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吃Buffet過敏掛急診 "賠罪餐"悲劇又重演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一尾)時間3周前 (2026/05/28 09:39), 3周前編輯推噓11(11032)
留言43則, 13人參與, 3周前最新討論串8/12 (看更多)
: ※ 引述《wei115 (社畜)》之銘言: : : 這個無敵怪醫K2有講 : : 小K的女同學就雞蛋過敏 : : 然後就被K抓去做免口服免疫治療 : : 原理就是說人對吃進去的東西會產生耐受性 : : 一開始先在水裡面加雞蛋殼粉喝 : : 然後一點點加大劑量 : : 最後成果就是可以吃下一整顆蛋+決定考醫學院 : : 聽起來很合理 : : 就不知道現實484這樣 在下過敏人 家族裡幾乎都有大大小小的海鮮過敏 我哥曾經因為吃麥香魚送急診 我曾經因為吃蛤蠣送急診 我們的過敏是那種會依照身體狀況、新鮮度不同才看情況發作的 我身體比較好的時候還可以吃半隻(?)蝦,身體不好的時候蝦粉就可以讓我掛 不過通常都只是普通(?)的腹瀉和全身上下蕁麻疹 我姪女很愛吃魚,儘管會過敏但他覺得只是腹瀉和蕁麻疹可以忍(?) 真的就自己吃吃到減緩過敏反應 但我有朋友對常見止痛藥的某個成分過敏 他的過敏反應是喉嚨腫脹壓迫呼吸 這種的人就不適用減敏 誰知道會不會下一秒無法呼吸休克 總之能不能減敏還是要看每個人的身體表現的 題外話順便哀號台灣人大餐都很愛海鮮欸 常常出席婚宴什麼的會差點沒東西吃Q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4.186.3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79932342.A.44C.html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09:39:42

05/28 09:42, 3周前 , 1F
因為台灣靠海阿 當然大餐都有海鮮
05/28 09:42, 1F

05/28 09:43, 3周前 , 2F
有海鮮可以理解但是辦桌偶爾會有那種每道都有蝦蟹魚的
05/28 09:43, 2F

05/28 09:43, 3周前 , 3F
海鮮顯貴啊
05/28 09:43, 3F

05/28 09:44, 3周前 , 4F
運氣不好的話會連一開始的冷盤都沒東西可以吃
05/28 09:44, 4F
真的,我有次去台中港吃婚宴 沒東西吃到我必須不得不吃海鮮 後來就回飯店過敏了 唉

05/28 09:45, 3周前 , 5F
所以是越新鮮過敏程度越重 還是相反?
05/28 09:45, 5F
越不新鮮越容易 有些狀況差的碰一口,不用到胃裡面,我嘴唇就在癢了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09:48:07

05/28 09:46, 3周前 , 6F
這種都越不新鮮越嚴重 海鮮自然分解會產生加重過敏的物質
05/28 09:46, 6F

05/28 09:47, 3周前 , 7F
我反而是相反 吃新鮮的螃蟹跟蝦子會整個人癢起來 但加工過
05/28 09:47, 7F

05/28 09:47, 3周前 , 8F
的反而不會
05/28 09:47, 8F

05/28 09:48, 3周前 , 9F
加工就沒有新鮮不新鮮的問題了XD
05/28 09:48, 9F

05/28 09:48, 3周前 , 10F
一說,沒有什麼對不新鮮的海鮮過敏,就是單純海鮮過敏+
05/28 09:48, 10F

05/28 09:48, 3周前 , 11F
組織胺中毒程度
05/28 09:48, 11F
所以我的說法是還有依照新鮮度和身體狀況而定XD 新不新鮮本身是累積的量 但閾值就是看每個人的身體而定了 我自己是連身體當下狀況都會影響閾值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09:53:21

05/28 09:52, 3周前 , 12F
免疫系統應激程度 所以可能只是小時候成長期吃到減敏程度
05/28 09:52, 12F

05/28 09:53, 3周前 , 13F
比如小時候都吃新鮮的 習慣了免疫系統開始減敏 但沒習慣過不
05/28 09:53, 13F

05/28 09:53, 3周前 , 14F
新鮮轉化的過敏物質 或反之
05/28 09:53, 14F

05/28 09:54, 3周前 , 15F
身體當下狀況自然也會改變免疫系統忙碌程度
05/28 09:54, 15F
我個人體驗覺得比較像H大講的那樣 不然我還有嚴重的塵蠻和蟑螂過敏 我小時候可沒有少接觸這兩種( 從來沒有減敏過,不如說長大以後還變嚴重

05/28 09:58, 3周前 , 16F
過敏=自體免疫反應,中毒=不新鮮的海鮮本身被細菌分解
05/28 09:58, 16F

05/28 09:58, 3周前 , 17F
產生組織胺
05/28 09:58, 17F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10:03:20

