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甲午戰爭的清朝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SHOUGUN)時間1小時前 (2026/06/23 17:58), 編輯推噓17(17077)
留言94則, 23人參與, 26分鐘前最新討論串8/9 (看更多)
※ 引述《firewater899 (打尻機)》之銘言: : https://x.com/emergencydes/status/2058521994241749434 : 晚清:「要站在世界列強那一邊的……是我!」 : https://i.meee.com.tw/XFXm4FS.jpg
: 話說清朝如果沒有在甲午戰爭敗給日本 : 應該真就能躋身世界列強之一,與英、法等西方國家平起平坐了 : 當時的北洋水師雖然變弱了點,但其實力好歹還是亞洲第一 : 其他什麼武器、裝備好像也沒落後日本太多 : 要是再re一次,不要簽馬關條約的話 : 硬打下去清朝會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解釋幾個誤會,左為很早就做過這個系列了 推薦可以去看一下他講甲午戰爭史了解一下 首先清朝北洋艦隊實際上在開戰當下無論官兵 素質還是老練度都是勝過日本的,因為北洋官兵 從海軍成軍之後就沒輪換,一直都是用英國教官 、軍官採用西式教法需熟悉英文並以外語口令 作為指揮號令,連軍官俱樂部都是西式娛樂,這些 人基本上是當時西化最徹底的一個政府部門, 而且北洋海軍成軍後每年都要巡弋沿海並到南方 鄰邦海域彰顯國威,這屬於例行工作,所以論 操舵航海累積的里程和時數其實都很可觀 (實際上激發日本軍備競賽契機的長崎事件就是 在巡弋期間發生的),黃海海戰實際上北洋艦命中率 並不差,兩邊的問題是出在裝備差,當時清軍只有 實心彈打的穿但打不沉,日軍已經列裝新式開花彈 了,再加上日軍已經採用新式速射炮這使得火力 無論威力還是密度都屌壓北洋艦隊(而這些科技的 差距就是因為翁同龢上書停止採購三年後發生的, 日本海軍用的屬於連列強都是全新的科技) 另外日俄戰爭其實在對馬海戰之前聯合艦隊一直 覺得自家海軍練度不足還在補強操練 第二,甲午戰爭能打贏就能躋身列強?不能,大清 實際上第二次甲片戰爭+太平天國之後就已經是 殭屍狀態了,最大的問題在中央對地方開始失控, 然後朝廷因為咸豐病逝+兩宮政變使得朝廷重組成 由漢人大臣,滿族皇族和兩宮太后聯合議事的 執政局面 這種穩定性很差的統治本來應該要等皇帝成年 來趕快回覆常規,但這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慈禧鬥下 了恭親王奕訢成為唯一掌權者,慈禧為了維權反而 放任底下政爭,翁同龢、李鴻藻等人和李鴻章的鬥 爭都是因此而惡化的,因為慈禧自己要維權, 李鴻章代表的是漢人封疆大吏一派,翁同龢則是 朝廷守舊派系代表,在這種拉扯狀態下洋務從一 開始就註定失敗,因為無論要推什麼都困難重重, 加上千年科舉制度養出的士大夫集團,這些人就是 只讀四書五經只寫八股文因為這些人是為了當官 在拼,自然的新養出來的官僚就仍然是那批守舊派 ,可是當晚清因甲午戰爭戰敗正式進入民族主義 覺醒版本時,滿漢問題馬上就撕裂了這個老王朝 ,你要西化徹底就要多啟用西法多留學,然後 這些人留洋覺醒就會變成朝廷反對派預備軍,因為 他們會開始無法接受滿族權貴抓權,但大清的底層 邏輯就是滿人為主漢人為輔,這種思想碰撞注定撕 裂中國,晚清的問題在於所有問題都在逐漸失控 而不是因為一兩場戰爭導致的積弱,戰爭只是把 積弱的結果攤在陽光下而已,同光之治也只是讓 大清這個危樓維持在一個暫時不會倒的狀態但實際 上所有的樑柱都持續的在被蛀蝕著 第三,拖下去日本會先垮,日本確實是已經勒緊褲帶歐印了,但實際上清朝自己也很危險,當時東北 前線是已經在雪崩了如果不是李鴻章趕快先挨一槍 談停戰沒人知道日軍可以推到哪裡,沒人賭的起, 因為北京直隸在內已經進入日軍陸軍兵鋒範圍了 ,如果北京再次淪陷那大清別說抗日國威都要打 沒了,而且別忘了大清其實一直都有負重的,北邊 沙俄是一直在找機會南下,你搞成這樣列強很可能 直接被逼著提早進場切蛋糕 當時最能打的就是淮軍,淮軍扛不住戰線之後後續 從中國其他地方調來的全都只是送,根本打不了 一觸即潰,而且山東還被登陸了,那時已經整個 朝廷都慌了,如果南北夾擊整個渤海灣沿岸到 山東通通都會被日本吃掉,大清自己財政其實也沒多強健基本上要拖下去大清自己一樣受不了,繼續 拖下去你要去哪生新的現代化陸軍? 而且更重要的是其實就是甲午戰敗才第一次觸發 中國民族主義覺醒,引發考生抗議不要接受馬關 條約把李鴻章打成國賊的,所以你要甲午戰爭用 抗日的打法第一個制度和民意就支持不了 甲午戰爭表面是陸戰和海戰的角力實際上是兩個 國家體制在比拼運轉效率,日本不只是軍事上 實際上外交、情報、主動權都抓住了,大清一直 到運兵船被打沉之前都沒意識到他們正準備捲入 一場戰爭導致一開始就極端被動,然後國內政治 形式和陳腐的官僚體制導致了所有決策都慢半拍 中間還時不時被自己人扯後腿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71.20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08713.A.B5F.html

