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二戰的日本有機會打贏中(華民)國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波波波波)時間1小時前 (2026/06/24 10:55), 55分鐘前編輯推噓14(15131)
留言47則, 15人參與, 18分鐘前最新討論串4/8 (看更多)
我認為日本大東亞共榮圈的失敗 追根究柢 就是治理朝鮮的失敗所造成 日本當時是亞洲第一強國 與中國的差距 比今日美國vs台灣 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以說現在台灣人有多想當美國人 當時的中國人就多想當日本人 而日本在1910年正式吃掉韓國(朝鮮)之後 事實上有大量的時間跟機會 可以展現一個亞洲美國 如何治理所謂「兄弟之邦」 幫助韓國人變大變強的機會 坦白說 如果到了1930-40年代 中國人看到的是一個已經變得跟日本本土一樣強大的韓國 那中國的民心絕對不會選擇跟日本硬幹到底 反而會傾向加入日本主導的大東亞共榮圈 和已經富強的韓國一起 中日韓三國一起變大變強 但 日本治理韓國怎麼搞得天怒人怨 管都管不住只好用殺的 殺出更多民怨 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只能說美國在二戰後 對魁儡國的戰略選擇比當年的日本聰明多了 那才是現代搞魁儡國的典範 當時的日本真的完全不懂這套 韓國搞砸一次 滿州國再搞砸一次 那汪精衛領導的(親日)中華民國 當然就是更不得民心而已 ※ 引述《timco (特摩庫)》之銘言: : 看到昨天板上那一串熱烈討論甲午戰爭清朝有沒有機會贏的文,剛好最近在重溫《鋼鐵雄 : 心4》(HOI4),玩著玩著突然產生一個大哉問。 : 我們常常拿中日的體育發展來對比,像是足球,日本 J 聯盟有規劃、有步驟、眼光放長 : 遠,對比中超短視近利、砸大錢買洋將結果搞到自己人都罵,這種戰略眼光和執行力的差距 : ,也難怪當年甲午戰爭清朝會敗給日本,兩國民族性確實有差。 : 但這就讓我更好奇了。在《鋼鐵雄心》這類硬派軍事策略遊戲裡,看數值和面板,日本的 : 陸海軍、航空戰機、研發機構、工業產值和戰術軍備,幾乎是全方位吊打當年的國民黨政府 : ,完全不是同一個次元的量級。 : 然而回到真實歷史,雖然大家都知道二戰後續有靠美國大撒幣援助國民黨政府, : 但日本在一手好牌、前期全面壓制的情況下,最後居然兵敗中華民國,把大東亞共榮圈的藍 : 圖玩到全盤皆輸,身為策略遊戲玩家,看這段歷史真的會覺得有點傻眼。 : 小時候在台灣長大,大家對國軍應該都不陌生。從眷村老兵、以前學校的教官,到軍中長 : 官志願役,其實都是國軍體系演變過來的。 : 日常接觸這些國軍,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當年日本頂級的關東軍和海軍聯合艦隊,最後竟 : 然啃不下國民黨政府? : 到底當年日本是戰略規劃出了大包(例如傳說中的三個大隊三個月滅亡中國、或者是海陸 : 不合),還是戰術執行上有什麼不可逆的盲點? : 如果以策略遊戲的角度來看,二戰日本到底要怎麼點科技樹、或者是戰略走線要怎麼改, : 才有機會徹底打贏中華民國啊? : 大家怎麼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42.8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69713.A.533.html

06/24 10:57, 1小時前 , 1F
日本那個時候帝國主義哪有在跟你兄弟之邦
06/24 10:57, 1F

06/24 11:00, 1小時前 , 2F
日本以為當時還可以像歐美那樣到處殖民 meta過時了
06/24 11:00, 2F
這個形容很傳神 META不對 20世紀了還搞社會達爾文 那誰會想自願當賤民 加你的大東亞共榮圈zzz

06/24 11:02, 1小時前 , 3F
你也不看看當初軍部在台灣是怎樣嘎嘎亂殺的
06/24 11:02, 3F

06/24 11:03, 1小時前 , 4F
治理方式就殺到剩順民 那你怎麼會以為他治理韓國會不同
06/24 11:03, 4F
講台灣傷害某些台灣人的感情 還是舉韓國當例子比較客觀 而且當時的韓國跟台灣不一樣 還有某些韓國人歡天喜地的迎接日本統治的

06/24 11:05, 1小時前 , 5F
沒有啊,現在一些人吹日本統治多先進
06/24 11:05, 5F

06/24 11:06, 1小時前 , 6F
洗迎日本統治包括台灣仕紳好嗎?
06/24 11:06, 6F

06/24 11:06, 1小時前 , 7F
當年日本最大的戰略失敗不是**沒有戰略**嗎?
06/24 11:06, 7F

06/24 11:08, 1小時前 , 8F
只能說重根三槍改變了這兩個國家的命運了
06/24 11:08, 8F

06/24 11:13, 57分鐘前 , 9F
沒有捏,要不是美國,全亞洲都被日本打爆了
06/24 11:13, 9F
日本就算打贏二戰 也就是把亞洲各國挨個揍一次 建立他的帝國主義殖民統治 然後慢慢被各國的游擊隊和反抗人士搞死 ※ 編輯: Borges (42.79.142.85 臺灣), 06/24/2026 11:15:13