05/28 10:10, 3周前 , 18F
有窒息風險的就....不碰為妙
05/28 10:10, 18F
我有其他朋友對咖啡因過敏,他的反應是劇烈頭痛 雖然不是有窒息風險的反應但 要我也寧願避開咖啡因而不是嘗試減敏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10:18:49

05/28 10:24, 3周前 , 19F
我一直以為自己對蝦蟹都過敏,抽血檢查才發現蝦會過敏蟹不
05/28 10:24, 19F

05/28 10:24, 3周前 , 20F
會,但是海鮮系的東西蝦才是壓倒性的出現率高,所以婚宴那
05/28 10:24, 20F

05/28 10:24, 3周前 , 21F
種如果是海鮮多的餐廳我都直接說自己吃素
05/28 10:24, 21F
一般桌菜素食是要另外加錢提供的,只要不是八成海鮮我還可以自己挑著QQ 我還真的因為跟團去日本旅遊全程被當吃素過 畢竟吃素的人比不吃海鮮的人還多QQ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10:28:26

05/28 10:30, 3周前 , 22F
有時候真的要看醫生才懂 朋友有次喝咖啡發抖以為咖啡因
05/28 10:30, 22F

05/28 10:30, 3周前 , 23F
過敏 結果看完醫生好像單純是黑咖啡還空腹的關係而已
05/28 10:30, 23F
不少咖啡因過敏的人連茶跟巧克力都是完全碰不得的 我也是送了巧克力才知道對方咖啡因過敏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10:32:09

05/28 11:20, 3周前 , 24F
有點羨慕 我海鮮過敏不管新不新鮮就是都會中 不過本身就很
05/28 11:20, 24F

05/28 11:20, 3周前 , 25F
不愛吃海鮮就覺得還好 宴會海鮮什麼的永遠佔超過6成基本選
05/28 11:20, 25F

05/28 11:20, 3周前 , 26F
擇拒絕不去
05/28 11:20, 26F

05/28 11:20, 3周前 , 27F
只是外食真的麻煩 還要特地看成分 比較意外是一堆人不知道
05/28 11:20, 27F

05/28 11:20, 3周前 , 28F
甜不辣也是海鮮一種= =
05/28 11:20, 28F

05/28 11:21, 3周前 , 29F
小時候頂多吃頂多偶爾發作 長大是吃了一定發作
05/28 11:21, 29F
幫慘,連我可以吃一點點的都覺得宴會痛苦了 還很多看上去安全實際上加了鰻魚或是櫻花蝦的油飯之類 完全不能吃真的只能吃素or不去 因為我可以吃一點點、對魚不明顯的關係(我對甲殼比較嚴重) 多數魚類加工品我還是能吃的 再次幫慘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11:34:10

05/28 11:37, 3周前 , 30F
油飯真的很邪惡 還有看起來什麼海產都沒加但用蟹殼蒸過的
05/28 11:37, 30F

05/28 11:43, 3周前 , 31F
油飯超邪惡QQ 用蟹殼蒸過什麼超大雷,太可怕了
05/28 11:43, 31F

05/28 11:44, 3周前 , 32F
我也不喜歡茶碗蒸和蒸餃,一堆藏海鮮的
05/28 11:44, 32F

05/28 11:53, 3周前 , 33F
藥物過敏真的慘
05/28 11:53, 33F

05/28 11:55, 3周前 , 34F
K那邊的其實也是呼吸困難等級的嚴重過敏,要隨身攜帶針劑
05/28 11:55, 34F

05/28 11:55, 3周前 , 35F
避免意外的類型,K是用極低劑量下去測慢慢加上去的讓她適
05/28 11:55, 35F

05/28 11:55, 3周前 , 36F
應的(當然K也交代有一定危險要醫生陪同就是了。),真的
05/28 11:55, 36F

05/28 11:55, 3周前 , 37F
醫生測試沒辦法用這種方法那也只能認命了
05/28 11:55, 37F
有生命危險的真的不能在沒有醫生陪同輕易嘗試 跟過敏不熟的人隨便說有成功案例→可以減敏,笑笑就好 ※ 編輯: iop982002 (114.34.186.35 臺灣), 05/28/2026 11:58:53

05/28 11:57, 3周前 , 38F
油飯真的是大雷。我有一點蝦子過敏,櫻花蝦是最大雷區。
05/28 11:57, 38F

05/28 11:57, 3周前 , 39F
結果油飯直接加一坨下去。
05/28 11:57, 39F

05/28 12:01, 3周前 , 40F
櫻花蝦真的是各種隱雷,除了油飯還有各種炒菜
05/28 12:01, 40F

05/28 12:02, 3周前 , 41F
但後來想想,K那種住院兩週監控作減敏治療不管怎麼想放在
05/28 12:02, 41F

05/28 12:02, 3周前 , 42F
現實都是要花一大筆錢的。
05/28 12:02, 42F

05/28 12:08, 3周前 , 43F
身體爛靠醫療怎樣都會花一堆錢 唉QQ
05/28 12:08, 43F
文章代碼(AID): #1g5vosHC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5vosHC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