06/23 18:00, 1小時前 , 1F
清朝的炮彈是打鐵殼船的 結果打木船直接貫穿
06/23 18:00, 1F

06/23 18:00, 1小時前 , 2F
跟手槍打人直接貫穿 傷害反而比較低一樣
06/23 18:00, 2F

06/23 18:00, 1小時前 , 3F
日本還沒到歐印的程度,國內還有舉債空間也還沒動用到外債
06/23 18:00, 3F

06/23 18:01, 1小時前 , 4F
日本沒有,清朝俄羅斯也沒有啊
06/23 18:01, 4F

06/23 18:02, 1小時前 , 5F
甲片戰爭聽起來很傷身體
06/23 18:02, 5F

06/23 18:02, 1小時前 , 6F
只是清朝就算打贏日本,清朝也會被改朝換代就是了
06/23 18:02, 6F

06/23 18:02, 1小時前 , 7F
我學生時的歷史老師是說日本靠甲午戰爭賠款
06/23 18:02, 7F

06/23 18:03, 1小時前 , 8F
維新才能成功
06/23 18:03, 8F

06/23 18:06, 1小時前 , 9F
這時序完全反了吧...
06/23 18:06, 9F

06/23 18:07, 1小時前 , 10F
清朝當時也不能開圖看對方資源 不知道對方還有多少料
06/23 18:07, 10F

06/23 18:08, 1小時前 , 11F
甲午戰爭其實只是標誌著維新成功而已,日本沒幾年就又拿
06/23 18:08, 11F

06/23 18:08, 1小時前 , 12F
錢去打日俄戰爭了
06/23 18:08, 12F

06/23 18:09, 1小時前 , 13F
他們的資訊只知道自己的軍隊一碰就跪 而且對手推到主堡了
06/23 18:09, 13F

06/23 18:10, 1小時前 , 14F
一邊是喊著版災直接衝上來跟你爆的
06/23 18:10, 14F

06/23 18:11, 1小時前 , 15F
另一邊是看到戰況不對馬上烙幹 打都沒得打
06/23 18:11, 15F

06/23 18:11, 1小時前 , 16F
左為是誰
06/23 18:11, 16F

06/23 18:13, 1小時前 , 17F
一個歷史頻道主 清朝講得蠻好 最近講明朝
06/23 18:13, 17F

06/23 18:13, 1小時前 , 18F
日本會那麼肥一半就是被清朝養肥的,在這時的清是真的
06/23 18:13, 18F

06/23 18:13, 1小時前 , 19F
還有機會耗贏只要你肯拿命壓身家全上。
06/23 18:13, 19F

06/23 18:15, 1小時前 , 20F
清廷就不可能壓身家啊,他其他要防的東西太多了
06/23 18:15, 20F

06/23 18:16, 1小時前 , 21F
左為是主講中國史的yt頻道,不太確定是不是大陸那邊的,
06/23 18:16, 21F

06/23 18:16, 1小時前 , 22F
不過講的還不錯
06/23 18:16, 22F

06/23 18:16, 1小時前 , 23F
這就是時代下新技術武器的重要性
06/23 18:16, 23F

06/23 18:16, 1小時前 , 24F
是維新成功了才能打贏甲午
06/23 18:16, 24F

06/23 18:16, 1小時前 , 25F
也不用壓身家 肯堅壁清野 打北京保衛戰 應該可行?
06/23 18:16, 25F

06/23 18:16, 1小時前 , 26F
這問題命題就只問有沒有可能贏,要認真講朝廷皇族腐敗
06/23 18:16, 26F

06/23 18:16, 1小時前 , 27F
他們根本沒救,那能討論的X。
06/23 18:16, 27F

06/23 18:16, 1小時前 , 28F
清朝就是體制上就已經不可能壓身家了
06/23 18:16, 28F

06/23 18:17, 1小時前 , 29F
太平天國發生基本上就只剩半條命了
06/23 18:17, 29F

06/23 18:17, 1小時前 , 30F
左為就一個中國的歷史yt
06/23 18:17, 30F

06/23 18:17, 1小時前 , 31F
大清連銀行體系都沒有,根本壓不了身家
06/23 18:17, 31F

06/23 18:17, 1小時前 , 32F
只是看清朝能不能體面下台而已
06/23 18:17, 32F

06/23 18:18, 1小時前 , 33F
應該是中國那邊或香港人 口音不像台灣人
