必需一直進行大量決策
04/27 09:31, 5F

04/27 09:31, 1月前 , 6F
這是很累的事情
04/27 09:31, 6F

04/27 09:31, 1月前 , 7F
薪水小偷都主管級的,AI怎麼抓?
04/27 09:31, 7F

04/27 09:31, 1月前 , 8F
台灣這波反而沒因為AI大裁員
04/27 09:31, 8F

04/27 09:32, 1月前 , 9F
git有個叫agency-agents的項目在把所有白領AI化
04/27 09:32, 9F

04/27 09:32, 1月前 , 10F
畢竟本來薪水就不高,token費用還比較貴
04/27 09:32, 10F

04/27 09:32, 1月前 , 11F
機場登機也能自助了 訓練人力真的花太多成本 機器只要
04/27 09:32, 11F

04/27 09:32, 1月前 , 12F
程式碼寫好就能無限複製貼上
04/27 09:32, 12F

04/27 09:33, 1月前 , 13F
主管那個叫肥貓,什麼薪水小偷
04/27 09:33, 13F

04/27 09:33, 1月前 , 14F
但那個秘書就會變得很操啊 如果她不想那麼操 就還是會
04/27 09:33, 14F

04/27 09:33, 1月前 , 15F
招個助理 讓他去用AI
04/27 09:33, 15F

04/27 09:33, 1月前 , 16F
@nineflower 那個不用AI抓 現在一堆公司都在砍
04/27 09:33, 16F

04/27 09:34, 1月前 , 17F
而且日常行政的實體雜事 泡茶 打電話 接電話 這些AI
04/27 09:34, 17F

04/27 09:35, 1月前 , 18F
沒辦法做 以前可以交給助理去做的 現在通通是這個秘書
04/27 09:35, 18F

04/27 09:35, 1月前 , 19F
這波是主管級的都在被要求用Ai,我不是主管就沒那種壓力
04/27 09:35, 19F

04/27 09:36, 1月前 , 20F
要坦 應該要不了多久秘書就會要求老闆再招人
04/27 09:36, 20F

04/27 09:36, 1月前 , 21F
蠢蛋進化論啊 現在先裁光新手 資深的延後退休靠AI多撐
04/27 09:36, 21F

04/27 09:36, 1月前 , 22F
幾年撐到掛掉後 就會出現斷層 剩一堆新手
04/27 09:36, 22F

04/27 09:36, 1月前 , 23F
因為主管太多管理工作,專業性作業反而是基層的事情還不
04/27 09:36, 23F

04/27 09:36, 1月前 , 24F
好取代
04/27 09:36, 24F

04/27 09:36, 1月前 , 25F
老闆自己就是最廢的,砍了秘書就沒人負責被老闆罵了
04/27 09:36, 25F

04/27 09:36, 1月前 , 26F
那以後主管不就都是AI,好像沒很糟
04/27 09:36, 26F

04/27 09:37, 1月前 , 27F
大家說的管理工作,不就整理一堆報表給上面看
04/27 09:37, 27F

04/27 09:37, 1月前 , 28F
大企業裡面因為發展過程的關係,現在通常都有不少效益很
04/27 09:37, 28F

04/27 09:37, 1月前 , 29F
低的經理人,這個在美國大企業裡面現在不少在整頓
04/27 09:37, 29F

04/27 09:37, 1月前 , 30F
職安一定還會有 因為裝備損傷也是職場安全的一環
04/27 09:37, 30F

04/27 09:37, 1月前 , 31F
至少AI主管不會推責任,不會一問三不知吧
04/27 09:37, 31F

04/27 09:38, 1月前 , 32F
不過台灣經理通常也是tech lead 這部分問題應該比較小
04/27 09:38, 32F

04/27 09:38, 1月前 , 33F
然後未來的職場只是人力精簡而不是全自動(還沒這麼
04/27 09:38, 33F

04/27 09:38, 1月前 , 34F
快),所以現場一定還是有人,我認為職安就還是會存
04/27 09:38, 34F

04/27 09:38, 1月前 , 35F
04/27 09:38, 35F

04/27 09:39, 1月前 , 36F
職安就基本人員建置必備的吧,只是一間公司需要的職安人
04/27 09:39, 36F

04/27 09:39, 1月前 , 37F
力會有多少?應該不會很多吧
04/27 09:39, 37F

04/27 09:40, 1月前 , 38F
但資方(老闆) 就不可取代
04/27 09:40, 38F

04/27 09:40, 1月前 , 39F
其實現在就挺嚴重的了,新手還沒練起來就跑了
04/27 09:40, 39F
還有 274 則推文
還有 2 段內文
04/27 10:46, 1月前 , 314F
展真能取代社會各行各業大量的就業人口,那麼它就不會
04/27 10:46, 314F