06/24 11:20, 50分鐘前 , 10F
這就難說了,你看滿清XD
06/24 11:20, 10F

06/24 11:21, 49分鐘前 , 11F
帝國把自己的平民都當工具榨取 能不把階級矛盾轉移到
06/24 11:21, 11F

06/24 11:21, 49分鐘前 , 12F
異族屬地人民嗎? 上等國民>軍人>>>>日本國民>非日國
06/24 11:21, 12F

06/24 11:21, 49分鐘前 , 13F
民 只要從眾心裡起來連首相都能被天誅 就是這麼畸形
06/24 11:21, 13F

06/24 11:22, 48分鐘前 , 14F
如果學現在伊朗模式 不打美國本土 派軍噁心美國殖
06/24 11:22, 14F

06/24 11:22, 48分鐘前 , 15F
民地 搞不好可以突破包圍
06/24 11:22, 15F

06/24 11:22, 48分鐘前 , 16F
反抗多那是因為政權還沒完全消滅
06/24 11:22, 16F

06/24 11:23, 47分鐘前 , 17F
你嗑了什麼才想出來這些呀
06/24 11:23, 17F

06/24 11:23, 47分鐘前 , 18F
東南亞人民本來是歡迎日本幫他們驅逐殖民者的
06/24 11:23, 18F

06/24 11:23, 47分鐘前 , 19F
但日本在當地太殘暴 比殖民國還爛多了
06/24 11:23, 19F

06/24 11:25, 45分鐘前 , 20F
那時候民族自決萌芽 相信日本會幫讓他們獨立建國
06/24 11:25, 20F

06/24 11:26, 44分鐘前 , 21F
看紀錄片 日軍受降時 兩旁的民眾都在罵日語八嘎
06/24 11:26, 21F

06/24 11:30, 40分鐘前 , 22F
台灣那時也有分反抗派跟接收派啊
06/24 11:30, 22F

06/24 11:31, 39分鐘前 , 23F
主要是台灣反抗主力自己跑了 剩下的都游擊隊形式 接收派合
06/24 11:31, 23F

06/24 11:31, 39分鐘前 , 24F
作反而保障生活
06/24 11:31, 24F

06/24 11:33, 37分鐘前 , 25F
至於什麼日韓兄弟之邦 日本是打日韓合併 本來就沒打算讓韓
06/24 11:33, 25F

06/24 11:33, 37分鐘前 , 26F
國繼續存在啊
06/24 11:33, 26F

06/24 11:33, 37分鐘前 , 27F
留在台灣的清軍還沒打就潰逃在台北城燒殺搶掠阿
06/24 11:33, 27F

06/24 11:34, 36分鐘前 , 28F
當時基隆炮台靠地形是能造成日軍死傷的 但沒打就跑了
06/24 11:34, 28F

06/24 11:34, 36分鐘前 , 29F
日本治理是真的超爛 難怪韓國講到歷史仇恨都還是很憤怒
06/24 11:34, 29F

06/24 11:35, 35分鐘前 , 30F
韓國那個主要是亡國之恨深植人心
06/24 11:35, 30F

06/24 11:35, 35分鐘前 , 31F
自己國家被強制合併滅國 我是蠻能認同韓國恨日的心情
06/24 11:35, 31F

06/24 11:35, 35分鐘前 , 32F
不然也很多韓人去日本生活
06/24 11:35, 32F

06/24 11:37, 33分鐘前 , 33F
台灣不一樣是前一個政權跟接手的跟日本比起來算爛的
06/24 11:37, 33F

06/24 11:37, 33分鐘前 , 34F
東南亞難說 雖然很多國家靠日軍跟遺產戰後獨立 但本質上大
06/24 11:37, 34F

06/24 11:37, 33分鐘前 , 35F
東亞共榮就是殖民剝削 遲早也是會反的
06/24 11:37, 35F

06/24 11:38, 32分鐘前 , 36F
台灣是「日本的壞不能說」
06/24 11:38, 36F

06/24 11:38, 32分鐘前 , 37F
大東亞共榮圈從來都是軍國主義者包藏禍心的謊言
06/24 11:38, 37F

06/24 11:38, 32分鐘前 , 38F
核心是資源的掠奪與殖民,怎麼會有人覺得有成功機會
06/24 11:38, 38F

06/24 11:38, 32分鐘前 , 39F
台灣某些人覺得軸心國戰勝會過得好的世界根本不存在
06/24 11:38, 39F

06/24 11:38, 32分鐘前 , 40F
高堡奇人演給你看了,接下來就是納粹黑科技席捲全球
06/24 11:38, 40F

06/24 11:38, 32分鐘前 , 41F
你們通通都要進集中營!
06/24 11:38, 41F

06/24 11:39, 31分鐘前 , 42F
日本的壞教科書都教過了 劇視也有演過 哪不能說
06/24 11:39, 42F

06/24 11:39, 31分鐘前 , 43F
台灣只是不像中國人整天拿出來操作民族主義
06/24 11:39, 43F

06/24 11:41, 29分鐘前 , 44F
你看慰安婦,台灣還會說「搞不好他是自願的」 韓國
06/24 11:41, 44F

06/24 11:41, 29分鐘前 , 45F
可是直接要讓本道歉
06/24 11:41, 45F

06/24 11:41, 29分鐘前 , 46F
日本
06/24 11:41, 46F

06/24 11:52, 18分鐘前 , 47F
日本那時候就是對待狗的方式吧
06/24 11:52, 47F
文章代碼(AID): #1gEqSHKp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EqSHKp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