06/23 18:18, 33F

06/23 18:18, 1小時前 , 34F
至於能不能贏這個我一直都是覺得再打十次都沒機會,輸就
06/23 18:18, 34F

06/23 18:18, 1小時前 , 35F
已經不是一個原因輸了
06/23 18:18, 35F

06/23 18:20, 1小時前 , 36F
清那時候根本不可能像後面抗戰那樣打 到時候直接變
06/23 18:20, 36F

06/23 18:20, 1小時前 , 37F
日朝給你看
06/23 18:20, 37F

06/23 18:21, 1小時前 , 38F
我覺得如果有辦法能讓北洋水師不要全部沉光 那就是
06/23 18:21, 38F

06/23 18:21, 1小時前 , 39F
最好的結果了
06/23 18:21, 39F

06/23 18:22, 1小時前 , 40F
不可能 頂多像東南互保一樣 直接裂土封疆稱王吧
06/23 18:22, 40F

06/23 18:22, 1小時前 , 41F
看到甲片戰爭害我笑出來惹
06/23 18:22, 41F

06/23 18:24, 1小時前 , 42F
先不說太平天國後還有捻亂回變,最根本的問題是國家
06/23 18:24, 42F

06/23 18:24, 1小時前 , 43F
機器運轉和動員的能力完全不同
06/23 18:24, 43F

06/23 18:24, 1小時前 , 44F
不要全部沉光唯一辦法就只有不出全力打,他那個艦速
06/23 18:24, 44F

06/23 18:24, 1小時前 , 45F
,上陣了就是跑不掉
06/23 18:24, 45F

06/23 18:24, 1小時前 , 46F
畢竟整個國家幾乎都是漢民族
06/23 18:24, 46F

06/23 18:24, 1小時前 , 47F
滿族維持統治能堅持這麼久算是很厲害了
06/23 18:24, 47F

06/23 18:25, 1小時前 , 48F
當時歐洲已經搞革命了一百年了..
06/23 18:25, 48F

06/23 18:25, 1小時前 , 49F
打太平軍清朝廷就沒什麼控制力組織統一列裝國家專
06/23 18:25, 49F

06/23 18:25, 1小時前 , 50F
屬的軍隊 而連軍餉都要軍頭自籌下 光防軍頭造反搞
06/23 18:25, 50F

06/23 18:25, 1小時前 , 51F
制衡分權維持自身其實沒那麼有‘’決心‘’打甲午
06/23 18:25, 51F

06/23 18:25, 1小時前 , 52F
保韓國 (甲午開戰起因是韓國宗主權爭奪)
06/23 18:25, 52F

06/23 18:26, 1小時前 , 53F
應該說 滿人洗腦洗得很徹底 這奴性太厲害了
06/23 18:26, 53F

06/23 18:26, 1小時前 , 54F
如果沒有全部沉光 定遠鎮遠光停在大沽口日本可能還
06/23 18:26, 54F

06/23 18:26, 1小時前 , 55F
會怕一下 或者旅順也能讓日軍沒那麼輕易海陸協同
06/23 18:26, 55F

06/23 18:27, 1小時前 , 56F
甲片戰爭
06/23 18:27, 56F

06/23 18:33, 1小時前 , 57F
基本上除非清朝敢賭身家+奇蹟似的在北京外守住
06/23 18:33, 57F

06/23 18:33, 1小時前 , 58F
才有可能體面下場
06/23 18:33, 58F

06/23 18:34, 1小時前 , 59F
日本當年畢竟是身家全壓下去打這場仗了
06/23 18:34, 59F

06/23 18:34, 1小時前 , 60F
後來日本也確實靠著清朝的賠款才有本錢跟
06/23 18:34, 60F

06/23 18:34, 1小時前 , 61F
俄國玩日俄戰爭
06/23 18:34, 61F

06/23 18:34, 1小時前 , 62F
主要還是各種武器的代差太大了
06/23 18:34, 62F

06/23 18:37, 1小時前 , 63F
這個忘了講,其實陸戰代差幾乎沒有甚至還小勝,開戰時朝
06/23 18:37, 63F

06/23 18:37, 1小時前 , 64F
廷還直接撥款補了一批軍火,淮軍是有早期機槍的,平壤戰
06/23 18:37, 64F

06/23 18:37, 1小時前 , 65F
敗問題就後勤走舊制沒有統一導致打一打自己斷補然後主帥
