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人類真的有可能組成「地球聯邦」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luckycoffe)時間2小時前 (2026/06/23 07:33), 編輯推噓8(8010)
留言18則, 8人參與, 7分鐘前最新討論串5/5 (看更多)
※ 引述 《Subaru5566 (愛上速霸路)》 之銘言: :   : ※ 引述《Borges (波波波波)》之銘言: : : 就那鋼彈世界一年戰爭前的地球聯邦當範例好了 : : 假設人類已有能力在木星內的太陽系殖民 : : 而且可以送多顆人造可居衛星上太空 : : 即便是有這樣的太空殖民能力 : : 地球內部各國的矛盾就能解決嗎? : : 感覺地球只會有越來越多的小國家 : : 就算00世界的三國鼎立都難了 : : 要全世界變成一個國家更是永遠不可能吧? :   : 先把規模放小一些,你看看離台灣不遠的南韓,傾國之力扶植大財團, : 請問南韓的人民,有比較幸福嗎? :   : 在那大學畢業,沒辦法進一流企業,人生整個就GG了。 :   : 就算你大學畢業可以進入大企業,也沒有地方讓你跳槽,薪水也上不去,一輩子也 : 就是大財團的奴才,也會比較幸福嗎? :   : 換位思考一下,地球聯邦政府,只要領導層手握多數資源亂搞,你老百姓拿什麼 : 抵抗? :   : 我覺得鋼彈00也很不現實,看看現在的歐盟,英國國民就是覺得,在歐盟要救濟一堆 : 廢物的鄰居,歐盟也處處干預英內和法律,才會公投脫離歐盟。 :   : 現實要有歐盟統一步調,就做不到了。 :   以地球邦聯的前提討論的話,現實中最有可能且相較成功的案例已經算歐盟了吧。 二戰後先用煤鋼共同體把德法兩國綁在一起,避免再像以前那樣三天兩頭打仗。之後再逐步 推動共同市場,最後發展到共同貨幣。 而且1990年德國統一時,法國接受統一德國,德國則接受進一步推動貨幣聯盟,最後才有後 來的歐元體系。所以今天看到以德法為核心的歐盟,其實是幾十年一步一步整合出來的。 至於英國當年脫歐民意本來就是一半一半,最後脫歐派大概52%、留歐派48%左右,也就是差 個4%左右而已,當時英國自己內部其實也很多人反對脫歐。 而且以英國歷史來看,從拿破崙時期的均勢外交到大英帝國到處當攪屎棍,再到後來加入歐 盟,英國一直都比較像是想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和主導權,但不太願意接受更深層整合所帶來 的共同責任。 單一市場:支持 歐元:不加入 申根:不加入 最後最關鍵的歐債危機來了,英國還是不願意一起承擔歐元區的成本。 而且當初歐債危機本質上就是共同貨幣體系本身的缺陷,加上希臘等南歐國家長期財政紀律 問題一起引爆的。 當時歐盟內部其實也很多國家不想買單,尤其德國、荷蘭、芬蘭這些北方國家反彈也很大。 但最後大家發現,不救的話搞不好整個歐元區都會出事,所以還是在德法主導下接受共同承 擔風險,把希臘等債務危機國家救了下來(雖然附帶的緊縮條件非常嚴格)。 2015年希臘債務危機談判到最高峰,隔年英國就公投脫歐,2020正式退出。 歷史脈絡看下來,英國一直想影響歐洲規則,但不願意接受德法推動的那套更深層政治整合 與共同風險承擔。 老實講看下來,歐盟已經算是人類歷史上多國且不同文化之間合作最成功的案例之一了。至 少主要成員國對大方向有共識,而且貨幣、法律、市場、外交協調都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整合 。 推文裡有人說亞洲反而最有機會,這反而才是最不可能的。 歐盟能整合成功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德法最後願意互相妥協,而且大家接受共同規則。 亞洲光中國、日本、印度三個大國彼此就很難互相信任。 尤其中國最大的問題根本不是不想承擔責任,而是很多鄰國會擔心中國只想主導,但不願意 接受共同規則約束;旁邊再加上一個同樣想主導但更爛的印度,這種地獄開局要整合成像歐 盟那樣才叫根本看不到現實可能性。 還是說像習主席那樣「誰贊成、誰反對」然後完全不容許異議的主導才叫整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1.223.18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171219.A.47C.html

06/23 07:51, 2小時前 , 1F
中美關係不改善 亞洲就不可能整合 但美國也不會想亞洲
06/23 07:51, 1F

06/23 07:52, 2小時前 , 2F
整合 所以死局
06/23 07:52, 2F

06/23 08:00, 1小時前 , 3F
然後日韓本身也不可能
06/23 08:00, 3F

06/23 08:02, 1小時前 , 4F
德法那只是沒有力氣才妥協 二戰打了稀巴爛
06/23 08:02, 4F

06/23 08:02, 1小時前 , 5F
不然二戰打完英法還想恢復殖民地位咧
06/23 08:02, 5F

06/23 08:03, 1小時前 , 6F
不然上世紀初的人也不相信德法世仇會和解
06/23 08:03, 6F

06/23 08:05, 1小時前 , 7F
英法以前也是世仇啊
06/23 08:05, 7F

06/23 08:06, 1小時前 , 8F
說到英國脫歐,2020後才脫不到3年就想回歐盟了
06/23 08:06, 8F

06/23 08:06, 1小時前 , 9F
元朝:
06/23 08:06, 9F

06/23 08:12, 1小時前 , 10F
日韓感覺反而有機會 德法都可以了...
06/23 08:12, 10F

06/23 08:33, 1小時前 , 11F
德法能整合成功那是兩次大戰的教訓太慘烈加上冷戰折磨過
06/23 08:33, 11F

06/23 08:33, 1小時前 , 12F
才有的時代趨勢 不看好日韓能複製
06/23 08:33, 12F

06/23 08:52, 1小時前 , 13F
英國有光榮孤立傳統,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其實傾向非永久
06/23 08:52, 13F

06/23 08:52, 1小時前 , 14F
同盟的概念,但在19世紀到20世紀初他們就逐漸放棄這種想
06/23 08:52, 14F

06/23 08:52, 1小時前 , 15F
法開始組半永久同盟了,而脫離歐盟在2026英國的經濟慘狀
06/23 08:52, 15F

06/23 08:52, 1小時前 , 16F
來看完全可以被當成是一次嚴重的外交挫敗
06/23 08:52, 16F

06/23 09:52, 7分鐘前 , 17F
英國脫歐不就證實了民主就是胡鬧,一堆人脫歐後才在
06/23 09:52, 17F

06/23 09:52, 7分鐘前 , 18F
查脫歐有什麼後果
06/23 09:52, 18F
文章代碼(AID): #1gESPJHy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gESPJHy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