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甲午戰爭的清朝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er2324)時間1小時前 (2026/06/23 17:56), 編輯推噓12(12032)
留言44則, 13人參與, 18分鐘前最新討論串7/9 (看更多)
※ 引述《shirman (shirman)》之銘言: : 要說甲午敗因 : 清朝內部黨爭也有關係 : 當時翁同龢跟李鴻章有嫌隙 : 因此管理預算的翁經常惡意刁難北洋水師 : 把預算抽走,使得北洋水師沒有充足彈藥 : http://i.imgur.com/SWZnhh4.jpg
: 至於甲午戰爭期間 : 翁到底有沒有惡意反向指揮,李說甚麼,翁就主張什麼 : 導致甲午戰爭被瞎指揮惡搞戰敗 : 這就比較偏戲劇形象,看有沒有熟讀史書的人要翻案 : 個人覺得更惡劣的還是翁在甲午戰敗後 : 把談判責任推給李 : 等著李簽完戰敗條約後再來指責他 : 幸好這種卡你預算讓你戰敗 : 等你戰敗再來清算你的事情 : 只有古代才會發生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N950F. 我記得以前的歷史課文上是講說, 是因為太后把北洋艦隊的軍費當自家金庫。 把錢拿去建頤和園,所以才導至水師沒有經費的。 這樣看感覺太后才是毒瘤? 不過一個會信民間團體,引發8國聯軍的是怎麼都洗不掉毒瘤稱號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8.242.6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08591.A.F67.html

