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 [閒聊] 「明文的規定越少對掌權者越有利」有道已回收

: : 小書癡二年級的法律課考試,
: : 斐迪南說國家法律訂的越含糊對統治者來說越方便,
: : 看這國家一天到晚在搞肅清,王族爽怎樣就怎樣,
: : 是不是很有道理啊?
: 不一定
: 說實話,專制國家,怎樣的規則其實根本無所謂
: 你看看中國歷朝就知道
討論這個首先有個前提是,執政者會依法執行。
如果不依法執行的話無論條文多或少都是一樣的。
(話說這跟C洽一點關係都沒有是要怎麼拉回來的雷)
基本上這邊所謂的「法律」應該指的是行政法的部分
也就是政府如何依法行政,而該條文必須公開透明,而且有可預測性。
把裁量權縮到最小的話,對於人民會比較好。
因為人民可以理解「作什麼一定可以」「作什麼一定不行」
例如出版漫畫(想辦法拉回來),政府能不能管制,可以。
以書商的角度來說,如果出版書後會政府禁止了,那麼會損失慘重。
或是生產動畫、代理動畫等等,你懂的。
對於書商來說,最好政府是都不要管,
如果要管,明確指示 EX: 出版品不能露三點(定義一下三點為何)
比起「出版品不得有裸露畫面」要好
比起「出版品不得違反公序良俗」更好
法規命令愈詳細,對於人民來說更容易遵守。
如果寫到「公序良俗」,就是抽象法律概念了。
那麼「裸體」可能就是違反公序良俗,「露小腿」也可能違反公序良俗。
如果在阿富汗,女子「露臉」就違反公序良俗
換言之,有明確規定比沒有好。
而相對來說,對於政府「內部」而言。
明確的法規命令也比抽象的要好
雖然後者有比較大的行政裁量權可以對於緊急情況實行
更好的方式就是連所謂的「緊急情況」也一起條文化
說穿了就是SOP
有了條文化,政府的運作體系上下就有了依據,反正依法行政就行了。
----
當然,如果用什麼「污辱國家人民」動不動就抓人的話
那麼再制訂什麼條文其實也沒用。
--
「我從高中時代就沒有看到蘿莉不推倒的經驗,
如果有,那一定是御姐,但卻被判定是蘿莉。」
http://hsuans.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6.168.5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631287874.A.9BA.html
→
09/10 23:31,
4年前
, 1F
09/10 23:31, 1F
推
09/10 23:32,
4年前
, 2F
09/10 23:32, 2F
→
09/10 23:33,
4年前
, 3F
09/10 23:33, 3F
推
09/10 23:36,
4年前
, 4F
09/10 23:36, 4F
→
09/10 23:46,
4年前
, 5F
09/10 23:46, 5F
推
09/11 00:09,
4年前
, 6F
09/11 00:09, 6F
→
09/11 00:09,
4年前
, 7F
09/11 00:09, 7F
→
09/11 00:09,
4年前
, 8F
09/11 00:09, 8F
→
09/11 00:09,
4年前
, 9F
09/11 00:09, 9F
→
09/11 00:09,
4年前
, 10F
09/11 00:09, 10F
→
09/11 00:09,
4年前
, 11F
09/11 00:09, 11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_Chat 近期熱門文章
PTT動漫區 即時熱門文章
14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