04/27 10:46, 1月前 , 315F
是單純的個人問題而是會變成政府要處理的社會難題,那
04/27 10:46, 315F

04/27 10:46, 1月前 , 316F
時候的經濟沒爆炸都算好的了,想想台灣的房貸違約率突
04/27 10:46, 316F

04/27 10:46, 1月前 , 317F
然暴衝,那時候別說工作了政府大概要先想辦法怎麼保銀
04/27 10:46, 317F

04/27 10:46, 1月前 , 318F
行了吧
04/27 10:46, 318F

04/27 10:48, 1月前 , 319F
依照制度滯後性原則來說,真的到政府該處理的時候
04/27 10:48, 319F

04/27 10:48, 1月前 , 320F
第一線受影響的個體都不知道失業多久了
04/27 10:48, 320F

04/27 10:50, 1月前 , 321F
實際上我現在經已經叫ai幫我寫prompt了XD
04/27 10:50, 321F

04/27 10:51, 1月前 , 322F
自助結帳應該還是沒人開第一槍加上風險大收益低吧
04/27 10:51, 322F

04/27 10:55, 1月前 , 323F
自助結帳就單純有學習成本,反而不利銷售所以都還是
04/27 10:55, 323F

04/27 10:55, 1月前 , 324F
試水階段
04/27 10:55, 324F

04/27 10:55, 1月前 , 325F
現在水電是真的缺 不過薪資上下限也是很大 可能進工
04/27 10:55, 325F

04/27 10:55, 1月前 , 326F
廠配線會有保障一些
04/27 10:55, 326F

04/27 10:55, 1月前 , 327F
而且都不怎麼好用
04/27 10:55, 327F

04/27 10:56, 1月前 , 328F
自助結帳應該是因為人比自助結帳的機器便宜好用才發展
04/27 10:56, 328F

04/27 10:56, 1月前 , 329F
不起來,等哪天自助結帳的機器能一邊補貨一邊支援收銀
04/27 10:56, 329F

04/27 10:56, 1月前 , 330F
還比最低工資便宜的時候就會全面鋪開了
04/27 10:56, 330F

04/27 10:57, 1月前 , 331F
目前比較好用的自助結帳是uniqlo和迪卡儂,但是rfid
04/27 10:57, 331F

04/27 10:57, 1月前 , 332F
成本不是所有的行銷通路都願意吃
04/27 10:57, 332F

04/27 11:01, 1月前 , 333F
殯葬業還是不可取代,薪水又高,缺點就是難入門
04/27 11:01, 333F

04/27 11:04, 1月前 , 334F
應該說與其賭頭洗下去之後等收益攤回來,不如維持原本模
04/27 11:04, 334F

04/27 11:04, 1月前 , 335F
04/27 11:04, 335F

04/27 11:33, 1月前 , 336F
沒錯,最終就是吃審美跟經驗
04/27 11:33, 336F

04/27 11:56, 1月前 , 337F
現在很多覺得還不能取代的工作只是受限於機器人工業的發
04/27 11:56, 337F

04/27 11:56, 1月前 , 338F
展還不夠普及與商用化而已
04/27 11:56, 338F

04/27 11:57, 1月前 , 339F
未來科技兩大賽道就是AI(軟體),機器人(硬體)
04/27 11:57, 339F

04/27 11:58, 1月前 , 340F
人類被取代只是時間問題,裁員只是風還沒吹到台灣而已
04/27 11:58, 340F

04/27 12:06, 1月前 , 341F
哈 … 已經沒人在意資料給 Google 或 Open AI 看光光了
04/27 12:06, 341F

04/27 12:06, 1月前 , 342F
04/27 12:06, 342F

04/27 12:06, 1月前 , 343F
準備資料外洩 哈哈哈哈
04/27 12:06, 343F

04/27 12:12, 1月前 , 344F
@treelife 你除了講一些不著邊際的事情還有什麼用
04/27 12:12, 344F

04/27 14:02, 1月前 , 345F
AI只是再精簡組織架構
04/27 14:02, 345F

04/27 14:06, 1月前 , 346F
AI插手不了的,公車司機 會計 公職土木這種要有人
04/27 14:06, 346F

04/27 14:06, 1月前 , 347F
負責坐牢的吧
04/27 14:06, 347F

04/27 14:26, 1月前 , 348F
老闆至少要負責買 subscription 吧
04/27 14:26, 348F

04/27 15:25, 1月前 , 349F
喔是喔 你覺得招的到人那就招吧 新人丟個文件給他就會自
04/27 15:25, 349F

04/27 15:25, 1月前 , 350F
己做事了對吧 休假什麼的不重要 不幹了再找下一個 進度銜
04/27 15:25, 350F

04/27 15:25, 1月前 , 351F
接不上公司沒賺錢好像都沒老闆的事喔
04/27 15:25, 351F

04/27 15:26, 1月前 , 352F
現在AI能幹的 不多 等到能夠去客戶那擰螺絲我看我早就死
04/27 15:26, 352F

04/27 15:26, 1月前 , 353F
不知道幾十年後的事了
04/27 15:26, 353F
文章代碼(AID): #1fxhjUOK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xhjUOK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