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無用漫畫英文 #3》夜翼不是叫Dick嗎?

看板SuperHeroes (美國漫畫/超級英雄)作者 (TYS1111)時間9年前 (2017/03/29 17:39), 9年前編輯推噓12(12020)
留言32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4 (看更多)
※ 引述《rick0905 (YBY)》之銘言: : 《無用漫畫英文 #3》 : . : 我們都知道外國名字常常會做「縮寫」 : 當成較親密的稱呼或是綽號使用 : 像是...... : Bartholomew Allen簡稱為Barry Allen : Timothy Drake簡稱為 Tim Drake : Alexander Luthor簡稱為Lex Luthor : . 班門弄斧一下 美國人名(first name/given name)平常以簡寫或暱稱表示的其實有非常多: Theodore = Ted/Teddy ( 例如大家都聽過的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Jr. 有趣的是中文環境講的這位老羅斯福其實全名有個Jr.) Josiah = Jed Joshua = Josh Edward = Ed Leonard = Leo Donnatella = Donna Tobias = Toby Samuel = Sam Madeline = Mandy Zachariah = Zack/Zach ...等等,等等 ( 眼尖的板友可能會發現這些例子蠻多都是聖經人物的名字 ) 美國人平常自我介紹或行文時也蠻常直接使用這些簡寫的 只有正式場合或法律效力文件會搬出完整全名(包含middle name) 此外突然想到,英語姓氏和日本一樣,也有許多是來自生活中的事物,例如: 職業:Smith(工匠)、Cook、Baker(烘焙)、Archer 顏色/生理特徵:Green、Brown 環境/地名:Hill、Clinton、Eastwood ( 所以知名演員/導演克林伊斯伍德的名字 Clinton "Clint" Eastwood 照字面翻譯就是 「在樹林東邊的有圍籬的屯墾區」XD ) ( PS: Eastwood一字的本意有分歧,一說是East of Wood = 樹林的東邊, 也有說是Wood of the East = 在東方的樹林, 考慮到古人創名時常參考周遭地理環境的情況下, 我個人是傾向用前者做解釋 ) 補個超級英雄點: 板友都知道雷神索爾(電影版MCU那個)叫Thor Odinson吧? 現實中冰島人到今天還維持著傳統北歐地區的父/母姓繼承命名法 也就是如果今天索爾是冰島人,而且生了一個小孩 (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生過,請板友補充XD) 是兒子的話他會姓Thorson或Thorsarson,而不是Odinson 是女兒的話則會姓Thorsdottir (Thor's daughter) 甚至,有些冰島人同時使用父姓和母姓 例如 雷克雅維克市長 "Dagur Bergboruson Eggertsson" (Bergbora 和 Eggert 的兒子 Dagur) 而且由於這種命名法,冰島人要取一個先前未曾使用過的名字 必須能符合冰島語的文法規則,且經過冰島人名委員會同意才能使用XD (PS: 有些複製下來的冰島文字母會以全形顯示,可能不方便閱讀, 因此我擅自改成外形相近的半形英文字母) 以上一點冷知識,有錯誤的話歡迎指正和補充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66.17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uperHeroes/M.1490780397.A.7DF.html ※ 編輯: TYS1111 (114.40.66.171), 03/29/2017 17:46:07

03/29 17:45, , 1F
冰島那個好酷!
03/29 17:45, 1F

03/29 17:46, , 2F
可以順手伸手要一下相關的資料簡介嗎,我對最後那個
03/29 17:46, 2F

03/29 17:46, , 3F
姓氏的情況一直很感興趣XD
03/29 17:46, 3F
估狗"冰島人姓名 維基"或"icelandic name wiki"即可喔 ※ 編輯: TYS1111 (114.40.66.171), 03/29/2017 17:47:24

03/29 17:48, , 4F
感謝關鍵字,馬上存在來
03/29 17:48, 4F

03/29 17:50, , 5F
03/29 17:50, 5F

03/29 17:51, , 6F
冰島有趣+1 XD 取個名字還要開會討論XDD
03/29 17:51, 6F
※ 編輯: TYS1111 (114.40.66.171), 03/29/2017 17:52:35

03/29 18:13, , 7F
冰島人好特別
03/29 18:13, 7F

03/29 18:13, , 8F
所以冰島人的名字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嗎?
03/29 18:13, 8F

03/29 19:04, , 9F
日英因為姓成型比較晚 才會來自生活 日本的姓約中國
03/29 19:04, 9F

03/29 19:04, , 10F
明朝時才出現 為了追上四周國都有姓才快速取生活用
03/29 19:04, 10F

03/29 19:04, , 11F
的當姓 不然本來只有貴族有 日戰國時代才會一堆人一
03/29 19:04, 11F

03/29 19:04, , 12F
直換姓 而英國本身姓來源外國 正統的日耳曼是沒姓
03/29 19:04, 12F

03/29 19:04, , 13F
的 而是父親的名字當姓 或名 相對羅馬帝國文化強大
03/29 19:04, 13F

03/29 19:04, , 14F
成型很久已有姓 英國也是學習羅馬家庭概念才開始有姓
03/29 19:04, 14F

03/29 19:04, , 15F
用生活周圍取
03/29 19:04, 15F

03/29 19:05, , 16F
冰島現在是最純正的日爾曼 而且用古凱 爾語
03/29 19:05, 16F

03/29 19:07, , 17F
通常是日型文化如中國羅馬用地區歷史取姓 而月亮文
03/29 19:07, 17F

03/29 19:07, , 18F
化英日用生活取姓
03/29 19:07, 18F

03/29 19:09, , 19F
馬來人的名字和冰島人很像 貴族有姓 而一般人 是
03/29 19:09, 19F

03/29 19:09, , 20F
爺 父 子 近樣結構來命名
03/29 19:09, 20F
感謝專業補充~~

03/29 20:15, , 21F
推! 另外我都叫他"克林東方木" XDDD
03/29 20:15, 21F

03/29 20:33, , 22F
東屬木 這洋人姓氏還符合五行方位
03/29 20:33, 22F

03/29 20:36, , 23F
真的XDDDDDDDDDDDDDDDDDD
03/29 20:36, 23F
※ 編輯: TYS1111 (114.40.66.171), 03/29/2017 23:37:16

03/31 00:13, , 24F
日本姓氏9至10世紀就有了喔,不過只有少數貴族和武士
03/31 00:13, 24F

03/31 00:13, , 25F
才有資格擁有姓氏,大部分平民擁有姓氏不過是一百多年
03/31 00:13, 25F

03/31 00:13, , 26F
前的事而已
03/31 00:13, 26F

03/31 01:17, , 27F
我上面有寫只有貴族阿
03/31 01:17, 27F

04/01 00:40, , 28F
貴族或是武家除了氏以外還有姓與苗字 一般戰國武將被提到
04/01 00:40, 28F

04/01 00:42, , 29F
時都只有提到苗字的樣子 而武將們的氏大多是源平藤原
04/01 00:42, 29F

04/01 00:43, , 30F
等等超重量級的家族氏名 沒記錯大多是打出名號後自稱的...
04/01 00:43, 30F

04/02 08:31, , 31F
有些名字還有多種縮寫,Elitzabeth, 可簡化成Liz or Beth
04/02 08:31, 31F

04/02 08:33, , 32F
Christina, Christin or Tina
04/02 08:33, 32F
文章代碼(AID): #1Osu3jVV (SuperHeroes)
文章代碼(AID): #1Osu3jVV (SuperHer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