06/23 18:37, 65F

06/23 18:37, 1小時前 , 66F
帶頭逃命造成總崩
06/23 18:37, 66F

06/23 18:37, 1小時前 , 67F
清朝沒有身家可以賭了啦,硬拖下去大概率南方叛變
06/23 18:37, 67F

06/23 18:38, 1小時前 , 68F
清朝那個炮彈才不是打鐵甲艦用的 那個就只是鐵球==
06/23 18:38, 68F

06/23 18:38, 1小時前 , 69F
只比大航海時代那種傻屌鐵球好一點的東西==
06/23 18:38, 69F

06/23 18:40, 1小時前 , 70F
那個時候就是搞國防自主那一套 彈藥嫌貴要自己造 結
06/23 18:40, 70F

06/23 18:40, 1小時前 , 71F
果良率一坨
06/23 18:40, 71F

06/23 18:40, 1小時前 , 72F
這就鬼扯了,甲午戰爭北洋艦隊沒落後成那樣,幾艘鐵甲艦
06/23 18:40, 72F

06/23 18:40, 1小時前 , 73F
都是英德買的當代艦船
06/23 18:40, 73F

06/23 18:42, 59分鐘前 , 74F
當時李鴻章去歐洲玩 可是超受歡迎 因為中國有錢
06/23 18:42, 74F

06/23 18:42, 59分鐘前 , 75F
隨口就可以買幾台軍艦回去玩(X
06/23 18:42, 75F

06/23 18:44, 57分鐘前 , 76F
你才在混淆視聽 船跟炮彈是兩回事
06/23 18:44, 76F

06/23 18:45, 56分鐘前 , 77F
你可以回一篇跟我解釋北洋艦隊的砲彈長怎樣而不是一句話
06/23 18:45, 77F

06/23 18:45, 56分鐘前 , 78F
在那講,我還因為你的推文回去查了
06/23 18:45, 78F

06/23 18:46, 55分鐘前 , 79F
非常歡迎你加入討論,砲我確實不熟
06/23 18:46, 79F

06/23 18:47, 54分鐘前 , 80F
八旗兵打陸戰??
06/23 18:47, 80F

06/23 18:47, 54分鐘前 , 81F
北洋水師大部分後勤早就轉由國內供應 良率是連炮彈尺
06/23 18:47, 81F

06/23 18:47, 54分鐘前 , 82F
寸都沒辦法維持的高手境界
06/23 18:47, 82F

06/23 18:54, 47分鐘前 , 83F
北洋水師較落後的是砲和砲彈 船只有航速較差些
06/23 18:54, 83F

06/23 18:57, 44分鐘前 , 84F
當時自製的主要是實心彈,較新式的開花彈缺乏技術只能進
06/23 18:57, 84F

06/23 18:57, 44分鐘前 , 85F
口量非常少,實心彈你說爛我沒意見鐵砂彈偷工這都是事實
06/23 18:57, 85F

06/23 18:57, 44分鐘前 , 86F
,落後則是主因在使用黑火藥,日本當時已經大量使用開花
06/23 18:57, 86F

06/23 18:57, 44分鐘前 , 87F
彈和黃色火藥了,但說跟鐵球差不多有誤導性,我只針對描
06/23 18:57, 87F

06/23 18:57, 44分鐘前 , 88F
述部分有意見
06/23 18:57, 88F

06/23 19:08, 33分鐘前 , 89F
就是鐵球等級的東西 頂多算19世紀強度的鐵球 因為江
06/23 19:08, 89F

06/23 19:08, 33分鐘前 , 90F
南跟天津本來就沒那個能力
06/23 19:08, 90F

06/23 19:12, 29分鐘前 , 91F
你最愛的左為老師說趕工的國產開花彈有尺寸問題 自己
06/23 19:12, 91F

06/23 19:12, 29分鐘前 , 92F
想一下尺寸有問題是什麼概念
06/23 19:12, 92F

06/23 19:15, 26分鐘前 , 93F
還跟你說有鐵質量不合格的 你自己想一下這種問題是共
06/23 19:15, 93F

06/23 19:15, 26分鐘前 , 94F
同還是開花彈才會遇到的 以為只輸火藥喔==
06/23 19:15, 94F
文章代碼(AID): #1gEbZ9jV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EbZ9jV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