06/23 17:57, 1小時前 , 1F
其實就是,換誰來當政錢都不會給你
06/23 17:57, 1F

06/23 17:57, 1小時前 , 2F
因為你勢力太大了
06/23 17:57, 2F

06/23 18:00, 1小時前 , 3F
但頤和園保存至今成為世界遺產
06/23 18:00, 3F

06/23 18:02, 1小時前 , 4F
八國聯軍的背景,是戊戌政變後,滿清宗室內部的保守派得
06/23 18:02, 4F

06/23 18:02, 1小時前 , 5F
勢,慈禧想把光緒換掉,洋人一直反對,慈禧就一直擔心洋
06/23 18:02, 5F

06/23 18:02, 1小時前 , 6F
人會打著光緒的名義殺進來奪權,所以順著保守派宗室的意
06/23 18:02, 6F

06/23 18:02, 1小時前 , 7F
思,讓義和團去對付洋人。
06/23 18:02, 7F

06/23 18:02, 1小時前 , 8F
光緒的問題其實比慈禧大很多吧
06/23 18:02, 8F

06/23 18:04, 1小時前 , 9F
這就要看怎麼解讀了,因為從根本來說光緒的問題很大
06/23 18:04, 9F

06/23 18:04, 1小時前 , 10F
一部分也是慈禧造成的
06/23 18:04, 10F

06/23 18:05, 1小時前 , 11F
你要知道的是1900前和1900後慈禧就是兩個評價
06/23 18:05, 11F

06/23 18:06, 1小時前 , 12F
比較可靠的證據是說政敵掌握資金不撥款才是主因
06/23 18:06, 12F

06/23 18:10, 1小時前 , 13F
慈禧並沒有挪用軍費蓋頤和園 而是用海軍建軍的名目募
06/23 18:10, 13F

06/23 18:10, 1小時前 , 14F
款蓋頤和園 但是甲午戰爭輸了 鍋推到洋務派的身上
06/23 18:10, 14F

06/23 18:12, 1小時前 , 15F
軍費的預算被卡著 拿去銀行生利息
06/23 18:12, 15F

06/23 18:19, 1小時前 , 16F
光緒跟康有為和梁啟超一起就是在亂搞吧
06/23 18:19, 16F

06/23 18:24, 1小時前 , 17F
這樣都不叫挪用 我也不知該說啥了 因為是黑帳所以不算嗎
06/23 18:24, 17F

06/23 18:25, 1小時前 , 18F
沒慈禧大清早亡了,早在太平天國時大清命數已盡
06/23 18:25, 18F

06/23 18:32, 1小時前 , 19F
那大清還是早一點亡好了
06/23 18:32, 19F

06/23 18:33, 1小時前 , 20F
那不行,至少得先送一批人留洋開放第一代的洋墨水再滅亡
06/23 18:33, 20F

06/23 18:33, 1小時前 , 21F
不然中國會比印度還慘
06/23 18:33, 21F

06/23 18:35, 1小時前 , 22F
因為名目的關係 這鍋慈禧就只能背逃不掉 因為黨爭的
06/23 18:35, 22F

06/23 18:35, 1小時前 , 23F
關係 那些錢也沒辦法拿去給北洋海軍用就是了 所有採
06/23 18:35, 23F

06/23 18:35, 1小時前 , 24F
購武器砲彈的錢全卡著
06/23 18:35, 24F

06/23 18:36, 1小時前 , 25F
應該說海軍衙門是撥款給頤和園工程,但這筆錢本來就沒有
06/23 18:36, 25F

06/23 18:36, 1小時前 , 26F
要給北洋海軍當軍費,至於海軍衙門為何會撥款,其實當時
06/23 18:36, 26F

06/23 18:36, 1小時前 , 27F
海軍大臣希望慈禧早點搬出紫禁城,因為他兒子是皇帝。
06/23 18:36, 27F

06/23 19:08, 33分鐘前 , 28F
八國後還留著慈禧就是因為洋人需要傀儡政府的樣子
06/23 19:08, 28F

06/23 19:08, 33分鐘前 , 29F
讓大清滅亡對他們也是麻煩
06/23 19:08, 29F

06/23 19:11, 30分鐘前 , 30F
慈禧活到1908至少有讓當時還是新秀的北洋派歷練著 這群
06/23 19:11, 30F

06/23 19:11, 30分鐘前 , 31F
人也成為近150年以來相對正常的中原政權 要是慈禧跟著
06/23 19:11, 31F

06/23 19:11, 30分鐘前 , 32F
同治早早修仙 光緒一朝還沒外敵就先變成無頭蒼蠅
06/23 19:11, 32F

06/23 19:14, 27分鐘前 , 33F
慈禧其實懂洋務在做什麼 問題是他能用能懂洋務的人太少
06/23 19:14, 33F

06/23 19:14, 27分鐘前 , 34F
旗人糜爛不可靠 漢人要邊用邊牽制 帝黨跟清流派只會吵
06/23 19:14, 34F

06/23 19:14, 27分鐘前 , 35F
架不幹實事就更不用說了
06/23 19:14, 35F

06/23 19:18, 23分鐘前 , 36F
就像漢陽現代化煉鐵 儘管比日本還早了快十年 但實作工
06/23 19:18, 36F

06/23 19:18, 23分鐘前 , 37F
人缺乏底蘊的情況只能不斷試錯 最後還是只能買進口煤來
06/23 19:18, 37F

06/23 19:18, 23分鐘前 , 38F
解決 海軍問題同理 就算不講經費苛扣 光是普遍上對於當
06/23 19:18, 38F

06/23 19:18, 23分鐘前 , 39F
時海軍戰術的迭代都欠缺了解就決定了結果
06/23 19:18, 39F

06/23 19:21, 20分鐘前 , 40F
大國的優勢是客觀上的人力物力 但改革時反而成為很大的
06/23 19:21, 40F

06/23 19:21, 20分鐘前 , 41F
慣性跟反動 但如29樓所言 各國在庚子後反而不敢真的瓜
06/23 19:21, 41F

06/23 19:21, 20分鐘前 , 42F
分大清(除了日本) 因為你弄垮大清 本來就已經搖搖欲墜
06/23 19:21, 42F

06/23 19:21, 20分鐘前 , 43F
的維穩成本就直接落在母國上
06/23 19:21, 43F

06/23 19:23, 18分鐘前 , 44F
跟你做生意遠比吃下你划算 這就是多強牽制賽局結果
06/23 19:23, 44F
文章代碼(AID): #1gEbXFzd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EbXFzd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