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二戰的日本有機會打贏中(華民)國嗎?

看板C_Chat (希洽)作者 (偉恩咖肥)時間1小時前 (2026/06/24 15:46), 編輯推噓7(7013)
留言20則, 10人參與, 29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2/13 (看更多)
※ 引述《HarunoYukino》之銘言 : → kuninaka: 所以日本馬糞陸軍不要馬糞,肯花時間經營 : 因為日本軍方主要掌權者是認為自己是無敵的 : 從明治維新以來幾乎全勝 : 對中:勝 : 對俄:勝 : 對德:勝 : 贏麻了,從此認為自己天下無敵。 非也非也 日軍不但不是覺得自己天下無敵 反而是被逼急了的背水一戰 當時背景四要素 1. 石油全面禁運:美國在 1941 年 8 月聯手英、荷對日本實施了徹底的石油全面禁運,當 時日本海軍的石油儲備僅夠維持兩年左右,一旦耗盡,日本的所有戰艦、飛機和坦克將動彈 不得,甚至不戰而潰。因此,日本必須在石油耗盡前,強行南下奪取荷屬東印度(現印尼) 的油田 2. 美國扼守南下生命線:當時菲律賓是美國的殖民地,且駐紮了大量的美國海空軍,如果 日本只打英荷、繞過美軍,駐菲美軍隨時可以從側翼切斷日本從南洋運回本土的石油補給線 3. 外交談判破裂:《赫爾備忘錄》美國國務卿赫爾提交了《赫爾備忘錄》,強烈要求日本 必須完全撤出中國及法屬印度支那,並且不承認汪精衛政權,答應美國意味著日本自九一八 事變、七七事變以來,死傷無數戰士換來的「侵略成果」要全部吐出來 4. 戰略上日本不可能靠持久戰打敗美國,所以必須透過一場決定性的突襲(偷襲珍珠港) ,徹底癱瘓美軍太平洋艦隊,日本賭的是,美國人會因為太平洋艦隊受重創、加上歐洲戰場 分心,不願意付出巨大傷亡代價來進攻日本防線,最終選擇坐下來跟日本談判、承認日本在 亞洲的既得利益。 然後當時高層都知道勝率低 1.山本五十六的清醒警告:這位聯合艦隊司令曾對首相近衛文麿直言:「如果非打不可,前 半年到一年我可以打得十分漂亮,但要是拖到兩、三年後,我就毫無把握了。」 2.陸相東條英機的「跳台比喻」:當被問到開戰風險時,東條英機曾說:「人一生當中,有 時就是必須閉上眼睛,從清水寺的舞台(高台)上跳下去!」(意指當時的情況已經退無可 退,只能硬著頭皮跳進深淵)。 3.總理府的國力兵推:開戰前日本內閣的「總力戰研究所」曾進行過多次模擬,結論全部都 是「日本將因物資匱乏在持久戰中必敗」,但這份報告最終被高層壓了下來。 所以日本人不是覺得穩贏才瞎打,是覺得要完蛋了不如先下手為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6.172.3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87172.A.3F6.html

06/24 15:47, 1小時前 , 1F
阿日本可以放棄殖民地阿,回家睡覺
06/24 15:47, 1F

06/24 15:47, 1小時前 , 2F
又沒人逼你打珍珠港
06/24 15:47, 2F

06/24 15:48, 1小時前 , 3F
放棄滿州國,關東軍全部撤回日本
06/24 15:48, 3F

06/24 15:48, 1小時前 , 4F
放棄殖民地 內閣準備在被天誅一次
06/24 15:48, 4F

06/24 15:49, 1小時前 , 5F
實際上是,對清:完了定遠鎮遠鐵甲艦好強,賭了
06/24 15:49, 5F

06/24 15:49, 1小時前 , 6F
對俄:完了遠東鐵路要蓋過來了,賭了
06/24 15:49, 6F

06/24 15:50, 1小時前 , 7F
只是甲午日俄賭贏,太平洋戰爭賭輸了
06/24 15:50, 7F

06/24 15:51, 1小時前 , 8F
就賭了兩次都賭贏啊
06/24 15:51, 8F

06/24 15:53, 1小時前 , 9F
滅清屠俄,美國算啥
06/24 15:53, 9F

06/24 15:57, 1小時前 , 10F
單純是貪心壞事而已 不然赫爾之前條件都對日本忍讓
06/24 15:57, 10F

06/24 15:57, 1小時前 , 11F
優厚了 只是連續贏日本自己飄了不想吐回ㄧ點保全大
06/24 15:57, 11F

06/24 15:57, 1小時前 , 12F
局 外交上政策反復
06/24 15:57, 12F

06/24 16:00, 1小時前 , 13F
日本當時瘋了,文人內閣被暗殺換軍派上去後就徹底沒救
06/24 16:00, 13F

06/24 16:03, 1小時前 , 14F
可以放棄 說放棄的會被陸軍弄掉啊
06/24 16:03, 14F

06/24 16:19, 48分鐘前 , 15F
所以虛擬歷史版討論的時候一定要拿大慶油田出來救援啊
06/24 16:19, 15F

06/24 16:23, 44分鐘前 , 16F
靖國神社喜歡你的發言
06/24 16:23, 16F

06/24 16:23, 44分鐘前 , 17F
說真的甲午跟日俄戰爭後日本政治圈就整個歪了
06/24 16:23, 17F

06/24 16:32, 35分鐘前 , 18F
放棄殖民地跟對外擴張 日本經濟就垮了
06/24 16:32, 18F

06/24 16:37, 30分鐘前 , 19F
日德義的對外擴張都是用戰爭去換取本國的資源
06/24 16:37, 19F

06/24 16:38, 29分鐘前 , 20F
搞不好就打共產黨叛亂內戰了
06/24 16:38, 20F
文章代碼(AID): #1gEuj4Fs (C_Chat)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Euj4Fs (C_Chat)